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惡如仇是什麼是褒義詞還是販義詞

2021-03-04 02:13:29 字數 4098 閱讀 8198

1樓:樊從華

疾惡如仇:本義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其反襯的是人的正直,屬於最具典型特徵的褒義詞。

近義詞:嫉惡如仇。

反義詞:善惡不分。

2樓:百星願度

嫉惡如仇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是褒義詞

3樓:紫馨紫穎

褒義詞,嫉惡如仇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4樓:我就是壞蛋哈

疾惡如仇是什麼是褒義詞

嫉惡如仇

疾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5樓:陳真好的

「嫉惡如仇」是褒義詞

6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詞,誇獎人的,說一個人對罪惡的厭惡就像仇恨一般,就是非常正直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疾惡如風 疾惡如讎 積甲如山 碧空如洗 筆翰如流 百喙如一 白首如新 按堵如故 運斤如風憂心如焚 用兵如神 應對如響 應答如響 應答如流 一文如命 一廉

嫉惡如仇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

8樓:快樂無限

嫉惡如仇是褒義詞。

【拼音】jí è rú chóu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自】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近義詞】疾惡如仇

【反義詞】善惡不分

【語法】作謂語,含褒義.

【結構】動賓式

嫉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9樓:

詞目 嫉惡如仇

發音 jí è rú chóu

釋義 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處 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示例 有萬的絕對公正、嫉惡如仇、見公共事一馬當先,使得生寶感到互助組有這個人.

★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八章

所以說應該是褒義詞!

嫉惡如仇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í è rú chóu 嫉惡如仇【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自】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近義詞】疾惡如仇

【反義詞】善惡不分

【語法】作謂語,含褒義。

【結構】動賓式

11樓:匿名使用者

褒義詞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12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的褒義詞 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你說唄?

到底是"疾惡如仇"還是"嫉惡如仇"?

13樓:鑫鑫鑫

這兩個是通用的,意思都一樣,只不過嫉惡如仇是現在用的多,疾惡如仇是以前的。

【成語】: 嫉惡如仇

【拼音】jí è rú chóu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亦作」疾惡如仇「

【近義詞】疾惡如仇。

【反義詞】善惡不分。

【語法】作謂語,含褒義。

出處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示例1、有萬的絕對公正、疾惡如仇、見公共事一馬當先,使得生寶感到互助組有這個人。(柳青《創業史》第一部第八章)

2、他是個至情至性之人,平日疾惡如仇。

成語典故

西晉時期,朝中大臣大多數都出身於皇親國戚和名門望族。他們依仗貴族身份享有許多特權,驕奢淫逸,越來越腐敗。晉武帝司馬炎稱帝后,後宮竟有近萬名宮女供他享用。

當時,有一個叫傅鹹的人,任武帝的尚書左丞、冀州刺史,後來又做司徒左長史等。武帝駕崩後,惠帝即位,傅鹹任御史中丞、司隸校尉。他為人正派,敢於直言。

有一次,各地發生饑荒,許多百姓流離失所,背井離鄉,餓死凍死者不計其數。傅鹹瞭解到這些情況後,立刻向惠帝陳奏百姓沒有飯吃,惠帝卻不解地問:「那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粥?

」傅鹹聞聽,啼笑皆非,便細細地將百姓之事講給惠帝聽。惠帝聽後問道:「依卿之見,該如何是好?

」傅鹹直言不諱地說:「朝中一些大臣揮霍無度,他們一天的飯費竟達萬錢,而百姓卻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他們如此奢侈腐化,朝廷應嚴加處罰,屢教不改者可按國法處治。

」惠帝聽了,覺得很有道理,便說道:「言之有理。愛卿如發現何人揮霍無度,視國法於不顧,都可按條例懲處。

」於是,傅鹹便舉出數人上報朝廷。這些平日裡趾高氣揚的貴族們覺得傅鹹不能把他們如何,心裡滿不在乎。傅鹹面對這些頑固不化的皇親國戚們,並沒有氣餒。

他多次上書惠帝,尖銳地指出:「奢侈之費,甚於天災。」由於他的勸諫,惠帝終於下定決心罷免了一些**。

從此朝中大臣因心中懼怕,均有所收斂。於是,人們都說傅鹹為官嚴正、疾惡如仇。

14樓:py可可

正確的為:嫉惡如仇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處〗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漢·孔融《薦禰衡表》:「見善若驚,疾惡如仇.」 解釋. 解釋. 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 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疾惡如仇:

