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尊佛像雕塑什麼做的

2021-03-03 20:54:35 字數 6555 閱讀 5332

1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俄羅斯的第一尊佛像  旃檀木造

2樓:保定小夢

最早的佛像是佛陀應化時期一尊以牛頭旃檀木雕刻的佛像。

旃檀佛像造型

我請雕刻師傅雕刻了一尊佛,請回來的時候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求解

3樓:aaa**王

恭敬 就是恭敬 要供養 就是先開光才能燒香 供養的

佛像裡放------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神像裡放-------高上玉皇心印經 自己抄寫心經就行 放在像裡 封底

佛教開光儀軌(簡易彙編)

先上香唱誦: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磬、木魚)

稱聖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請聖:**眾等,一心奉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南無

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

菩薩。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

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南無**諸天菩薩。南無伽藍聖眾菩薩。

南無歷代祖師菩薩。唯願慈悲,哀憫有情,居慈蓮座,降臨道場。

心經 、大悲咒 (各一遍) (木魚勻速)

開光咒(七遍) 唵 阿暮伽 缽頭摩遜娜隸 馱羅馱羅秜 漫拏隸吽

迴向:開光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迴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波若波羅密

行禮 用香畫吽字於佛像(心中默唸六字大明咒)

不會敲的 可以省略 唸誦就行

開光要正規 像身裡必須有心經 唸誦** 咒語 加持才行

開光是念誦**把神、佛的法身請來進入這個像裡受眾生供養,才是真正的開

光不然都是空殼,除神、佛像以外,其他物品都是加持,不叫開光。

還有很多注意事項······

客廳 陽臺都行的 一般除不能面對北方 其他自願就行了

自己就能開光加持

開光是念誦**把神、佛的法身請來進入這個像裡受眾生供養,才是真正的開

光不然都是空殼,除神、佛像以外,其他物品都是加持,不叫開光。

佩戴的神、佛像,**等等,自己唸誦佛號----阿彌陀佛 意念請佛加持一下

就行了燒香一般要看香譜的而不是其他 24香譜很準 48香譜、72香譜的都是後人編寫

的不準!一般都是三根為一柱可以以3為基數6、9根就是2柱!3柱!更多

可以用 瓶裝水 不用開啟 可以放半年一換就行 紅茶、綠茶都行 !!這樣幹

淨 神佛都可以受用的!!就像水果不用打皮的!!西瓜、桔子都是這樣一樣

供養 一樣可以受用到的!!一般水果都行 梨不行

香灰不能隨意扔掉的!要破財的!弄個大的容器留著,如果多了可以找個乾淨

隱蔽的地方埋了最好!先要和佛說一聲,後唸誦佛號 或觀音心咒同時埋香灰

4樓:8萬4千法門

諸位現在有這個本子,這個地方在三十二面註解,倒數第二行最後一句,我念給你聽。「又不許造半身像,善相不起,墮落生死。」希望大家要注重這一句。

現在有很多地方供佛的半身像、菩薩的半身像,還有地方供佛菩薩一個頭,供在那個地方造罪業,這個果報一定在地獄。供佛的半身像,已經罪業就不輕了,墮落生死沒有功德。所以畫菩薩的形像,也要畫完整的,也要畫全身像,不可以畫半身像,無論是坐著的像、站著的像都要全身,這要特別注意!

我們造人的像,可以造半身沒有問題,佛菩薩像決定不可以。人的像可以造半身,你說哪一個人像造一個腦袋,其他都沒有了。這在我們風俗習慣裡頭最不吉祥,腦袋被人砍下來了,哪可以這麼作法?

這不可以的。他在此地有這麼一句,特別提醒諸位同修。

******************************====

1 有同學來問我,家裡供的佛像、菩薩像,擺的位置,有人來跟他講,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到底怎麼辦?這是魔來擾亂。他讓你起分別,讓你起執著,讓你起煩惱,所以決定不能聽。

2 佛像供在家裡面要供在什麼地方?如果你家裡面的房子很多,應當要空出一間做佛堂,供養佛;如果房間不多,就供在客廳,都行。客廳供在上方,這個上下怎麼區別?

坐在這個位子,每一個人進到這個房子,他第一眼看到,這個方向就是上方。

3 供佛像有兩個重要的意義,這一定要懂得,第一個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恭敬心,這一點很重要!恭敬心是性德的表現,課誦本里面諸位常唸到「一切恭敬」,佛菩薩對人、對事、對物都是至誠恭敬!我們對人對事對物是不是至誠恭敬?

