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字的意思是美玉漢字裡意思是美玉的都有哪些字?

2021-03-10 06:13:43 字數 5469 閱讀 4715

1樓:蟑螂花語

01.瓊bai 美玉。《

詩·衛風·木瓜》:「du

投我以木瓜,報之zhi以瓊琚。」

02.琳 美玉dao。專青碧色的玉。《書·禹貢》:「厥

屬貢惟球、琳、琅玕。」

03.球 美玉。《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

04.瑜 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山藪藏疾,瑾瑜匿瑕。」

05.環 圓圈形的玉器。《左傳·昭公十六年》:「 宣子 有環,其一在鄭商。」

06.璇 美玉。《集韻·平仙》:「璿,《說文》:美玉也。引《春秋傳》:璿弁玉纓……或作琁、璇。」

07.璧 扁平、圓形、中心有孔的玉器。《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08.琪 美玉。《玉篇·玉部》:「琪,玉屬。」

09.璞 未雕琢的玉。《韓非子·和氏》:「王乃使玉工理其璞而得寶焉。」

10.瑤 亦泛指美玉。《書·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瑤、琨、篠、簜。」

11.碧 青綠色或青白色的玉。《莊子·外物》:「 萇弘 死於 蜀 ,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2樓:督玉枝碧姬

我在普通的新華字典上查了一下,發現和這些和玉石有關的字大致有兩類,第一類例如:版琪、權瓊、璟、璐、瑾等,它們的解釋是:「美玉」。

第二類例如:瑋、珺、琮等,它們的解釋是:「一種(古代的)美玉」。

成語有白玉無暇

珠聯璧合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等

3樓:倫紹闞綺美

琛瑤玘琳大凡有王字部首的字,都有美玉的意思

漢字裡意思是『美玉』的都有哪些字?

4樓:夢裡心落

漢字裡意思是『美玉』的漢字有瓊、琳、瑜、璇、瑤等字。

【讀音】qióng

【釋義】美玉,泛指精美的東西。

【組詞】

1 瓊漿[qióng jiāng] 指美酒。

2 瓊巵[qióng zhī] 玉製的酒器。亦用作酒器或酒的美稱。

3 瓊芝[qióng zhī] 亦作「璚芝」。即玉芝。古人以為服之可以長生。

4 翠瓊[cuì qióng] 綠色的美玉。

5 瓊珶[qióng dì] 佩玉。

6 瓊佩[qióng pèi] 玉製的佩飾。

7 瓊玖[qióng jiǔ] 瓊和玖。泛指美玉。

8 金瓊[jīn qióng] **和美玉。比喻珍貴之物品。

9 碎瓊[suì qióng] 玉屑。

【讀音】lín

【釋義】美玉。

【組詞】

1 琳腴[lín yú] 猶言玉液瓊漿。常借指美酒。

2 琳璵[lín yú] 美玉。喻珍貴之物。清 姚鼐《題朱涵齋都統便面洛神》詩之二:「都統丹青祕殿儲,偶傳斷箑亦琳璵。」

3 琳璵[lín yú] 美玉。喻珍貴之物。

4 琳珪[lín guī] 美玉。玉音清越,常以喻詩文之優美。

5 琳珉[lín mín] 亦作「琳瑉」、「琳琘」。精美的玉、石。

6 碧琳[bì lín] 青綠色的玉。

7 琳瓊[lín qióng] 寶玉。比喻優美的文辭。

【讀音】yú

【釋義】美玉。

【組詞】

1 琨瑜[kūn yú] 美玉。

2 瑾瑜[jǐn yú] 二美玉名。泛指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諺曰:『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瑾瑜匿瑕。』」

