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植物有哪些科,薔薇科木本植物有哪些

2022-08-12 21:50:43 字數 4800 閱讀 9496

1樓:左拉公主

▪ ①喬木(tree)

▪ ②灌木(shrub)

▪ ③半灌木(亞灌木sub-shrub)

薔薇科木本植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薔薇科木本複葉植物有很多,譬如木香、薔薇、月季、玫瑰、金櫻子……據說女朋友是情人的學名,就好比玫瑰的學名是薔薇科木本複葉植物一樣,是一種比較莊嚴和文雅的說法。

木本植物有哪些

3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木本植物是什麼

其實木本植物是相對於其他植物而言的一類植物,它們通常是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數木質化的堅固的植物。這類的植物木質部發達,其植物的莖也是非常堅硬的,很多人常常將其與草本植物相互對比,稱木本植物為樹,而稱草本植物為草。通常木本植物都是多年生的植物,依照其形態的不同,主要分為喬木、灌木和半灌木這三種,其中地上的部分主要分為多年生喬木和多年生灌木。

此外按照植物的生長習性不同,木本植物又可以分為是落葉木本植物以及常綠木本植物這兩種。

常見木本植物盆景

1、海棠

木本植物是植物學中一個非常大的分類,旗下的植物沒有一萬也有八千了,所以是植物品種是非常豐富的,而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木本植物盆景自然也是非常廣泛的,其中海棠就是人們非常喜愛也非常常見的一種。海棠是薔薇科的灌木或者是小喬木,是當下世界上非常著名的觀賞樹種之一,其品種繁多,是很常見的溫帶觀花樹木。海棠的花期主要是4到5月的時候,開花的時候,海棠花秀麗大方,其花色豐富,主要常見的就是淡紅色,美麗的花朵散發出幽幽醉人的芳香,令人非常痴迷。

2、梅花

梅花,我國十大名花之首,是我國乃至全世界人們都非常喜愛的一種花卉,它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木本植物之一。其主要原產於中國南方,是常見的小喬木稀灌木,其花卉的花期主要是冬春季節。在嚴寒的冬春時節,梅花凌寒獨自開放,其花色豔麗多姿,有白色、粉色還有紅色,散發出淡淡的花香,給萬物沉睡的冬季增添了非常豔麗的色彩。

現在很多人家裡都有著梅花的植物盆景裝飾,十分的受人們歡迎和喜愛,當然除了梅花本身的魅力之外,這凌寒開放的特性也是人們喜愛的原因之一。

3、山茶花

山茶花,大家也是非常熟悉的吧,這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木本植物,其是山茶科山茶屬灌木或小喬木。山茶花原產於我國,是一種非常豔麗的植物,其花期為1到4月份,同梅花一樣,綻放在寒冷的冬春季節,其花色非常豐富,通常情況下是紅色和淡紅色,看起來非常的耀眼。開花的時候,其花朵較為碩大,多為重瓣花卉,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在家裡養殖一些山茶花,一方面是用來裝飾家居,增添室內風情,另一方面也是綠化家居,為家居增添一些生機。

4樓:a逐風

國槐、懸鈴木、青銅、烏桕、楊樹、柳樹、檉柳、黃楊、紫薇、紫荊、黃櫨、玉蘭、美人梅、紫葉李、絲棉木、流蘇……太多了

5樓:我是誰我是我

大多多年生,和草本比起來,枝幹更枯硬。

6樓:商礫岩

一般的樹木都是木本植物,如柳樹,楊樹等

木本花卉都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列舉常見的五種木本花卉:

1、茉莉花

別名:茉莉,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

2、桂花

是中國木犀屬眾多樹木的習稱,代表物種木犀,又名巖桂,系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質堅皮薄,葉長橢圓形面端尖,對生。

3、山茶花

又名:山茶、茶花,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羅等別名,又被分為華東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

4、杜鵑花

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為常綠或平常綠灌木。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5、迎春花

