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食物是酸性還是鹼性,如何判斷一個物質是鹼性還是酸性?

2021-09-10 15:15:17 字數 3240 閱讀 5421

1樓:春天梨的熊

鈣質多的就是鹼性食物,磷質多的就是酸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

一般來說好吃的東西幾乎都是酸性的,如魚、肉、米飯、酒、砂糖等,全都是酸性食物,相反,鹼性食物如酸角、海帶、蔬菜、白蘿蔔、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慾卻對身體有益的食物。

擴充套件資料

人們的日常食物多種多樣,可以分為幾大類。米麵雜糧等穀類,肉魚禽蛋等動物性食物及一些堅果等稱為“成酸性食物”。因為它們含有磷、硫、氯等元素較多,其燃燒後的灰分溶於水後生成酸性溶液,推斷其在體內代謝後生成的酸性產物佔優勢。

各種蔬菜、水果、豆類和奶類等稱為“成鹼性食物”。

因為它們含有鉀、鈉、鈣、鎂等元素較多,其燃燒後的灰分溶於水後生成鹼性溶液,推斷其在體內代謝後生成的鹼性產物佔優勢。但是,人體的代謝過程極其複雜,代謝產物不計其數,不能簡單地認為吃了酸性或鹼性食物就會影響體液的酸性或鹼性。

實際上,不管喝什麼水或吃什麼食物,都不能改變身體的酸鹼平衡狀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都是平衡膳食的組成部分,都是合理營養必不可少的。

2樓:天天學營養

什麼是酸性食物?什麼是鹼性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在營養學上,將食品分成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與其本身的ph值無關(即味道是酸的食品不一定是酸性食品)。

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是食品經過消化、吸收、代謝後,最後在人體內變成酸性或鹼性的物質來界定的。

1. 產生酸性物質的稱為酸性食品,如動物內臟、肌肉、蛋類等。

2. 產生鹼性物質的稱為鹼性食品,如蔬菜、水果,茶葉等。

醋在進入人體之前是呈酸性的,經過人體代謝之後變成鹼性物質,所以醋是鹼性食品。

如何判斷一個物質是鹼性還是酸性?

4樓:善一柏彩萱

樓主講都應該是判斷鹽類物質的酸鹼性吧

這個要判斷的話就是看陽離子的金屬性強弱,金屬性強的如鈉鉀鈣與弱酸形成的鹽就會說鹼性的。

總之是看陰陽離子的水解強弱,如果陽離子更容易水解就是酸性,反之就是鹼性

如何判斷食物酸鹼性?

5樓:文子

在體內分解代謝後,最終產生酸性物質的食品稱為酸性食品。常見的酸性食物有:豬肉、牛肉、雞肉、鴨肉、魚類、乳酪、奶油、各種畜禽類、各種蛋及蛋製品、大米、麵粉、酒類、甜食類等。

在體內經過分解代謝後最終產生鹼性物質的食品叫鹼性食品。常見的鹼性食品有:蔬菜、水果、豆類及其製品,其中包括杏仁、椰子、海帶、檸檬、洋蔥、豆腐等。

正常人體液維持著比較穩定的酸鹼度,呈中性、弱鹼性,用ph值表示,酸鹼度正常範圍是7.35~7.45。由於人體存在著很完善的調節機制,所以能維持酸鹼平衡狀態。

6樓:健康強子說

今天和朋友們說說食物的酸鹼性如何判斷,哪些食物是酸性,哪些食物是鹼性的。再說之前,先要闢謠一個說法“酸鹼體質問題”:應該很多人都聽過“酸鹼體質”,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食物的酸鹼性,並不是憑口感,而是經過消化後在體內吸收代謝的結果來判定的。如果食物代謝後所產生的磷酸根、硫酸根、氯離子等離子比較多時,就容易在體內產生酸性反應,那麼這種食品也就屬於酸性食品。

如產生的鈉離子、鉀離子、鎂離子、鈣離子較多,就容易在體內形成鹼性反應,這種食品就屬於鹼性食品。也就是說,含有硫、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是酸性食物;而含鉀、鈣、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為鹼性食物。

食物的酸鹼程度也可以經由實驗測定:就是將食物乾燥燒成灰後,用酸鹼滴定中和可得知。一般的五穀雜糧、豆類與蛋類、肉類等,所含的硫、磷都多過鉀、鈣、鎂,所以被稱為酸性食物;蔬菜水果的鉀、鈣、鎂多過硫、磷,所以被稱為鹼性食物。

牛奶含有豐富的磷,但是鈣質更多,因此是鹼性食物。食鹽的成分是氯化鈉,在體內解離的氯離子及鈉離子一樣多,剛好酸鹼平衡,所以是中性的食物。糖、油、醋、茶等食物所含的礦物質含量甚微,因此可視為中性食物。

