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如瘦竹是什麼的意思,清如止水是什麼意思

2021-07-15 15:59:19 字數 4982 閱讀 9662

1樓:陽光夏天的向日葵

清如瘦竹的意思是風神清朗如孤瘦之竹。

一、出處

清代金農的對聯:「清如瘦竹閒如鶴,座是春風室是蘭。」

譯文:風神清朗如孤瘦之竹,悠閒自在似晴空野鶴;滿座春風,滿室蘭香。

二、寓意

表現了一種脫離塵世,置身桃源的情致。

擴充套件資料形容清如瘦竹的成語:

一、神清氣正

釋義:神態清朗,氣色純正。

出處:無名氏《慶長生》第一折:「神清氣正,萬年歡樂永長生。」

二、神清氣茂

釋義:心神清朗,資質秀美。

出處:南朝·樑·任昉《為蕭揚州薦薦士表》:「神清氣茂,允迪中和。」

譯文:心神清朗,資質秀美,人誠信、守規矩、中正平和。

2樓:

指為人或者為官清廉,沒有什麼積蓄。

3樓:匿名使用者

早上喝蜂蜜,晚上喝蜂蜜對身體欠好。而且衝蜂蜜水的溫度要在30到40度。不可高,高了會損壞蜂蜜的成份,會生成有害成份。

▲▲▲▲▲▲▲▲▲▲▲▲▲▲▲▲▲▲▲▲▲▲▲▲▲▲▲▲想,減,下,來

▲ + ǫ ǫ

▲▲ 5

▲▲▲ 2

▲▲▲▲ 3

▲▲▲▲▲ 0

▲▲▲▲▲▲ 8

▲▲▲▲▲▲▲ 9

▲▲▲▲▲▲▲▲ 9

▲▲▲▲▲▲▲▲▲ 9

▲▲▲▲▲▲▲▲▲▲ 0

▲▲▲▲▲▲▲▲▲▲▲▲▲▲▲▲▲▲▲▲▲▲▲▲▲▲▲▲除了喝蜂蜜我還建議你多運動,控制飲食。毫無

「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心」是什麼意思?

4樓:雪月森林

這句話的意思是:志士如紅色的絲繩那樣正直,如玉壺冰那樣高潔清廉。

出自:鮑照 〔南北朝〕《代白頭吟》

原文:直如朱絲繩,清如玉壺冰。

何慚宿昔意,猜恨坐相仍。

人情賤恩舊,世義逐衰興。

毫髮一為瑕,丘山不可勝。

食苗實碩鼠,點白信蒼蠅。

鳧鵠遠成美,薪芻前見凌。

申黜褒女進,班去趙姬升。

周王日淪惑,漢帝益嗟稱。

心賞猶難恃,貌恭豈易憑。

古來共如此,非君獨撫膺。

譯文:志士如紅色的絲繩那樣正直,如玉壺冰那樣高潔清廉。

怎奈慚愧的是自己以前的意氣都已經消散,只有無限的遺憾不斷跟隨著自己。

人們多不念舊恩,世情就是這樣,一旦你衰敗,沒人會幫扶你。

人在失勢以後,即使只有那麼一絲一毫的缺點,哪怕足有火如丘山那樣的功績,也不能被容。

那些小人就像食蒔的碩鼠一樣卑鄙,他們蠅營狗苟,像蒼蠅那樣巧於辭令,妄進讒言。

野鴨有五種美德,但仍被宰殺,黃鵠有害無益,卻因一舉千里,被視為珍禽。

周幽王因為寵愛褒姒而廢掉了申後,漢成帝因寵愛趙飛燕而疏遠了班婕妤。

周幽王日益昏惑,漢成帝做的事情也令人嘆息不已。

心中讚賞的人都難以自恃,難以保全,更何況那些外表恭敬的人呢?他們沒有什麼可以憑藉的。

寵疏自古以來都是這樣,不是唯獨你這樣的志士才撫胸嘆息,感到無限憤慨!