3 金瑜[jīn yú] 金和玉。比喻傑出的才能。

4 瑜珉[yú mín] 瑜,美玉;珉,似玉之石。比喻真偽、優劣。

5 韜瑜[tāo yú] 謂藏匿玉般的光彩。

6 瑜佩[yú pèi] 玉佩。亦借指戴玉佩的人。

7 鍈瑜[yīng yú] 美玉。

【讀音】xuán

【釋義】美玉。

【組詞】

1 璇室[xuán shì] 亦作「璿室」。亦作「琁室」。玉飾的宮室。一說能旋轉的宮室。相傳為夏桀、商紂所建。

2 金璇[jīn xuán] 猶金玉。比喻牢固長久。《敦煌曲子詞·感皇恩》:「龍樓鳳闕喜雲連。人爭唱:福祚比金璿。」

3 璇閨[xuán guī] 閨房的美稱。

4 璇階[xuán jiē] 亦作「琁階」。玉石砌成或裝飾的臺階。

5 瓊璇[qióng xuán] 美玉。喻美好的文詞。

6 璇瑰[xuán guī] 亦作「璿瑰」。美玉名。

【讀音】yáo

【釋義】美玉。

【組詞】

1 瑤池[yáo chí] 神話中稱西王母所住的地方。

2 馨瑤[xīn yáo] 馨表示英名、芳香、馨烈;瑤表示美好、美玉、瑤華。「芳香、美玉」。

3 瑤琴[yáo qín] 用玉裝飾的琴。

4 瑤芳[yáo fāng] 玉花。

5 瑤器[yáo qì] 玉製的器皿。

6 瑤管[yáo guǎn] 玉飾的管樂器。

7 瑤觥[yáo gōng] 玉杯。

8 瑤杖[yáo zhàng] 玉杖。

9 瑤林[yáo lín] 玉林。泛指仙境。

5樓:公主熙兒

01.瓊 美玉。《詩·衛風·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02.琳 美玉。青碧色的玉。《書·禹貢》:「厥貢惟球、琳、琅玕。」

03.球 美玉。《書·顧命》:「大玉、夷玉、天球、河圖,在東序。」

04.瑜 美玉。《左傳·宣公十五年》:「山藪藏疾,瑾瑜匿瑕。」

05.環 圓圈形的玉器。《左傳·昭公十六年》:「 宣子 有環,其一在鄭商。」

06.璇 美玉。《集韻·平仙》:「璿,《說文》:美玉也。引《春秋傳》:璿弁玉纓……或作琁、璇。」

07.璧 扁平、圓形、中心有孔的玉器。《詩經·衛風·淇奧》:「有匪君子,如金如錫,如圭如璧。」

08.琪 美玉。《玉篇·玉部》:「琪,玉屬。」

09.璞 未雕琢的玉。《韓非子·和氏》:「王乃使玉工理其璞而得寶焉。」

10.瑤 亦泛指美玉。《書·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瑤、琨、篠、簜。」

11.碧 青綠色或青白色的玉。《莊子·外物》:「 萇弘 死於 蜀 ,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12.瑰 美玉,美石。《詩·秦風·渭陽》:「何以贈之?瓊瑰玉佩。」

13.翠 硬玉。宋吳自牧 《夢粱錄·元宵》:「甚至飲酒醺醺,倩人扶著,墮翠遺簪,難以列舉。」

14.瑾 美玉名。南朝宋慧琳 《龍光寺竺道生法師誄》:「如草之蘭,如玉之瑾,匪曰薰雕,成此芳絢。」

15.瑱 古人垂在冠冕兩側用以塞耳的玉墜。《詩·鄘風·君子偕老》:「鬒髮如雲,不屑髢也。玉之瑱也,象之揥也,揚且之晳也。」

16.琮 瑞玉。方柱形,中有圓孔。用為禮器、贄品、符節等。《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

17.珂 白色似玉的美石。《玉篇·玉部》:「珂,石次玉,亦碼碯白如雪者。一雲螺屬。」

18.瓔 似玉的美石。《玉篇·玉部》:「瓔,瓔琅,石似玉也。」2.即瓔珞。玉飾。 唐 元稹 《估客樂》詩:「鍮石打臂釧,糯米吹項瓔。」

19.瓚 質地不純的玉。《周禮·考工記·玉人》:「天子用全,上公用龍,侯用瓚,伯用將。」

20.琛 指玉。《宋史·樂志九》:「禕衣褒崇,琛冊追榮。」

21.璫 玉製的耳飾。《玉臺新詠·古詩為焦仲卿妻作》:「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

22.璠 美玉。 晉陸雲《答顧秀才》詩之五:「有斐君子,如珪如璠。」

23.璜 狀如半璧的玉。《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玄璜禮北方。」

24.瓏 古人大旱求雨時所用的玉,上刻龍紋。《說文·玉部》:「瓏,禱旱玉也。」

25.珉 似玉的美石。《荀子·法行》:「故雖有珉之雕雕,不若玉之章章。」

26.璆 美玉。可制磬。亦借指磬。《書·禹貢》:「厥貢璆鐵銀鏤砮磬。」

27.瑛 美玉。《魏書·陽尼傳》:「 採鐘山 之玉瑛兮,收珠澤之珂珬。」

28.琯 玉管。《大戴禮記·少間》:「 西王母來獻其白琯。」

29.瓘 玉名。《左傳·昭公十七年》:「若我用瓘斝玉瓚,鄭必不火。」

30.珏 相合之二玉。雙玉。《說文·珏部》:「珏,二玉相合為一珏。」

31.璋 玉器名,狀如半圭。《書·顧命》:「秉璋以酢。」

32.璦 美玉。《玉篇·玉部》:「璦,美玉也。」

33.圭 古代帝王諸侯朝聘、祭祀、喪葬等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易·益》:「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34.琀 古代放在死者口裡的玉。《說文·玉部》:「琀,送死口中玉也。」

