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中商鞅變法對後人有什麼影響呢

2021-09-09 09:05:05 字數 1650 閱讀 7209

1樓:胡英豪說歷史

商鞅變法,一個在中國歷史上起到了至關重要作用的一次社會變革,有了商鞅變法,秦國才一躍成為戰國時期實力最為雄厚的一方,也因此有了一統天下的底氣和橫掃六國的實力。

商鞅其人

商鞅(約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姬姓,公孫氏,名鞅,衛國人。戰國時期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軍事家,法家代表人物。

商鞅輔佐秦孝公,積極實行變法,使秦國成為富裕強大的國家,史稱“商鞅變法”。

商鞅變法

春秋戰國西周的分封制逐漸崩塌,由於農業技術以及鋼鐵冶煉技術的進步,鐵製農具得以出現,土地公有制,逐步向土地私有制進行轉變,封建社會的過渡時期,由此開始,在此情形之下,各國為求圖強,均實行變法,其中並以秦國的商鞅變法,成績最為突出。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於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 見此現狀,秦孝公勵精圖治,應盡人才實行變法。

一代改革大家商鞅因此來到秦國,商鞅到達秦國之後,受到秦孝公的極大歡迎和尊重,但是由於秦國守舊貴族勢力的阻止,變法始終難以,於是,秦孝公召開朝會,命臣工商議此事。舊貴族代表甘龍、杜摯起來反對變法。他們認為,利不百不變法,功不十不易器。

“法古無過,循禮無邪。”

商鞅針鋒相對地指出:

“前世不同教,何古之法?帝王不相復,何禮之循?”、“治世不一道,便國不法古。湯、武之王也,不循古而興;殷夏之滅也,不易禮而亡。然則反古者未必可非,循禮者未足多是也。”

從而主張“當時而立法,因事而制禮”(語出《商君書·更法篇》、《史記·商君列傳》)。

商鞅就這樣利用歷史進化的思想抨擊了守舊貴族勢力的故步自封為變法,贏得了**準備,由此便開始了變法的政令頒佈。

政治上,他改革了秦國戶籍、軍功爵位、土地制度、行政區劃、立郡縣、改稅收、統一度量衡以及民風民俗,並制定了嚴酷的法律,經濟上,他主張重農抑商、獎勵耕戰;軍事上,他統率秦軍收復了河西之地。

商鞅變法的影響

商鞅變法之後,秦國由弱轉盛,逐步成為戰國後期實力最強的國家,這也使得秦國有了統一天下的底氣和橫掃六國的實力。商鞅變法“廢井田開阡陌”改變了經濟體制,使得原有的奴隸制經濟逐步瓦解,封建經濟得以發展,當然,其重農抑商的政策也為後世封建朝代首要推崇政策之一,這也就導致了我國商業發展遲遲無法輝煌起來,正因為如此,時代的洪流下封建統治也因此逐步滅亡。

2樓:愛貓咪的葉子

商鞅變法中的很多內容都被保留了下來,尤其是能夠證明身份的東西,以後的每一個朝代都在使用,做使得人們的生活更加的方便,而且能夠更好的管理全國人民。

3樓:孽龍華魂

商鞅變法有利和弊兩方面的影響,商鞅變法推動當時社會轉型,大大推動了社會進步和歷史的發展,加強了經濟的發展,使得秦國國富民強。但是另一方面,商鞅變法中輕視教化,鼓吹輕罪重罰,一定程度上加重民眾的苦難,重農抑商政策最後也阻礙了商品經濟的發展。

4樓:不著急上課

商鞅變法增強了當時封建社會經濟的發展。而且讓當時的秦國變得強盛起來。對後來的清朝也有著很消極的影響。商鞅變法所主張的思想也讓秦國成為了統治地位。

5樓:小自信

我覺得這樣做可以讓我國的科學技術提高,還有就是讓農民的收入增加,最主要的是讓農民的生活好了很多等等。

酵母菌在發酵過程中始ph下降,對他有什麼影響??也就是他適宜的ph是高還是低

酵母來菌能在ph值為3.0 7.5的範圍內生長源,最適ph值為4.5 5.0。一般在開始時ph值為中性,即7.0左右,此時處於氧氣充足條件,酵母菌代謝產物為二氧化碳,使ph值開始下降,酵母菌數量呈對數增長 ph降值至4.5 5.0時,酵母菌繁殖達到頂峰,發酵效果也最好 之後ph繼續下降,且氧氣含量較...

父母在孩子面前指責訓斥對方對孩子有什麼影響

一 讓孩子產生 我是不好的 的自我認識 當家長指責訓斥孩子的時候,他就像一個法官,代表了權威和正義,不容頂撞和冒犯,訓斥的話句句刺耳錐心,比威脅的威力還大。訓斥而不是支援和幫助,本身就是拒絕,不僅僅是關上門,是從門內拖到門外,再關上門。孩子難免會 犯錯 我們這裡先排除掉孩子本沒錯,而是家長小題大做或...

車在已經打著火的情況下在打火對車有什麼影響

車在已經打著火,這時候發動機處於執行裝態,你再進行打火的話,對起動機和齒輪都不好。在熄火裝態下正常打火時,起動機開始由慢而快轉動,同時起動機齒輪在起動電磁鐵的作用下伸出 與發動機上的從動齒輪齧合,當達到高速轉動一段時間後發動機就起動了,然後打火結束,起動機齒輪就會在復位彈簧作用下縮回來,與發動機齒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