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共同參與班級管理

2021-05-06 04:16:53 字數 5053 閱讀 5434

1樓:

一是調動班幹部的班級管理的積極性,班幹部是全班同學評選出來的,又是經過了班幹部自己精選而成的,他們自愛同學們心目中的威信較高,同時,班幹部在班裡又是學習較好的學生,他們在處理學生問題上,有的時候,比班主任老師更具有針對性,更切合實際,更符合學生的心願,所以班主任老師,在班級的管理上,有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主動性與積極性。這樣可以減少班主任老師的一部分壓力,也可以是班主任老師騰出一部分精力。

二是充分調動學生班級組長的管理積極性。與班幹部一樣,班級組長在班級內也具有一定得威信,和管理能力,只要班主任老師有針對性的適時地對組長以及所管理的小組進行正確的評價,特別是進行事實的表揚與鼓勵,班級組長能夠帶領整個班級小組的所有成員把小組管理好,進而把班級管理好。這樣也可以減輕班主任老師的一部分工作壓力。

三是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班主任老師要善於觀察,發現在班級管理以及班級工作中的學生典型,在整個班級乃至是班集體中進行適當的表揚與鼓勵,充分調動這一部分榜樣學生的力量。使整個班級積極上進。這樣也能減少班主任老師的一部分壓力。

四是利用班會,充分調動全體學生的積極性,是整個班集體的學生都動起來,參與整個班集體的管理工作,人人有事做,人人管事做,人人都是戰鬥員,人人都是指揮員,整個班集體就一定是一個優秀的班集體。

如何在班級管理過程中發揮每一個學生的主動性

2樓:迪總

一、引導學生制定目標,培養學生的自主精神

制定目標是班級管理的前提條件,而學生的自主精神是班級管理的靈魂。每個學生都是班級管理的主人,既是被管理者,又是管理者。因此,作為班主任,首先要從思想上更新管理觀念,確認每個學生在班級中的主體地位、權利和義務,尊重學生的人格、個性,加強自主意識和民主意識的教育,以「我是班級管理的主人」為主線,引導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目標的制定。

1、班級總目標的制定

在制定班級管理目標的制定時,要求每個學生以主人翁的身份出謀獻策,組織他們學習、討論,共同制定出切合班級實際的總目標。管理目標的確立,一方面使用權學生既要看到前進的方向,又要明確目標實現是每個個體努力的總和;另一方面也要使學生看到目標高而可攀,但必須經過努力才能實現。管理目標制定的過程,是學生自我教育,自我激勵的過程。

2、引導學生制定分解目標

分解目標分橫向和縱向兩個方面

(1)橫向目標。橫向目標其外延涉及學習風、組織上紀律、班風班容等。對每一專案標,都予以量化,變軟性任務為可檢測的硬性指標。

我班每個小組都討論制定了學習、紀律、路隊等到的目標,組與組之間開展競賽,激發學生把潛在的能量充分發揮出來。每一級的情況有專人記錄,每月一統計,評出優勝組,期末按目標評出各項最佳小組。

(2)縱向目標。縱向目標 是指「橫向目標」在不同時期、不同階段要達到期具體標準,須明確設計。如達標運動會前兩個月,我組織學生討論班級達標目標:

首先年級組爭一保二;其次,再指導學生根據自己的實際體能制定個人目標;最後引導學生討論如何達到 個人及班級目標,並制定個人訓練計劃。結果全班都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有的還超過了目標。優秀人數從原來的7人嗇 到了13人。

特別是兩位男同學更加激動,因為他們摘掉了不及格的的帽子。

學生通過參政目標的制定與實踐,增強了主人翁的意識與責任感心,使班級管理目標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動,為班級管理奠定了基礎。

二、建立班級自我管理機構,培養學生的管理能力

班級常規管理是一項整體的育人工程。把學生的積極因素調動起來,才能 形成合力,共同構築學生自我管理機制。因此,班主任必須想方設法構建學生自我管理體制,為學生設定多種崗位,讓每傭學生裝都有有機會上崗「施政」,有服務同學、鍛鍊自己、表現自己、提高自己的機會。

