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湖熟天下足和國家根本仰給東南這哦倆則材料說明了什麼歷史現象

2021-09-14 12:00:10 字數 367 閱讀 5553

1樓:沐欣餐飲

蘇常熟、天下足」是自北宋以來,官方正統的說法,是有典故出處的,而那個「蘇湖熟」是盜版的,是沒有出處的,只是民間俗語的訛傳而已.蘇湖熟這一說法,只是到後來才被引用到一些非主流文學作品之中.

1,江南穀物富足,即糧食產量大,可以滿足天下的需求.

2,從側面反映了江南的氣候適宜農作物生長,是重要糧食產地.

3,表明江南在當時的重要地位.

史記記載:「國家根本,仰給東南。」這一現象說明了什麼?

2樓:吳王僚

說明國家經濟重心南移,江南成為經濟重心,對全國財政收入影響重大。從唐朝中後期開始的經濟重心南移,到南宋最後完成。

請問「湖廣熟,天下足」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湖南 湖北 兩省盛產稻米,兩 湖 豐收,則天下糧足。古謠諺 湖廣諺 諺曰 湖廣熟,天下足 言土地廣沃,而 長江 轉輸便易,非他省比。用這句誇張手法的話來形容湖廣的糧食大省的地位 湖南 湖北 兩省盛產稻米,兩 湖 豐收,則天下糧足。古謠諺 湖廣諺 諺曰 湖廣熟,天下足 言土地廣沃,而 長江 轉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