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暴跳如雷?暴跳如雷的意思是什麼

2023-02-20 11:30:06 字數 2081 閱讀 4880

1樓:金果

惱羞成怒、暴跳如雷、大發雷霆、勃然大怒、火冒三丈。

1、惱羞成怒。

惱羞成怒,漢語成語,拼音是nǎo xiū chéng nù。意思是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六回:「那撫臺見是如此,知道王協臺有心瞧他不起,一時惱羞成怒。」

示例:那排長惱羞成怒,拿著槍頭的刺刀,向哥哥的手臂上紮了一下。

2、暴跳如雷。

暴跳如雷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bào tiào rú léi,通常用於形容人盛怒時的樣子。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三回:他哥哥知道了,氣得暴跳如雷。叫了他去罵。

示例:聽說小東的成績有所退步,爸爸氣得暴跳如雷。

3、大發雷霆。

大發雷霆是漢語成語,拼音是dà fā léi tíng ,意思是暴怒,發洩出強烈的怒氣。大發脾氣,高聲訓斥。

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四回:不知說了一句甚麼話,符老爺登時大發雷霆起來,把那獨腳桌子一掀。

示例:考試沒考好,爸爸大發雷霆,打了我一頓。

4、勃然大怒。

勃然大怒,漢語成語,拼音是bó rán dà nù ,指突然變臉大發脾氣,形容人大怒的樣子。

出自: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三七回:「徐母勃然大怒。」

示例:愛潑斯坦猛地站起身,勃然大怒。

5、火冒三丈。

火冒三丈,漢語成語,拼音是huǒ mào sān zhàng,意思是形容憤怒到極點。

出自:陶菊隱《籌安會六君子傳》:「章太炎以自己慘淡經營《民報》多年,一旦復刑,竟被擯斥,不由得火冒三丈。」

示例:你太愛發脾氣,動不動火冒三丈,這樣怎麼能搞好同志關係,幹好社會工作?

暴跳如雷的意思是什麼

2樓:小周春燕

【解釋】: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出自】:《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

【示例】:他哥哥知道了,氣得~。叫了他去罵。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三回。

【近義詞】:大發雷霆、火冒三丈、氣急敗壞。

【反義詞】:心平氣和、奴不變容、和顏悅色。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人盛怒時的樣子。

3樓:匿名使用者

暴跳如雷_成語解釋。

【拼音】:bào tiào rú léi

【釋義】:暴:暴烈,急躁。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

【例句】:他哥哥知道了,氣得~。叫了他去罵。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十三回。

4樓:千五中

非常暴躁,好像打雷了樣。

暴跳如雷的意思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暴跳如雷,讀音:bào tiào rú léi。急怒時一邊叫一邊亂跳,像打雷一樣猛烈,發出巨大響聲。

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出自「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與「大發雷霆」、「火冒三丈」、「氣急敗壞」為近義詞,與「心平氣和」、「奴不變容」、「和顏悅色」為反義詞。

暴跳如雷的意思是什麼 暴跳如雷意思解釋

6樓:戶如樂

1、暴跳如雷,漢語成語,拼音是bào tiào rú léi,意思是急怒叫跳,象打雷一樣猛烈;形容又急又怒,大發脾氣的樣子。出自《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2、成語註釋:暴:暴烈,急躁。

3、《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我有親父兄,性行暴如雷。」

4、成語用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補語;形容人盛怒時的樣子。

5、示例: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六回:「嚴貢生越發惱得暴跳如雷。」

暴跳如雷是不是成語

暴跳如雷 b o ti o r l i 釋義 暴 急躁 發怒。蹦跳發怒 好像打雷一樣猛烈。語出 清 吳敬梓 儒林外史 第六回 嚴貢生越發惱得暴跳如雷。正音 跳 不能讀作 ti o 辨形 暴 不能寫作 爆 近義 大發雷霆 火冒三丈 氣急敗壞 反義 心平氣和 怒不變容 和顏悅色 用法 形容人盛怒時的樣子...

老公再自己面前經常撒謊,指責他時還暴跳如雷,摔東西,意味著什麼

我只bai能說,你老公是個虛偽的人du,面zhi子比什麼都重要。犯了dao錯誤死不承專認,用發脾屬氣來掩飾心虛,愧疚。他厚著臉皮否定鐵一般的事實 他用否定事實,來掩飾自己的自私自利 和死不悔改 他就是那種不見棺材不落淚的人 他就是那種一輩子都不會有長進的人 攤上這樣的無賴,無恥小人 我替你感到悲哀 ...

綠陰如蓋是意思,綠蔭如蓋和綠陰如蓋的意思和區別。

綠葉長得十分茂盛,層層疊疊,像蓋子一樣遮蓋著,陽光幾乎無法透過。是不是 綠蔭如蓋 呀,就是指樹木茂盛,象蓋子一樣遮住了陽光。綠蔭如蓋 和 綠陰如蓋 的意思和區別。1,綠蔭如蓋 古代馬車的車蓋 華蓋 2,綠陰如蓋 綠葉長得十分茂盛,像蓋子一樣遮蓋著,陽光幾乎無法透過。綠蔭 名詞 形容茂盛的綠葉密不透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