35.玦 古時佩帶的玉器。環形,有缺口。《左傳·閔公二年》:「公與 石祁子 玦,與 甯莊子 矢,使守。」

36.琦 美玉。晉葛洪《抱朴子·博喻》:「是以蟭螟之巢,無乘風之羽;溝澮之中,無宵朗之琦。」

37.琬 美玉。《書·顧命》:「弘璧、琬琰在西序。」

38.瑒 玉名。《廣韻·平陽》:「瑒,玉名。」

39.玢 玉名。《玉篇·玉部》:「玢,玉名。」

40.琥 瑞玉。《周禮·春官·大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禮天地四方……以白琥禮西方。」

41.琿 美玉。《集韻·平魂》:「琿,美玉。」

42.琚 佩玉。《詩·衛風·木瓜》:「投我以木瓜,報之以瓊琚。」

43.珺 美玉。《改並四聲篇海》:「珺,美玉也。」

44.琨 玉石。《書·禹貢》:「厥貢惟金三品、瑤、琨、篠簜。」

45.璐 美玉。《楚辭·九章·涉江》:「被明月兮佩寳璐。」

46.玫 美玉。一說火齊珠。《屍子》卷下:「 楚 人賣珠於 鄭 者。為木蘭之櫝,薰以桂椒,綴以玫瑰。」

47.璊 赤色的玉。《詩·王風·大車》:「大車啍啍,毳衣如璊。」

48.珅 玉名。《集韻》:「珅,玉名。」

49.瑭 玉名。多用於人名。 五代有史建瑭 、 石敬瑭。

50.瑋 玉名。《廣韻·上尾》:「瑋,玉名。」

51.琰 美玉。南朝梁簡文帝 《謝敕賚善勝威勝刀啟》:「冰鍔含彩,雕琰表飾。」

52.璵 美玉。《左傳·定公五年》:「 季平子 行 東野 ,還未至,丙申,卒於 房 , 陽虎 將以璵璠斂。」

6樓:愛國青年我是

瑾 瑜 常見懷瑾握瑜

7樓:匿名使用者

公主熙兒 請問你是幹什麼的啊?你也太厲害了~~~

代表美玉的字都有什麼?

8樓:116貝貝愛

璞、琦、碧、翠、瑾

一、璞拼音:pú

釋義:1、未雕琢過的玉石,或指包藏著玉的石頭:璞玉渾金(亦喻天然美質,未加修飾)。

2、喻人的天真狀態,質樸,淳樸:抱璞。返璞歸真。

二、琦拼音:qí

釋義:美玉。珍奇,美好:琦瑋(奇麗的意思)。瑰意琦行。

三、碧拼音:bì

釋義:1、青綠色的玉石:碧玉。

2、青綠色:碧綠。碧空。

四、翠拼音:cuì

釋義:1、綠色:翠綠。蒼翠。翠微(青綠的山色,亦泛指青山)。

2、〔翠鳥〕屬鳴禽類,形似杜鵑,嘴長,頭部深橄欖色,有青綠色斑紋,背青綠色,腹赤褐色,尾短,捕食小魚。

3、指「翡翠」(硬玉):翠玉。翠鐲。珠寶翠鑽。

五、瑾拼音:jǐn

釋義:美玉,亦喻美德:瑾瑜。

漢字裡意思是美玉的都有哪些字

漢字裡意思是 美玉 的漢字有瓊 琳 瑜 璇 瑤等字。讀音 qi ng 釋義 美玉,泛指精美的東西。組詞 1 瓊漿 qi ng ji ng 指美酒。2 瓊巵 qi ng zh 玉製的酒器。亦用作酒器或酒的美稱。3 瓊芝 qi ng zh 亦作 璚芝 即玉芝。古人以為服之可以長生。4 翠瓊 cu qi ...

有堅韌意思的漢字,有堅韌意思的漢字

lz是要取名字?大家說了很多了 我就說個 磐 字 竹 就是堅韌的代表。毅 銳 勁 堅韌不拔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漢字中有那個字代表堅強樂觀的?毅與韌,毅力給人以堅持不懈的精神,韌勁則與人以堅韌不拔的靈魂 形容 堅強剛毅 的字有哪些?形容堅強的字 剛 讀音 g ng 毅 讀音 y 倔 讀音 ju ju...

什麼字在古文裡有既然的意思,文言文中既字是什麼意思。

答 具體字要根據文言文中來解釋的。例如 下面兩篇文言文中的 既 意思就是 既然 既然是。1 歸去來兮辭 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2 季氏將伐顓臾 既來之,則安之。例如 下面文言文中的 然則 意思就是 既然這樣,那麼.1 岳陽樓記 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2 六國論 然則諸侯之地有限。3 齊桓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