作品介紹:

《代白頭吟》是南朝宋詩人鮑照創作的一首五言古詩。這首詩鮑照仿《白頭吟》寫辭,但內容並非寫男女決絕之事,開頭連用兩個比喻,說明自己的正直、高潔,後部分借史事和典故發表感慨,說人情喜新厭舊,對勢利小人和封建統治者都進行了諷刺,並感慨這種現象根本不可能有所改變。這首詩語意含蓄,巧用典故。

鮑照(約415年~466年)南朝宋文學家,與顏延之、謝靈運合稱「元嘉三大家」。字明遠,漢族,祖籍東海(治所在今山東郯城西南,轄區包括今江蘇漣水,久居建康(今南京)。家世貧賤,臨海王劉子頊鎮荊州時,任前軍參軍。

劉子頊作亂,照為亂兵所殺。他長於樂府詩,其七言詩對唐代詩歌的發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有《鮑參軍集》。

5樓:哈哈晗

這個問題稍後會進行解答,因為需要思考的時間,再進行答疑解惑。謝謝合作。

清如止水是什麼意思

6樓:解疙瘩四為堂

清如止水

形容人的品行端正,廉潔奉公,此處用水作喻,意即「清廉高潔內的品行容,就像靜止不動的水一樣」。

清如止水,另一說,心若止水,出自白居易《祭李侍郎文》「公獨何人,心若止水」。止水,指靜止不動的水,清水經過沉澱後,更加清澈。止水多指修行人的境界心非常清靜,如如不動,靜若止水,也叫心如止水。

7樓:我叫蕭笑

1. 清如止水:是一個

來成語,源但是不常用,常用的有靜如止水。

2. 成語的意思(qīng rú zhǐ shuǐ):意指心裡清靜得像不流動的水一樣。也是形容心境平靜,毫無雜念,不受外界影響。

3. 這個成語主要出自於唐代白居易的《祭李侍郎文》:「浩浩世途,是非同軌;齒牙相軋,波瀾四起。公獨何人,心如止水 ;風雨如晦,雞鳴不已。」

4. 清如止水的近義詞有,比如:靜如止水、淡如止水清如止水的反義詞有,比如暴跳如雷、心猿意馬5.

造句:世界是屬於年輕人的,年輕的心靈本不該清如止水,波瀾不起,趁著年輕到廣闊的世界上去闖蕩一番,原是人生必要的經歷。

8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心如止水(鑑常明), 見盡人間(萬物清)清如止水是這兩內句的縮寫。

用來形容心裡容沒有雜念,很平靜,對萬事萬物都不刻意追求,隨和自然的生活狀態。

如果心靈明潔得像靜止的水那樣,就能看清人世間的千姿百態、萬種情狀。詩人飽經坎坷,歷盡變故,冷眼觀察世情,見盡世情,方達心止如水的境界,其間是經歷了艱難困苦的歷程的。出語深刻,可供借鑑。

出自:《和僕射牛相公寓言二首》

兩度竿頭立定誇,回眸舉袖拂青霞。

盡拋今日貴人樣,復振前朝名相家。

御史定來休直宿,尚書依舊趁參衙。

具瞻尊重誠無敵,猶憶洛陽千樹花。

心如止水鑑常明,見盡人間萬物情。

鵰鶚騰空猶逞俊,驊騮齧足自無驚。

時來未覺權為祟,貴了方知退是榮。

只恐重重世緣在,事須三度副蒼生。

①止水:靜止的水。

②鑑:照。

作者劉禹錫(772~842)唐代文學家、哲學家。字夢得,洛陽(今屬河南)人,祖籍中山(今河北定縣),為匈奴族後裔。因避安史之亂,舉族東遷,劉禹錫出生於嘉興(今屬浙江)。

9樓:

止水 zhǐshuǐ

[stagnant water] 死水;滯止不流的水。水在流動或被攪動時會變渾濁,

靜止下來就專會逐漸澄屬清。因此,用「止水」說明水已經澄清,或者說,水已經澄清的像淨值的水一樣。

語出:《莊子·德充符》:「 仲尼 曰:

『人莫鑑於流水而鑑於止水。』」 成玄英 疏:「止水所以留鑑者,為其澄清故也。

」 南朝 樑 王僧孺 《從子永寧令謙誄》:「邃若凝雲,潔如止水。」 清 錢謙益 《太僕寺少卿陳大綬授中憲大夫制》:

