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析是什麼意思,勢如竹破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54:35 字數 4597 閱讀 5229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在這裡回答你的問題:.破析

pò xī ㄆㄛˋ ㄒㄧ 破析 剖析。 宋 曾鞏 《南齊書目錄》序》:「 子顯 之於斯文,喜自馳騁,其更改破析刻雕藻繢之變尤多,而其文益下。

」 清 戴名世 《史論》:「而況於 魏 晉 以後區區之破析其體,藻繪其辭,而義類盡失者哉。

勢如竹破是什麼意思?

2樓:u盾

勢如破竹

shì rú pò zhú

[釋義] 勢:氣勢;威力;破竹:劈開竹子。氣勢就像劈竹子一樣;劈開了頭幾節;下面各節就順著刀勢分開了。比喻打仗或工作毫無阻擋;節節勝利。

[語出] 《晉書·杜預傳》:「今軍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正音] 破;不能讀作「pè」。

[辨形] 勢;不能寫作「事」。

[近義] 勢不可當 所向披靡

[反義] 堅不可摧

3樓:老百姓是

shì rú pò zhú]

[解釋]勢:氣勢,威力。形勢就象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4樓:嚮往智慧科技****

勢如破竹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irupozhu,意思是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出自《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解釋】勢:氣勢,威力。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5樓:匿名使用者

勢如破竹(shìrúpòzhú)【解釋】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出處】《晉書·杜預傳》:

「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示例】宋·王懋《韓信之幸》:「其後以之取燕,以之拔齊,~,皆迎刃而解者。

」獨樂毅自引燕軍,長驅深入,所過宣諭威德,齊城皆望風而潰,勢如破竹,大軍直逼臨淄。★《東周列國志》第九十五回【近義詞】勢不可當、所向披靡、摧枯拉朽【反義詞】堅不可摧【燈謎】東一個西一個【典故】三國末年,晉武帝司馬炎滅掉蜀國,奪取魏國政權以後,準備出兵攻打東吳,實現統一全中國的願望。他召集文武大臣們商量滅大計。

多數人認為,吳國還有一定實力,一舉消滅它恐怕不易,不如有了足夠的準備再說。大將杜預不同意多數人的看法,寫了一道奏章給晉武帝。杜預認為,必須趁目前吳國衰弱,忙滅掉它,不然等它有了實力就很難打敗它了。

司馬炎看了杜預的奏章,找自己的最信任的大臣張華徵求意見。張華很同意杜預的分析,也勸司馬炎快快攻打吳國,以免留下後患。於是司馬炎就下了決心,任命杜預作徵南大將軍。

公元279年,晉武帝司馬炎調動了二十多萬兵馬,分成六路水陸並進,攻打吳國,一路戰鼓齊鳴,戰旗飄揚,戰士威武雄壯。第二年就攻佔了江陵,斬了吳國一員大將,率領軍隊乘勝追擊。在沅江、湘江以南的吳軍聽到風聲嚇破了膽,紛紛開啟城門投降。

司馬炎下令讓杜預從小路向吳國國都建業進發。此時,有人擔心長江水勢暴漲,不如暫收兵等到冬天進攻更有利。杜預堅決反對退兵,他說:

「現在趁士氣高漲,鬥志正旺,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勢如破竹(像用快刀劈竹子一樣,劈過幾節後竹子就迎刃破裂),一舉攻擊吳國不會再費多大力氣了!」晉朝大軍在杜預率領下,直衝向吳都建業,不久就攻佔建業滅了吳國。晉武帝統一了全國。

故事出自《晉書·杜預傳》。成語「勢如破竹」,形容戰鬥節節勝利,毫無阻擋。/view/79322.

htm?fr=ala0_1

6樓:雪花碰上誰

就是不可阻擋,沒有什麼東西能阻礙。

7樓:

應該是勢如破竹吧。

勢如破竹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shirupozhu,意思是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出自《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皆迎刃而解。」

【解釋】勢:氣勢,威力。形勢就像劈竹子,頭上幾節破開以後,下面各節順著刀勢就分開了。比喻作戰或工作節節勝利,毫無阻礙。

破土而出的破是什麼意思,單解釋破字在這

8樓:匿名使用者

破是**的意思

破是一個漢字,讀(pò)字形結構,[ 首尾分解查字 ]:石皮(shipi) [ 漢字部件構造 ]:石皮,[ 筆順讀寫 ]:橫撇豎折橫折撇豎折捺。

基本解釋

1、碎,不完整:碗打破。破滅。破舊。破敗。破落。破陋。破顏**為笑容)。破綻(衣服裂開,指事情或說話的漏洞或矛盾)。牢不可破。

2、**:破裂。破讀(同一個字形因意義不同而有兩個以上讀音,把習慣上通常的讀音之外的讀音,稱「破讀」)。破土。

3、使損壞:破壞。破損。

4、超出:破例。破格。

5、花費,耗費:破費。破財。破產。

6、打敗,打垮:破陣。破門。攻破。

7、揭穿:破案。破譯。破獲。

8、暱稱:近幾年流行於網路上,對較為熟悉且關係不錯的人稱為:破群主、破~~。

詳細解釋

【動】1、形聲。從石,從皮,皮亦聲。「石」是指山石、山體。

「皮」本指動物身體外表層,轉義指「表層」、「層面」。「石」與「皮」聯合起來表示「石頭表層開裂」。本義:

