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植物有哪些,木本花卉都有哪些

2021-04-10 10:16:52 字數 5323 閱讀 7096

1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木本植物是什麼

其實木本植物是相對於其他植物而言的一類植物,它們通常是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數木質化的堅固的植物。這類的植物木質部發達,其植物的莖也是非常堅硬的,很多人常常將其與草本植物相互對比,稱木本植物為樹,而稱草本植物為草。通常木本植物都是多年生的植物,依照其形態的不同,主要分為喬木、灌木和半灌木這三種,其中地上的部分主要分為多年生喬木和多年生灌木。

此外按照植物的生長習性不同,木本植物又可以分為是落葉木本植物以及常綠木本植物這兩種。

常見木本植物盆景

1、海棠

木本植物是植物學中一個非常大的分類,旗下的植物沒有一萬也有八千了,所以是植物品種是非常豐富的,而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木本植物盆景自然也是非常廣泛的,其中海棠就是人們非常喜愛也非常常見的一種。海棠是薔薇科的灌木或者是小喬木,是當下世界上非常著名的觀賞樹種之一,其品種繁多,是很常見的溫帶觀花樹木。海棠的花期主要是4到5月的時候,開花的時候,海棠花秀麗大方,其花色豐富,主要常見的就是淡紅色,美麗的花朵散發出幽幽醉人的芳香,令人非常痴迷。

2、梅花

梅花,我國十大名花之首,是我國乃至全世界人們都非常喜愛的一種花卉,它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木本植物之一。其主要原產於中國南方,是常見的小喬木稀灌木,其花卉的花期主要是冬春季節。在嚴寒的冬春時節,梅花凌寒獨自開放,其花色豔麗多姿,有白色、粉色還有紅色,散發出淡淡的花香,給萬物沉睡的冬季增添了非常豔麗的色彩。

現在很多人家裡都有著梅花的植物盆景裝飾,十分的受人們歡迎和喜愛,當然除了梅花本身的魅力之外,這凌寒開放的特性也是人們喜愛的原因之一。

3、山茶花

山茶花,大家也是非常熟悉的吧,這也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木本植物,其是山茶科山茶屬灌木或小喬木。山茶花原產於我國,是一種非常豔麗的植物,其花期為1到4月份,同梅花一樣,綻放在寒冷的冬春季節,其花色非常豐富,通常情況下是紅色和淡紅色,看起來非常的耀眼。開花的時候,其花朵較為碩大,多為重瓣花卉,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所以很多人都非常喜歡在家裡養殖一些山茶花,一方面是用來裝飾家居,增添室內風情,另一方面也是綠化家居,為家居增添一些生機。

2樓:喲啦卡

木本植物按照分類有77種,常見的五種如下:

1、心葉藤

心葉藤是一種優雅的室內觀葉植物,因深綠色的葉片酷似心形而得名,攀援性強,沿著圓柱體攀援一般可以長到一米到三米,葉片層疊,觀賞價值高,無論是居家環境還是辦公場所,都適宜擺放,既可美化環境,又可淨化空氣。

2、巴西木

巴西木是頗為流行的室內大型盆栽花木,屬百合科常綠喬木,株高達6米,株型優美、規整,盆栽的可達一米五,簇生於莖頂的葉子比較寬大,有花紋,花朵比較小不顯眼。放置在室內,格調高雅、質樸,並帶有南國情調。

3、幸福樹

幸福樹又叫菜豆樹,花朵嬌嫩可愛,成熟時葉子茂密青翠,充滿活力朝氣,可以作為生旺的植物,寄寓著為人們帶來幸福的意味。幸福樹屬中小型盆栽,養殖方式簡單,可放置在陽臺、臥室、門廳等處裝飾環境。

4、發財樹

發財樹是大眾化的盆栽,有發財的寓意,為多年生常綠灌木,性喜高溫溼潤和陽光照射,不耐寒和乾燥,四季常青,是天然的「加溼器」。可以通過修剪打造獨株種植、辮子型、群聚型、以及個人喜好的獨特造型。

5、龍血樹

龍血樹有兩類,分為喬木和灌木。有樹幹和扁平革質葉的喬木,通常生長在乾旱的半沙漠區域,被通稱為"龍血樹",細莖、帶狀葉的灌木一般生長在熱帶雨林中,通常作為觀賞栽培植物。龍血樹葉形葉色豐富多彩,具有非常高的經濟價值、觀賞價值和藥用價值。

1、木本植物是指植物的莖內木質部發達,質地堅硬的植物,一般直立、壽命長,能多年生長,與草本植物相對,人們常將前者稱為樹,後者稱為草。木本植物是木材的**,均為多年生植物。另外除買麻藤綱外所有裸子植物均屬於木本植物、筆筒樹是僅有的蕨類木本植物。