1、建立值周制度。每週推選一名學生擔任「值周小老師」。班中的事由值周小老師全權負責。

晨會、主題班、隊會等活動,老師只加以啟發指導,從方案設計、組織準備到主持活動、總結評價都由學生自己做。值同小老師還要負責記載班務雜誌,檢查班幹部的工作情況。這樣極大地激發了學生裝的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才能,班組 的自我管理得到了加強團結,班集體內部也日趨團結。

2、改革班幹部的選舉方法。以前班幹部的選舉由學生提名,舉手表決通過。常常有這樣一部分學生,從進小學開始,就因為聽話、大膽等原因被選上班幹部,以後又因為有了工作經驗,有了一定的組織上和管理能力,從一年級到畢業,連選連任,致使多數學生失去了鍛鍊的機會。

為了使更多的學生有當幹部的機會,我採取幹部定期輪換制的方法。班幹部從沒有擔任過的同學中間選舉產生。由學生自我推薦作競選演講,再由同學無記名投票,民主選舉,組建班委會。

這樣既可給更多的學生提供鍛鍊的機會,有利於學生幹部以後走上社會擺正個人和集體的位置,正確處理個人與事業的關係。

班幹部的職責是協助值周小老師管理班級,負責檢查各管理小組的工作,並記錄檢查情況。

3、建立若干管理小組。根據班級管理的具體要求,在班裡建立若干管理小組。每個管理小組職責分明,分別督導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維護班級紀律秩序。

如路隊組--負責放學排隊及回家路上的紀律;衛生組--負責教室及包乾區的清潔工作,檢查個人衛生;課間紀律組--負責課間紀律的檢查,協助解決同學之間的矛盾等。

各管理小組建立後,各組的崗位責任明確,並由組長負責。組長是一週一輪,負責記載好當天檢查的情況。

建立學生自我管理的組織機構,雖然強化了學生的自我管理,但在實施過程中,也不能忽略教師的點撥。為了調控好整個班經受管理機制的運轉,必須充分發揮班幹部的「火車頭」作用。班主任可以把班級日常工作分成學習、衛生、紀律等幾部分,每部分由一位同學主管。

每天放學後,各管理小組組長分別向自己的主管同學彙報,主管同學再向值周小老師彙報。值周小老師把各主管同學彙報的情況進行整理歸類,並向班主任彙報。

陽花 這種形式多樣,人人蔘與,各司其職的自我管理機制,使學生學會了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自主意識明顯提高。同時也為每個學生提供參與 管理的機會和條件,使他們在班級中找到滿意的位置,擔當成功的角色,促進了整體素質的提高。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班隊活動,提高學生的自治能力

班級活動是實現班級管理目標的橋樑,是促進班級集體建設的中介,是學生展示才華的樂園。葉聖陶先生曾說過;「凡屬於養成習慣的事,光反覆講未必有用,一句老話,要能游泳必須下水。因此老師的任務就是用切實有效的方法引導學生下水,練成游泳的本領。

」因此,班主任必須根據班級管理目標,指導員學生設計並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

1、豐富多彩的主題班隊會。每學期初,根據學校的工作計劃,《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班級管理目標的要求,老師有意識地讓同學們去集思廣益,精心設計適合自己的年齡特點的主題隊會,制定好一學期的主題班、隊會計劃,並選好主持人,做到人人蔘與,富有個性。由於這些班隊活動,從設計到實施的每個步驟都有學生的參與。

在參與中,學生裝的自治能力得到提高。

2、新穎別緻的晨會課。晨會是班級活動的主陣地之一,也是同學們施展才華的舞臺,老師應儘可能性給他們創造表演的機會。值周小老師根據本週的行為訓練重點安排一週的晨會內容,主持人按學號輪流,一在一輪。

晨會內容有新聞交流、小品表演、辨論賽等。每週五,由值周小老師總結一週的情況,提出下一週的努力目標,同時推選好下週的值周小老師。

這樣周而復始,進行常規化的系列的活動,既有針對性,又有啟迪教育意義,知識性、趣味性、靈活性、創新性融為一體,既成了學生自主教育、自我管理、展示個性、嘗試成功的樂園,又培養了學生的自治能力,對班集體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

四、建立競爭機制,讓每個學生得到發展

讓學生參與競爭是提高學生心理素質,增長其才能的重要途徑。在改革開放的現代社會,我們更應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培養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上進心和耐挫力。這們,才能使學生將來能適應社會的發展。

