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劉徹對中國歷史有什麼貢獻,漢武帝在歷史上有什麼貢獻,舉例說明

2021-09-10 15:20:30 字數 1124 閱讀 2609

1樓:陳子昂先生

漢武帝劉徹統治時期,漢達到全盛,經濟往繁榮,國力強盛,又大破匈奴,實行推恩令,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漢武帝在歷史上有什麼貢獻,舉例說明

2樓:

政治上:接受主父偃建議,頒佈“推恩令”

思想上:接受董仲舒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正統思想。

文化上:推行儒學教育,在長安興辦太學,以儒家的五經為主要教材。

經濟上:將地方的鑄幣權和鹽鐵經營權收歸**,統一製造五銖錢。(抑制了大商人謀取暴利,增加了**的財政收入)

軍事上:派衛青、霍去病三次北擊匈奴。(最重要的是前119年的漠北戰役,使匈奴無力再與西漢對抗,部分匈奴人開始西遷)

漢武帝使西漢王朝在政治、經濟、軍事和思想上實現了大一統,開始進入鼎盛時期。(一般的,將以上五項合稱為“大一統”。“大一統”是中華民族民族性格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

漢武帝曾兩次派張騫出使西域,使漢朝和西域的交往日趨頻繁,為絲綢之路的開闢奠定了基礎。(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的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作用。這條絲綢之路在我國當今的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依然發揮發揮著重要作用。

)備註:如果是考試或做練習題時,不需答出括號內容。一般地,答出以上內容有80%以上的分。

3樓:匿名使用者

削番王之勢力遏制內亂,反擊匈奴一血前恥,鹽鐵歸制提高了財政收入,加大了**尤其是皇帝集權,態度端正下罪己詔書數榜樣。

4樓:自由者子

獨尊儒術 設立中朝 建立年號

5樓:你能嘛

政治上:頒佈推恩令

經濟上:統一貨幣

軍事上:反擊匈奴

思想文化上:1.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設太學【老師上課講的。】

6樓:隨風笑聲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確立了儒家的地位,改變了西漢初期主尊黃老,宣揚無為的政策

7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漢帝國的大一統!!!

8樓:輝縣李明星

最主要的是富國強兵,抵禦匈奴的侵略

漢武帝對中國歷史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這種說法對嗎?說明理由

漢武帝的歷史功績主要有 第一,漢武帝實施了一些加強 集權的政治制度,鞏固了西漢王朝的統一和發展。漢武帝剛剛登上皇帝寶座時,由他的祖母竇太后掌握大權。公元前135年,竇太后死去,漢武帝開始把一切大權都掌握到自己手中,以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負。他首先打擊了外戚丞相田,然後加強了他身邊收轉文書的尚書 中書的地...

秦嶺兵馬俑對社會和中國歷史有什麼貢獻

文化遺產 秦嶺兵馬俑的貢獻 讓你瞭解了當時的政治文化 文化遺產,吸引更多遊客。秦始皇陵兵馬俑在我國歷史上有什麼意義 歷史意義 體現了我國勞動人命的智慧 體現了秦朝的藝術水平 體現了秦始皇的殘暴。秦始皇陵兵馬俑,不但對研究軍事史上有著巨大的價值,而且對藝術史 科學史的研究具有獨特的價值,它再現了220...

學中國歷史對我們有好處嗎,學中國歷史有什麼好處呢?

歷史,或簡稱 史 指對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行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 詮釋和研究。1 歷史可提供今人理解過去,作為未來行事的參考依據,與倫理 哲學和藝術同屬人類精神文明的重要成果。歷史的第二個含義,即對過去事件的記錄和研究,又稱為 歷史學 或簡稱 史學 隸屬於歷史學或與其密切相關的學科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