至於汽水,因為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磷,所以是酸性食物。另外,也有少數食品,例如李子照理說應該是鹼性食品,但所含的有機酸人體不能代謝,因此,會留在體內呈現酸性反應。橘子或檸檬則不同,它們含的有機酸人體可以新陳代謝,是鹼性食品。

把食物以“酸鹼”來分成“好壞”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少吃些肉類,多吃些蔬菜類是正確的;如果酸性食物吃得太多,吃些鹼性食物均衡一下也是可接受的。只要遵循均衡飲食的原則,注意天然新鮮食物的充分攝取,在營養和酸鹼上,都能得到良好的平衡。

8樓:華實藥業****

判斷方法:

以六大類食物來看,五穀雜糧類、肉魚蛋類等都是屬於酸性食物。肉類含硫酸根多、五穀雜糧類含磷酸根多。至於汽水等嗜好性飲料,因為在製造過程中會加入“磷”,所以是酸性食物。

奶類、蔬菜類、水果類大都是鹼性食物,牛奶含有豐富的磷,但是鈣質更多,因此是鹼性食物。食鹽的成份是氯化鈉,在體內解離的氯離子及鈉離子一樣多,剛好酸礆平衡。簡單的歸納,動物性食品,除牛奶之外,多半是酸性食品;植物性食品中,除五穀雜糧、部份的堅果類豆類之外,多半為鹼性食品。

食物的酸鹼,不是憑口感,而是與食物中的“礦物質含量”有關。與食物的酸鹼性有密切關係者有八種礦物質:鉀、鈉、鈣、鎂、鐵、磷、氯、硫。

前五者進入人體代謝之後,呈現鹼性;後三者(磷、氯、硫)則是酸性。(食物的酸鹼程度可以經由將食物乾燥燒成灰後,用酸礆滴定中和而得知,這是模擬食物在體內燃燒代謝的過程。)

當某一類食物被判定酸性或鹼性時,完全依據酸性元素及鹼性元素的含量比率而定。所謂的酸性食物是指食物經過消化吸收等代謝之後,所產生的陰離子【如磷酸根(po43-)、硫酸根(so42-)、氯離子(cl-)】多於陽離子【如鈉離子(na+)、鉀離子(k+)、鎂離子(mg2+)、鈣離子(ca2+)、鐵離子(fe3+)】,因為過多的陰離子在體內容易形成酸而產生酸性反應;反之,如果較多的陽離子,就容易在體內產生較多的鹼,因為陽離子可使身體保留較多的重碳酸根離子,形成鹼性反應。簡單來說,含有硫、氯、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是酸性食物;而含鉀、鈣、鎂、鈉、鐵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為鹼性食物。

一旦體內酸性物質過多時,酸礆自我調節系統在很努力排洩掉酸性物質的同時,也會排洩掉鹼性礦物質。因此營養學討論酸性及鹼性體質時,重點仍然會迴歸到“營養均衡”的主題上,如果礦物質含量多的食物攝取過少,或是酸性物質攝取過多,就容易造成酸性環境,反之亦然。不論是酸性或鹼性環境對身體都不是很好,因為身體為了維持正常的弱鹼恆定狀態,會想辦法調整酸鹼濃度,因此過酸或過礆都會增加腎臟、肺臟在做調節時的負擔。

啤酒是鹼性還是酸性食物?啤酒是酸性還是鹼性

鹼性 啤酒是以小麥芽和大麥芽為主要原料,是人類最古老的酒精飲料,是水和茶之後世界上消耗量排名第三的飲料。啤酒於二十世紀初傳入中國,屬外來酒種。啤酒是根據英語beer譯成中文 啤 稱其為 啤酒 沿用至今。啤酒以大麥芽 酒花 水為主要原料 經酵母發酵作用釀製而成的飽含二氧化碳的低酒精度酒。啤酒是酸性飲料...

1如何判斷食物的酸鹼性,如何判斷食物酸鹼性?

人類的食物可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判斷食物的酸鹼性,並非根據人們的味覺,也不是根據食物溶於水中的化學性,而是根據食物進入人體後所生成的最終代謝物的酸鹼性而定。酸性食物通常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和糖類,含有成酸元素較多,在體內代謝後形成酸性物質,可降低血液 體液內的p h 值 蔬菜 水果等含有鉀 鈉...

蠶豆是酸性還是鹼性食物

蠶豆是鹼性食物。蔬菜類鹼性食物主要有 1 屬於寒性的鹼性食物有 蓴菜 馬齒菜 蕺菜 魚腥草 蕹菜 番茄 佛手瓜 西葫蘆 葫蘆瓜 瓠瓜 甜瓜 香瓜 哈密瓜 西瓜 菜瓜 竹筍 海帶。2 屬於涼性的鹼性食物有 蓮藕 魔芋 慈菇 粉葛 甜菜 紫菜頭 蘿蔔 苤藍 旱芹 莧菜 茄子 萵苣 萵筍 茭白 苦瓜 油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