在班級中建立競爭機制,創造競爭氣氛。每個學生自找一名對手(水平相當),老師可依據學生的可比性,稍作調整。競爭對手比學習、比思想、比體育。

競爭對手名單列表上牆,各自的成績公佈於表,以便時時可激勵雙方。通過競爭,優等生更優,基礎薄弱的學生也不甘落後,奮起直追,進步也特快。通過競爭,班級中形成了一種互相監督、互相幫助、你追我趕的氛圍,充分發揮了學生裝的主體作用,促進學生和諧、生動活潑的發展。

總之,素質教育任重而道遠。作為一名班主任,在班級管理中注意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才能,以自己為本,有助於提高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挖掘學生的創造潛能,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達成有效的班級管理目標。

如何調動任課教師參與班級管理的積極性求答案

3樓:中公教育

1、調動任課教師參與班級管理。

沒有任課教師的共同努力,班主任單槍匹馬很難做好班級工作。特別是年輕的班主任。如文明學生、文明示範生、學生的品德考評都先由任課老師評定,學生再在此基礎上進行全班選舉。

再比如每次的學校徵文比賽,語文老師一次次不厭其煩地指導,使我班多位學生獲獎。我的每次外出,班級管理都是負責下班的老師管理。我們班唯一一次黑板報評比獲一等獎,也是由於受到任課老師點撥,加上了數學中圖形概念。

對於我們班,雖然學生兩極分化很明顯,但每個任科老師的對班級的付出我感同身受,我為有這樣好的一個工作團隊而感到幸運。

當任課老師向班主任反應班級如課堂紀律、作業質量、考試成績等問題,我首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思考自己在班級管理的哪一方面出現了漏洞,應如何去彌補。再則,對任課老師心存感激,它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任課老師對我能力的信任,同時向我做學生思想工作提供了一個契機,能將班級問題扼殺在萌芽狀態。

2、協調任課教師做好學科平衡。

只要高考指揮棒不變,學生成績就是教育的生命線,偏科則是考試之大忌。所以如何把本班的任課教師組織起來,形成一個團結合作的教育集體,使之目標一致地共同教育影響學生,從而促使我們的學生在德智體等各方面全面發展,是必須一直思考的問題。

平時,我會結合班級實際,特別是針對班級的薄弱科目,調節各學科教育負擔,妥善作出全面合理的安排,如學生在校時間的作業安排,輔導時間的安排,作業佈置的調整等。考慮到班主任的優勢和班級任課老師的實際問題,學生的文科背誦,重聽,理科訂正一般我能解決的,我都會幫助任課老師解決,以免除他們的後顧之憂。

4、維護任課老師的管理威信。

做好學生和任課教師之間的橋樑和紐帶。要想讓學生與每位教師都能融洽相處,班主任的協調工作必須到位。主動向每位任課教師介紹班級情況,特別是每位學生的性格特點和愛好。

學生和任課老師之間可能產生誤會或者矛盾衝突時,班主任要深入到學生中去,及時瞭解學生的動態,對情緒有波動的學生及時談話,做好安撫工作;早打預防針,並經常對全班同學進行教育,讓學生平時就養成尊重所有老師的品行。同時考慮到任課教師接觸學生往往僅侷限於45分鐘的課堂,面對面的與學生談心、交流的機會很少,所以我儘可能創造時機,讓學生與任課教師多相處。如每科多指定幾個科代表,鼓勵學生去老師處問問題等。

如何調動黨員幹部的積極性,如何更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要調動全體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才能有全面實現小康建成的可能,那麼要有什麼積極性和創造性呢?什麼是積極性呢?我認為其實積極性就是主動性,主動就是不用別人告訴你,你就能出色地完成工作。個人按照自己規定或設定的目標行動,而不依賴外力推動的行為品質。由個人的需要 動機 理想 抱負和價值觀等推動。它有以下行為...

如何調動中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如何調動初中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

英語教學活動要面向全體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課堂教學是在教師的組織和指導下,學生積極參與配合的過程,以學生為中心是這個過程的出發點。2.教師要靈活運用有效的教學方法 教師要想辦法為學生創設新穎可信的情景,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再由該情景過渡到課文所展現的情景中。3.正確 妥善組織競賽,激發學習動機...

如何調動小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化和改革,語文學科的重要性尤為突出,所以,對於 21世紀的生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瞭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 假若一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一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