4 對一切人事物至誠恭敬,這個人就是佛、就是菩薩。這個人我喜歡他,我對他恭敬一點;那個人是我的冤家對頭,我就恨透他,這是凡夫。

5 佛菩薩是一切恭敬,決定是平等清淨,沒有高下,沒有分別。所以我們供佛像,因為我們對佛恭敬,對佛恭敬立刻就想到:我對一切眾生要恭敬,對一切萬物要恭敬。

6 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所以,你要把每一個眾生都當作佛一樣地恭敬,這是供養佛像的第一個意義,這叫真供養。這個供佛像,決定是大吉大利!

7 供佛像的第二個意思是報恩。佛是我們第一個老師,我們今天能夠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我們不要忘了根本的老師。所以我們供佛,不是把他當神看待,而是把他當作老師看待。

我一看到佛像,我要覺悟,我要向佛學習!

8 佛像擺在那裡,提醒我覺而不迷,它的意思在這裡。其次,看到這個佛像,曉得我自己也是佛。我不胡思亂想了,我就是佛;我胡思亂想,我就是凡夫。所以成佛、成凡夫,就在自己一念之間!

為什麼要造佛像?造佛像的意義是什麼?

5樓:第n次抗日戰爭

為什麼要造佛像呢?

照佛教的說法,「釋迦摩尼佛正法世五百年,象法一千年」。所謂象法,就是以形象(或繪佛像或雕佛像)教人,又稱「象教」,造佛像就是源於此說。

我國佛教造像成為一種藝術,是從東晉末年戴逵、戴父子雕塑佛像開始的。東晉末年正是佛教勃興的時代,許多佛教界的著名人士都是產生於這個時期,如大翻譯家鳩摩羅什、空宗大師釋道安及其**釋慧遠,第一個西行取經的名僧法顯等。佛教的勃興帶來了佛教造像藝術的興盛。

除了戴氏父子的雕像藝術外,還有以史稱「三絕」的大畫師顧愷之為代表的繪像藝術,佛教豐富了他們藝術創作的題材和技巧。

戴氏父子開創的是寺廟佛教造像藝術,佛教造像藝術的另一種形式是石窟造像。我國最早的石窟造像是建於東漢末年的新疆佛教石窟,而作為我國古代佛教藝術瑰寶流傳至今的,是最著名的三大石窟: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和龍門石窟。

封建統治階級為了擴大佛教的影響,在人民群眾心目中樹立佛的高大形象,以達到宣揚君權神授的目的,除了興建寺廟外,同時還動員大批民工石匠,劈山削崖開鑿了許多石窟,雕刻了許多佛像。這些佛教石窟雖起因於統治階級的統治需要,但它們同時也是勞動人民血汗和智慧的結晶,是歷代雕刻工匠和畫匠們留下的極其珍貴的藝術遺產。

由於南方佛教發展的重點是在義理方面,不大重視佛教的「象教」,即形象教人,因此,佛教造像(主要是寺廟佛教造像)遠不如北方的石窟佛教造像規模巨大,技術精湛。著名的三大石窟就是見證。

敦煌莫高窟(俗稱千佛洞)開鑿於北方十六國前秦苻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位於甘肅敦煌縣城東南25公里處鳴沙山東麓斷崖上,開創人為樂尊和尚。相傳一天黃昏,樂尊西遊來到敦煌與鳴沙山相交接的三危山下。忽見鳴沙山峰頂金光萬道,好像千萬個佛。

他認為這是聖地,就募人在鳴沙山東麓巖壁上開鑿了莫高窟。後來的1000多年裡,各朝各代相繼在此開鑿洞窟千餘龕。現儲存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各代壁畫和塑像的洞窟492個,壁畫45000多平方米,彩塑1415尊。

由於敦煌的石質比較鬆脆,不適於雕刻,所以石窟佛教藝術為極其細膩精美的大型壁畫和塑像。壁畫構圖精細,栩栩如生;塑像色彩誇張,神態各異。窟內金碧輝煌,絢麗奪目。

有人計算過,若將畫面按兩米高排列,可構成長達25公里的畫廊,是我國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石窟藝術寶庫。

雲岡石窟是北魏第5代皇帝文成帝拓跋浚在位時開鑿的。文成帝的祖父太武帝拓跋燾曾發動過一次廢佛運動,當滅除佛門的烏雲籠罩北魏上空時,篤信佛教的太子晃暗地裡保護下了許多佛經佛像和佛門**。拓跋燾拓跋晃父子相繼死後,拓跋浚一繼位,就立即下詔恢復佛教。

他把父親拓跋晃的生前好友、名僧曇曜請進皇宮,尊為法師。文成帝恢復佛教的第二年(公元453年),曇曜上書文成帝,說北魏歷代皇帝祈福禱雨的平城西郊武州塞是座靈山,應該在這裡劈山鑿壁,開拓石窟,弘揚佛法。文成帝大喜,馬上准奏,並請曇曜負責監造雲岡石窟。

