如何調動中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如何有效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2022-08-15 08:25:16 字數 5862 閱讀 8755

1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上課多扯課外的東西

如何有效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2樓:homeworka墨緣

1、樹立自信心,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教師要在平時的教學中想方設法鼓勵全體學生參與,號召小組學習相互交流,激發他們的求知慾望,抓住學生的閃光點,及時給予鼓勵,採用分層教學,增強自信心。在教學中做到「低起點,突重點,散難點,重過程,慢半拍,多鼓勵。

」這樣在老師的幫助下,既能讓學生在各自不同的起跑線上逐步發展「自我」,完善「自我」,又能激發學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形成強大的學習動力,樹立起學習的信心,有了自信心,培養學習積極性就不難了。

2、在數學教學中注重聯絡實際,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教學中教師要積極創設數學在現實生活中應用的情境,充分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他們所熟悉的事物組織教學,引導學生自己去認識現實生活中的數學問題,領悟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作用與價值,使他們認識到「數學是生活的組成部分,生活離不開數學」。

3樓:律高陽

數學是一門思維性極強的學科,但教材的敘述一般比較枯澀,這給學生學習數學帶來了一定的困難。然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就沒有積極性。本文從教學情境出發,要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中,從而不知不覺地學習知識,又培養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調動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調動學生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的方法多種多樣,我們要做到讓學生樂學,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並積極參與進來;只有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改變被動學習方式,學生才會樂意學數學。從實際出發,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將所學知識結合於實際,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將結論與過程相統一,完善傳授知識的全過程。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數學對逐步提高學生認識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思維品質,幫助學生樹立正確人生觀和科學的世界觀都起著重要作用。

5樓:墨染

調動學生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的方法多種多樣,我們要做到讓學生樂學,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並積極參與進來;只有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改變被動學習方式,學生才會樂意學數學。從實際出發,選擇合適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將所學知識結合於實際,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將結論與過程相統一,完善傳授知識的全過程。

6樓:這裡真熱鬧

結合我個人的實際說說吧,雖然取得了大專文憑,但說實在的一直不愛數學甚至害怕上數學課,究其原因是小學低年級時數學底子沒打好,導致後來越學越覺得吃力。但初中階段我的幾何成績比較好,越好反而越愛學。因此,我認為要調動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務必先了解一下ta的數學基礎,找到薄弱環節,對症下藥, 方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如何調動一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7樓:天宇嚜杳

在日常教學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困惑:一節課認為準備的非常充足,課堂上講的津津有味,但是效果卻不明顯,為什麼呢?主要原因有這幾個方面:

1、一年級學生本身年齡小,注意力不可能持續的高度集中,很容易導致學生精力分散。2、數學課本身就缺乏興趣,枯燥無味,再加上老師不積極在課堂上變換方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那麼這節課的效果就可想而知。3、老師一節課從頭講到尾,學生只是聽沒有參與的機會。

4、有的老師覺得一年級知識太簡單,囫圇吞棗的就把課講完了,然不知這樣其實是對牛彈琴,對學生來說根本起不了多大效果。

為了調動一年級學生對數學課的興趣,我在教學中經常採用以下幾種做法;

一:製作課件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二:憑藉生活創設生動、快樂的學習環境

在學習中我時常把生活中的情景運用到課堂上,比如,我在教第二單元的比較時,我帶了七盒粉筆,讓一個學生買4盒,再讓一個學生買3盒,然後我在黑板上寫一個3和4

,讓學生進行多少比較,學生馬上都說4盒多、3盒少,理解的很快也不容易忘,有效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在認識「」「<」「=」時,我創設了幾句順口溜「口朝左是大於號,口朝右是小於號,兩個橫線是等號」這樣學生馬上就能記住而且還不容易記錯和忘記。

三:利用做活動或做有戲來激發學生的積極性

比如在上課中,學生沒有興趣時,我總是讓學生做一些遊戲或唱一些兒歌、或者在點讀機裡放一首兒歌,這樣馬上就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的興趣。

四:讓學生在課堂上動手

比如在教學生數數時,我把學生領到校園中,讓學生數一數校園中有幾棵樹,這樣不但給學生帶來了快樂,也很大程度上激發了學生數數的積極性,平時在課堂上幾個不愛發言的學生也積極的爭著發言,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高中生普遍對學習數學積極性不高,的確,數學不像理化生那樣有生動有趣的實驗,有生活中常見的現象,數學有些枯燥無味,令人厭煩,作為數學教師,如何調動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就顯得尤為重要了。我在實踐中從以下四個方面下手,頗有些收穫。

