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中對後世影響很大的是哪兩項

2022-04-08 18:30:52 字數 2857 閱讀 2195

1樓:學史部落格

1 廢井田,開阡陌 2 建立縣制

2樓:柳丁

推行縣制,改變了**和地方的關係  成為此後中國**與地方關係的主流形式  影響直到現在

編訂戶口,令民為什伍  以後各代的稅收如:戶稅,人丁稅   徭役兵役制如:府兵制  保甲法之類的都與編戶齊民有關  甚至到今天的中國 戶口仍然是個很重要的東西

3樓:喜歡四哥跳街舞

俠以武犯禁,儒以文亂法

4樓:遊蕩的吉跋貓

夫人人認為任意圖有機會

商鞅變法中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哪一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檢視**[商鞅]

商鞅吸取了李悝、吳起等法家在魏、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農抑商,獎勵一家一戶男耕女織的生產,鼓勵墾荒,這就促進了秦國小農經濟的發展。他普遍推行了縣制,制定了法律,統一了度量衡制,建成了**集權的君主政權。

他禁止私鬥,獎勵軍功,制定二十等爵制度,這有利於加強軍隊戰鬥力。他打擊反對變法的舊貴族,並且「燔《詩》《書》而明法令」,使變法令得以貫徹執行。由於這一切,秦國很快富強起來,奠定了此後秦統一全中國的基礎。

正如漢代王充所說的:「商鞅相孝公,為秦開帝業。」(《論衡·書解篇》)19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經濟上,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廢井田開阡陌,從根本上確立了土地私有制;政治上,打擊並瓦解了舊的血緣宗法制度,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軍事上,獎勵軍功,達到了強兵的目的,極大的提高了軍隊的戰鬥力,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封建國家,為秦的下一步的戰略發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商鞅變法對此後秦國以及秦代的影響是十分深遠的。雲夢出土的《秦律》就是在這個變法的基礎上修訂、補充、累積而成。《秦律》也多處講到連坐法,例如戶籍登記有隱匿或不實,不但鄉官要受罰,同「伍」的也要每戶罰一盾,「皆遷之」(即罰戍邊)。

《秦律》也把鎮壓「盜賊」放在首要地位,並對輕罪用重刑。例如盜取一錢到二百二十錢的要「遷之」,盜取二百二十錢以上和六百六十錢以上要分別罰作刑徒,盜牛者要罰作刑徒,盜羊或豬的也有相當的懲處,甚至偷採別人桑葉不滿一錢的也要「貲徭三旬」(即罰處徭役三十天)。對五人以上的「群盜」則追捕處罰更嚴。

同時《秦律》還有許多對各種逃亡者追捕處罰的規定。

6樓:文似花海

商鞅變法中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建立縣制。

商鞅變法:

公元前356年,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援下開始變法。內容有:

①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准許自由買賣;

②獎勵耕織和軍功。生產糧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因從事商業而貧窮的人,全家罰做奴隸;根據軍功大小授予爵位和田宅,廢除沒有軍功的舊貴族的特權;

③建立縣制,由國君直接派官吏治理;

④統一度量衡,在秦國頒佈度量衡的標準器。這些措施使秦國的封建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商鞅變法為秦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商鞅變法中哪項措施對後世影響最深遠

7樓:小兔子的文集

1 廢井田,開阡陌

2 建立縣制

先說說什麼是井田.周王代商紂後實行了井田制,即將各國的田地進行丈量分封.一個人多少地是定製,不能改的.一個國家有多少地也是定死的,不能改,更不能開墾荒地,這是周朝禮的要求.

問題於是來了,新興國家怎麼辦,人口增長怎麼辦.開阡陌實際上就是允許開墾荒地,打破了周禮的束縛.類似於改革開放初期允許個體經商.

縣制我認為主要是縮小了下去.周朝的貴族士大夫管理的範圍都很大,但以那時的交通條件和資訊條件,大範圍的管理顯然是不合適的.

實際上這個縣制我認為不應當僅僅是置縣這麼簡單,裡面有許多條例貫徹到了民眾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例如養牛怎麼獎勵,當兵怎麼服役等等.商鞅是法家思想的實踐者,其影響貫穿秦漢.

商鞅變法中對後世影響最大的是哪一點?

8樓:匿名使用者

推行縣制

商鞅在政治方面的重大改革是「集小都鄉邑聚為縣」,以縣為地方 行政單位,廢除分封制,「凡三十一縣」 (也有史書認為是41縣或36個縣).縣設縣令以主縣政,設縣丞以輔佐縣令,設縣尉以掌管軍事.縣下轄若干都、鄉、邑、聚.

商鞅通過縣的設定,把領主對領邑內的政治特權收歸**.該措施有力地配合了「廢井田、開阡陌」政策,用政治手段保證了土地私有.鞏固了**集權的封建統治,削弱了豪門貴族在地方的權力.

後來,秦在新佔地區設郡,郡的範圍較大,又有邊防軍管性質,因之郡的長官稱郡守.後來郡內形勢穩定,轉向以民政管理為主,於是郡下設若干縣,形成秦的郡縣制.

9樓:勝寒dragon的知識小鋪

推行縣制,直到今天仍適用

商鞅變法的內容中哪一項對後世政治制度影響最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變法的內容中對後世政治制度影響最大的一項是「推行縣制」

商鞅在政治方面的重大改革是「集小都鄉邑聚為縣」,以縣為地方 行政單位,廢除分封制,「凡三十一縣」 (也有史書認為是41縣或36個縣).縣設縣令以主縣政,設縣丞以輔佐縣令,設縣尉以掌管軍事.縣下轄若干都、鄉、邑、聚.

商鞅通過縣的設定,把領主對領邑內的政治特權收歸**.該措施有力地配合了「廢井田、開阡陌」政策,用政治手段保證了土地私有.鞏固了**集權的封建統治,削弱了豪門貴族在地方的權力.

後來,秦在新佔地區設郡,郡的範圍較大,又有邊防軍管性質,因之郡的長官稱郡守.後來郡內形勢穩定,轉向以民政管理為主,於是郡下設若干縣,形成秦的郡縣制.

商鞅變法的措施對後世影響最深遠的是什麼

1 廢井田,開阡陌 2 建立縣制 先說說什麼是井田。周王代商紂後實行了井田制,即將各國的田地進行丈量分封。一個人多少地是定製,不能改的。一個國家有多少地也是定死的,不能改,更不能開墾荒地,這是周朝禮的要求。問題於是來了,新興國家怎麼辦,人口增長怎麼辦。開阡陌實際上就是允許開墾荒地,打破了周禮的束縛。...

在歷史中商鞅變法對後人有什麼影響呢

商鞅變法,一個在中國歷史上起到了至關重要作用的一次社會變革,有了商鞅變法,秦國才一躍成為戰國時期實力最為雄厚的一方,也因此有了一統天下的底氣和橫掃六國的實力。商鞅其人 商鞅 約公元前395年 公元前338年 姬姓,公孫氏,名鞅,衛國人。戰國時期政治家 改革家 思想家 軍事家,法家代表人物。商鞅輔佐秦...

婚俗對人口的發展影響很大,下列敘述正確的是

a本題考查地域文化對人口增長的影響。婚俗對人口的影響很大,具體地說有以下幾點 1 初婚的年齡大小 初婚年齡偏低,人口增長的速度就快,晚婚能延長時代的間隔,降低出生率。2 婚姻的穩定程度 離婚率與人口出生率呈負相關,離婚率越高,人口出生率越低,離婚率越低,人口出生率就越高。婚俗對人口的發展影響很大,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