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超過超越的意思的漢字有哪些,超過或超越用一個文言字表示是什麼字?

2021-03-04 07:34:17 字數 1390 閱讀 8311

1樓:小可愛顧雨兮

逾越、跨越、高出、超出、勝過、領先、超出、跨越、趕過、高出、逾越、突出、搶先、越過、勝過、進步、凌駕、趕上、橫跨

2樓:飛花亂

逾,過,超,都是的。

3樓:空心空回憶幽夢

超出、勝過、領先、超出

4樓:許嘉傑

這個一般只有詞語才能表達

「超過或超越」用一個文言字表示是什麼字?

5樓:匿名使用者

「逾」。

如:逾常、逾分、逾庖而宴、逾期、逾約、逾越。

又如:逾千(超過一千);逾出(突出,超過一般);逾立(超過三十歲);逾世(超過當代人)

逾冠(超過二十歲)。

「隨心所欲,不逾矩。」

2.越「越職逾法,以取名譽。」

3.超「超五帝侔三王者,必此法也。」

4.過「力能扛鼎,才氣過人。」

古文中表示超越的字是什麼?

6樓:llx子

逾、凌、越。

逾:逾千(超過一千);逾出(突出,超過一般);逾立(超過三十歲);逾世(超過當代人);逾冠(超過二十歲)。

凌:凌駕、超越

舉例子:「凌空而去」「會當~絕頂,一覽眾山小」逾,在中學古文中主要作動詞用,有「越過」、「超過」等意思。

越:越過

舉例子:「越職逾法,以取名譽。」「超五帝侔三王者,必此法也。」「力能扛鼎,才氣過人。」「隨心所欲,不逾矩。」

古文裡面表達超過,優於之類的字有哪些

7樓:刀鳴滅

單獨用就可以表達,除此之外還可以用 出、逾

1

,用法示例:超群拔類【超過群體中多數人,在同類中名列前茅】、超凡脫俗【超越凡俗】、超前絕後【超過前輩,冠絕後世】

2,用法示例:過人之處【比別人優秀的地方,超過別人的地方】

3,用法舉例:《琵琶行》「此時無聲勝有聲」【勝過,強於】

4,用法示例:出類拔萃【超出同類之上】

5,用法示例:逾出【突出,超過一般】、逾世【超過世人】(有時逾單獨表達超出,而沒有優於的意思,比如逾期——超過期限,逾冠——超出二十歲等)

(另外「越」也可以表示超過,超出的意思,不過一般不是指優於、比什麼好的超過,而是指範圍的超出,比如越俎代庖、越級、越職等。)

有堅韌意思的漢字,有堅韌意思的漢字

lz是要取名字?大家說了很多了 我就說個 磐 字 竹 就是堅韌的代表。毅 銳 勁 堅韌不拔 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漢字中有那個字代表堅強樂觀的?毅與韌,毅力給人以堅持不懈的精神,韌勁則與人以堅韌不拔的靈魂 形容 堅強剛毅 的字有哪些?形容堅強的字 剛 讀音 g ng 毅 讀音 y 倔 讀音 ju ju...

zhichu的漢字,zhai的漢字有哪些

躑躅。zh zh 基本解釋。1.徘徊不前。2.用腳踏地。詳細解釋。1.以足擊地,頓足。荀子 禮論 今夫大鳥獸,則失亡其群匹,越月逾時,則必反鉛過故鄉,則必徘徊焉,鳴號焉,躑躅焉,踟躕焉,然後能去之也。王先謙 集解 躑躅,以足擊地也。宣和遺事 後集 帝止之不可,但躑躅於地,大哭而已。古今 遊酆都胡母迪...

包含有「探索」意思的漢字有哪些,包含領先意思的漢字

尋 覓 好像只是意思相近。個人覺得 覓 還可以。摸索,研究含有探索的意思 找尋搜尋 物色追求 查究研究 試探尋覓 研究找尋 搜尋 s u su 1.軍事上指為查明某一地域 海域 空域的可疑情況而以適當兵力進行的搜查活動。追求 zhu qi 1.用積極的行動來爭取達到某種目的 真理。進步。名利。研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