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貴如油」出自哪首詩,唐詩 春雨貴如油的全詩下一句是什麼

2022-01-28 23:54:16 字數 5756 閱讀 7299

1樓:千與千尋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春雨貴如油,釋義: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春雨貴如油的原因

1.與季節有關。春季緊跟著秋、冬兩個少雨季節,如果秋、冬兩季的降雨很少,土壤墒情本身就不好,往往容易形成冬春連旱。

2.與春季的天氣氣候特點有關。西北、華北的春季,氣溫回升較快、有風天多,在陽光照射下,土壤水分蒸發強烈,造成水分散失。

另外,春季,我國暖空氣勢力還不是很強,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多在我國的華南、江南一帶與冷空氣交鋒,為那裡帶來豐沛的雨水。

2樓:蒙利黎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明·解縉《春雨》。北方有「瑞雪兆豐年」之說,一是瑞雪為開春積累了足夠的水分二是瑞雪為地裡的莊稼保溫;三是一部分害蟲將死於瑞雪。而「春雨貴如油」則為南方的春耕

春播春插帶來了機遇,尤其是「靠天吃飯」的望天田景德傳燈錄首先論述宋人對此書的總體接受情況次則以王隨為個案,討論其抄集傳燈錄之作傳燈玉英集傳燈錄收禪師一千七百餘人禪家典實幾網羅殆盡

此書實有禪家類書之性質,宋人詩注多喜引《傳燈錄》解釋有關佛法禪宗之語言與典實,故本文最後討論宋詩宋注對此書的應用。中國佛教禪宗史書。30卷。

宋景德元年(1004)東吳道原撰。燈能照暗,禪宗祖祖相授,以法傳人,猶如傳燈,故名

3樓:桓瀾

「春雨貴如油」出自: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春雨一滴滑如油。」

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春雨貴如油(chūn yǔ guì rú yóu)是指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

出自於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及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

「春雨一滴滑如油。」解縉身矮善辯,擅聯句,思維敏捷而性情率真。相傳其幼時雨中摔倒,引得路人大笑,他隨口作詩道: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4樓:落魄的水手

出自明·解縉《春雨》: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春雨貴如油的原因

1.與季節有關。春季緊跟著秋、冬兩個少雨季節,如果秋、冬兩季的降雨很少,土壤墒情本身就不好,往往容易形成冬春連旱。

2.與春季的天氣氣候特點有關。西北、華北的春季,氣溫回升較快、有風天多,在陽光照射下,土壤水分蒸發強烈,造成水分散失。

另外,春季,我國暖空氣勢力還不是很強,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多在我國的華南、江南一帶與冷空氣交鋒,為那裡帶來豐沛的雨水。

5樓:du大團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景德傳燈錄》首先論述宋人對此書的總體接受情況,次則以王隨為個案,討論其抄集《傳燈錄》之作《傳燈玉英集》 。 《傳燈錄》收禪師一千七百餘人,禪家典實幾網羅殆盡,此書實有禪家類書之性質,宋人詩注多喜引《傳燈錄》解釋有關佛法禪宗之語言與典實。

中國佛教禪宗史書。30卷。宋景德元年(1004)東吳道原撰。

燈能照暗,禪宗祖祖相授,以法傳人,猶如傳燈,故名。先是有唐金陵沙門慧炬(或作智炬)、天竺三藏勝持,於貞元十七年(801)編次禪宗諸祖傳記偈讖及宗師機緣為《寶林傳》。

6樓:紅葉黃花醉

「春雨貴如油」最早出自宋.釋道原的《景德傳燈錄》卷一中的「春雨一滴滑如油」,後明朝的解縉化用在自己的五言絕句《春雨》裡。《春雨》全文如下:

春雨明 解縉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

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傳說解縉身材矮小,心情率直善辯,幼時在雨中摔倒,引來路人的嬉笑,解縉即隨口唸出這首《春雨》。

7樓:芍藥愛生活

出自明朝解縉《春雨》,全詩文如下: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

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8樓:李晶環

出自 明·解縉《春雨》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

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宋《景德傳燈錄》卷一道:「春雨一滴滑如油。

9樓:開且落兒

出自於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及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春雨一滴滑如油。」

