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2021-04-29 16:53:20 字數 5195 閱讀 6735

1樓:一生平安

竹子是草木植物,但它的莖完全木質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是多年來生禾本科竹亞源科草本植物。

竹子的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在熱帶、**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

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3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是多年生禾本科竹亞科草本植物。

竹子的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bambusaceae或bamboo),在熱帶、**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

草本植物指莖內的木質部不發達,含木質化細胞少,支援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體形一般都很矮小,壽命較短,莖幹軟弱,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體死亡。根據完成整個生活史的年限長短,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竹子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米。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鬆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

最矮小的竹種,其杆高10至15釐米,最大的竹種,其杆高達40米以上。成熟的竹生出水平的枝,葉片為劍形,有葉柄,幼株的葉直接從莖上生出。雖然某些種的莖稈生長迅速(每日可生長0.

3米),但大多數種類僅在生長12至120年後才開花結籽。竹一生只開花結籽一次。

4樓:夏忻窩盅

滿意答案★崀山行人★7級2012-05-09 竹子屬禾本科竹亞科植物,是一種單子葉植物。但它是草本還是木本的問題,不能因為它屬禾本科就把它說成是草本,是錯誤的。我明確告訴你竹子屬木本植物,因為草本與木本的區別主要在於植物莖杆含木質的多少來決定的;草本植物的莖,其木質部不發達,多為草質或肉質,一般地上部分大都於當年枯萎

;木本植物的莖,又叫樹杆,其根和莖因增粗生長形成大量的木質部,而細胞壁也多為木質化。竹子符合木本植物的特徵,而且中國所有植物分類資料都把它們劃為木本類,如《中國樹木志》就把它們列為木本。

蟹爪蓮是木本植物還是草本植物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蟹爪蓮,又叫蟹爪蘭,仙人掌科附生肉質植物,灌木狀,莖懸垂,多分枝無刺,老莖木質化,幼莖扁平;鮮綠色或稍帶紫色,頂端截形,花單生於枝頂,兩側對稱;花萼頂端分離;花冠數輪,雄蕊多數,漿果梨形。

花期從10月至翌年2月;室內栽培的蟹爪蘭可通過控制光照來調節花期。原產巴西;中國各地公園和花圃常見栽培。為觀賞植物,常嫁接於量天尺或其它砧木上,以獲得長勢茂盛的植株。

草本植物不是植物學科分類中的一個單元,而是一類植物的總稱,根據生長壽命分為一年生草本植物、二年生草本植物和多年生草本植物。就其字面的意思,一年生草本植物壽命只有一年,生長週期從種子發芽、生根、結果、枯萎死亡而結束;

二年生草本植物第一年只有營養器官,第二年才開花結果,直至枯萎;多年生草本植物壽命則比較長。草本植物在生長季節終結時枝幹大部分會死亡,包括一年生和二年生的草本植物,而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的根部則比較粗壯,還會保留著塊莖等器官,來年會生根發芽。

擴充套件資料:

蟹爪蘭的養殖注意事項:

1、施肥過多、肥料濃度太大等,容易造成蟹爪蘭出現爛根,導致莖節萎蔫、花朵半開即脫落。施肥原則為少施,勤施。

2、夏季,很多人會認為植物花卉要多喝水,就澆水過多,其實,蟹爪蘭在夏季光照特別強烈的時候就進入了半休眠狀態,澆水次數要比春秋季節有所減少,要絕對避免花盆記憶體水,否則就會造成根系腐爛。