2、應選擇長勢良好、枝條健壯、無病蟲害、還未抽新梢幾移栽過的苗為好。對要移栽的樹要提前一星期澆1次透水,使其根系吸收到足夠的水分。這樣易挖掘成球,不會因土壤過幹而致使土球散開。

3、在陰天或者晴天的早、晚。雨大不要起苗,起苗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兩天,用鋤頭、鐵鍬來起苗,一般土球的直徑應是植株地徑的6一8倍,有條件的挖大些更好。儘量少傷根,切忌拔苗。

對土球應用稻草繩或者用食品袋和繩子**紮實。

3樓:a逐風

國槐、懸鈴木、青銅、烏桕、楊樹、柳樹、檉柳、黃楊、紫薇、紫荊、黃櫨、玉蘭、美人梅、紫葉李、絲棉木、流蘇……太多了

4樓:我是誰我是我

大多多年生,和草本比起來,枝幹更枯硬。

5樓:商礫岩

一般的樹木都是木本植物,如柳樹,楊樹等

木本植物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灌木是指那些沒有明顯的主幹、呈叢生狀態的樹木,一般可分為觀花、觀果、觀枝幹等幾類,矮小而叢生的木本植物。常見灌木有玫瑰、杜鵑、牡丹、女貞、小檗、黃楊、沙地柏、鋪地柏、連翹、迎春、月季、荊、茉莉、沙柳等。

灌木是沒有明顯主幹的木本植物,植株一般比較矮小,不會超過6米,從近地面的地方就開始叢生出橫生的枝幹。都是多年生。一般為闊葉植物,也有一些針葉植物是灌木,如刺柏。

如果越冬時地面部分枯死,但根部仍然存活,第二年繼續萌生新枝,則稱為「半灌木」。如一些蒿類植物,也是多年生木本植物,但冬季枯死。

有的耐陰灌木可以生長在喬木下面,有的地區由於各種氣候條件影響(如多風、乾旱等),灌木是地面植被的主體,形成灌木林。沿海的紅樹林也是一種灌木林。

許多種灌木由於小巧,多作為園藝植物栽培,用於裝點園林

7樓:軍梅城娟

依形態不同,分喬木、灌木、半灌木和藤本四類。

喬木:高大直立,高達5.5米以上的樹木。主幹明顯,分枝部位較高,如鬆、杉、楓楊、樟等,有常綠喬木和落葉喬木之分。

灌木:比較矮小,高在5米以下的樹木,分枝靠近莖的基部,如茶、月季、木槿等,有常綠灌木及落葉灌木之分。

半灌木:

植物多年生,僅莖的基部木質化,而上部為草質,冬季枯萎,如牡丹。

木質藤本:

木質藤本植物(vine或liana),植物體細長,不能直立,只能依附別的植物或支援物,纏繞或攀援向上生長的植物。如葡萄、紫藤等。

代表植物:廣玉蘭、柑橘、桂圓、松樹、柏樹、山茶、茶花、山茶花、臘梅、梅花、玉蘭花、迎春花、榆葉梅、楊樹、蘋果、梨樹、垂絲海棠、月季、棣棠、月季、棣棠、玫瑰、薔薇、泡桐等等。

8樓:滑振梅施乙

木本植物,指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數木質化的堅固的植物。是草本植物的對應詞。地上部分為多年生,分喬木和灌木。

植物體木質部發達,莖堅硬,多年生。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可分為:

1、喬木,高大直立的樹木,高達5米以上,主幹明顯,分枝部位較高,如鬆、杉、楓楊、樟等,它們有常綠喬木和落葉喬木之分。

2、灌木

比較矮小,高在5米以下的樹木,主幹不明顯,分枝靠近莖的基部,如茶、月季、木槿等,有常綠灌木及落葉灌木之分。

3、半灌木(亞灌木)

植物多年生,但僅莖的基部木質化,而上部為草質,冬季枯萎,如牡丹。主要就這些。供你參考!

