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僥倖逃過一劫的成語是什麼,形容逃過一劫,又遇一難四字詞語。

2021-03-04 02:13:29 字數 1655 閱讀 1617

1樓:神奇寶貝冠軍

九死一生 大難不死

2樓:eva2號機明日香

九死一生 大難不死 劫後餘生 逃過一劫

形容逃過一劫,又遇一難四字詞語。

3樓:home我的家鄉啊

"禍不單行"的讀音釋義

[解釋]:禍:災難。指不幸的事接二連三地發生。

[發音]:huò bù dān xíng

[出處]:漢·劉向《說苑·權謀》:「此所謂福不重來,禍必重來者也。」

[例句]:他妹妹發燒住院,他弟弟又讓汽車撞傷了,真是禍不單行啊!

[近義]:

養虎為患後患無窮多災多難天災人禍橫遭不幸洪水猛獸災患叢生福無雙至避坑落井

[反義]:

一路平安雙喜臨門吉人天相吉星高照喜出望外時來運轉

形容"僥倖"的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僥倖"的成語有:倖免

於難、絕處逢生、虎口逃生、劫後餘生、豎子成名。

一、倖免於難 xìng miǎn yú nàn

解釋:幸運地躲避了災難。

出處:行不多遠,一道閃電,隨即"咔"的一 聲 ,古樹被雷擊斷。仲由倖免於難,深謝老師不已。

二、絕處逢生 jué chù féng shēng

釋義:絕處,死路。意為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示例: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

三、虎口逃生  hǔ kǒu táo shēng

解釋: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出處: 《莊子·盜跖》:「孔子曰:『然,丘所謂無病而自灸也,疾走料虎頭,編虎鬚,幾不免虎口哉。」

舉例造句: 我如今在虎口逃生,急騰騰再不消停。 ——元·無名氏《硃砂擔》第一折

四、劫後餘生 jié hòu yú shēng

解釋: 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出處: 清·丘逢甲《嶺雲海日樓詩鈔》:「歸飛越鳥戀南枝,劫後餘生嘆數奇。」

舉例造句: 和這季節極不相稱的是,我的心境總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悲涼。 ——李準《飄來的生命》。

五、豎子成名  shù zǐ chéng míng

解釋:指無能者僥倖得以成名。

出自:《晉書·阮籍傳》:「(阮籍)嘗登廣武,觀楚漢戰處,嘆曰:『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

5樓:快去學吧

【大福不再】:再:第二次。幸運的事不會第二次來臨。指做事不能只圖僥倖。

【國無幸民】:幸民:僥倖偷生的人。國家治理有方,人民勤於職守,安居樂業。

【虎口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經歷極大的危險,僥倖得生。

【虎口逃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虎口餘生】:老虎嘴裡倖存下來的生命。比喻逃脫極危險的境地僥倖活下來。

【劫後餘生】:劫:災難;餘生:僥倖保全的生命。經歷災難以後倖存下來的生命。

【據徼乘邪】:據:憑藉;徼:僥倖;乘:趁;邪:不正當。指憑僥倖、乘邪險的道路來求得富貴。

【漏網游魚】:逃脫魚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同「漏網之魚」。

【漏網之魚】:逃脫魚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

形容很多花組成心形圖案的成語是什麼

放。成語 心花怒放 拼音 x n hu n f ng 解釋 怒放 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出處 清 李寶嘉 文明小史 第六十回 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 難為他了,難為他了。舉例造句 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心花怒放。拼音 xhnf 近義詞 興高采烈 欣喜若狂 反義詞 黯然銷魂...

形容天下統一的成語是什麼

一統天下 天下為籠 一齊天下 萬眾一心 眾志成城 一統天下 y t ng ti n xi 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也泛指為少數人所霸佔的某一領域。出處 公羊傳 成公十五年 王者欲一乎天下。天下為籠 ti n xi w i l ng 舊時比喻為世事所束縛...

形容智障的成語是什麼,如何形容一個智障?

大愚若智,蚩蚩蠢蠢,冬烘頭腦,痴呆懵懂,晉惠聞蛙。1,大愚若智,拼音,d y ru zh 大愚若智是從成語大智若愚演化而來,表達的卻是和前者完全相反的意思。大智若愚的解釋是 才智很高而不露鋒芒,表面上看好像愚笨。大愚若智的解釋是 未必有真才實學,往往卻裝成十分聰明。出自宋蘇軾經進東坡文集事略二七賀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