曇曜經過精心籌劃,歷時33年,終於開鑿出了號稱雲岡石窟群中開鑿時間最早、氣勢最雄偉的著名石窟--曇曜五窟。各窟中鐫造主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者六十尺」。主佛像均模擬北魏王朝道武、明元

、太武、景穆、文成五世皇帝的形象,象徵北魏皇帝是如來佛的化身。其中一尊大佛的臉上和腳部都各嵌一黑石,據說與文成帝身上的黑痣部位完全吻合。曇曜顯然是在告示世人,文成帝就是佛的化身,君權神授,不可動搖。

在大佛周圍還雕刻有許多大小不等的佛像,簇擁著大佛,它們是群臣的象徵。此外,還配有許多形狀如

侏儒的矮小人像,象徵民眾和奴隸。石窟頂部為巨型浮雕,刻有手執樂器、凌空飛舞的飛天,把大佛襯托得更加雄偉莊嚴,更突出了皇帝至高無上的權位。整個洞窟儼然是一幅封建統治的圖象。

儘管北魏統治者建造石窟的本意是神化自己的統治地位,但是當時造型藝術家高超精湛的技藝、超凡的膽量和偉大的氣魄卻不能不令世人驚歎。依山開鑿的佛像大者可與山比高,小者僅有幾釐米。佛像表情各異,姿態萬千,有的面目清秀,有的容貌莊嚴,有的高大魁偉,有的體態安祥。

曇曜五窟中有一尊高達137米的巨型露天坐佛,面部豐滿,造型雄偉,為雲岡石窟的象徵。另一尊釋迦立像,身披千佛袈裟,東壁為諸**造像,雕鑿技法嫻熟,堪稱佳作。一尊高達167米的釋迦佛坐像,為雲岡石窟中第二大佛像。

倚坐於須彌座上的交足彌勒佛,身著菩薩裝,衣紋特殊,別具一格。

自曇曜之後,後人又在曇曜五窟周圍繼續開鑿,從隋唐到明清,雲岡石窟在不斷擴建。現存洞窟40多個,雕刻的大小佛像、菩薩、飛天、供奉者等石像近10萬個。還有不計其數的飛鳥異獸、樓臺寶塔、樹木花草等浮雕圖案。

洞中所雕內容有佛的本像,有佛的生平。畫面有天上幻境,也有人世凡間。迄今儲存最為完好、最為壯觀的第六窟,開鑿於孝文帝時期,全窟約60平方米,是雲岡石窟群中最大的一窟。

此窟中刻的是釋迦牟尼從誕生到成佛的佛教故事,由33幅雕刻精美的***式畫面構成。第八窟中雕有一隻口銜小珠、爪趾雄健、半蹲半立的神鳥,狀似孔雀,佛經中稱之為「那羅延夫」,是印度人想象中的神靈異禽。石匠採用了秦漢以來我國固有的雕刻手法雕鑿出這隻異國神鳥,將中國的傳統藝術與外來藝術的巧妙地融於一體,展示出1500多年前我國古老的雕刻藝術已達到了極高的水平。

「雕飾奇偉,冠於一世」(《魏書》)八個字,最精闢地點明瞭雲岡石窟乃是藝術史上綻開的一朵奇花。

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魏孝文帝遷都洛陽。隨著北魏統治中心的轉移,石窟藝術也從平城轉移到洛陽。與雲岡石窟同為雕刻佛像藝術傑出代表的龍門石窟應運而生。

龍門石窟始鑿於宣武帝景明元年(公元500年),歷經東西魏、北齊、隋、唐、北宋400年的擴建,共鑿佛龕幾千個,雕刻佛像97360尊,其中北魏所鑿佔約三分之一。

龍門石窟坐落在今洛陽南25裡處的龍門山上。龍門山的兩座石峰東西對峙,遠看猶如巍峨壯麗的天然門戶。灘多湍急的伊水河婉若一條矯健的游龍穿「門」而過,故此地得名「龍門」,又稱「伊闕」(闕為缺的美稱)。

幾千座石窟和露天佛龕點綴在兩岸峭壁上,尤其是西岸,石窟群一去約二里,壯觀無比。龍門石窟與山水美景相映成趣,雕刻藝術與自然景觀絕妙結合,令人無比神往,引得歷代文人墨客神遊此地,吟詩作賦,讚歎不已。

龍門石窟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古陽洞和賓陽洞。二洞窟均為北魏時期的產物。

古陽洞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公元493年)前後。是龍門石窟中開鑿最早、規模巨集大、內容豐富的洞窟。古陽洞內兩壁鐫有三列佛龕,佛像雕琢得富麗精巧,圖案紋飾豐富多彩。

