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惡如仇的疾是什麼意思,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

2021-03-18 05:07:22 字數 2155 閱讀 1378

1樓:匿名使用者

疾:憎恨

【解 釋 】 疾:憎恨;惡:壞人壞事。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亦作「嫉(jí)惡如仇」。

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

2樓:py可可

正確的為:嫉惡如仇

〖解釋〗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出處〗清·樑紹壬《兩般秋雨庵隨筆·蔡木龕》:「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

漢·孔融《薦禰衡表》:「見善若驚,疾惡如仇.」 解釋. 解釋. 疾:憎恨;惡:指壞人壞事. 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

疾惡如仇:

意思:恨壞人壞事像痛恨仇敵一樣。也作嫉惡如仇。一般現代以疾惡如仇用的較多。

嫉惡如仇造句

嫉惡如仇造句

1、自古豪傑,都是嫉惡如仇。

2、孫悟空在《西遊記》中塑造了一個嫉惡如仇、明辨是非充滿活力的一個形象,六小齡童在電視劇中,也扮演的栩栩如生,成為許多孩子羨慕的物件。

3、岳飛是剛正亢直、嫉惡如仇之人。

4、《水滸傳》,我們可以領略到梁山好漢嫉惡如仇的英雄氣概。

5、讀《西遊記》,我們可以學到孫悟空的嫉惡如仇和堅定意志。

疾惡如仇造句

1、老校長公正無私,疾惡如仇,為全校師生樹立了榜樣。

2、《水滸傳》中的梁山好漢都是疾惡如仇、替天行道的俠義之人。

3、魯達疾惡如仇的性格,決定了他最終只能走落草梁山泊的道路。

4、我們中的一個強壯的男人非常疾惡如仇。

5、我爸爸是一位鐵面無私,疾惡如仇的好法官。

3樓:house小可愛

1、這兩個是通用的,意思都一樣,只不過嫉惡如仇是現在用的多,疾惡如仇是

以前的。

2、嫉惡如仇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亦作疾惡如仇近義詞疾惡如仇,反義詞善惡不分。

3、這兩個詞沒有區別,疾惡如仇是指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而嫉惡如仇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4樓:米粒兒嚶

這兩個詞沒有區別,疾惡如仇

是指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而嫉惡如仇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疾惡如仇:出 處:漢·孔融《薦禰衡表》:「忠果正直,志懷霜月,見善若驚,疾惡如仇。」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義不容辭、見義勇為;反義詞 同流合汙。

5樓:匿名使用者

疾惡如仇 疾:也作「嫉」,痛恨。指對壞人壞事就象對仇人一樣憎恨。

6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成語的意思大同小異,通用的,基本上沒區別。

「嫉惡如仇」中的「嫉」字是什麼意思?

7樓:hao大森

「嫉惡如仇」中的「嫉」字是憎恨的意思

簡體部首: 女 ,部外筆畫: 10 ,總筆畫: 13釋義◎ 因別人比自己好而怨恨:~妒。~恨。~羨。

◎ 憎恨:~惡如仇。

組詞◎ 嫉妒 jídù

[envious;be green with envy;be lost in envy;jealous] 因人勝過自己而產生的忌恨心理

相互嫉妒

◎ 嫉恨 jíhèn

[hate out of jealousy;envy and hate] 因忌妒而憎恨

◎ 嫉賢妒能 jíxián-dùnéng

[envy the good and able] 嫉恨比自己強比自己好的人,嫉妒有才德的人

造句1, 心胸狹隘的王后總是嫉妒那位美麗的公主。

2, 嫉妒是把雙刃劍,傷害了別人也傷害了自己。

3, 我這麼求全責備,完全是暗藏嫉妒之心。

4, 鋒芒畢露之人總是招人嫉妒。

5, 有朝一日,我要所有鄙視我的人羨慕嫉妒恨去吧!

「疾惡如仇」和「嫉惡如仇」有什麼區別?

8樓:米粒兒嚶

這兩個詞沒有區別,疾惡如仇是指憎恨壞人壞事就象憎恨仇人一樣。而嫉惡如仇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

疾惡如仇:出 處:漢·孔融《薦禰衡表》:「忠果正直,志懷霜月,見善若驚,疾惡如仇。」

用 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

近義詞:義不容辭、見義勇為;反義詞 同流合汙。

窮凶疾惡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嫉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貶義詞。窮凶極惡 解釋 窮 極端。形容極端殘暴凶惡。拼音 qi ng xi ng j 嫉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詞目 嫉惡如仇 發音 j r ch u 釋義 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出處 清 樑紹壬 兩般秋雨庵隨筆 蔡木龕 嫉惡如仇,有所白眼者,出一語必刺入骨.示例 有萬的絕對公正 嫉惡如...

疾惡如仇是什麼是褒義詞還是販義詞

疾惡如仇 本義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其反襯的是人的正直,屬於最具典型特徵的褒義詞。近義詞 嫉惡如仇。反義詞 善惡不分。嫉惡如仇是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是褒義詞 褒義詞,嫉惡如仇指對壞人壞事如同對仇敵一樣憎恨。疾惡如仇是什麼是褒義詞 嫉惡如仇 疾惡如仇是貶義詞還是褒義詞 嫉惡如仇...

嫉惡如仇有什麼動物,十二生肖裡面什麼動物是嫉惡如仇,伸張正義的

嫉惡如仇的動物個人認為應該是狗,畢竟狗常常被馴化成為警犬協助警察抓壞人 因此實在要說有嫉惡如仇的動物個人認為還是應該是狗。人是最疾惡如仇的動物 大象最記仇,能記幾十年 十二生肖裡面什麼動物是嫉惡如仇,伸張正義的 牛 牛 牛 牛 牛 牛 牛 牛 牛 牛 牛 老虎是疾惡如仇的動物嗎 不是 老虎不會嫉來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