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死後,變法並未廢止說明了什麼

2021-09-14 12:02:13 字數 779 閱讀 6116

1樓:蜀南悍匪

一,說明秦惠文王明白新法對秦國的重要意義。

商鞅對秦惠文王的權威構成威脅,只有殺了商鞅,才可以穩住自己的君位。但商君之法沒有錯。秦惠文王明白,商君之法是利國利民之法,只有保住商鞅的變法成果,秦國才會強大,在戰國那個大爭之世才有前途。

二,說明商君之法已經深入民心。

君王做事,第一要得民心。殺商鞅是為了安撫老世族,就是那些在商鞅變法中失去了貴州特權的那些老秦人,從而穩固自己的權位。在自己把持住了朝政之後,再殺老世族中甘龍、杜摯等守舊派代表,秦惠王明白,大多數秦人已經接受了新法,已經瞭解了秦法為秦人帶來的便利。

商君說過:“民不可與慮始,而可與樂成”,這時候新法的效果已經顯現,“行之十年,秦民大悅,道不拾遺,山無盜賊,家給人足,民勇於公戰,怯於私鬥,鄉邑大治!“民眾並不想廢掉新法,秦惠王是從民意做事。

三,商鞅變法順應了歷史潮流。

春秋戰國時期,各國求存圖霸,除了商鞅變法之外幾乎所有的變法都失敗了,甚至在變法者還在的時候就已經失敗,變法者本人都被**而死,像韓國的申不害變法、楚國吳起變法等等。而商鞅變法在商鞅死後仍然沒有被廢掉,就說明商鞅變法順應了歷史潮流,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改革,我們也可以推測一下,秦惠王在商鞅死後,如果要廢掉新法,能做到嗎?我覺得做不到,至少很難,大多數秦人已經從新法中得到了自己的切身利益,守舊派畢竟只是少數老世族,比方說就有很多奴隸成為了自由人甚至獲得了爵位,難道讓這些人心甘情願地放棄得到的一切嗎?

秦惠王想要自己的權位穩固,就不能廢新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的進步是不以某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商鞅變法的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影響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商鞅吸取了李悝 吳起等法家在魏 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

商鞅變法的歷史影響,商鞅變法的影響

1.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發展 商鞅變法是較為徹底的改革運動。通過改革,秦國廢除了奴隸制度,創立了適合社會經濟發展的封建制度。改革推動了秦國社會的進步,促進了經濟的繁榮。壯大了國力,為秦國的富國強兵和未來的發展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2.經濟上 改變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封建土地私有...

商鞅變法與王安石變法的異同,商鞅變法和王安石變法的異同

商鞅變法是封建制向奴隸制的挑戰,其目的是建立新的社會制度.王安石變法是封建制的改革,其目的是鞏固封建制.相同點 背景相同,即社會危機 土地兼併嚴重 農民反抗鬥爭不斷髮生 冗官 冗兵 冗費,財政困難 來自遼和西夏的威脅.目的相同 鞏固統治,挽救危機.作用相同 都觸動了舊勢力的利益.結果相同 舊勢力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