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是日歲破是什麼意思,歲破星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09:42 字數 2974 閱讀 3306

1樓:天秤

是日,這一天。歲破,一種迷信禁忌的名稱。是日歲破即指太 歲所衝的方位。

如太歲星執行到子位,子位叫直符,同子位相對的午位即叫歲破。迷信認為,在太歲所衝的方位或向太歲所衝的方位搬遷是不吉利的。

「歲破星」是什麼意思?

2樓:記憶e偶爾雨

歲破星【suì pò xīng 】

1、意思:

一種迷信禁忌的名稱。指太歲所衝的方位。如太歲星執行到子位,子位叫直符,同子位相對的午位即叫歲破。迷信認為,在太歲所衝的方位或向太歲所衝的方位搬遷是不吉利的。

2、出處:

漢 王充 《論衡·辨祟》:「宅盛即留,衰則避之,及歲破直符,輒舉家移。」 漢 王充 《論衡·難歲》:

「抵太歲名曰歲下,負太歲名曰歲破,故皆凶也。」 清 允祿 等《協紀辨方書·義例一·歲破》:「《廣聖歷》曰:

『歲破者,太歲所衡之辰也。其地不可興造、移徙、嫁娶、遠行,犯者主損財物及害家長。惟戰伐向之吉。

』《明時總要》:『歲破者,子年在午,順行十二辰是也。』」

3、二十八宿名諱:

二十八宿從角宿開始,自西向東排列,與日、月視運動的方向相同:

東方稱青龍:角木蛟 亢金龍 氐土貉 房日兔 心月狐 尾火虎 箕水豹;

南方稱朱雀:井木犴 鬼金羊 柳土獐 星日馬 張月鹿 翼火蛇 軫水蚓;

西方稱白虎:奎木狼 婁金狗 胃土雉 昴日雞 畢月烏 觜火猴 參水猿;

北方稱玄武(龜和蛇):鬥木獬 牛金牛 女土蝠 虛日鼠 危月燕 室火豬 壁水獝。

4、隨鬥部天罡星三十六位:

天魁 天罡 天機 天閒 天勇 天雄 天猛 天威 天英天貴 天富 天滿 天孤 天傷 天晴 天捷 天暗 天佑天空 天速 天異 天煞 天微 天究 天退 天壽 天劍天平 天罪 天損 天敗 天牢 天慧 天暴 天哭 天巧5、隨鬥部地煞星七十二位名諱:

地魁星陳繼真  地煞星黃景元  地勇星賈成  地傑星呼百顏地雄星魯修德  地威星須成  地英星孫祥   地奇星王平地猛星百有患   地文星華高   地正星考鬲  地聞星李燧地闔星劉衡  地強星夏祥  地暗星餘忠   地輔星鮑龍地會星魯芝   地佐星黃丙慶  地佑星張奇   地靈星郭已地獸星金南道   地微星陳元   地慧星車坤    地暴星桑成道地默星周度   地猖星齊公   地狂星霍之元   地飛星葉中地走星顧宗   地巧星李昌   地明星方吉   地進星徐吉地退星樊煥   地滿星卓公   地遂星孔成   地周星姚金秀地隱星寧三益   地異星餘和   地理星童貞   地俊星袁鼎相地樂星汪祥地   地捷星耿顏   地速星邢三鸞   地鎮星姜忠地羈星孔天兆   地魔星李躍   地妖星龔倩   地幽星段清地伏星門道正   地僻星祖林   地空星蕭電   地孤星吳四玉地金星匡玉   地短星蔡公   地角星藍虎   地囚星宋祿地藏星關斌   地平星龍成   地損星黃烏   地雙星孔道靈地察星張煥   地惡星李信   地醜星徐山   地數星葛方地陰星焦龍   地刑星秦祥   地壯星武衍公   地劣星範斌地健星葉景昌   地耗星姚煒   地賊星孫七   地狗星陳夢庚

請問那位大師:黃曆中的「是日歲破「是什麼意思

3樓:

「是日歲破」或「日值歲破」是與年(太歲)相對衝的日子。如今年太歲在卯,和卯相沖的酉即為破日,凡是酉日皆為「日值歲破」,「大事勿用」是說一切大事都不要在這一天進行。

黃道吉日是曰歲破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歲破:指與當年太歲相沖的日子,古人認為是很不吉利的日子。中國古代曆法內採用干支紀年、紀月、紀日、容

紀時的方法,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十二個地支在紀年時表示太歲,與太歲相沖的日子就是歲破。