一、創設問題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人的心靈深處,總有一種把自己當作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固有需要,這種需要在中小學學生的精神世界中尤為重要。」作為一位數學老師。

在教學中就是要善於發現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他們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來。在數學教學中,創設「問題情境」能夠使學生產生迫切解決問題的心理。

我提出的問題主要結合學生生活實際或已有知識,並富有情趣。這樣就能把學生引入到有關情境中,充分發揮學生自主探求的思維活動。

在教學中,我根據教學內容的特點,儘量利用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為學生學習創設一種愉快的情境,讓學生感到每節課都有新意,都有新鮮感。如在講橢圓時,我在課前佈置要求每三個人一組,每組帶一個拉鍊和一張大白紙,課上我叫三個學生到前面做示範,其中兩個學生各用一隻粉筆固定在黑板上做為兩個定點,第三個學生用一隻粉筆轉動拉鍊,其他學生觀察,最後畫出來的是橢圓,然後其他學生在下面畫,根據橢圓的形成過程歸納橢圓的定義。這節課我讓學生經歷橢圓的形成過程學生很自然就得出了橢圓的定義。

再如,在學習隨機事件的概率時,為了得出拋一次硬幣,出現正面向上的概率是,我採取每兩個人一組,一個人拋硬幣,一個人記下正面向山的次數,最後統計出全班共拋擲硬幣的次數和正面出現的次數,計算正面向上出現的頻率,發現如果拋次數越多,正面向上出現的頻率越接近,這樣得出求隨機事件的概率的方法,做大量的實驗,看頻率在某個常數附近擺動,所以「動手操作」這種學習方式由於能吸引學生多種感官參與學習,所以極大地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再如,講到線性規劃時引入:一隻螞蟻在直線2x+y-1=0 的左下方爬行尋找食物,食物在2x+y-1>0的一側,問螞蟻能否吃到食物?

這樣很容易激發學生的興趣,同時為引入新課搭好臺階。在不等式的第一節課時,可以利用詩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說明不等關係普遍存在,不等是絕對的,等是相對的。

在講幾何概型時,多舉一些生活中的例子。如:某人在家門前相距6m的兩棵樹上系一條繩子,並在繩子上掛一個衣架,求衣架鉤與兩樹的距離都大於2m的概率。

長此堅持下去,課堂上大大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二、要尊重學生的需要,為學生樹立信心。

不同班級的學生會有不同的特徵,同一班級的學生也存在一定的差異。好的課堂應當關注學生的差異,尊重不同學生在知識、能力、興趣等方面的需要。應當有針對性地設計不同層次的問題、不同型別和不同水平的題目,使學生都有機會參與教學活動,都能在學習過程 中有所收穫,從而樹立學生學好數學的信心。

比如在講函式影象及性質時,首先讓學生動手畫影象,然後讓學生根據影象觀察函式所具有的性質,這時可採取分層提問,展示影象時可以讓基礎較弱,動手能力較強的同學展示,這樣不僅可以讓學生得到鍛鍊,還可以增強他們的信心。在歸納性質的時候,可以讓觀察能力較強的人總結。另外提問時要給學生留有足夠的思考時間,不要題一出來就馬上提問,至少有幾秒鐘的時間讓學生想,特別是那些需要較深入理解和需要一定的創造性才能解決的問題,更要讓學生有一定的思考時間。

 而不是急於下結論,判定學生會還是不會。尤其是提問過程中,有時候學生不能馬上回答,教師不要著急提問其他學生,要保護學生的自尊心,當學生回答問題後,教師也應等待足夠的時間,再對學生的回答作出評價或者再提另外的問題,這樣可以使學生有一定的時間來說明、補充或者修改他們的回答,從而使他們的回答更加系統、完善,而不至於打斷他們的思路。對學生回答對的地方要及時予以肯定,進而增強學生信心。

三、學生自編題檢測,提高學生學習積極性。

從幾次考試和高考來看,學生失分不僅僅是因為難題答不上,而是基礎題失分較多,所以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注意基礎知識的落實。我把學生分成以下四種,一是基礎不好,對自己沒有信心。二是反應比較快,但不加以複習鞏固,沒有鑽研精神,數學成績一般。

三是功夫和時間花費很多,但效率很低,腦袋反應不過來。四是課堂反應很好,學的比較紮實,數學學得很好。為了提高教學效率,我除了每天按時佈置作業外,在每學完一節或一單元時,對學生進行課堂檢測,時間不超過十分鐘,每次的檢測題由前三類學生輪流出,首先由學生根據最近所學的知識進行選題,然後教師可以幫助他們把握方向,進行試題的刪減,主要是知識點梳理,如:

