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如油的意思是什麼,春雨如油是什麼意思

2021-04-26 17:20:39 字數 1816 閱讀 2938

1樓:匿名使用者

油比較珍貴,春天的雨水像油一樣珍貴,因為 春天萬物復甦,特別是莊稼開始種,沒有雨水,如何生長呢

春雨如油是什麼意思

2樓:化心

春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由其莊稼,須要就是一場極時的春雨,所以有春雨貴如油的說法,因為,在生活水平低下靠天吃飯的農耕時代,油可是每家不常吃的奢侈品。

春雨如油的意思及成語故事

3樓:民生為本

【解制釋】:春雨貴如油。形容春雨可貴。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春雨一滴滑如油。」 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春天的雨水稀少出 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春雨一滴滑如油。」

例 句開春以後下了一場喜雨,~,這對小麥生長大有好處。

「春雨綿綿」 是什麼意思?

4樓:白羊等風來

指春雨的特徵,我們知道春天的小雨細細地下,細如花針、如牛毛,很繁密但是不大,盆,一絲連著一絲,綿綿不斷地下著,與傾盆大雨、大雨如注是相對的意思。

時至立春,人們明顯感覺到白晝長了,太陽暖了。氣溫、日照、降雨,這時常處於一年中的轉折點,趨於上升或增多。小春作物長勢加快,油菜抽苔和小麥拔節時耗水量增加,應該及時澆灌追肥,促進生長。

農諺提醒人們「立春雨水到,早起晚睡覺"大春備耕也開始了。

雖然立了春,但是華南大部分地區仍是很冷"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的景象。這些氣候特點,在安排農業生產時都是應該考慮到的。人們常愛尋覓春的資訊在**呢?

那柳條上探出頭來的芽苞,"嫩於金色軟於絲"。那泥土中躍躍欲出的小草,等待"春風吹又生"。而為著奪取新豐收在田野中辛勤勞動的人們,正在用雙手創造真正的春天。

'明月皎潔,詩人贊其皎潔,盜賊惡其明亮,春雨如油,農人喜其潤澤,路人惡其泥濘'出自哪?

5樓:小瞎子

出自許敬宗。

許敬宗(592~672年),字延族,杭州新城(今浙江杭州市富陽區)人。唐朝宰相,隋朝禮部侍郎許善心之子,東晉名士許詢後代。

出身高陽許氏,少有文名。隋朝大業年間,考中秀才,授淮陽書佐。其父被殺後,投奔瓦崗軍,成為李密記室。

李密兵敗後,投奔唐朝,補漣州別駕。秦王李世民聽聞其名,召為秦府十八學士之一。

貞觀八年(634年),任著作郎、兼修國史,遷中書舍人。貞觀十年(636年),坐國喪失禮,貶為洪州司馬,歷任給事中、檢校黃門侍郎、檢校太子右庶子、檢校禮部尚書等職,參與《武德實錄》《貞觀實錄》的撰寫工作,受封高陽縣開國男。唐太宗李世民征討高麗時,岑文字死於行所。

權授檢校中書侍郎,起草詔書得體,深得唐太宗欣賞。貞觀二十一年(647年),加銀青光祿大夫銜稱。

唐高宗永徽五年(654年),支援「廢王立武」,官運亨通,代于志寧為禮部尚書,兼任太子賓客。顯慶元年(656年),拜侍中、監修國史,封高陽郡公,代李義府為中書令。龍朔二年(662年),拜尚書右僕射,加光祿大夫銜。

三年,拜太子少師、同平章事,位極人臣。咸亨元年(670年),以特進的身份致仕。

咸亨三年(672年),去世,時年八十一,贈開府儀同三司,諡號為繆。著有文集八十卷,今編詩二十七首。

6樓:匿名使用者

陝西省耀州市中國古代藥王孫思邈的故居廟旁的一塊石碑上刻著這些字。

7樓:無二君

原文出自許敬宗對太宗說的話,後變句見於藥王孫思邈故居旁廟裡的碑文。

8樓:匿名使用者

這明明是紀曉嵐說的好嗎

「春雨貴如油」出自哪首詩,唐詩 春雨貴如油的全詩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春雨貴如油,釋義 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明 解縉 春雨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春雨貴如油的原因 1.與季節有關。春季緊跟著秋 冬兩個少雨季節,如果秋 冬兩季的降雨很少,土壤墒情本身就不好,往往容易形成冬春連旱。2.與春季的天氣...

春雨貴如油的下一句,上聯春雨貴如油,下聯潤物細無聲。求橫批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一 春雨一滴滑如油。明 解縉 春雨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上聯 春雨貴如油,下聯 潤物細無聲。求橫批 你這兩句意思挺好,但不是對聯。別求橫批了,拿出去讓人笑話。建議先熟悉一下對聯的格式和要求。相關常識有許多,自己學習吧。春雨貴如油,潤物細無聲,春雨...

為什麼說「春雨貴如油」?拜託了各位謝謝

因為以前古代人們生活貧困,油在當時是一件很貴的生活必須品 而春雨可以給春天種下的種子營養,保證有個好收成,人們才能安心的過一年 所以春雨貴如油,形容它的珍貴 春雨貴如油的意思,知道的說說,謝謝 春雨貴如油,釋義 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北方有 瑞雪兆豐年 之說,一是瑞雪為開春積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