薔薇科包括哪些花種,薔薇科的花有哪些?

2021-03-19 22:06:24 字數 5768 閱讀 3475

1樓:五阿哥金牛

薔薇、月季、玫瑰、刺玫、金櫻子、茶糜花、七姊妹 、繅絲花 等

薔薇:落葉灌木,莖細長,蔓生,枝上密生小刺,羽狀複葉,小葉倒卵形或長圓形,花白色或淡紅色,有芳香。花可供觀賞,果實可以入藥。亦指這種植物的花。

月季:有刺灌木,或呈蔓狀與攀援狀。常綠或落葉灌木,直立,莖具鉤刺或無刺,也有幾乎無刺的。

小枝綠色,小葉3-5,多數羽狀複葉,寬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2.5-6釐米,先端漸尖,具尖齒,葉緣有鋸齒,兩面**,光滑;托葉與葉柄合生,全緣或具腺齒,頂端分離為耳狀。花朵常簇生,稀單生,花色甚多,色澤各異,徑4-5釐米,多為重瓣也有單瓣者;萼片尾狀長尖,邊緣有羽狀裂片;花柱分離,伸出萼筒口外,與雄蕊等長;每子房1胚珠。

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釐米,萼片脫落。花期4--10月。

刺玫:別名刺玫果、紅根薔薇科薔薇屬植物,以花、果和根入藥。夏季採花,陰乾;果期採果,春秋採根。

金櫻子:常綠蔓性灌木,**;小枝除有鉤狀皮刺外,密生細刺。小葉3,少數5,橢圓狀卵形或披針狀卵形,長2—7釐米,寬1.5—4.5釐米,邊緣有細鋸齒,兩面**,背面沿中脈有細刺;葉柄、葉軸有小皮刺或細刺;托葉線形,和葉柄分離,早落。

花單生側枝頂端,白色,直徑5—9釐米;花柄和萼筒外面密生細刺。薔薇果近球形或倒卵形,長2—4釐米,有細刺,頂端有長而外反的宿存萼片。花期5月,果期9—10月。

產南部各地,野生向陽山坡;分佈華中、華東、華南、西南。

茶糜花:學名:懸鉤子薔薇。

又稱酴醿,現常寫作荼縻、荼蘼。古人給酴醿取了不少好名字如佛見笑、百宜枝、獨步春、瓊綬帶、白蔓君、雪梅墩等。落葉或半常綠蔓生小灌木,攀緣莖,,莖綠色,莖上有鉤狀的刺,羽狀複葉,有五片橢圓形小葉,上面有多數側脈,致成皺紋。

初夏開花,夏季盛放,花單生,大型,雪白、酒黃,火紅,可大多都是白色,單瓣,有香味,不結實。荼蘼色香俱美,其藤蔓若以高架引之,可成垂直綠化的優良觀賞花木,以地下莖繁殖。栽培供觀賞。

2樓:匿名使用者

薔薇科 雙子葉植物綱薔薇亞綱經濟價值較高的一個大科。絕大多數為木本,少數為草本。葉片從單葉到複葉,常有托葉。

花多兩性;整齊、離瓣、極稀為單性或稍不整齊,從上位花到周位花。雄蕊多數離生 ,極稀退化為2或1;心皮1或多數,分離或為各式連合;果實型別很多,如蓇葖果、瘦果、梨果或核果。廣泛分佈於北半球溫帶到**帶,南半球為數很少。

全世界共有126屬3300餘種,中國有53屬1000餘種。 該科中的許多種如蘋果、沙果、海棠、梨、桃、李、杏、梅、櫻桃、枇杷、榲桲、山楂、草莓和樹莓等 ,是著名的水果;扁桃仁和杏仁是著名的乾果。各有許多優良品種,在世界各地普遍栽培。

桃仁、杏仁和扁桃仁可榨油。地榆、龍芽草、翻白草、郁李仁、金瑛子和木瓜等可以入藥。各種懸鉤子、野薔薇和地榆的根皮可以提取單寧,供工業原料。

玫瑰、野薔薇、香水月季等的花瓣可以提取芳香油,供製高階香水及飲料。 喬木種類的薔薇科木材多堅硬細緻,有多種用途,如梨木為優質雕刻板材,桃木、櫻桃木、枇杷木和石楠木等宜製作農具柄材。該科許多植物可作觀賞。

或具美麗可愛的枝葉和花朵,或具鮮豔多彩的果實,如各種繡線菊、繡線梅、珍珠梅、薔薇、月季、海棠、梅花、櫻花、碧桃、花楸、棣棠和白鵑梅等,在世界各地的庭園綠化中佔重要的位置。 主要根據果實和花的構造,過去常把薔薇科分為4個亞科,即:繡線菊亞科、蘋果亞科、薔薇亞科和李亞科。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 巖白菜 啊~ 虎耳草科 巖白菜屬~~

圖一張:

薔薇科的花有哪些?