規律地支共有六對相沖,俗稱「六沖」,即:子午相沖、醜未相沖、寅申相沖、卯酉相沖、辰戌相沖、巳亥相沖。如當年是甲子年,子為太歲,與子相沖者是午,假如當日是午日,則為歲破,其餘的以此類推,即丑年的歲破為未日,寅年的歲破為申日,卯年的歲破為酉日,辰年的歲破為戌日,巳年的歲破為亥日,午年的歲破為子日,未年的歲破為丑日,申年的歲破為寅日,酉年的歲破為卯日,戌年的歲破為辰日,亥年的歲破為巳日。

請問黃曆上的日值歲破是指什麼意思,謝謝了。

5樓:素心螢火

何謂「日值歲破」 比如,子年,太歲在子方,其歲破必在午方。用干支紀日,凡帶地支為午之日,比如,甲午、丙午、戊午、庚午、壬午,都叫「歲破日」。在此日,午方的負氣場最強,若犯之(特別是屬鼠之人),則有災禍。

我們常見陰曆上寫有「日值歲破,大事不宜」八個字,是從負面的角度告誡人們不要觸犯此日和此方位。

在中國傳統黃曆中什麼叫日值月破什麼叫歲破

6樓:匿名使用者

陰曆上寫有「日值歲破,大事不宜」八個字,是從負面的角度告誡專人們不要觸犯此日和此方

屬位。其實,它還有正面的好處,只是因為人們不明白箇中道理,所以,編歷的人,寧可把好處掩蓋,只講其凶,不講其吉,以免人們誤用。 何謂「日值歲破」 比如,子年,太歲在子方,其歲破必在午方。

用干支紀日,凡帶地支為午之日,比如,甲午、丙午、戊午、庚午、壬午,都叫「歲破日」。在此日,午方的負氣場最強,若犯之(特別是屬鼠之人),則有災禍。

大家可能會看到老皇曆或一些日曆上寫著「日值歲破,諸事不宜」八個字,這是怎麼回事呢? 主要是指某日的地支與當年的太歲相沖,如子年,當值太歲在子方,七歲破在午方,因為子午相沖(水火相沖)。那麼,凡是地支帶午的日子,如甲午、丙午、庚午等都叫歲破日。

在這個日子裡,午方位的負氣場甚強,若犯之(特別是屬鼠之人),則有災禍。

7樓:匿名使用者

歲破日是指來與值年太歲源犯衝的日期,比如2023年戊戌太bai歲值年,辰戌相沖,則甲

du辰日

zhi、丙辰日、戊辰日、壬辰日、庚辰dao日為歲破日。逢這些日期就是「日值歲破,諸事不宜」。月破日與歲破日類似,就是與月份犯衝的日期。

日值歲破、月破屬於凶日,可以請五行八卦福配合陰陽五行護身符化解日期不吉利。

圖一、化解日期不吉利的五行八卦福與陰陽五行護身符

中醫破血是什麼意思,中醫說的破血是啥意思?

破血是活血法之一,即用祛瘀藥中比較峻烈的藥物祛瘀滯 散癥結的方法。如大黃 桃仁 紅花 水蛭 虻蟲等。破血是中醫對付血復淤症的一種對應制 方法。體bai內有血淤,就應該du用具有破血功能zhi的藥物 如三菱 莪術dao 蜈蚣等 破血藥物活血化瘀的能力更強,因而也更容易傷正氣,應當慎用,或配伍補益類藥物...

我夢見破房子了,請問是什麼意思,夢見破房子什麼預兆

你近期會有錢財的損失,健康不怎麼好,要注意身體,和錢財的處理.夢見破房子什麼預兆 房子可寓為自己的內心世界,夢提示夢者的內心有些不太好的感受,不舒服,不自信,需要自己去調整一下心態就好了.夢見破房子,代表你看穿 破 了別人的心思,對方想什麼 做什麼,都被你看破。表明,你很有眼力,具有智慧,擁有判斷能...

東風未破,時光未央是什麼意思啊,「時光未央」是什麼意思?

大概意思大概是 東風語出出處 三國演義 四十九回中萬事具備,只欠東風。而未央 一說 未央 一詞取自 詩.小雅.庭燎 的詩句 夜如何其?夜未央。意思是 未盡 不盡 西漢王朝的創始人將自己的統治中心以 未央 命名,其用意是和秦嬴政將自己稱 始皇 以便 傳之萬世 的願望相一致的。二說 未央 擷取於 長樂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