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答如流的意思,「對答如流」是什麼意思?

2022-01-08 11:49:06 字數 1817 閱讀 8664

1樓:奇怪書呆

意思: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反應快,口才好。

拼音:duì dá rú liú

出處:晉·王嘉《拾遺記》:「魏文帝與之講論;終日不息;應對如流;無有疑滯。」

譯文:魏文帝和他一起討論,一天都不會休息,應對的話十分流利,沒有停頓滯後的地方。

例句:這個學生對老師的提問,總是對答如流。

近義詞:倒背如流、出口成章、巧舌如簧、滔滔不絕、應答如流、伶牙俐齒、口若懸河

反義詞:文不對題、答非所問、張口結舌、支支吾吾、笨嘴拙舌、才疏口拙

2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

對所有問題回答的都十分流暢

形容一個人在回答問題時,表現出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對答如流指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 望採納…………

4樓:宗

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迅速。形容反應快,口才好,出自《三國演義》——操每以軍國之事問 植, 植對答如流。用來形容對方口才了得,才思敏捷。意思跟應答如流相近。

5樓:聖靈沁

對答如流: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迅速。形容反應快,口才好 。

6樓:

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7樓:

對提出的問題不在話下,問什麼答什麼,輕鬆自如。

「對答如流」是什麼意思?

8樓:尤尤老師

【解釋】:對答:回答。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出自】:晉·王嘉《拾遺記》:「魏文帝與之講論,終日不息,應對如流,無有疑滯。」

【釋義】:魏文帝和他講學問,每天都不停止,回答問話像流水一樣快,沒有疑惑停頓。

【示例】:眾人見孔明~,盡皆失色。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

1、倒背如流

[ dào bèi rú liú ]

【示例】:她把說明小冊子的英文部分似乎已經讀得~了。◎郭沫若《蘇聯紀行·六月二十七日》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多指背誦

2、出口成章

[ chū kǒu chéng zhāng ]【出自】:《詩經·小雅·都人士》:「出言有章。」

【示例】:人皆言子建~,臣未深信。主上可召入,以才試之。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九回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狀語;與「下筆成文」連用

9樓:露珠

成語 對答如流

發音 duì dá rú liú

解釋 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出處 《北史·李孝伯傳》:「風容閒雅,應答如流。」

10樓:匿名使用者

對答如流

拼音: duì dá rú liú

釋義: 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出處: 《北史·李孝伯傳》風容閒雅,應答如流。」

示例: 眾人見孔明~,盡皆失色。★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三回

11樓:瀟湘婉兒

解釋 對答:回答。回答問話象流水一樣快。形容口才好,反應快。

出處 《北史·李孝伯傳》:「風容閒雅,應答如流。」

成語倒背如流的意思是什麼,倒背如流的成語解釋

倒背如流 拼音 d o b i r li 簡拼 dbrl 近義詞 滾瓜爛熟 反義詞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專多指背誦 解釋屬 背 背誦。把書或文章倒過來背,背得像流水一樣流暢。形容背得非常熟練,記得非常牢。出處 郭沫若 蘇聯紀行日記 六月廿七日 她把說明小冊子的英文部分似乎已經讀得來倒背如流了。例子...

情有獨鍾和倒背如流什麼意思

情有獨鍾 q ng y u d zh ng 解釋 鍾 聚集,集中的意思。情有獨鍾 意思是對某人或某件事特別有感情,把自己的心思和感情都集中到他 她 它 上面,特別喜歡 愛他 她 它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指專愛。歇後語 寶玉單愛林姑娘 情有獨鍾 近義詞 情之所鍾,情有獨寄,情之惟系,情有惟牽。反義詞 ...

倒背如流中倒背是什麼意思古代有種背書方法是倒背,倒

我認為用能倒著背來表示背得熟練是真實的。我自己就是一個怪人,所以我高中課文選了幾篇全文倒著背,比如 逍遙遊 北冥有魚 阿房宮賦 這些我從來也沒有正著背過,雖然背得也不是很熟練,久而久之,我卻可以不自覺地將一些以前正著不能背句子正著背出來。所以我認為正著背熟練到一種程度,一樣可以倒著背出來。真正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