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著名的風景區是由沉積岩形成的

2022-08-12 16:50:29 字數 1491 閱讀 1561

1樓:影視動漫小百科

1、丹霞山

位於廣東省韶關市仁化縣境內。丹霞山在距今1.4億年至7000萬年間,丹霞山區是一個大型內陸盆地,受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影響,四周山地強烈隆起,盆地內接受大量碎屑沉積,形成了巨厚的紅色地層。

在距今7000萬年前後,地殼上升而逐漸受侵蝕。距今600萬年以來,盆地又發生多次間歇上升,平均大約每萬年上升1米,同時流水下切侵蝕,丹霞紅層被切割成一片紅色山群,也就是丹霞山區。

2、武夷山

位於江西與福建西北部兩省交界處。武夷山主要分佈了前震旦系和震旦系的變質岩系,中生代的火山岩、花崗岩和碎屑岩。

在中生代晚期,武夷山發生了強烈的火山噴發活動,繼之為大規模的花崗岩侵入,已發現本區有豐富的火山機構,為典型的亞洲東部環太平洋帶的構造特徵。白堊紀晚期的紅色砂礫岩是形成丹霞地貌的主體。

3、龍虎山

位於江西省鷹潭市西南20公里處。在龍虎山深層地殼中隱伏著一條已經穩定的巨大的東西向深斷裂帶(萍鄉—廣豐深斷裂帶),上覆斷陷盆地就是在這條古老的斷裂帶長期繼承性活動。

由最初的坳陷盆地發展到後來的斷陷盆地,最後趨向穩定而形成的。南華板塊的北部有一個二級大地構造單元「武夷隆起」,龍虎山地區就在武夷隆起的北部邊緣。

地層該區出露地層主要由三大部分組成,一是中、晚元古代的中、深變質岩系,二是早侏羅紀含炭質碎屑岩建造和晚侏羅紀的陸相火山岩,三是白堊紀的紅色碎屑岩系。此外,沿河谷階地及河湖平原有部分第四系沉積。

4、蘆笛巖

位於桂林市西北郊,距市中心5公里。蘆笛巖的形成是經過了漫長的年代,遠在三億年前,桂林還是一片汪洋,在漫長的海洋歷史中,海底沉積了一層厚而純淨的碳酸鹽類,奠定了桂林岩溶(喀斯特)地貌的物質基礎。到三迭紀末期,桂林發生了強烈的地殼運動,使桂林露出海面,成為陸地。

5、雲南石林世界地質公園

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在2.7億年前的早二疊紀時代,石林地區為海洋環境,海底沉積形成了數百米厚的石灰岩,後經地殼抬升,石林地區處於溼熱古海岸邊緣,溶蝕形成了最早期的石林。

緊隨其後的火山熔岩噴溢,使石林被厚厚的玄武岩覆蓋。漫長的中生代至新生代早期,石林地區一直處於剝蝕夷平狀態。約六千萬年前的早喜馬拉雅運動,使石林地區掀斜抬升,轉為內陸山間湖泊環境(路南古湖)。

晚第三世紀以來,石林地區繼續抬升,向現代高原河谷環境演進。在持續的抬升過程和不同的地理、氣候條件下,石林地貌也處在繼承、更替和疊置的演變中,老的石林逐漸消失,新的石林不斷形成。

2樓:我是唐朝十

著名風景區,這個陳定炎是自然形成。

中國哪些名山是由沉積岩形成的

3樓:不曾明瞭

廣東仁化丹霞山,福建武夷山、江西貴溪龍虎山、河北承德僧帽山,都屬於沉積岩地貌中的丹霞地貌。

沉積岩地貌中還有科斯特地貌(岩溶地貌)、石英砂岩峰林地貌。

科斯特地貌(岩溶地貌)代表有廣西桂林、雲南石林、四川黃龍等。

石英砂岩峰林地貌典型的有武陵源的石英砂岩峰林。

世界十大著名風景區有哪些?

我國著名風景區有哪些,全國著名的風景區有哪些?

八達嶺長城 在距北京75公里的延慶縣境內,是明代萬里長城的典型,儲存比較完整。故宮 明清兩代的皇宮,也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群。天安門原是皇城的正門,有五座城門 上有九楹金碧輝煌的重樓,下臨金水河 和五座漢白玉橋,面對廣闊的廣場。頤和園原為帝王的行宮花園,有宮殿 園林建築3000餘處。天壇 中...

廣州有哪些著名風景區,武漢都有哪些著名的風景區?

首先就給大家介紹一下廣州塔 廣州的烈士陵園雖然談不上很好玩,不過景物也不差,像是一個公園,裡面都是免費進入的,還有一個歷史博物館,有湖也有涼亭,還是一個不錯的地方的。陳家祠位於荔灣區中山七路,這是一座古老的祠堂,有人覺得好看,有人覺得一般,個人感覺還好,環境也不錯。若你想去看歐式建築,可以去廣州的沙...

開頭的風景區有哪些,九字開頭的風景區有哪些

三亞四平 吉林省 五原 五原縣是中國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下轄的一個縣 六安 六安市位於安徽西部 七寶 上海周邊 八宿 八宿縣位於 東部 九江 江西省工業第二城 湖北西北部城市 十渡 隸屬北京市房山區十渡鎮 一線天 二泉映月 三峽 四姑娘山 五臺山 六和塔 七裡海 八角樓 九寨 一線天,二泉 天下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