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里正常的白細胞含量是多少,人體內白細胞有多少?

2022-01-28 23:54:18 字數 3890 閱讀 3787

1樓:汝春燕鎖彩

白細胞白細胞為無色有核的球形細胞,一般較紅細胞體積大,能作變形運動穿過毛細血管進入周圍組織,發揮其防禦和免疫功能。光鏡下根據白細胞質內有無特殊顆粒可將其分為有粒白細胞和無粒白細胞兩類,有粒白細胞又可以根據顆粒的嗜色性,分為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無粒白細胞有單核細胞和淋巴細胞兩種。

白細胞是有核無色的圓形細胞。其實血液中的白細胞並不是白色的而是無色的。白細胞的種類很多,有中性粒細胞、單核細胞、淋巴細胞、嗜酸性和嗜鹼性粒細胞等,其中中性粒細胞數目最多,佔白細胞總數的50%—70%,是白細胞中的主力軍;淋巴細胞次之,佔20%—40%。

製造白細胞的器官有骨髓、淋巴結、脾臟和胸腺等。白細胞的體積比紅細胞要大些,直徑為10—15微米,正常人的血液中每立方毫米中有6000—8000個白細胞少於4000或超過10000個,都是有病的訊號,所以醫生常把它作為判斷某些疾病的重要依據。白細胞是人體健康的衛士。

當身體某處受傷,侵入了病菌,就會有大量的白細胞穿過毛細血管壁,聚集在傷口周圍吞食病菌,同時傷口周圍也出現紅腫現象。病菌被消滅,炎症消失傷口也就癒合了。白細胞在戰鬥吞食了很多病菌後,自己也中毒身亡,傷口流出的膿液,主要由死亡的白細胞組成。

因此,白細胞算得上是保衛人體健康的忠實「衛士」。

白細胞中有五種細胞,對敵作戰各有分工。其中中性粒細胞在人體傷口處抵抗外敵入侵,包圍細菌和異物。中性粒細胞是人體主要的迴圈吞噬細胞,

中性粒細胞通過變形粘附,調理識別,吞噬消化直至殺滅細菌而執行防禦功能,它還吞噬機體內的壞死細胞,參與炎症反應。

嗜酸性顆粒細胞能夠消除異物的毒性。

嗜鹼性粒細胞則可以釋放抗凝血劑使血管擴張與收縮。

淋巴細胞可以和病菌作戰並能使腫瘤縮小。按淋巴細胞的生成和功能,至少可分兩個亞群,即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t淋巴細胞主要參與細胞

免疫;b淋巴細胞主要參與體液免疫。t淋巴細胞在接受抗原刺激後,先轉化為淋巴母細胞而後繁殖分化

參與細胞免疫。b淋巴細胞在抗原刺激下轉化為原漿細胞,然後繼續成熟為漿細胞,合成並分泌特異性抗體,此外淋巴細胞還合成並分泌多種淋巴因子參與造血調控。

單核細胞會突然變大,變成巨噬細胞,把大個的敵人整個吞掉,單核細胞約佔細胞總數的3%—8%,通過阿米巴變形運動趨化運動,清除、殺滅外來微生物,消除受傷或死亡細胞和細胞碎片。並識別加工處理抗原向淋巴細胞提供抗原,在免疫反應的誘導期

起協同細胞和效應細胞作用,識別和殺傷異己細胞;分泌和釋放集落刺激因子和前列腺素,調節粒系和單核巨噬系造血,運送鐵而參與紅系造血。

2樓:匿名使用者

白細胞依細胞質內有無顆粒,分為粒細胞與無粒細胞兩大類。粒細胞依其顆粒染色特徵不同又分為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和嗜鹼性粒細胞。無粒細胞又分為單核細胞和淋巴細胞。

淋巴細胞依其功能又分為若干種。成年人白細胞數為每立方毫米5000~9000 ,其中中性粒細胞佔0.50~0.

70,嗜酸性粒細胞佔0.01~0.04,嗜鹼性粒細胞佔0.

005~0.01,單核細胞佔0.03~0.

08,淋巴細胞佔 0.20~ 0.30。

幼兒血液中白細胞數高於成年人。不同生理狀態(如妊娠期)會引起白細胞數量的變化。有炎症時,血中的白細胞數明顯增加。

一般白細胞少的原因有;病毒感染,傷寒等,也有因為藥物引起的.如系藥物等引起的粒細胞減少,應立即停藥,適當應用生白藥物,如集落刺激因子(csf)、碳酸鋰、茜草雙酯、多抗甲素等。停止接觸放射線或其他化學毒物。

由脾功能亢進引起的,易發生反覆,嚴重感染,可做脾切除術。

避免用藥是要避免因為藥而產生的白細胞減少。

白細胞減少症,是指周圍白細胞計數持續下降所引起的一組症狀。典型表現為頭暈、乏力,肢體痠軟,食慾減退,精神萎靡、低熱,屬祖國醫學「虛勞」範疇。中醫**白細胞減少症採用益氣養血,補腎益精,健脾養胃諸法。

白細胞減少症患者多屬中醫虛證或虛勞範疇,故當忌食下列食品:

1.柿子:大涼之果,極易損傷脾胃陽氣,凡白細胞減少者,慎勿服之。

2.荸薺:性寒,破積耗氣之品,體弱之人白細胞減少者,忌食之。白細胞減少的虛勞之人,切勿多食。

3.檳榔:為破氣傷正之果。體質虛弱的白細胞減少者,切勿服食。

4.薄荷:辛涼之品,疏風散熱,只瀉不補。故凡虛弱之病,包括白細胞減少症者,皆當忌食。

5.芥菜:又稱雪裡蕻,民間多視之為發物,有耗氣傷正之弊故體弱者白細胞減少之人,不宜多食。

此外,白細胞減少症者還應忌食生蘿蔔、蘿蔔纓、地骷髏、苦瓜、金橘等耗氣傷正之品;也忌食胡椒、辣椒、桂皮、食茱萸、草豆蔻、蓽澄茄等辛辣溫燥傷陰的刺激性食物;還忌食生瓜、茼蒿、香蕉、螃蟹、蚌肉、田螺等寒涼損陽、生冷傷脾食品。

