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笛何須怨楊柳」的何須怨是什麼意思

2021-03-21 22:34:18 字數 5753 閱讀 8763

1樓:浨芮

何須:何必;怨:哀怨的;這句詩的意思是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曲子《折楊柳》呢?

出自唐朝詩人王之渙的《涼州詞》。

原文如下: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如下:

被風捲起的黃沙,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曲子《折楊柳》呢?玉門關一帶根本沒有楊柳可折啊!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2樓:金牛咲

何須怨:何必埋怨。

出自唐代王之渙《涼州詞二首(其一)》,原文為: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根據王之渙墓誌銘可知,唐玄宗開元十四年(726年)王之渙辭官,過了15年的自由生活。《涼州詞二首》當作於其辭官居家的15年期間,即開元十五年(727年)至二十九年(741年)。

賞析:這一首詩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作者簡介:

王之渙(688-742年),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薊門人,一說晉陽(今山西太原)人。性格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王之渙早年精於文章,並善於寫詩,多引為歌詞。他尤善五言詩,以描寫邊塞風光為勝,是浪漫主義詩人。但他的作品現存僅有六首絕句,其中三首邊塞詩。

他的詩以《登鸛雀樓》、《涼州詞》為代表作。

3樓:北島無夢丷

何必埋怨。

出自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組詩作品《涼州詞二首》中的第一首。

全詩如下: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如下: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4樓:讀書破萬卷

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何必埋怨

5樓:活潑

何須怨的意思就是不需怨。

涼州地處荒涼,難見春色,所以詩人說,不用吹太哀怨的曲子怪春光不來,因為春風吹不過玉門關,主要是講關外景色雄壯闊奇,但是荒涼不見春光~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什麼意思

6樓:我們一起燥起來

意思: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拓展資料:

1、原文:

《涼州詞》

唐 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釋義: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3、賞析:《涼州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詩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4、詩人介紹:王之渙(688—742),唐代詩人。字季凌,祖籍晉陽(今山西太原),其高祖遷至絳(今山西絳縣)。

講究義氣,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用詞十分樸實,造境極為深遠。

傳世之作僅六首詩。

7樓:春季綠意

意思是: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8樓:山海軒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明代的楊慎認為其含有諷刺之意,其所著《升庵詩話》中言:「此詩言恩澤不及於邊塞,所謂君門遠於萬里也。」作者寫那裡沒有春風,是借自然暗喻安居於繁華帝都的最高統治者不體恤民情,置遠出玉門關戍守邊境的士兵於不顧。

中國古代詩歌向來有「興寄」的傳統,更何況「詩無達詁」,我們認為讀者未嘗不可這樣理解,但不能就此而肯定作者確有此意。具體這兩句的解釋:既然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 關外的楊柳自然不會吐葉,光 「怨」它又有何用?

涼州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9樓:匿名使用者

悽楚的羌笛何必吹弄折楊柳的哀怨,那暖暖的春風都不願吹過寒苦的玉門關

10樓:百度使用者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離別曲呢?春風永遠吹不到這荒涼的玉門關!

11樓:錦年_半夏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意思是羌笛何須吹著悲傷的《折楊柳》曲呢,要知道春天的風是吹不到玉門關來的

12樓:和公佈於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13樓:百度使用者

羌笛何須吹著悲傷的,要知道春天的風是吹不到玉門關來的 .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答案,跟我們參考書裡面的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臺片語長安排骨科目光說你就好了我說我說我都說我說我說我說我說我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什麼意思?

16樓:中國消防救援

意思是: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出自:涼州詞二首

朝代:唐

原文: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光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翻譯: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17樓:窩草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意思是: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涼州詞》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黃河自天邊奔騰而下,在高山腳下,一座孤單的城池坐落在那裡。何必用羌笛吹奏《折楊柳》這首哀怨的思念家鄉的曲子,就算是春風也吹不過玉門關外的。

詩文鑑賞:

王之渙這首詩寫戍邊士兵的懷鄉情。寫得蒼涼慷慨,悲而不失其壯,雖極力渲染戍卒不得還鄉的怨情,但絲毫沒有半點頹喪消沉的情調,充分表現出盛唐詩人的豁達廣闊胸懷。

首句「黃河遠上白雲間」抓住遠眺的特點,描繪出一幅動人的圖畫: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去,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流入白雲中一般。次句 「一片孤城萬仞山」,寫塞上的孤城。

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這兩句,描寫了祖國山川的雄偉氣勢,勾勒出這個國防重鎮的地理形勢,突出了戍邊士卒的荒涼境遇,為後兩句刻畫戍守者的心理提供了一個典型環境。

18樓:匿名使用者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未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倒的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羌笛何必吹起《折楊柳》這種哀傷的調子,埋怨楊柳不發、春光來遲呢,要知道,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啊!