10樓:日落天邊

明朝的謝縉寫的詩《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謝學士,笑壞一群牛。

11樓:阿凱通訊數碼生活助手

「春雨貴如油」出自明朝解縉《春雨》

原文:春雨貴如油,

落地滿街流。

摔倒解學士,

笑壞一群牛。

12樓:雲上雨裳

春雨貴如油出自釋道原《景德傳燈錄》、謝縉《春雨》。

《景德傳燈錄》卷一:春雨一滴滑如油。

《春雨》詩寫道: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13樓:小趙耶呢

春雨貴如油,釋義: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明·解縉《春雨》。

14樓:清茶沒酒

你好,「春雨貴如油」出自:明朝解縉的《春雨》。滿意請採納謝謝。

1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明朝大學士解縉的《春雨》

解縉身矮善辯,擅聯句,思維敏捷性情率真。相傳其幼時雨中摔倒,引路人大笑,他隨口作詩道:「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16樓:江淮一楠

「春雨貴如油 「出自明朝解縉的《春雨》。

原詩為:「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解縉身矮善辯,擅聯句,思維敏捷而性情率真。相傳其幼時雨中摔倒,引得路人大笑,他隨口作詩道:"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春雨貴如油,釋義: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詩出自明代解縉寫的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18樓:一粒紅塵

明·解縉《春雨》。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19樓:大咖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一。「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20樓:沉醉於狂野的風

《春雨詩》:「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煞一群牛。

唐詩:春雨貴如油的全詩下一句是什麼

21樓:金果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春雨貴如油,釋義: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

解縉身矮善辯,擅聯句,思維敏捷而性情率真。相傳其幼時雨中摔倒,引得路人大笑,他隨口作詩道:"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22樓:zz雲舒

下一句是:下得滿街流。

這句詩出自明代文學家解縉的《春雨》。

解縉身矮善辯,擅聯句,思維敏捷而性情率真。相傳其幼時雨中摔倒,引得路人大笑,他隨口作詩道:「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擴充套件資料

春季正是越冬作物如冬小麥從開始返青到乳熟期,需要很多的水。玉米、棉花等,從播種到成苗,也要求充足的水。此時,若能有雨水降臨,自然就顯得特別寶貴,故有「春雨貴如油」之說。

在生活中,廣大勞動人民根據生活經驗,總結了「三月雨,貴似油;四月雨,好動鋤。」「春天三場雨,秋後不缺米。」「雨灑清明節,麥子豌豆滿地結。」等諸多諺語,說明了春雨的重要和珍貴。

也有很多詩人作詩來描寫春雨,例如唐代杜甫的《春夜喜雨》,此詩以極大的喜悅之情細緻地描繪了春雨的特點和成都夜雨的景象,熱情地謳歌了來得及時、滋潤萬物的春雨。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白話譯文: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23樓:蛙家居

原文為: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拓展資料:

春雨貴如油,釋義: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 明·解縉《春雨》。

釋義北方有"瑞雪兆豐年"之說,一是瑞雪為開春積累了足夠的水分;二是瑞雪為地裡的莊稼保溫;三是一部分害蟲將死於瑞雪。而"春雨貴如油"則為南方的春耕、春播、春插帶來了機遇,尤其是"靠天吃飯"的望天田。

原因◆ 與季節有關

春季緊跟著秋、冬兩個少雨季節,如果秋、冬兩季的降雨很少,土壤墒情本身就不好,往往容易形成冬春連旱。

◆與春季的天氣氣候特點有關

西北、華北的春季,氣溫回升較快、有風天多,在陽光照射下,土壤水分蒸發強烈,造成水分散失。另外,春季,我國暖空氣勢力還不是很強,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多在我國的華南、江南一帶與冷空氣交鋒,為那裡帶來豐沛的雨水。而隨著夏季風的增強,大量的暖溼氣流到達華北一帶,造成西北、華北的雨季,要到7月份了。