在學習數列部分,可安排學生出一些求通項,求前n項和的題等等。然後由出題者組織批改,統計得分。學生在批改完之後,我和他交流問:

「你出完題,批改卷子有收穫嗎?」,學生回答:「我收穫很大,在出題的過程中必須把握重、難點,批改卷子時,我知道哪些錯誤不該出現,在以後的學習中我知道該怎樣學習數學,怎樣梳理知識點,儘量避免錯誤的發生,在數學上我對自己有信心,而且每出完題,都感覺特有成就感。

」通過一年來的嘗試,這部分學生在課堂上表現的比以前積極、主動,對數學充滿信心,而且有些學生爭取更多的出題機會,在期中、期末考試,這部分學生數學成績均在110分(滿分150分)以上,班級的學困生明顯減少了。對於數學有優勢的學生安排他們每日選擇一題給班級的學生進行講解,題目必須新穎,而且是高考重點考察的知識,學生們每天都扮演老師的角色,在鍛鍊了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的同時,又培養了尖子生,使他們對數學充滿極高的熱情,在高一第二學期期中考試,班級有30人達到優秀。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充分信任學生,給學生自主發展的空間,提供展示的機會,能充分調動學習積極性。

四、利用作業和錯題積累本,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

對學生作業的批改不僅判斷正誤、瞭解學生的認知水平,還要注意對學生非智力因素的評價。評價一個學生的基本素質、學習潛力。作業的滿分僅表示「答題正確」,學生的解題思路、方法、過程、習慣、能力、品質等各方面並不能從分數中體現出來,而這些東西卻正是學生學習潛力之所在。

此外,單純的用「√」和「×」來評價學習思維、學習成績影響師生之間思想、情感的交流,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而利用評語能彌補這些不足。評語,我在學生的作業書寫、格式以及推理過程中嚴格把關,這些是體現良好學習習慣的外在標準。

及時用恰當的評語指出作業中的不足之處,能使學生很快的加以改正。例如,「你很聰明,如果字再寫得工整一點那就更好了!」、對於結果正確,但格式不正確的寫上評語「注意知識的嚴謹,解題步驟的整齊、美觀。

」對於方法比較麻煩的評語寫「聰明的你,一定能發現簡便方法!」等。對於學生由於粗心出錯,首先要肯定其長處,增強自信,再提出殷勵希望,改正缺點。

如,「搬開你前進的絆腳石-----粗心,奮勇前進!」、「和細心交朋友!」、「你的字寫得可真漂亮,要是能提高正確率,那肯定是最棒的!

」或者「再細心一些,準行!」這樣,一方面不打擊其自信,另一方面使其糾正不良傾向,培養嚴謹的志治學態度。便於讓學生更清楚地瞭解自己作業中的存在的優缺點,同時還可加強師生間的交流,促進學生各方面和諧統一的發展。

對於作業做得較好的方法比較新穎,在全班做展示。一年來我還堅持讓學生養成整理、反思的學習習慣(整理錯題集),每週收一次錯題積累本,不但寫上評語,提醒學生用不同顏色的筆,設計格式來整理錯題,對於總結好的同學,除了讓大家瀏覽外,把積累本做成**作為班級文化貼到牆上,讓大家學習,為同學樹立典範。將評語引入數學作業和錯題積累本的批改中,將作業錯題積累本進行展示,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讓數學不在枯燥,讓學生充滿興趣,每天都盼望著上數學課,寫數學作業,這是每個數學教師的願望,我覺得只要用心去思考,抓住學生的心理去設計問題情境,設計課堂提問,提供好學生展示才華的舞臺,作好相互間的溝通,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就一定能提高,願望就一定能實現。

如何調動中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如何調動初中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

英語教學活動要面向全體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課堂教學是在教師的組織和指導下,學生積極參與配合的過程,以學生為中心是這個過程的出發點。2.教師要靈活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 教師要想辦法為學生創設新穎可信的情景,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再由該情景過渡到課文所展現的情景中。3.正確 妥善組織競賽,激發學習動機...

如何調動小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化和改革,語文學科的重要性尤為突出,所以,對於 21世紀的生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瞭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一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一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

如何調動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如何更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要調動全體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有全面實現小康建成的可能,那麼要有什麼積極性和創造性呢?什麼是積極性呢?我認為其實積極性就是主動性,主動就是不用別人告訴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個人按照自己規定或設定的目標行動,而不依賴外力推動的行為品質。由個人的需要 動機 理想 抱負和價值觀等推動。它有以下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