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2022-08-12 16:50:34 字數 2631 閱讀 6451

1樓:七七的小店

影響: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

商鞅吸取了李悝、吳起等法家在魏、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農抑商,獎勵一家一戶男耕女織的生產,鼓勵墾荒,這就促進了秦國小農經濟的發展。他普遍推行了縣制,制定了法律,統一了度量衡制,建成了**集權的君主政權。

他禁止私鬥,獎勵軍功,制定二十等爵制度,這有利於加強軍隊戰鬥力。他打擊反對變法的舊貴族,並且「燔《詩》《書》而明法令」,使變法令得以貫徹執行。由於這一切,秦國很快富強起來,奠定了此後秦統一全中國的基礎。

正如漢代王充所說的:「商鞅相孝公,為秦開帝業。」(《論衡·書解篇》)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為秦的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商鞅變法對此後秦國以及秦代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雲夢出土的《秦律》就是在這個變法的基礎上修訂、補充、累積而成。《秦律》也多處講到連坐法,例如戶籍登記有隱匿或不實,不但鄉官要受罰,同「伍」的也要每戶罰一盾,「皆遷之」(即罰戍邊)。

《秦律》也把鎮壓「盜賊」放在首要地位,並對輕罪用重刑。例如盜取一錢到二百二十錢的要「遷之」,盜取二百二十錢以上和六百六十錢以上要分別罰作刑徒,盜牛者要罰作刑徒,盜羊或豬的也有相當的懲處,甚至偷採別人桑葉不滿一錢的也要「貲徭三旬」(即罰處徭役三十天)。對五人以上的「群盜」則追捕處罰更嚴。

同時《秦律》還有許多對各種逃亡者追捕處罰的規定。

2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代最為深徹全面的社會文明大變革。這次變革的重要性,在於它是中國文明的一次深刻裂變。所以如此,在於商鞅變法正確的解決了當時社會大轉型時期的一系列基本問題:

第一個是土地關係問題,第二個階級關係問題,第三個是國家獎勵機制問題,第四個是如何激發生產力問題,第五個是人口、就業與社會習俗問題,第六個是軍隊建設問題,第七個是國家體制問題,第八個是法治人治的關係問題,第九個是意識形態問題,第十個是**信譽問題。

凡是這些基本問題,當時的各國變法都在尋求解決道路。但是,只有商鞅變法抓住了社會基本矛盾,並找到了最為合理的解決路徑,庖丁解牛式地完成了一場非暴力的社會文明大變革,使秦國一舉完成了歷史性的文明跨越。

這就是文明裂變——此前中國遠古文明中的統一因子的聚合爆發。

對於後世,商鞅變法具有恆久的實際意義與借鑑意義。實際意義,是說商鞅變法奠定了秦文明的根基與框架。秦帝國的政治文明,秦帝國的社會存在方式,都是商鞅變法確立的。

秦帝國統一中國文明,實際上就是以商鞅變法後的秦文明為根基,進行的大規模的文明創造。中國文明的正源,是以商鞅與秦始皇帝這兩大支柱為根基的。商鞅變法對中國統一文明,具有母體的意義。

從歷史借鑑的意義說,商鞅變法有兩點永恆的價值:

一則,是以非暴力的變法,完成了革命性的文明跨越;付出的社會代價最小,取得的歷史進步最大;其間一系列的改革戰略與實施策略的提出與運用,都給後世留下了極為豐厚的社會變革經驗。

二則,是恆定的法治精神,強大的**信譽,最大限度地凝聚激發了社會創造力。如果我們認真細緻又全面地研究了商鞅變法,我們就會發現,後世的所有變法與社會改革,都沒有達到商鞅變法所具有的認識水準,沒有達到那種無與倫比的社會運作能力。

3樓:夏目娘闊

影響:商鞅變法大大推動了秦國的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4樓:雨中的狂笑

使秦國強盛起來,為後來嬴政滅六國打下堅實基礎;創立了郡縣制,對後世產生深遠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在秦國實行變法,使得秦國經濟發達,軍事強大,奠定了秦始皇統一全中國的基礎,也成功地把法家思想帶進上層建築,影響了中國人兩千多年。

6樓:活寶飄雪

1、意義: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影響:商鞅在秦國實行變法,使得秦國經濟發達,軍事強大,奠定了秦始皇統一全中國的基礎,也成功地把法家思想帶進上層建築,影響了中國人兩千多年。

7樓:又點

秦國強大,統一六國,統一天下。

8樓:楓葉荻花之北巷

1、意義:

是一次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改革推動了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

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

重要的作用。

2、影響:商鞅在秦國實行變法,使得秦國經濟發達,軍事強大,奠定了統一全中國的基礎,也成功地把

帶進,影響了中國人兩千多年。

商鞅變法的歷史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 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奴隸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封建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2.經濟上 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封建土地私有...

商鞅變法的積極影響

目的 富國強兵 意義 經濟上 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政治上 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總的意義 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

商鞅變法與王安石變法的異同,商鞅變法和王安石變法的異同

商鞅變法是封建制向奴隸制的挑戰,其目的是建立新的社會制度.王安石變法是封建制的改革,其目的是鞏固封建制.相同點 背景相同,即社會危機 土地兼併嚴重 農民反抗鬥爭不斷髮生 冗官 冗兵 冗費,財政困難 來自遼和西夏的威脅.目的相同 鞏固統治,挽救危機.作用相同 都觸動了舊勢力的利益.結果相同 舊勢力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