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堅韌意思的漢字,有堅韌意思的漢字

2021-03-04 02:13:29 字數 3655 閱讀 8206

1樓:亞力多斯

lz是要取名字?

大家說了很多了

我就說個「磐」字

2樓:綠梅無心

「竹」就是堅韌的代表。

3樓:匿名使用者

4樓:脂曖

堅韌不拔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漢字中有那個字代表堅強樂觀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毅與韌,毅力給人以堅持不懈的精神,韌勁則與人以堅韌不拔的靈魂

形容「堅強剛毅」的字有哪些?

6樓:happy水裡月

形容堅強的字:

剛:讀音:[gāng]

毅:讀音:[yì]

倔:讀音:[juè]  [jué]

堅:讀音:[jiān]

形容「堅強剛毅」的詞語:

不屈不撓:屈:屈服;撓:彎曲.比喻在壓力和麵前不屈服,表現十分頑強.

百折不撓: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堅定不移:移:改變,變動.穩定堅強,毫不動搖.

心堅石穿:意志堅決,能將石頭穿透.比喻只要意志堅定,事情就能成功.

雷打不動:形容態度堅定,不可動搖.也形容嚴格遵守規定,決不變更.

堅韌不拔:韌:有韌性;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毫不動搖堅持不渝:渝:改變.堅守約章或諾言,決不改變.

始終不懈:自始自終一直不鬆懈.

堅持不懈: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忪懈.

持之以恆:持:堅持;恆:恆心.長久堅持下去.

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

磨杵成針:把鐵棒磨成了針.比喻做任何艱難的工作,只要有毅力,下苦功,就能夠克服困難,做出成績.

鐵杵成針: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鍥而不捨:鍥:鏤刻;舍:停止.不斷地鏤刻.比喻有恆心,有毅力.

有著堅強毅力意思的字

7樓:北京鳥鳥

磐石的磐(pan二聲)

[發音]pánshí

[解釋]厚而大的石頭。也作盤石。

[示例]安如磐石;

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這是《玉臺新詠》中描寫愛情悲劇的長篇敘事詩、漢樂府詩《孔雀東南飛》的千古句。

劉蘭芝在投水自盡前對丈夫焦仲卿所發出的愛情誓言。「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紉如絲,磐石無轉移。

」意思是說,我們雖然迫於壓力而分手,但我們之間的愛情是堅不可摧的,為了愛情,你要像磐石一樣堅守不移,我要像蒲葦一樣堅韌難斷。這樣的誓言表達了劉蘭芝與焦仲卿追求愛情與婚姻的自由與自主的堅定信念和用生命捍衛愛情的決心。

