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中國各個階段探索中家出路時中國先進分子最終為什麼選擇了馬克思主義

2021-09-10 15:21:32 字數 1380 閱讀 5240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先進分子選擇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旗幟,走上馬克思主義指引的道路,是他們經過長期的、艱苦的探索之後的必然結果。

第一,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資本主義制度的內在矛盾已經比較充分地暴露出來,先進分子中的一些人在宣傳西方資產階級民主主義時,就已經開始對它有所懷疑和保留。

第二,先進分子在民主科學思想傳播中經常遭遇挫折,聯想到過去中國人學習西方的各種努力屢遭失敗的事實,他們對資產階級共和國方案在中國的可行性遂產生了極大的疑問。

第三,十月革命改變了人類歷史的發展程序,使中國的先進分子從中看到了民族解放的新希望:經濟文化落後的國家也可以用社會主義思想指引自己走向解放之路;蘇俄號召反對帝國主義,並以新的平等的態度對待中國,贏得了先進分子的好感,有力地推動了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的傳播;十月革命中,**工人、農民和士兵群眾的廣泛發動並由此贏得勝利的事實,給予中國先進分子以新的革命方法的啟示,推動他們去研究這個革命所遵循的主義。

第四,五四運動中,中國工人階級登上歷史舞臺,顯示了比資產階級知識分子更加強大的力量,使中國先進知識分子對馬克思主義運用於中國革命的前景產生了極大的希望。

近代以來中國主要學習了西方哪些內容

2樓:邋遢旅人

所謂的現代化,就是西化。

你問我們學習了西方哪些內容?

我應該問你,我們在小學到大學裡,學的哪些不是西方的?

(語文除外,但白話文的日益流行確實受到了西方的巨大影響)我們的數學、物理、化學、哲學(馬列)哪個不是歐洲的?

我們穿的衣服,包括中山裝,哪件不是西方的?

3樓:寶格格

近代前期80年( 1840—2023年),這個時期發生了鴉片戰爭和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維新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及五四運動,有地主階級、農民階級、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向西方的學習。由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國家制度到傳播西方革命思想,但大都以失敗告終。近代後期30年(1919—2023年),這個時期以五四運動為發軔,無產階級為主體的工農聯盟登上了歷史舞臺,無產階級領導了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這個時期經歷了建立共產黨、國民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無產階級為領導的中國共產黨探索出了結合中國國情學習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思想文化,把馬列主義與中國的革命具體實踐相結合,從而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開闢了向西方學習的成功之路。

4樓:qsdjojo闖天涯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大,簡單說來,中國近代以來貧窮落後,倍受外侮,許多人都想改變現狀。從洪秀全學習天主教建立太平天國,到洋務運動學習西方技術,到戊戌變法學習西方思想,到北洋和**時期的學習西方政治制度都失敗了,五四運動提出打倒孔家店,認為要全盤西化,去除儒家思想,甚至廢除漢字。

西方文化的精華應是人文與科學,糟粕也不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主要是學習西方技術,許多政體也是改良化的吸收。

論近代中國社會各階級對國家出路的探索,這幾個階級的主張和背景

農民來階級 太平天國運動 1851年 1864年 和義自和團運動地主bai階級 洋務運動 19世紀du60年代 90年代 主張 學習西zhi方先進技術,維護清朝統治 抵禦西方列強。林則徐 魏源,主張 師夷長技以制夷 地主階級洋dao務派,主張 師夷長技資產階級維新派 維新變法運動 1898年 主張 ...

中國近代化的探索分為哪幾個階段,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的四件大事

開眼看世界 開始認識西方 洋務運動 學習西方的器物 戊戌變法 開始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以日為師 辛亥革命 推翻君主,以美為師 新文化運動 開始學習西方的文化,後期產生馬克思主義,以俄為師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的四件大事 親 1 第一 階段 學習西方的經濟技術。洋務運動引進西方先進技術和生產...

近代中國社會各階層如何探索並最終走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

地主階級抵抗派,開眼看世界,提出 師夷長技以制夷 地主階級洋務派,回掀起洋務運答動。資產階級維新派,推動維新變法。民族資本家發起 實業救國 熱潮。資產階級革命派,發動辛亥革命,建立資產階級民主國家。資產階級激進派,掀起新文化運動,宣傳科學和民主精神。無產階級革命家宣傳馬克思主義,建立中國共產黨,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