夏季烈日炎炎的時候,最好遮陰50%。要把蟹爪蘭移到蔭涼背陽的地方。室內光照完全可以滿足蟹爪蘭的正常生長。最好遮陰50%。

3、春秋稍溫暖時,要看花盆中土壤快乾時再澆水。澆水的原則是「間幹間溼,幹要乾透,不幹不澆,澆就澆透」。冬春季節溫度下降,天氣較冷,一般7-10天澆一次水。

陽光不好,或天氣寒冷的時候,要把蟹爪蘭移至陽臺等光線好的地方。而且每一兩個月,要搬到室外養護十天半月,否則葉片會長得不飽滿、發黃。

蟹爪蘭生長期適宜溫度為18到23攝氏度。開花時溫度以15攝氏度左右最好,不宜超過25度,低於10℃。

4、秋季蟹爪蘭進入花期,為避免晝夜溫差大損傷花蕾,這時要將蟹爪蘭移入室內光線較好的地方,同時要修剪花形,剪除過於密集的弱小花蕾。

5、由於家中自來水經過淨化,長期用來澆花對花卉生長會有不好影響,因此,建議大家先沉澱後再澆花。

6、在蟹爪蘭的培育中,有時一個節片的頂端會長出4個至5個新枝,為保持通風和光合作用,要剪去1個至2個。

7、介殼蟲危害嚴重時,葉片被害部位會呈現黃白色。可用竹片刮除,或用必治或高格農藥噴殺。

8、長到很大的蟹爪蘭,要用竹竿等插入土中,上部紮成2層至3層圓形支架,將節枝捆紮於圓環上,讓蟹爪蘭枝葉容易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蟹爪蓮,屬附生類仙人掌,在自然環境中,常附生於樹上或潮溼山谷,因而栽培環境要求半陰、溼潤。夏季避免烈日暴晒和雨淋,冬季要求溫暖和光照充足。蟹爪蘭原產南美巴西。

蟹爪蘭屬短日照植物,由此在短日照條件下才能孕蕾開花。蟹爪蘭在原產地由鳥類受粉,室內栽培時需人工授粉才能正常結實。英國、法國、德國、美國、日本和丹麥等國的花卉育種家,都做了大量的雜交育種研究,選育出200個栽培品種。

中文學名

蟹爪蘭別 稱聖誕仙人掌、蟹爪蓮、仙指花等

門被子植物

目石竹目

屬蟹爪蘭屬

分佈區域

南美巴西

拉丁學名

zygocactus truncatus

界植物界

綱雙子葉植物綱

科仙人掌科

種蟹爪蘭

軟枝黃蟬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

竹子屬於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

7樓:奔跑吧洋洋洋

草本植物。

竹是高大喬木狀禾草類植物。記載有70餘屬,1千多種,但其中許多是同物異名。竹為高大、生長迅速的禾草類植物,莖為木質。

分佈於熱帶、**帶至暖溫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也最多。竹的地上莖木質而中空(我們稱為竹杆),它是從竹的地下莖(根狀莖)成簇狀生出來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是一種速生型草本植物,其竹葉呈狹披針形,長7.5~16釐米,寬1~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鈍形,葉柄長約5毫米,邊緣之一側較平滑,另一側具小鋸齒而粗糙;平行脈,次脈6~8對,小橫脈甚顯著;葉面深綠色,**,背面色較淡,基部具微毛;質薄而較脆。竹筍長10至30cm,成年竹通體碧綠節數一般在10至15節之間。

9樓:深藍色的貓貓

竹子屬於草本植物。

竹子是多年生禾木科竹亞科植物,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在熱帶、**帶地區,東亞、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有的高如大樹,生長迅速。

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米。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鬆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

竹子是一種速生型草本植物,其竹葉呈狹披針形,長7.5~16釐米,寬1~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鈍形,葉柄長約5毫米,邊緣之一側較平滑,另一側具小鋸齒而粗糙。

擴充套件資料

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灕江旁廣植鳳尾竹。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與贛南竹海是中國有名的竹海景觀。

由於竹子生長快,近幾年為環保考量,有大量傢俱與紙改用竹子製造。竹子也可製作工藝品、樂器等。

將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經物理和化學作用製成的竹纖維,被用作紡織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將竹材通過烘培,製成竹炭,被用在許多場合,包括去除環境氣味,以及特殊風味食品。竹炭經過粉碎和活化製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淨化作用,被用在汽車和家居,以及汙水處理等。