流行病學及臨床研究發現,白細胞與腦血管病的發生和預後有關。文獻報道,對10000餘人兩年的觀察研究表明,白細胞增高是腦梗死的先兆之一;而中性粒細胞增高的相關性最大,尤其小於65歲組最明顯。血中白細胞數越高,發生腦梗死的危險性越大。

梗死組織周圍有白細胞浸潤,且梗死灶周圍的毛細血管存在白細胞聚集現象。對腦血管病患者白細胞的流變性研究,亦發現白細胞在腦血管病的病理生理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

人體內白細胞有多少?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白細胞,或稱白血球,是血液中一種重要的血細胞。除白血球外,人體血液中還含有紅血球、血小板和血漿。白細胞也通常被稱為免疫細胞。

除了血液,白細胞還存在於淋巴系統、脾以及身體的其他組織中。

白細胞是一個龐大的血細胞家族,它們的形態結構和生理功能是多樣的,但是,它們之間不是相互孤立的,在肌體的防護、免疫和創傷愈治過程中起協同作用。儘管它們是血液中的一類細胞成分,但它們功能的發揮,更多地體現在迴圈管道外的器官組織中。在功能方面它們與這些器官組織中的許多細胞成分如巨噬細胞、肥大細胞、成纖維細胞等密切相關。

人體內白細胞總數和各種白細胞佔總細胞數的百分比是相對穩定的。正常人每立方毫米的血液中白細胞為5000~10000個。各種白細胞的百分比為:

中性粒細胞50%~70%;嗜酸性粒細胞1%~4%;嗜鹼性粒細胞0~1%;淋巴細胞20%~40%;單核細胞為1%~7%。機體發生炎症或其他疾病都可引起白細胞總數及各種白細胞的百分比發生變化,因此檢查白細胞總數及白細胞分類計數就成為輔助診斷的一種重要方法。

4樓:在龍眠山看西甲的赤狐

推薦一個動漫工作細胞

5樓:光初蝶己豫

(1)白細胞數值:成年人外周血液中正常的白細胞數值是4~10×109/l,如果少於4×109/l為白細胞減少,超過10×109/l及為白細胞增多。

(2)白細胞分類計數:在外周血液中可以看到的白細胞,一般可分:中性粒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嗜鹼性粒細胞,淋巴細胞,單核細胞等五種;其中以中性粒細胞最多,其次為淋巴細胞,其他的白細胞很少。

所謂白細胞分類計數就是計算各種白細胞在它的總數中所佔的百分比數

。正常值為:中性粒細胞:50~70%,嗜酸性粒細胞:0.5~5%,嗜鹼性粒細胞:0~1%,

淋巴細胞:20~40%,單核細胞1~8%。

(3)白細胞的數值,除了疾**素可以引起變化外,亦受生理因素及其他原因影響,餐後、劇烈運動、寒冷、疼痛、恐懼等可致白細胞升高;冬天白細胞比夏天高,下午檢查比清晨高;妊娠亦可使白細胞升高。

人體的白細胞多少萬是正常?

6樓:爺你酷斃嘍

正常人的白細胞在(4-10)×10^9/l之間,如果白細胞大於10×10^9/l,常常見於感染的情況,比如溶血性鏈球菌的感染、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感染,常見於扁桃體炎、大葉性肺炎、腎盂腎炎的時候。另外白細胞偏高的時候也可以見於心肌梗死、大面積燒傷以及大量出血的時候。白細胞如果低於4×10^9/l,稱為白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可以見於病毒的感染,也可見於一些藥物導致,比如氯黴素或者抗甲狀腺的藥物,甲巰咪唑或者丙硫嘧啶可以導致白細胞出現偏低的現象,正常人的白細胞在(4-10)×10^9/l之間。

人體正常的白細胞計數是多少?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請問我的白細胞是4,1單位是10『9/l這樣偏低嗎?

人體正常的紅細胞 白細胞 血小板是多少

血液是流動在心臟和血管內的不透明紅色液體,主要成分為血漿 血細胞。人體內的血液量大約是體重的7 8 如體重60公斤,則血液量約4200 4800毫升。各種原因引起的血管破裂都可導致出血,如果失血量較少,不超過總血量的10 則通過身體的自我調節,可以很快恢復 如果失血量較大,達總血量的20 時,則出現...

人體脂含量標準是多少,人體脂含量標準是多少?

一般的說,35歲以前,正常人體脂含量在27 以下 35歲以後,體脂含量有一定的增加,但不超過29 who在1999年為亞洲人制定了新的肥胖標準,即bmi18.5 22.9為正常範圍,23為超重,25為輕度肥胖,30為重度肥胖。男子脂肪含量 女子脂肪含量 正常 10 20 15 25 超重 20 25...

人體正常體溫是多少,人體的正常體溫是多少?

液下正常溫是 36.0 37.0 度低熱是 37.0 度高熱是 38.5度 超高熱是 40.5度以上 清晨2 6時體溫最低 下午2 8時 最高女性體溫比男性稍高.女性經期前,懷孕早期體溫會升高點點.人體各個部位 每日早晚及男女之間的體溫均存在著差異。人體正常體溫有一個較穩定的範圍,但並不是恆定不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