◆ 與越冬作物大量需水有關

春季正是越冬作物如冬小麥從開始返青到乳熟期,需要很多的水。玉米、棉花等,從播種到成苗,也要求充足的水,因而使春旱更顯得突出。

此時,若能有雨水降臨,自然就顯得特別寶貴,故有"春雨貴如油"之說。

24樓:馬欣怡萬傑

下一句是:下得滿街流。春雨貴如油(chūn yǔ guì rú yóu)是指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

這句詩出自明代文學家解縉的《春雨》。

《春雨》詩曰:「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

釋義北方有「瑞雪兆豐年」之說,一是瑞雪為開春積累了足夠的水分;二是瑞雪為地裡的莊稼保溫;三是一部分害蟲將死於瑞雪。而「春雨貴如油」則為南方的春耕、春播、春插帶來了機遇,尤其是「靠天吃飯」的望天田。

解縉(2023年12月6日-2023年2月22日),字大紳,一字縉紳,號春雨、喜易,江西吉安府吉水(今江西吉水)人,明代大臣,文學家。

洪武二十一年(2023年)中進士,官至內閣首輔、右春坊大學士,參預機要事務。解縉因為才學高而好直言被忌憚,屢遭貶黜,最終以「無人臣禮」下獄,永樂十三年(2023年)冬被埋入雪堆凍死,卒年四十七,成化元年(2023年)贈朝議大夫,諡文毅。

25樓:陽光文學城

解縉身矮善辯,擅聯句,思維敏捷而性情率真。

相傳其幼時雨中摔倒,引得路人大笑,他隨口作詩道: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

跌倒解學士,笑死一群牛。

並不是唐詩

26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明朝時 , 著名大學士解縉上街辦事 , 那天正好是下雨天 , 路上非常滑 , 解縉一不小心就摔了個大馬趴 。滿街的鄉親看到這位小個子大文人滿身泥水 , 衣衫滾溼 , 踉踉蹌蹌 , 狼狽不堪的樣子 , 竟轟的一聲 , 像春雷那樣驚天動地地大笑起來 , 尷尬的解縉 , 定了定神 , 說要即席賦詩記這次摔跤的事。於是 , 大家靜下來洗耳恭聽 , 隨後 , 他當場信口吟出來這首打油詩 :

春雨貴如油 ,下得滿街流 , 跌倒解學士,笑殺一群牛。

誰也沒料到 , 他反過來將看笑話的左鄰右舍,調侃了一頓。

春雨貴如油的下一句,上聯春雨貴如油,下聯潤物細無聲。求橫批

宋 釋道原 景德傳燈錄 卷一 春雨一滴滑如油。明 解縉 春雨 春雨貴如油,下得滿街流,滑倒解學士,笑壞一群牛。上聯 春雨貴如油,下聯 潤物細無聲。求橫批 你這兩句意思挺好,但不是對聯。別求橫批了,拿出去讓人笑話。建議先熟悉一下對聯的格式和要求。相關常識有許多,自己學習吧。春雨貴如油,潤物細無聲,春雨...

唐詩 春雨貴如油的全詩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下得滿街流。出自 明 解縉 春雨 解縉自幼穎悟絕人,他寫的文章雅勁奇古,詩豪宕豐贍,書法小楷精絕,行 草皆佳,尤其擅長狂草,與徐渭 楊慎一起被稱為明朝三大才子,著有 解學士集 天潢玉牒 等 總裁 太祖實錄 古今列女傳 主持編纂 永樂大典 墨跡有 自書詩卷 書唐人詩 宋趙恆殿試佚事 等。春雨貴...

為什麼說「春雨貴如油」?拜託了各位謝謝

因為以前古代人們生活貧困,油在當時是一件很貴的生活必須品 而春雨可以給春天種下的種子營養,保證有個好收成,人們才能安心的過一年 所以春雨貴如油,形容它的珍貴 春雨貴如油的意思,知道的說說,謝謝 春雨貴如油,釋義 春天的細雨像油一樣可貴,形容春雨寶貴難得。北方有 瑞雪兆豐年 之說,一是瑞雪為開春積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