竹也常用於建造棚架(搭棚)、做為建材及掃帚、桌、椅等日用品。竹也可以編制籮筐、揹簍、菜籃、席子等一般農村多見。竹子現在已廣泛應用到家紡、襪子、內衣等貼身紡織領域。

10樓:低調額低調額

竹子屬於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的莖內木質部不發達,屬於草質的。莖、枝柔軟,植株較小。一般為一年生、二年生植物或多年生。

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其整體部分死亡,包括一年生和二年生的草本植物,如水稻,蘿蔔等。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地上部分每年死去,而地下部分的根、根狀莖及鱗莖等能生活多年,如天竺葵等。

草本植物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但並非植物科學分類中的一個單元,與草本植物相對應的概念是木本植物,人們通常將草本植物稱作「草」,而將木本植物稱為「樹」,但是偶爾也有例外,比如竹,就屬於草本植物,但人們經常將其看做是一種樹。

擴充套件資料

竹的寓意

1、竹苞松茂

根基象竹那樣穩固,枝葉象松樹那樣繁茂。用作視長壽或宮室落成時的頌詞,也比喻家族興盛。《詩經·小雅·斯干》:

「如竹苞矣,如鬆茂矣」。明·範世彥《磨忠記》:「祝壽享,願竹苞松茂,日月悠長。

」2、青梅竹馬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

小孩當馬騎的竹竿。比喻男女兒童在一起玩耍,天真無邪的感情。唐·李白《長幹行》詩:

「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同居長幹裡,兩小無嫌猜。」

3、勢如破竹

形勢如劈竹子一樣,劈開上端之後,下面就隨著刀刃分開了。形容節節勝利,毫無阻擋。也形容不可阻擋的氣勢。

《晉書·杜預傳》:「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迎刃而解。」明·施耐庵《水滸傳》:

第九十九回:關勝等眾,乘勢長驅,勢如破竹,又克大谷縣。

11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是草.

人們說,「草發成苑,樹茂成林」。竹子自古稱「林」,似乎應屬樹類了。其實不然,草木之別的關鍵要看是否有「年輪」。

木本植物每過一年,莖幹的橫斷面便增添一圈同心輪紋,然而鋸斷竹子看,裡面卻空空如也。由此可知,竹子是「草」。而非「樹」。

竹既然是草,那為何會長得如此高大,莖幹又如此堅硬呢?

竹子屬禾本科多年生常綠植物,與稻、稗等同屬一科。一般的植物僅在莖幹頂稍有一個生長點,而竹子每個竹節的頂梢均有一個生長點,所以「雨後春筍」,一夜之間能長出1米左右。東南亞地區的竹子甚至一星期能長10餘米,其長勢之迅猛,稱植物界的冠軍。

另外因竹子是多年生植物,而非一年生,故其莖幹高大而堅硬。

竹子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竹子是草.人們說,草發成苑,樹茂成林 竹子自古稱 林 似乎應專屬樹類了。其實屬不然,草木之別的關鍵要看是否有 年輪 木本植物每過一年,莖幹的橫斷面便增添一圈同心輪紋,然而鋸斷竹子看,裡面卻空空如也。由此可知,竹子是 草 而非 樹 竹既然是草,那為何會長得如此高大,莖幹又如此堅硬呢?竹子屬禾本科多年生...

竹子是木本植物還是草本植物,軟枝黃蟬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

竹是高大喬木狀禾草類植物。竹子,又名竹。品種繁多,有箭竹 arrow bamboo 1 等。多年生禾本科竹亞科植物,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 bambusaceae或bamboo 在熱帶 帶地區,東亞 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

竹子為什麼是草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根據植物莖的性質,可將植物分為木本植物與草本植物 1 木本植物 莖含有大量的木質,一般比較堅硬。它們又可分為 喬木 有明顯主幹的高大樹木 灌木 主幹不明顯,比較矮小,常由基部分枝,如 月季 薔薇 紫荊等。2 草本植物 莖含有木質較少。這類植物又可分為 一年生草本植物 生活週期在本年內完成,並結束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