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成功的原因

2022-12-29 17:15:16 字數 805 閱讀 1238

1樓:孔方兄文化

一、商鞅變法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春秋戰國時期是奴隸制崩潰、封建制確立的大變革時期,商鞅變法順應了時代的要求和歷史發展的潮流,是為變法成功的根本原因。

二、商鞅變法得到了統治者的支援。

三、商鞅確立了"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正確的變法指導思想,改革態度堅決,取信於民。

2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吸取了李悝、吳起等法家在魏、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農抑商,獎勵一家一戶男耕女織的生產,鼓勵墾荒,這就促進了秦國小農經濟的發展。他普遍推行了縣制,制定了法律,統一了度量衡制,建成了**集權的君主政權。

他禁止私鬥,獎勵軍功,制定二十等爵制度,這有利於加強軍隊戰鬥力。他打擊反對變法的舊貴族,並且「燔《詩》《書》而明法令」,使變法令得以貫徹執行。由於這一切,秦國很快富強起來,奠定了此後秦統一全中國的基礎。

正如漢代王充所說的:「商鞅相孝公,為秦開帝業。」(《論衡·書解篇》)[20]

3樓:閱而立行

結合大秦民風實際,打破貴族政治,耕戰結合,給底層創造有利的上升空間,渠道鮮明有利於國家戰略實施。法律嚴苛,提高違法的成本,降低社會管理的成本。

4樓:黃蓮客

激 進 變法都是會傷害既得 利益者的,但是變法不激 進的溫水煮青蛙法往往要很長時間才有效。

商鞅的成功,一來,變法內容的確對提升國力有用;二,也是最重要的,秦孝公是個想有所作為而又不擇手段、不惜代價、不和稀泥的強勢君主,所以才能頒行。

商鞅變法辯論會,我是正方,商鞅變法成功了,但商鞅失敗了,要辯

商鞅雖然在來 對國家的自功績是成功的,變法成 bai功,使秦國變成du了戰國zhi 最強大的國家,dao 為秦統一國家奠定了基礎,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失敗的,歷來變法都很難成功,就好像戊戌變法的譚嗣同,為了所謂的堅持變法卻被砍了頭,康有為卻不為變法犧牲,在英國使館的保護下跑到了外國。在反過來說,從來...

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影響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商鞅吸取了李悝 吳起等法家在魏 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

商鞅變法的歷史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 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奴隸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封建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2.經濟上 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封建土地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