9樓:靳增嶽堂媼

木本植物(woody

plant)指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數木質化的堅固的植物。是草本植物的對應詞。地上部分為多年生,分喬木和灌木。

植物體木質部發達,莖堅硬,多年生。木本植物因植株高度及分枝部位等不同,可分為:

①喬木(tree)

高大直立的樹木,高達5米以上,主幹明顯,分枝部位較高,如鬆、杉、楓楊、樟等,它們有常綠喬木(evergreen

tree)和落葉喬木(deciduous

tree)之分。

②灌木(shrub)

比較矮小,高在5米以下的樹木,主幹不明顯,分枝靠近莖的基部,如茶、月季、木槿等,有常綠灌木及落葉灌木之分。

③半灌木(亞灌木sub-shrub)

植物多年生,但僅莖的基部木質化,而上部為草質,冬季枯萎,如牡丹。

草本植物,木本植物都有哪些?說出十個

10樓:老耆

草本植物:洋蔥、小麥、葫蘆、白菜、玉米、麥冬、蔥蘭、水稻、鳶尾、石竹。

木本植物:銀杏、桂花、香樟、雪松、梔子、三角槭、榆樹、欒樹、楝樹、桃樹。

草本、木本各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但並非植物學科分類中的一個單元。植物學中同科同屬植物可能有草本,也可能有木本;但也可能一屬只有一種型別。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最顯著的區別在於他們莖的結構,草本植物的莖為「草質莖」,而木本植物的莖木質化。

草本植物莖中密佈很多相對細小的維管束,充斥維管束之間的是大量的薄壁細胞,在莖的最外層是堅韌的機械組織。草本植物的維管束也與木本植物不同,維管束中的木質部分佈在外側而韌皮部則分佈在內側,這是與木本植物完全相反的。

另外草本植物的維管束不具有形成層,不能不斷生長,因而樹會逐年變粗而草和竹子就沒有這樣的本領。所以草本植物多細小,而木本植物多粗壯。

草本植物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其整體部分死亡,包括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的草本植物;而木本植物生長期多較長,甚至達數千年之久。

11樓:匿名使用者

木本植物:松樹,杉樹,楓樹等。 草本植物:狗尾草,水稻,大豆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晃?通平遼星延氐區爽夾事孕了

木本花卉都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列舉常見的五種木本花卉:

1、茉莉花

別名:茉莉,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

2、桂花

是中國木犀屬眾多樹木的習稱,代表物種木犀,又名巖桂,系木犀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質堅皮薄,葉長橢圓形面端尖,對生。

3、山茶花

又名:山茶、茶花,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古名海石榴。有玉茗花、耐冬或曼陀羅等別名,又被分為華東山茶、川茶花和晚山茶。

4、杜鵑花

又名映山紅、山石榴,為常綠或平常綠灌木。相傳,古有杜鵑鳥,日夜哀鳴而咯血,染紅遍山的花朵,因而得名。

5、迎春花

別名迎春、黃素馨、金腰帶,落葉灌木叢生。株高30-100釐米。小枝細長直立或拱形下垂,呈紛披狀。

1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木本花卉,是指莖部為木質,莖、幹堅硬的觀賞植物。按其樹幹高低和樹冠大小等,分為喬木、灌木及藤本花卉。喬木花卉植株較高大,主幹明顯,長勢健壯,如梅花、白玉蘭、桃花、櫻花等;灌木花卉植株較低矮,沒有明顯主幹,枝條呈叢生狀,如牡丹、月季、杜鵑、石榴等;藤本花卉莖幹細長,不能直立,常攀緣向上生長,如凌霄、紫藤、金銀花等。

木本花卉有常綠、半常綠、落葉之分,又有針葉、闊葉之別。

木本植物有哪些科,薔薇科木本植物有哪些

喬木 tree 灌木 shrub 半灌木 亞灌木sub shrub 薔薇科木本植物有哪些 薔薇科木本複葉植物有很多,譬如木香 薔薇 月季 玫瑰 金櫻子 據說女朋友是情人的學名,就好比玫瑰的學名是薔薇科木本複葉植物一樣,是一種比較莊嚴和文雅的說法。木本植物有哪些 木本植物是什麼 其實木本植物是相對於其...

常見的木本觀葉花卉有哪些,木本觀葉植物

花卉植物有很多的,中國素有植物王國之稱。有月季 玫瑰 茶花 夜合花 榆葉梅 金露梅 二月蘭 報春花 藏報春 麥李 紅蓼 香黃葵 蜀葵 落新婦 荷包牡丹 米蘭 虎仗 珍珠菜 石菖蒲 黃楊 委陵菜等等。你上這個網看看 你的需求是什,庭院用?綠化用還是室內用?木本觀葉植物 蓮霧 學名 syzygium s...

有哪些木本植物盆景適合在北方種植的

建議對節白蠟,耐寒耐凍,養護簡單,壽命長。北方有什麼植物適合做樹樁盆景 適宜北方栽培的盆景植物主要有紫薇 赤楠 羅漢松 中華文木 石榴 桂花 榔榆 金彈子 金玉滿堂等。榆樹 在全國各地極為普遍,都很熟悉。北方雖不生長常用的榔榆品種,但各地土生土長的品種均可用於盆景製作,效果不錯。如嫌葉片過大,摘除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