「淵如止水之不波,斷若精金之能割。」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雜bai

念,很平靜,對萬事萬物du都不刻意追zhi求,隨和自然的生dao活狀態

誰說妻子就不內會是第

容三者?為您詮釋不一樣的愛情,女主人公美好的讓人沉迷,可以不顧一切。男主人公的痴情讓人戀戀不捨。本來都好好的,卻因為一次被襲而徹底改變……

「靜如止水,穆如清風」的意思是指和美如清風化養萬物。

1、出處:

出 自《詩經·大雅·烝民》:「吉甫作誦,穆如清風。」

2、簡介:

《大雅·烝民》是中國古代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一首詩,為周宣王時代的重臣尹吉甫所作,周宣王派仲山甫去齊地築城,臨行時尹吉甫作此詩贈之。全詩八章,每章八句,讚揚仲山甫的美德和輔佐宣王的政績。此詩在說理中不時採用民間諺語、俗語,用詞精當,還多用疊字,使詩歌既生動又入理,增加了表現力。

11樓:永遠等待**座

靜如止水,意bai指心裡平靜得像du不動的水zhi一樣。形容堅持dao信念,不受外界影響。回

釋 義

心境平靜,

答毫無雜念。

詳細解釋

心如止水用來比喻一種心態,平靜面對一切,是比喻我們心靈處於某種寧靜、清晰的狀態。

它讓我們能如實、準確、客觀地反映身心內外各種現象。

就好比平靜的水面,能如實、不扭曲地反映岸邊的景物。

有時,我們把這種狀態也比喻為一面一塵不染的鏡子。

造成我們的心靈不寧靜的原因是我們的妄想與貪慾。

它導致我們本來完整、清晰的智慧變得昏蒙、扭曲,看不清事實的真相。

就好比水面的風,弄得本來平靜的水面波瀾翻滾,水中的倒影也變得支離破碎,甚至看不清

12樓:獨特的愛你了

是心如止水吧、並沒有清如止水這個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都是說心如止水,波瀾不興嗎?意指心裡平靜得像不動的水一樣,形容堅持信念,不受外界影響。

14樓:梅蘭竹菊的失落

是一部**的名字而已,朦朧美的感覺。吸引讀者的

15樓:公孫樂正

靜止的水,雜質沉底,因此清;然而,水至清則無魚。

靜止的心,雜質沉底,因此清;然而,心至清則無慾。

哀莫大於心死,悲莫過於欲滅。

流水不腐,動心方活。

16樓:永匯合力

就是說 清徹的透明沒有雜質。

17樓:ok臭氧

是想問 心如止水 嗎

18樓:0澤國a網盤

止水bai zhǐshuǐ

[stagnant water] 死水;滯止不流的水靜止的水。du《莊子·zhi德充符》:「 仲尼 曰:『人莫dao鑑於流水而鑑於止

版水。』」 成玄英權 疏:「止水所以留鑑者,為其澄清故也。

」 南朝 樑 王僧孺 《從子永寧令謙誄》:「邃若凝雲,潔如止水。」 清 錢謙益 《太僕寺少卿陳大綬授中憲大夫制》:

「淵如止水之不波,斷若精金之能割。」

論語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到底什麼意思?解釋清楚一點哦

論語中的這句話的意思是,君子的修養就像加工骨器,切了之後還要再不斷地磨磋 就像加工玉器,琢了還得細細地打磨。出自 論語學而篇,原文是 子貢曰 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 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子貢曰 詩 雲,如切如磋 如琢如磨 其斯之謂與?子曰 賜也 始可與言 詩 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虛懷若谷,清氣如蘭什麼意思,清氣若蘭是什麼意思

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清氣若蘭,指蘭花的香氣淡雅脫俗,一般用來形容女子談吐間的風度和氣質。胸懷寬廣,謙虛謹慎,海納百川。用來形容心態寬闊,大方,有度量氣魄的人而且為人處事相對比較淡雅。謙虛的胸懷好像空谷一樣寬廣,清雅的氣節猶如蘭花一樣高潔。虛懷若谷 詞 條 虛懷若谷 讀...

如新是什麼,如新是做什麼的?

如新 nu skin 集團全球五大直銷巨頭之一,1984 年成立於美國猶他州普羅沃市。業務遍及亞洲 美洲 歐洲 非洲及太平洋地區等53個市場,是全球性個人護理品和營養保健品行業的領導企業 抗衰老專家。公司年銷售額逾21.7億美元,活躍銷售人員超過100萬人。1996年,nu skin 如新集團在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