代表勇敢堅強的字有哪些

8樓:熱心網友

代表勇敢堅強的字有:毅、恆、衡、剛、臻、搏、超、勇、御、崢等等。

1、毅毅,拼音為yì,意為果決,志向堅定而不動搖:沉毅。剛毅。堅毅。毅力(堅強持久的意志)。毅然。毅勇。

2、恆恆(拼音:héng、gèng)屬於漢語常用字。本義為上弦月漸趨盈滿的樣子,又通「亙(gèn)」指綿延,延續,讀作gèng。

月亮弦、望有常,故引申出長久、持久的意思;又引申特指恆心,用作名詞;又引申為表示行為動作的經常性,用作副詞。讀héng。

3、衡衡的初文是會意字,由表示牛角的「角」和大木頭的「大」組成合起來表示牛角上的大木頭。隸變之後寫作衡。衡在《說文解字》中是形聲字,從角,從大,行聲。

本義:綁在牛角上的橫木。

4、剛剛是一個漢字,讀作gāng,本意是指堅硬,堅定,堅強,也表示行為、動作只及於某個範圍,還表示事物正好達到某種程度等。

5、臻臻是一個漢語詞彙,讀音為zhēn 。基本字意為至,到;引申為達到(美好的),(達到)完備的;再引申為周全。

9樓:悅

代表勇敢堅強的字有堅韌不拔,不輕易放棄。

10樓:悲傷逆——流

自強不息,無所畏懼,奮不顧身

11樓:許天

1、奮鬥只是一種行動的昭示,而實際的行動卻應該有詳細的計劃,清楚的段落,堅定的意志和力量。——戴爾·卡耐基

2、勝利屬於最堅忍的人。——拿破崙

3、魯莽往往以勇敢的名義出現,但它是另一回事,並不屬於美德;勇敢直接**於謹慎,而魯莽則出於愚蠢和想當然。 ——凱瑟琳·雷恩

4、怯懦是你最大的敵人,勇敢則是你最好的朋友。 ——萊昂納德·弗蘭克轉

5、就是有九十九個困難,只要有一個堅強的意志就不困難。——楊根思

6、勇氣通往天堂,怯懦通往地獄。 ——塞內加

7、英勇是一種力量,但不是腿部和臂部的力量,而是心靈和靈魂的力量,這力量並不存在於戰馬和**價值之中,而是存在於我們自身之中。 ——蒙田

8、剛強的人儘管在內心很激動,但他們的見解和信念卻像在暴風雨中顛簸船上的羅盤指標,仍能準確地指出方向。 ——克勞塞維茨

9、勇敢的人以生命冒險,不以良心冒險。 ——希拉

10、勇氣就是一種堅韌;正因為它是一種堅韌,才使我們具有任何形式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戰勝的能力。因而,正是藉助於這上點,勇氣也多少與德行發生了關係。——叔本華

11、當一個人一心一意做好事情的時候,他最終是必然會成功的。 ——盧梭

12、我認為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理應是:面對內心所恐懼的事情,勇往直前地去做,直到成功為止。 ——羅斯福

13、勇氣是人類最重要的一種特質,倘若有了勇氣,人類其他的特質自然也就具備了。——丘吉爾

14、勇敢是與深思和決斷為伍的。 ——俞吾金

15、勇敢裡面有天才、力量和魔法。 ——歌德

16、在膽小怕事和優柔寡斷的人眼中,一切事情都是不可能辦到的。 ——司各特

17、成功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有決心;而決心要不得迅速、乾脆、果斷、又必須具有成功的信心。 ——大仲馬

18、一個人的膽子大,才能有作為;畏怯的人,懦弱的人,他雖然沒有身臨其境的危險,但只要一聽到人家的恐嚇言語,早已嚇得不知所措,試問這樣的人可能有什麼建樹呢? ——戴爾·卡耐基

19、如果他是一棵軟弱的蘆草,就讓他枯萎吧;如果他是一個勇敢的人,就讓他自己打出一條路出來吧。 ——司湯達

20、我們要時時注意,勇氣常常是盲目的,因為它沒有看見隱伏在暗中的危險與困難,因此,勇氣不利於思考,但卻有利於實幹。因為在思考時必須預見到危險,而在實幹中卻必須顧及危險,除非那危險是毀滅性的。所以對於有勇無謀的人,只能讓他們做幫手,而絕不能當領袖。

——培根

12樓:cb森森

我勇敢堅強的自由,努力,堅持不懈

給孩子取名字,求一個字,想表達的意思是希望他性格堅韌,有毅力,不輕言放棄。 100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文化素質怎麼樣?你能判斷出哪些字組合是沒有問題的?

今天給別人缺土缺金的小孩推薦了一個名字,估計也水平有限看不上,現在給你看看,看怎麼樣?

推薦的名字是「魏鏡圭」。你說說吧。

形容人堅韌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堅韌的成語

百鍊成鋼 百折不撓 百折不屈 砥柱中流 鋼筋鐵骨等。百鍊成鋼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百折不撓 折 挫折 撓 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百折不屈 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 動搖。形容意志堅強。砥柱中流 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

與堅韌不拔成語意思相近的成語,和堅韌不拔意思相近的成語

百折不撓 百折不回 不屈不撓 雷打不動 堅如磐石 鍥而不捨 堅持不懈 積少成多 繩鋸木斷 愚公移山 鍥而不捨 持之以恆 和堅韌不拔意思相近的成語 堅強不屈 屈 屈服。堅韌 剛毅,毫不屈服。堅貞不渝 堅守節操,決不改變 堅定不移 穩定堅強,毫不動搖。堅貞不屈 堅 堅定 貞 有節操 屈 屈服 低頭。意志...

讚美草的關於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詩句有哪些

1 城南 宋代 曾鞏 雨過橫塘水滿堤,亂山高下路東西。一番桃李花開盡,惟有青青草色齊。2.草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代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3.春草 唐代 唐彥謙 天北天南繞路邊,託根無處不延綿。萋萋總是無情物,吹綠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