別名迎春、黃素馨、金腰帶,落葉灌木叢生。株高30-100釐米。小枝細長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紛披狀。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木本花卉,是指莖部為木質,莖、幹堅硬的觀賞植物。按其樹幹高低和樹冠大小等,分為喬木、灌木及藤本花卉。喬木花卉植株較高大,主幹明顯,長勢健壯,如梅花、白玉蘭、桃花、櫻花等;灌木花卉植株較低矮,沒有明顯主幹,枝條呈叢生狀,如牡丹、月季、杜鵑、石榴等;藤本花卉莖幹細長,不能直立,常攀緣向上生長,如凌霄、紫藤、金銀花等。

木本花卉有常綠、半常綠、落葉之分,又有針葉、闊葉之別。

植物有哪些科系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一樓所說,科有,系沒有

植物的科很多,並且在不同的分類系統中,科的劃定還不一樣。比如我國北方採用的恩格勒系統,將豆科分為三亞科,分別是蝶形花亞科、含羞草亞科、蘇木亞科,而我國南方採用的哈欽鬆系統則將這三亞科分別作獨立科處理,即蝶形花科、含羞草科、蘇木科。

除恩格勒和哈欽鬆系統外,還有很多其他的系統。也就是說,劃分依據不同,科的型別也不同。

因此,你這個問題事實上很大,植物到底有哪些科,也正是植物分類學家們一直力**決的問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科有,系沒有。

科有很多啊,光被子植物就好幾百個科呢,被子植物佔所有植物種類的一半多

草本植物,木本植物都有哪些?說出十個

11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有:

1、紫羅蘭:草本植物。全株密被灰白色具柄的分枝柔毛。

莖直立,多分枝,基部稍木質化。葉片長圓形至倒披針形或匙形。原產地中海沿岸。

中國南部地區廣泛栽培,歐洲名花之一。中國大城市中常有物種,可以栽於庭園或溫室中,供觀賞。此花與三色堇相似,易混淆。

2、諸葛菜:草本植物。諸葛菜十字花科諸葛菜屬,一年或二年生草本。

因農曆二月前後開始開藍紫色花,故稱二月藍。生長於平原、山地、路旁、地邊。對土壤光照等條件要求較低,耐寒旱,生命力頑強。

3、瓜葉菊:草本植物。別稱富貴菊、黃瓜花。多年生草本,常作1-2年生栽培。分為高生種和矮生種,20-90釐米不等。全株被微毛,葉片大形如瓜葉,綠色光亮。

4、美女櫻:草本植物。美女櫻是馬鞭草科,馬鞭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適宜生長溫度5~25℃。

原產於南美洲。開花部分呈傘房狀,花色有白、紅、藍、雪青、粉紅等,花期為5-11月,性甚強健,可用作花壇、花境材料,也可作盆花成大面積栽植於適合盆栽觀賞或佈置花臺花園林隙地、樹壇中。

5、瓜葉菊:草本植物。別稱富貴菊、黃瓜花。多年生草本,常作1-2年生栽培。分為高生種和矮生種,20-90釐米不等。全株被微毛,葉片大形如瓜葉,綠色光亮。

6、印度橡膠樹:木本植物。葉厚革質,長圓形至橢圓形,全緣,表面深綠色,光亮,背面淺綠色,側脈多,不明顯,平行展出;榕果成對生於已落葉枝的葉腋,卵狀長橢圓形,黃綠色,基生苞片風帽狀,脫落後基部有一環狀痕跡;雄花、癭花、雌花同生於榕果內壁。

瘦果卵圓形,表面有小瘤體,花柱長,宿存,柱頭膨大,近頭狀。

7、垂榕:木本植物。又名垂葉榕。

垂榕樹形優美,葉片綺麗,耐陰性好,十分流行的盆栽觀葉植物。常綠灌木或喬木。植株特徵植株可達數十公尺,樹幹直立,灰色,樹冠錐形。

枝幹易生氣根,小枝彎垂狀,全株光滑。葉橢圓形,互生,葉緣微波狀,先端尖,基部圓形或鈍形。以觀賞為主,屬於觀賞植物。

8、蒲葵:木本植物。為棕櫚科蒲葵屬的多年生常綠喬木,高可達20米,基部常膨大,葉闊腎狀扇形,果實橢圓形橄欖狀。

蒲葵不但是一種庭園觀賞植物和良好的四旁綠化樹種,也是一種經濟林樹種。可用其嫩葉編制葵扇;老葉制蓑衣等,葉裂片的肋脈可制牙籤;果實及根入藥。

9、蘇鐵:木本植物。俗稱:

鐵樹,別名:闢火蕉、鳳尾蕉、鳳尾松、鳳尾草,拉丁文名:cycas revoluta thunb.

