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2023-04-26 12:55:13 字數 2644 閱讀 4318

1樓:易書科技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區別:草本,是一類植物的總稱,但並非植物科學分類中的一個單元,與草本植物相對應的概念是木本植物,人們通常將草本植物稱為「草」,而將木本植物稱為「樹」。

草本植物指莖內的木質部不發達,含木質化細胞少,支援力弱的植物。草本植物體形一般都很矮小,壽命較短,莖幹軟弱,多數在生長季節終了時地上部分或整株植物體死亡。根據完成整個生活史的年限長短,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植物。

2樓:杭幻梅吉名

1、木本植物:莖含有大量的木質,一般比較堅硬。它們又可分為:

喬木:有明顯主幹的高大樹木。

灌木:主幹不明顯,比較矮小,常由基部分枝,如:月季、薔薇、紫荊等。

2、草本植物:莖含有木質較少。

這類植物又可分為:

一年生草本植物:生活週期在本年內完成,並結束其生命,開花結果。如:水稻、棉花等。

二年生草本植物:生活週期跨越兩個年份,即第一年生長,第二年才開花結果後枯死。如:白菜、蘿蔔、冬小麥等。

多年生草本植物:

植物的地下部分能生活多年,每年都發芽生長。

如:大理菊、馬鈴薯、甘薯等。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區別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區別是什麼

3樓:柿子紅了

1、木本植物的木質部發達,木質化組織較多,質地堅硬。草本植物植物體木質部較不發達至不發達,莖多汁,較柔軟。

2、草本植物與木本植物最顯著的區別在於他們莖的支援力量,草本植物的支援力量為膨壓。

3、木本植物多年生,但僅莖的基部木質化,而上部為草質,冬季枯萎,如牡丹。草本植物的地下部分能生活多年,每年都發芽生長。 如:大理菊、馬鈴薯、甘薯等。

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區別 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不同

4樓:哲理風光溫潤

1、株形不同: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區別表現在株形上,其中木本植物有明顯的主幹,較為高大直立,分為喬木、灌木和半灌木植物,而草本植物沒有明顯的主幹,株形較為矮小,高度不超過一米。

2、莖部結構: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莖部結構不同,其中木本植物含有較多的木質化細胞,木質化組織較多,莖部較為堅硬粗壯,可以作為木材使用,而草木植物不含有木質化細胞,莖部柔軟多汁。

3、生長週期:木本植物和草本植物的生長週期不同,其中木本植物通常為多年生植物,分為常綠植物和落葉植物,而草本植物主要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植物,多數在冬季時地面部分會死亡。

4、品種介紹:木本植物的品種繁多,有石楠樹、無患子、銀杏樹、合歡樹、月季、木槿、棕櫚樹、櫸樹、松樹、柳樹、杉樹、杜英、廣玉蘭等,而草本植物的品種有二月蘭、雞冠花、孔雀草、美女櫻、萬年青等。

什麼是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有什麼區別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有什麼區別

5樓:植物網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的區別是成熟時間、外觀、莖部粗細。

1、成熟時間不同:草本植物的成熟時間不固定,可能一年長熟,也有可能兩年。但是木本植物的成書時間是固定的。

2、外觀也不同:大部分草本植物都比較矮,而木本植物就非常的高大。

3、莖部粗細不同:這是兩者最大的區別,草本植物的莖部非常細弱,而木本植物的莖幹非常的粗壯。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有什麼區別

6樓:帳號已登出

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有什麼區別有:莖的結構不同、生長週期不同、形態不同、生長習性不同。

1、莖的結構不同。

草本植物的莖通常都比較柔軟,容易被扯斷,通常莖部的大小闕值都不會發生太大的改變。但是木本植物的莖因為木質化之後,就會變得比較的堅硬,而且還會根據時間的增加,木本植物的莖部會變得更加發達,會變粗增長。

2、生長週期不同。

草本植物的生長週期通常都是一年生、兩年生、多年生等,很多草本植物都因為太過弱小了,通常都是一年生或者是3年生的,但是木本植物的生長週期就會很長,通常都是多年生的,百年老樹和千年老樹都有很多,但是能夠有活了幾十年的草本植物卻非常少見。

3、形態不同。

草本植物通常都比較矮小,並不是很高大匍匐在地上生長的會比較多,但是木本植物通常都比較高大直立,喬木主幹會比較明顯,而灌木的主幹雖然不是很明顯,但是基本上都木質化了,也很容易區分。

4、生長習性不同。

草本植物比較大的區別,就是它的生長習性有很大的不同。

尤其是草本植物,會根據地理緯度環境和栽培習慣以及氣候因素等,可能會發生比較大的變化,比如說麥子在秋季播種就是兩年生草本植物,但是在春季播種就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或者是在北方的蓖麻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在南方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而木本植物不管是在南方還是北方,只要能夠生存,就都是多年生的木本植物。

竹子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竹子是草本還是木本?

竹子是草.人們說,草發成苑,樹茂成林 竹子自古稱 林 似乎應專屬樹類了。其實屬不然,草木之別的關鍵要看是否有 年輪 木本植物每過一年,莖幹的橫斷面便增添一圈同心輪紋,然而鋸斷竹子看,裡面卻空空如也。由此可知,竹子是 草 而非 樹 竹既然是草,那為何會長得如此高大,莖幹又如此堅硬呢?竹子屬禾本科多年生...

竹子是木本植物還是草本植物,軟枝黃蟬是草本植物還是木本植物

竹是高大喬木狀禾草類植物。竹子,又名竹。品種繁多,有箭竹 arrow bamboo 1 等。多年生禾本科竹亞科植物,莖為木質,是禾本科的一個分支,學名 bambusoideae bambusaceae或bamboo 在熱帶 帶地區,東亞 東南亞和印度洋及太平洋島嶼上分佈最集中,種類很多,有的低矮似草...

植物的草本和木本與植物的系統分類(門綱目)是如何對應的

1.草本植物和木本植物 還有藤本植物 是根據植物的 莖 來分類的。莖內木質部發達,木質化細胞較多的多年生植物叫木本植物 這類植物的莖一半堅硬,壽命長短不一,有的可達上千年。莖內木質部不發達,木質化細胞較少的植物叫草本植物 這類植物一般矮小,莖柔軟,含水分多,一般分一年生 兩年生 和多年生。藤本植物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