意思:恨壞人壞事像痛恨仇敵一樣。也作嫉惡如仇。一般現代以疾惡如仇用的較多。

嫉惡如仇造句

嫉惡如仇造句

1、自古豪傑,都是嫉惡如仇。

2、孫悟空在《西遊記》中塑造了一個嫉惡如仇、明辨是非充滿活力的一個形象,六小齡童在電視劇中,也扮演的栩栩如生,成為許多孩子羨慕的物件。

3、岳飛是剛正亢直、嫉惡如仇之人。

4、《水滸傳》,我們可以領略到梁山好漢嫉惡如仇的英雄氣概。

5、讀《西遊記》,我們可以學到孫悟空的嫉惡如仇和堅定意志。

疾惡如仇造句

1、老校長公正無私,疾惡如仇,為全校師生樹立了榜樣。

2、《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都是疾惡如仇、替天行道的俠義之人。

3、魯達疾惡如仇的性格,決定了他最終只能走落草梁山泊的道路。

4、我們中的一個強壯的男人非常疾惡如仇。

5、我爸爸是一位鐵面無私,疾惡如仇的好法官。

15樓:叫那個不知道

兩個成語同時存在,意思相同。

1、疾惡如仇

疾惡如仇 [jí è rú chóu]

[解釋] 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出自] 漢·孔融《薦禰衡表》:「見善若驚,疾惡若仇。」

2、嫉惡如仇 [jí è rú chóu]【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自】: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示例】:有萬的絕對公正、~、見公共事一馬當先

16樓:真航

只能說通用

成語:嫉惡如仇

拼音:jí è rú chóu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處: 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

疾惡如仇 ( jí è rú chóu )解 釋 疾:憎恨;惡: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

出 處 漢·孔融《薦禰衡表》:「忠果正直,志懷霜月,見善若驚,疾惡如仇。」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示 例 峻青《海嘯》第四章:「這個~的姑娘,最見不得**和陰謀。」

近義詞 義不容辭、見義勇為

反義詞 從善如流、同流合汙

17樓:芳草滿城

這兩個成語都有,只不過,嫉惡如仇,現在用的多一些,另外一個進的少一點啦!

18樓:匿名使用者

《現代漢語詞典》(2023年第7版)解釋,兩者皆可,為同義詞。

《現代規範漢語詞典》(2023年第3版)對「嫉惡如仇」條目解釋為:現在一般寫作「疾惡如仇」。

19樓:安徽投資受害人

都可以,嫉惡如仇比較常見一些。

窮凶疾惡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嫉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貶義詞。窮凶極惡 解釋 窮 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凶惡。拼音 qi ng xi ng j 嫉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詞目 嫉惡如仇 發音 j r ch u 釋義 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出處 清 樑紹壬 兩般秋雨庵隨筆 蔡木龕 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示例 有萬的絕對公正 嫉惡如...

嫉惡如仇的疾是什麼意思,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

疾 憎恨 解 釋 疾 憎恨 惡 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亦作 嫉 j 惡如仇 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正確的為 嫉惡如仇 解釋 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出處 清 樑紹壬 兩般秋雨庵隨筆 蔡木龕 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漢 孔融 薦禰衡表 見善若驚,疾惡如仇...

小婦女是什麼意思?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小婦女指已婚但年齡不大的女人,顯然是貶義詞,正常稱呼應該是美女,女士,小姐姐,夫人等。小婦女指已婚但年齡不大的女人,顯然是貶義詞,正常稱呼應該是美女,女士,小姐姐,夫人等。小婦女指已婚但年齡不大的女人,顯然是貶義詞,正常稱呼應該是美女,女士,小姐姐,夫人等。小婦女指已婚但年齡不大的女人,顯然是貶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