 蘇鐵科、蘇鐵屬,一說是因其木質密度大,入水即沉,沉重如鐵而得名;另一說因其生長需要大量鐵元素,故而名之。

10、諾福克南洋杉:木本植物。諾福克南洋杉喜陽但不耐旱,也不耐高溫,主幹挺秀,葉鑽形,兩側略扁,長7~18mm,端銳尖。

球果近球形,苞鱗的先端向上彎曲。原產澳洲諾福克島。中國已有引入。

12樓:老耆

草本植物:洋蔥、小麥、葫蘆、白菜、玉米、麥冬、蔥蘭、水稻、鳶尾、石竹。

木本植物:銀杏、桂花、香樟、雪松、梔子、三角槭、榆樹、欒樹、楝樹、桃樹。

草本、木本各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但並非植物學科分類中的一個單元。植物學中同科同屬植物可能有草本,也可能有木本;但也可能一屬只有一種型別。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顯著的區別在於他們莖的結構,草本植物的莖為「草質莖」,而木本植物的莖木質化。

草本植物莖中密佈很多相對細小的維管束,充斥維管束之間的是大量的薄壁細胞,在莖的最外層是堅韌的機械組織。草本植物的維管束也與木本植物不同,維管束中的木質部分佈在外側而韌皮部則分佈在內側,這是與木本植物完全相反的。

另外草本植物的維管束不具有形成層,不能不斷生長,因而樹會逐年變粗而草和竹子就沒有這樣的本領。所以草本植物多細小,而木本植物多粗壯。

草本植物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其整體部分死亡,包括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而木本植物生長期多較長,甚至達數千年之久。

13樓:p張平

草本植物;

鳳仙花、雞冠花、千日紅、一串紅、萬壽菊、孔雀草、大麗花、菊花、蜀葵、紫茉莉。

木本植物;

牡丹、月季、紫荊、桃樹、櫻花、紫葉李、紫藤、水杉、白玉蘭、丁香。

14樓:匿名使用者

木本植物:松樹,杉樹,楓樹等。 草本植物:狗尾草,水稻,大豆等。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晃?通平遼星延氐區爽夾事孕了

木本植物有哪些,木本花卉都有哪些

木本植物是什麼 其實木本植物是相對於其他植物而言的一類植物,它們通常是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數木質化的堅固的植物。這類的植物木質部發達,其植物的莖也是非常堅硬的,很多人常常將其與草本植物相互對比,稱木本植物為樹,而稱草本植物為草。通常木本植物都是多年生的植物,依照其形態的不同...

薔薇科植物有哪些,薔薇科的植物主要有哪些

薔薇科薔薇科 rosaceae 本科有100屬,3000餘種,主產北半球溫帶,我國有51屬,1000餘種,全國各地均產。薔薇科的主要特徵 草本,灌木或喬木,常有刺及明顯的皮孔。花萼5裂或5枚,花瓣通常是5枚 花萼和花瓣通常著生在杯狀或其它形狀花托的邊沿。雄蕊多枚,雌蕊1枚或多枚,雄蕊通常著生在杯狀或...

請問木本植物可稱為木質莖植物嗎,請問木本植物可稱為木質莖植物嗎?

木質莖 在莖的內部構造中,木質化細胞很多,莖的質地堅實而通常高大,稱為木質莖。凡具木質莖的植物稱木本植物。木本植物全是多年生植物。一般都能生長幾十年至上百年。木質莖的植物有哪些?他們又叫木本植物.很多 樟樹 桂樹 女貞 柞木 水杉 垂柳 槐樹 剌槐 杜英 皁角 梧桐 法桐 泡柚 胡楊 毛白楊 銀白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