4樓:你好嘛

1、薔薇花

薔薇(學名:rosa sp.):是薔薇屬部分植物的通稱,主要指蔓藤薔薇的變種及園藝品種。大多是一類藤狀爬籬笆的小花,是原產於中國的落葉灌木,變異性強。

莖刺較大且一般有鉤,每節大致有3、4個;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為5-9片,葉緣有齒,葉片平展但有柔毛。花常是6-7朵族生,為圓錐狀傘房花序,生於枝條頂部,花徑約3釐米,每年只開一次。薔薇花花盤環繞萼筒口部,有白色、黃色等多種顏色。

花謝後萼片萼片會脫落;果實為圓球體。

2、櫻桃花

櫻桃花,種別名 :鶯桃、荊桃、楔桃、英桃、牛桃、櫻珠。櫻桃屬於薔薇科落葉喬木果樹。

櫻桃成熟時顏色鮮紅,玲瓏剔透,味美形嬌,營養豐富,醫療保健價值頗高,又有「含桃」的別稱。櫻桃花在豔陽天即可張開,在非豔陽天合攏。

3、梨花

梨花,薔薇科梨屬,梨樹的花朵。梨樹,落葉喬木,葉圓如大葉楊,幹有粗皮外護,枝撐如傘。春季開花,花色潔白,如同雪花,具有濃烈香味。果可供生食外,還可釀酒、制梨膏、梨脯,以及藥用。

4、地薔薇

地薔薇,中藥名。為薔薇科植物地薔薇chamaerhodos erecta(l.)bge.

的全草。分佈於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河南、陝西、甘肅、寧夏、青海、新疆。具有祛風溼之功效。

常用於風溼性關節炎。

5、蘋果花

蘋果屬薔薇科多年生樹木,蘋果花屬茄科、薔薇科,呈白色喇叭狀,是獻給公元三世紀時黑海沿岸的宣教師-聖庫雷哥力。原產地不明,如今己分佈於全世界,特別喜歡生長在溫暖的地方。中國大部分地區均有種植。

5樓:匿名使用者

薔薇科在植物界是個大科,對人類的生活也是非常密切,很多熟悉的水果和觀賞花卉都是薔薇可的,水果如桃、杏、梅、李、蘋果、山楂、梨、櫻桃、草莓、木瓜、琵琶、海棠等等。觀花類如各種繡線菊、繡線梅、珍珠梅、薔薇、月季、海棠、梅花、櫻花、碧桃、花楸、棣棠和白鵑梅等,在世界各地的庭園綠化中佔重要的位置。園林中的薔薇科植物也分喬木、灌木、藤本和草本幾類,多運用於觀賞花卉植物和觀果、品果類園林植物。

1、喬木:櫻花、紅葉李、碧桃、海棠等可用於行道樹、庭蔭樹、孤植、對植或林植。櫻桃、木瓜、海棠、山楂等可用於觀果和品果植物引用於園林當中。

2、灌木:月季、薔薇、繡線菊、珍珠梅、棣棠等可用於片植、帶植組成較大面積色塊,也可綠籬狀栽植或者盆栽。火棘是理想的觀果植物。

3、藤本:木香、藤本月季等可用於花架植物或者籬笆攀援植物。 4、草本:

薔薇可草本目前園林的引用的非常少,太行花、荼靡花可作為地被植物,也可用於綴花草坪,草莓是大家熟悉的植物,可用於園林觀花和品果植物。

6樓:p張平

月季、玫瑰、梅花、珍珠梅、麻葉繡球、貼梗海棠、垂絲海棠、西府海棠、火棘、桃樹、櫻花、榆葉梅、郁李、白鵑梅、棣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月季是薔薇科的,月季,藤月之類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蘋果,梨,木瓜,櫻桃也是的

