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的積極影響

2023-06-28 08:05:06 字數 723 閱讀 5367

1樓:匿名使用者

目的:富國強兵 意義:經濟上:

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 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

總的意義:商鞅變法是戰國時期一次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舊的制度,創立了適應社會經濟發展的新制度。

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同時,壯大了國力,實現了富國強兵。為以後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對中國歷史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 [2] [3]

商鞅吸取了李悝、吳起等法家人物在魏、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

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農抑商,獎勵一家一戶男耕女織的生產,鼓勵墾荒,這就促進了秦國小農經濟的發展。

他普遍推行了縣制,制定了法律,統一了度量衡制,建成了**集權的君主政權。

他禁止私鬥,獎勵軍功,制定二十等爵制度,這有利於加強軍隊戰鬥力。

他打擊反對變法的舊貴族,並且「燔《詩》、《書》而明法令」,使變法得以貫徹執行。

由於這一切,秦國很快富強起來,奠定了此後秦統一全中國的基礎。正如漢代王充所說的:

商鞅相孝公,為秦開帝業。」(論衡·書解篇》)

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影響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商鞅吸取了李悝 吳起等法家在魏 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

商鞅變法的歷史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 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奴隸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封建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2.經濟上 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封建土地私有...

制度化管理的積極影響

1.利於企業執行的規範化和標準化,促進企業與國際接軌 一切按制度辦事 是企業制度化管理的根本宗旨。制度化管理是企業的 低文字文化 向 高文字文化 過渡的具體表現。企業通過各種制度來規範員工的行為,員工更多的是依據其共同的契約即制度來處理各種事務,而不是以往的察言觀色和見風使舵,使企業的執行逐步趨於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