石頭表層開裂。引申義:石頭整個碎裂。

說明:石頭是有紋理的,分為多個層面,這些層面先後見光的時候都稱為「石皮」。「破」是指「剝石皮」,每剝離一層石皮都稱之為「破」,直至全部石皮都被剝開。

2、石頭開裂;破碎,碎裂。

破,石碎也。——《說文》

石破天驚逗秋雨。——李賀《李憑箜篌引》

沉船、破甑。——《史記·項羽本紀》

卵破子死。——《荀子·勸學》

秦王恐其破璧。——《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又如:爆破(用炸藥炸燬);破瓦(古代一種占卜方法。使瓦碎裂,觀其紋理以定吉凶禍福);破卵傾巢(碎裂鳥卵,傾覆鳥巢);破剝(破裂剝落);破墜(破裂墜落);破潰(破裂崩潰);破塊(敲碎土塊)。

3、破壞;損壞。

破,壞也。——《廣雅》

淫破義疏。——《左傳·隱公三年》。疏:「謂破敗。」

語小天下莫能破焉。——《禮記·中庸》

又如:破折(破壞折斷);破禁(破壞或違反禁令戒條);破盤(祭祀後吃祭奠的菜餚);破質(破壞質體;改變本質);破親(破壞別人的婚姻);破擊(破壞和襲擊);破鬥(破壞和戰鬥);破沒(破損覆沒)。

4、破亡;衰敗;毀滅。

國破山河在。——杜甫《春望》

5、擊潰;攻破。

今沛公先破秦入咸陽。——《史記·項羽本紀》

6、破除;解除。

賢於己者,問焉以破其疑。——清·劉開《問說》

7、違背;廢棄。如:破律(徇私枉法;打破戒律);破禁(違反禁令戒條)。

8、花費;消耗。如:破慳(花錢);破用(花用;耗費);破使(花用);破券(破鈔,花錢);破酒(化錢擺喜酒);破家蕩產(耗盡家產);破鉛兒(耗費銀兩);破錢(破費錢財);破家(耗盡家產)。

9、透;穿;揭穿。

這位姑娘可不是一句話了事的人,此刻要一語道破,必弄到滿盤皆空。——《兒女英雄傳》

10、剖析;分析解釋。如:破二作三(分二為三,指分析事理);破解(分析;解釋);破示(剖析昭示);破調(判析調侃);破合(剖析綜合);破析(剖析)。

11、剖開;衝開;分開。如:破竹(剖開竹子。比喻順利無阻);破眼(睜開眼睛);破理(剖開紋理。喻剖析事理);破浪(船衝開波浪前進)。

12、綻開;開放。如:破萼(破蕾);破蕾(花蕾綻開;開花);破玉(開出潔白的花);破朵(謂花蕾初放)。

13、放開;放大。如:破口(相罵);破言(破口罵人);破笑(放聲大笑)。

14、射中。

則固已破其奸謀而折其驕氣。——宋·蘇軾《教戰守策》

如:破帖(射穿箭靶)。

15、突破;超出。如:破分(破例;破格)。

16、拼;豁出。如:破著(豁出);破死拉活(拼命);破死忘生(不顧生命危險;不顧一切)。

17、改變;翻轉。如:破暖(天氣轉暖);破愁為笑(猶言轉憂為喜)。

18、化整為零,不再保持整數。如:破錢(整錢折零錢);破桐之葉(喻已分不可複合的事物)。

19、揭穿,使真相露出。如:一語道破;說破。

20、敲;打。

劊子手左右服侍,軍校在前,招旗在後,一起破鑼,一起破鼓,出了錢塘門。——《岳飛傳》

21、過,過去。如:破臘(殘臘;歲末);破五(指農曆正月初五);破午(中午);破老(年滿六十歲,進入老年)。

22、開始;進入。如:破暝(傍晚);破題兒(開始;開頭);破蒙(啟蒙,教小孩子開始認字);破天亮(破曉);破白(謂候選或依資格可以升職的**第一次得到上級的薦舉狀);破春(入春);破夏(入夏);破秋(入秋);破冬(入冬)。

23、助詞。了。

怎生出的這惡氣?我則題破這廟宇,便是我生之願。——元·馬致遠《薦福碑》

【形】1、盡;遍。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唐·杜甫詩

2、討厭的;惹人煩的。

如:你個小破孩別來搗亂!

3、不管用的;不好使的。

如:什麼破槍!根本打不中!

碎裂;不完整

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3、散亂;分散。如:破零三亂(零碎散亂貌)。

4、糟;劣。如:破玩意兒(低劣的技藝;低劣的物件);破馬(劣等馬)。

5、不吉利。如:破日(凶日。舊曆書中不吉利的日子);破話(壞話,不吉利的話)。

滿破是什麼意思,fgo的滿破是什麼意思

我二了,4星滿破是70級 滿破是fate grand order這款手遊裡的術語,指的是禮裝吃相同的禮裝可以提升等級上限,5星禮裝吃四張相同的上限提升到100級,4星80,相應的屬性也會提升。突破完4次就算是滿破了。從者靈基再臨滿並且將等級喂到頂,滿破後,從者的屬性將大幅度提升,最大的好處是在pk中...

ipo破發是什麼意思,IPO破發是什麼意思

的發行價即在一級市場的認購價。當二級市場低迷時,股價有可能會跌到發行價以下,即破發。某 在二級市場中的 跌破它在一級市場中的發行價。新股破發中的發是指 的發行 破指的是跌破,髮指的是 的發行 破發的意思是指某隻 當前的 已經跌破了它發行的 比如中國石油的發行價是16.7元,2008年4月18日破發,...

破琴絕弦是什麼意思,伯牙破琴絕弦的破什麼意思?

破琴絕弦是一個成語,讀音是p q n ju xi n,解釋為毀琴斷絃,表示世無知音,不再鼓琴。破琴絕弦無知音。意思是摔破琴,挑斷絃,從此不再彈琴,因為真正的知音已經離自己而去了。表示世無知音,不再鼓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破琴絕弦是什麼意思,大概意思就是即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