9樓:操中亓鶯鶯

薔薇、月季、玫瑰、刺玫、金櫻子、茶糜花、七姊妹

、繅絲花

等薔薇:落葉灌木,莖細長,蔓生,枝上密生小刺,羽狀複葉,小葉倒卵形或長圓形,花白色或淡紅色,有芳香。花可供觀賞,果實可以入藥。亦指這種植物的花。

月季:有刺灌木,或呈蔓狀與攀援狀。常綠或落葉灌木,直立,莖具鉤刺或無刺,也有幾乎無刺的。

小枝綠色,小葉3-5(7),多數羽狀複葉,寬卵形或卵狀長圓形,長2.5-6釐米,先端漸尖,具尖齒,葉緣有鋸齒,兩面**,光滑;托葉與葉柄合生,全緣或具腺齒,頂端分離為耳狀。花朵常簇生,稀單生,花色甚多,色澤各異,徑4-5釐米,多為重瓣也有單瓣者;萼片尾狀長尖,邊緣有羽狀裂片;花柱分離,伸出萼筒口外,與雄蕊等長;每子房1胚珠。

果卵球形或梨形,長1-2釐米,萼片脫落。花期4--10月。

刺玫:別名刺玫果、紅根薔薇科薔薇屬植物,以花、果和根入藥。夏季採花,陰乾;果期採果,春秋採根。

金櫻子:常綠蔓性灌木,**;小枝除有鉤狀皮刺外,密生細刺。小葉3,少數5,橢圓狀卵形或披針狀卵形,長2—7釐米,寬1.5—4.5釐米,邊緣有細鋸齒,兩面**,背面沿中脈有細刺;葉柄、葉軸有小皮刺或細刺;托葉線形,和葉柄分離,早落。

花單生側枝頂端,白色,直徑5—9釐米;花柄和萼筒外面密生細刺。薔薇果近球形或倒卵形,長2—4釐米,有細刺,頂端有長而外反的宿存萼片。花期5月,果期9—10月。

產本省南部各地,野生向陽山坡;分佈華中、華東、華南、西南。

茶糜花:學名:懸鉤子薔薇。

又稱酴醿,現常寫作荼縻、荼蘼。古人給酴醿取了不少好名字如佛見笑、百宜枝、獨步春、瓊綬帶、白蔓君、雪梅墩等。落葉或半常綠蔓生小灌木,攀緣莖,,莖綠色,莖上有鉤狀的刺,羽狀複葉,有五片橢圓形小葉,上面有多數側脈,致成皺紋。

初夏開花,夏季盛放,花單生,大型,雪白、酒黃,火紅,可大多都是白色,單瓣,有香味,不結實。荼蘼色香俱美,其藤蔓若以高架引之,可成垂直綠化的優良觀賞花木,以地下莖繁殖。栽培供觀賞。

薔薇科包括哪些植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薔薇科有以下植物:

1、薔薇花

薔薇(學名:rosa sp.)主要指蔓藤薔薇的變種及園藝品種。大多是一類藤狀爬籬笆的小花,是原產於中國的落葉灌木,變異性強。

莖刺較大且一般有鉤,每節大致有3、4個;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為5-9片,葉緣有齒,葉片平展但有柔毛。

花常是6-7朵族生,為圓錐狀傘房花序,生於枝條頂部,花徑約3釐米,每年只開一次。薔薇花花盤環繞萼筒口部,有白色、黃色、紅色、粉色等多種顏色。花謝後萼片萼片會脫落;果實為圓球體。

2、月季花

月季花(學名:rosa chinensis jacq.):

被稱為花中皇后,又稱「月月紅」,是常綠、半常綠低矮灌木,四季開花﹐一般為紅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黃色﹐可作為觀賞植物,也可作為藥用植物,亦稱月季。

有三個自然變種,現代月季花型多樣,有單瓣和重瓣,還有高心卷邊等優美花型;其色彩豔麗、豐富,不僅有紅、粉黃、白等單色,還有混色、銀邊等品種;多數品種有芳香。月季的品種繁多,世界上已有近萬種,中國也有千種以上。

自然花期8月到次年4月,花成大型,由內向外,呈發散型,有濃郁香氣,可廣泛用於園藝栽培和切花。月季的適應性強,耐寒、耐寒,不論地栽、盆栽均可,適用於美化庭院、裝點園林、佈置花壇、配植花籬、花架,月季栽培容易,