1.羌笛:羌族的一種樂器。

2.楊柳:指一種叫《折楊柳》的歌曲。唐朝有折柳贈別的風俗。

羌笛何須怨楊柳是寫聽到羌笛的感受,由《折楊柳》曲名與春風相聯,以「春風」暗喻皇恩,「春風不度玉門關」含蓄地指責朝廷不關心邊塞士兵。境界雄闊蒼涼,含義曲折深刻.

20樓:無無無吾愛卓樂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作者】王之渙 【朝代】唐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詩人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全詩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21樓:匿名使用者

何必用羌笛吹出?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吹到少。

22樓:定蕾丁琴

冬季的西伯利亞分由於蒙古的阻擋,無法到達玉門關一帶。導致無充沛雨水,無法生長楊柳樹。詩人藉此抒發一種落花與流水的空情,空有羌笛,嘆無楊柳

23樓:無花和尚娜

羌笛何須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裡面的羌笛是一種小數民族專有樂器。

24樓:吐呀吐呀就習慣

不食人間煙火的書生很難翻譯這首詩,楊柳應該指的是「楊笛」和「柳笛」,兒時,春天一到,西北的孩子都會把柳樹枝皮做出柳笛,楊樹枝的皮做成楊笛,楊笛聲音低沉,柳笛聲音歡快嘹亮,詩人在堅守邊關,無法感受到春天的氣息,盼望有一天春天到來,可以聽到的柳笛和楊笛聲音,雖然柳笛和楊笛是山野樂器,不上大雅之堂,希望羌笛不要抱怨詩人對柳笛和楊笛的深切期盼,因為柳笛和楊笛聲音代表著春天的到來。

25樓:匿名使用者

何必用羌笛吹起吹起那哀怨的洋流取去滿園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代春風是吹不到的。

26樓:冰仕

意思是關外本就是苦寒之地,不要盼著楊柳變綠春天來臨。即使關內已經春天了,你戍邊將士也不要想著回家,而是要一心一意守好邊關。真正的主旨反而是批判將士們的思鄉之情的,要求將士們堅守邊關,立意高,政治非常正確,根本不是抒發思鄉之情

27樓:白雪飄逸啦

西域的羌笛無須怨楊柳是西域的人們無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意思是國家開發的行動是不會來到塞外的玉門關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羌笛啊,不要再吹走那令人憂愁的《折楊柳》曲調了,玉門關地處遙遠,朝廷的關懷是送不到這裡的。

29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出自王之渙的《涼州詞》意思:遙看黃河上有,好像是從白雲中流出來的,一般在高山的環抱下一座,地處邊塞的孤城,傲然聳立,羌笛奏出哀怨的《折楊柳》曲,好像在抱怨楊柳尚未發芽,要知道玉門關外本來就是春風不到的地方,哪有楊柳可折?

30樓:匿名使用者

邊關將士長期得不到朝廷的關愛,委婉的向統治者提出**。

下列詩句中,描述天氣的是A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B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abd描述的是某個地方多年的天氣平均狀況,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屬於氣候 c描述的是某個地方短時間內的陰晴 雨雪等狀況,屬於天氣 結合題意 故選 c 搞笑古詩改編300首 日照香爐生紫煙,李白來到烤鴨店。李白 今冬夜裡月兒圓,你去年借我兩萬元。杜甫 清水池塘青蛙叫,此事我咋不知道。李白 綠水肥田稻花香,...

古人說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是指A不受夏季

a 不受夏季風影響 釋義 春風 是指氣候學中所講的 夏季風 就是從海洋上吹過來的暖溼偏南氣流。玉門關的四周群山環繞,地形起伏也很大,高大的山脈和一些大小不同的盆地形成了複雜的地理環境,氣候有著明顯的大陸性。它的西部和帕米爾高原合抱,阻隔了自大西洋來的暖溼氣流 南部和青藏高原相接,阻隔了自印度洋來的暖...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上面的兩句是什麼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上面的兩句是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出自唐朝詩人王之渙所作 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譯文 被風捲起的黃沙,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