供奉者像姿態虔誠持重,生動逼真,頗具運動感。古陽洞左側洞壁上,有一個房屋形狀的佛龕,對於研究北魏時期房屋建築具有寶貴的參考價值。佛座前的一頭威武雄壯的石獅子,肌肉強健,野性畢露,體現出北朝石像雕刻藝術的粗獷風格。

古陽洞內的造像題記,書法質樸古拙,所謂「龍門二十品」,十九品都在此洞窟中。因此,古陽洞在龍門石窟中素有集北魏雕刻、繪畫、書法、建築、圖案藝術之大成的美喻。

賓陽洞分中、北、南三洞,又稱「三龕」。其中以中洞最為古老最為著名。中洞開鑿於北魏景明元年(公元500年),正光四年(公元523年)建成,歷時24年。

主佛像釋迦牟尼和兩個**、菩薩,面相清瘦略長,衣紋折迭規整稠密,體現了北魏造像的藝術特色。南北兩壁為一佛、二菩薩,洞頂雕刻蓮花寶蓋和10個迎風飄逸的伎樂飛天。洞口內壁兩側是兩幅大型浮雕,其中一幅表現魏孝文帝和皇后禮拜佛祖的隆重場面,叫《帝后禮佛圖》。

雕刻得異常精美。可惜這幅雕刻藝術珍寶解放前被帝國主義分子盜往了國外。賓陽洞的南北兩洞始刻於北魏,完成於唐初。

龍門石窟還儲存了歷代碑銘題記,總計約3680件,是研究我國曆史和書法藝術的珍貴資料,其中中外馳名的「龍門二十品」,字形端正大方,氣勢剛健質樸,是魏碑書法藝術的精品。

與雲岡石窟相比較,我們不難發現,龍門石窟在佛像造形、雕刻手法等方面與雲岡石窟有許多不同之處。比如,雲岡石窟的雕像都是直眉、長目、高鼻、厚脣,表情威嚴肅穆,衣著為右袒或通肩式。而龍門石窟中所雕佛像眼若纖月,眉作半弧,鼻翼豐滿,嘴角微翹,若含微笑,身穿褒衣博帶式袈裟,毫無胡服痕跡。

這顯然是孝文帝遷都洛陽,力行改制後漢化的反映。從古陽洞和賓陽洞壁上的浮雕上我們可以看到,不少模仿東晉名畫家顧愷之的手法之處,如《帝后禮佛圖》。可見,龍門石窟的雕刻已是南北藝術藝技融會交流的結晶。

北朝,尤其是北魏時期,佛教的興盛,帶來了我國佛教石窟造像藝術的蓬勃發展。敦煌莫高窟的雕塑藝術和雲岡石窟、龍門石窟的石刻藝術,成為世界著名的藝術寶庫,它們反映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創造才能和勤勞智慧,是我國乃至全人類的璀燦珍貴的文化遺產。

夢見一尊睡佛是什麼意思,夢見一尊很大的佛像

首先你復是個信佛之人!日有所想夜有制所夢,你bai 潛意識裡希望自己du事事平安順利,萬事 zhi大吉dao!所以你才夢見睡佛,這是心裡上的分析,是你潛意識的作用!再者就是迷信的角度,你與佛有緣近期可能要行好運或走黴運提醒你凡事多注意!夢或多或少可以預兆些事,但機緣甚為渺小,正言佛 不以夢為 事兆,...

世界上第一尊佛像釋迦牟尼佛旃檀立像有沒有全身像

第一尊旃檀佛像八國聯軍時候焚燬了 第一尊北宋原比例仿造的現在在日本京都清涼寺 雍正年白檀仿製的在王府井賢良寺1993年拆寺沒了 還一個在乾隆年間仿製的現在在雍和宮 您好,是全身像來bai 的。另du外佛教認為塑造佛像如 zhi果不是全身的話,dao視為不圓回 滿,有出佛身 答血的嫌疑。相傳旃檀佛是世...

朋友送給我一尊佛像想知道是什麼年代的。請懂行的朋友賜教

聖宗佛.年代應該不老.也沒有送佛的 看著像是古董,但是從 上是不敢確定它是什麼年代的 問 請懂行的朋友鑑賞,元代銅佛像觀音菩薩造像真品,請問現在價值如何?呵呵,包漿和銅鏽都不像 你這不是銅製品,是近代仿製品。採納吧!請教一下這尊佛像的價值,背面寫著乾隆御製,懂行的給講解一下,謝謝了!您的問題,這尊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