可作切花,用於做花束和各種花籃,月季花朵可提取香精,並可入藥。也有較好的抗真菌及協同抗耐藥真菌活性。紅色切花更成為情人間必送的禮物之一,併成為愛情詩歌的主題。

3、玫瑰花

玫瑰原產中國,栽培歷史悠久。在植物分類學上是一種薔薇科薔薇屬灌木(rosa rugosa),在日常生活中是薔薇屬一系列花大豔麗的栽培品種的統稱,這些栽培品種亦可稱做月季或薔薇。

玫瑰果實可食,無糖,富含維他命c,常用於香草茶、果醬、果凍、果汁和麵包等,亦有瑞典湯(nyponsoppa)、蜂蜜酒(rhodomel)。

玫瑰長久以來就象徵著美麗和愛情。古希臘和古羅馬民族用玫瑰象徵著他們的愛神阿芙羅狄蒂(aphrodite)、維納斯(venus)。玫瑰在希臘神話中是宙斯所創造的傑作,用來向諸神炫耀自己的能力。

4、木香花

木香花(學名:rosa banksiae ait.)是攀援小灌木,高可達6米;小枝圓柱形,**,有短小皮刺;小葉3-5,葉片橢圓狀卵形或長圓披針形,花小形,多朵成傘形花序,萼片卵形,花瓣重瓣至半重瓣,白色,倒卵形,花期4-5月。

生溪邊、路旁或山坡灌叢中,海拔500-1300米。

分佈於中國四川、雲南。全國各地均有栽培。木香的根可作為中藥使用,味苦,可與枳殼、川楝子、延胡索等配合,可理氣疏肝、健脾消滯。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

5、蘋果樹

蘋果(malus pumila mill.):是落葉喬木,通常樹木可高至15米,但栽培樹木一般只高3-5米左右,繁殖主要由蘋果樹種子種植出小苗後,在嫁接優質品種。

樹幹呈灰褐色,樹皮有一定程度的脫落。蘋果樹開花期是基於各地氣候而定,但一般集中在4-5月份。蘋果是異花授粉植物,大部分品種自花不能結成果實。

一般蘋果栽種後,於2-3年才開始結出果實。果實一般呈紅色,但需視乎品種而定。蘋果樹的果實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為人們最常食用的水果之一。

果實成長期之長短,一般早熟品種為65-87天,中熟品種為90-133天,晚熟品種則為137-168天。在一般情形下,栽種後蘋果可有15-50年壽命。

常見的薔薇科花卉有哪些,薔薇科的花有哪些?

月季,藤本月季,薔薇,玫瑰,梅花,櫻花,垂絲海棠,蘋果,梨,梅子,杏子,李子,櫻桃,枇杷,紅葉李,石楠,紅葉石楠,羅木,羅木石楠 月季,蘋果,梨,垂絲海棠,玫瑰,醉李,紅葉李,都是。薔薇科的花有哪些?1 薔薇花 薔薇 學名 rosa sp.是薔薇屬部分植物的通稱,主要指蔓藤薔薇的變種及園藝品種。大多...

薔薇科包括哪些植物薔薇科的植物主要有哪些

薔薇科在日常常見的植物有 如蘋果 沙果 海棠 梨 桃 李 杏 梅 櫻桃 枇杷 榲桲 山楂 草莓和樹莓等,都是著名的水果,扁桃仁和杏仁等,薔薇科又有以下屬種 1 薔薇屬 薔薇屬約150種,分佈於北溫帶和熱帶高山上,中國約60餘種,南北均產之,主供觀賞用花瓣5,有時重瓣,與數輪雄蕊同著生於萼管邊緣的花盤...

薔薇科植物有哪些,薔薇科的植物主要有哪些

薔薇科薔薇科 rosaceae 本科有100屬,3000餘種,主產北半球溫帶,我國有51屬,1000餘種,全國各地均產。薔薇科的主要特徵 草本,灌木或喬木,常有刺及明顯的皮孔。花萼5裂或5枚,花瓣通常是5枚 花萼和花瓣通常著生在杯狀或其它形狀花托的邊沿。雄蕊多枚,雌蕊1枚或多枚,雄蕊通常著生在杯狀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