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令中哪一句抒發了作者流連自然的情懷

2022-08-11 16:30:26 字數 5002 閱讀 7523

1樓: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

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

這是一首憶昔詞.寥寥數語,似乎是隨意而出,卻又惜墨如金,句句含有深意.開頭兩句,寫沉醉興奮之情.

接著寫「興盡」歸家,又「誤入」荷塘深處,別有天地,更令**連.最後一句,純潔天真,言盡而意不盡.

「常記」兩句起筆平淡,自然和諧,把讀者自然而然地引到了她所創造的詞境 .「常記」明確表示追述,地點在「溪亭 」,時間是「日暮 」,作者飲宴以後 ,已經醉得連回去的路徑都辨識不出了.「 沉醉」二字卻露了作者心底的歡愉 ,「不知歸路」也曲折傳出作者留連忘返的情致,看起來,這是一次給作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十分愉快的遊賞.

果然,接寫的「興盡」兩句,就把這種意興遞進了一層,興盡方才回舟,那麼,興未盡呢?恰恰表明興致之高,不想回舟.而「誤入」一句,行文流暢自然,毫無斧鑿痕跡,同前面的「不知歸路」相呼應,顯示了主人公的忘情心態.

盛放的荷花叢中正有一葉扁舟搖盪舟上是遊興未盡的少年才女,這樣的美景,一下子躍然低上,呼之欲出.

一連兩個「爭渡 」,表達了主人公急於從迷途中找尋出路的焦灼心情.正是由於「 爭渡」,所以又「驚起一灘鷗鷺」,把停棲在洲渚上的水鳥都嚇飛了.至此,詞嘎然而止,言盡而意未盡,耐人尋味.

這首小令用詞簡練,只選取了幾個片斷,把移動著的風景和作者怡然的心情融合在一起,寫出了作者青春年少時的好心情,讓人不由想隨她一道荷叢盪舟,沉醉不歸.正所謂「少年情懷自是得 」,這首詩不事雕琢,富有一種自然之美.

2樓:匿名使用者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

文學詩歌

3樓:夕陽何時盡黃昏

偶然 ---- 徐志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錯誤鄭愁予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不知道你什麼意思,給你幾首我喜歡的詩歌。

4樓:梅竹齋主人

文學詩歌屬於文學藝術範疇。

文學藝術是藉助語言、表演、造型等手段塑造典型的反映社會生活的意識形式,屬於社會意識形態。一言以蔽之,文學是語言藝術,廣義的藝術、包括文學在內。

為什麼要學詩歌?

5樓:公子羽畫

孩子學古詩,幼兒學古詩的好處x有的家長認為幼兒不認識字,只會簡單機械的死背,這會限制幼兒智力的發展,將來只會死 讀書 。也有人說幼兒淺顯的感官及領悟力不可能穿透古詩詞的文學意境,會產生錯誤的表象和思維,以至影響以後的學習,所以幼兒不宜多學古詩。我認為這種看法有些偏頗,我感到幼兒學古詩是必要的。

修改病句 不合事理。 1在假期裡,我讀了**,文學和詩歌。 2趙勇很聰明,學習成績好,這次評三好學生,

6樓:初and心

第一句文學裡麵包含了詩歌所以刪去「文學」,第二句,學習好只是一好,要評的是「三好」,這題我們老師剛講!!!信我!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題:文學包含了**和詩歌,所以把文學兩字去掉即可。第二題:評上三好學生是被動句。應該為:趙勇很聰明,學習成績好,這次被評上了三好學生。

8樓:一個尋覓的人

修改:1.有兩個錯誤,第一個是「**」和「詩歌」都屬於「文學」裡的,是從屬關係,不能並列。

第二個是動賓搭配不當,不能「讀了文學」。改成「假期裡,我讀了**、詩歌等文學作品」。2.

錯在主被動關係不當。改成「趙勇很聰明,學習成績好,這次被評為三好學生」。

9樓:假如天空沒有死

1、文學包括**和詩歌,不能並列

2、「這次評三好學生」,應改為「這次被評為三好學生」應該算邏輯錯誤吧!

嗯,就是這樣,喵!

10樓:安若顏夕

1.將「,文學」刪去。

2這句貌似沒有錯誤吧

學習古詩文的意義與作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背誦詩詞有什麼作用?給大家講解自己的學習心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文是古人意境的一種寫意、同時也表達古人的涵養、學習古詩文就是為了提高個人的語言文化和去體會那種意境

13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語言表達能力和了解歷史,豐富自己的思想和大腦

1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耗費最珍貴的組成你生命的時間之外,對於你今後的生存毫無意義。當然,它成功地讓大夥兒都忙碌了起來。

找一些文學詩詞該到哪 15

15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三百首

白玉著序

妙序橫生

春風楊柳,山明水秀。

天長地久,天高地厚。

新舊世紀千古交響的一曲不朽樂章。

振奮精神、鼓舞人心、激發鬥志的一首永恆戰歌。

五千年豐厚文化土壤滋養出來的一朵絢麗奇葩。

江河文明與海洋文明交融匯總、結晶而成的一顆璀璨明珠。

是謂強秦之餘音,大漢之古韻,盛唐之遺風。

是謂《詩詞三百首》。

是謂序。

——孫宗亮

前言詩意盎然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

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孫中山

《詩詞三百首》順應人類文明進步的潮流,把李白的浪漫主義和杜甫的現實主義完美地結合起來,繼承了白居易簡潔明快、清新自然的表現手法,兼具蘇東坡的豪放風格和辛棄疾的愛國情懷。神奇地再現了中華民族古體詩詞的無限輝煌和永久魅力。在時間上架起了一座橫跨九個世紀的巨集偉橋樑;在空間上引起了世界各地華人的強烈共鳴。

「早就應該有一片嶄新的文場,早就應該有幾個凶猛的闖將。」《詩詞三百首》的誕生,給華文詩壇帶來了新的生機,是時代的選擇,是歷史的必然,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支前奏曲。 唯其如此,高唱《詩詞三百首》的歌聲才永遠迴盪在歷史的上空!

_____雙德

初版說明

詩雨綿綿

黃中通理,正位居體。

美在其中,暢於四肢。

——《周易》

吟誦《詩詞三百首》,能夠使人獲得最具東方特色的高雅藝術享受,對過去進行冷靜地思考和全新地認識,對未來產生美好的嚮往並做出客觀的把握,從而更加充滿勇氣和自信,坦然地面對一切,達到「學以聚之,問以辨之,寬以居之,仁以行之」的人生最高境界。

多少年來,從長城內外到大江南北,從學齡兒童到百歲老人,越來越多的人們都已經把《詩詞三百首》作為勾通心靈的渠道和加深感情的紐帶、傳承文明的載體和弘揚正氣的媒介。「讀最好的書,做高尚的人。」又一次成為不同時代人們的共識。

《詩詞三百首》思想性和藝術性完美和諧、高度統一;與天公直接對話,與大地時刻共語,並能永遠撫慰人們的心靈。雖然曲高和寡,但並非高不可攀,而是來自社會大眾的一種真情呼喚和至愛宣洩,是天意民心借作者手筆向我們傳遞的一種美好祝福.

______甘泉

16樓:閆老大信箱

有一本辭書叫《佩文韻府》,可以查詩句、出處、作者及原詩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鄭州大學出版的《詩詞卷》 金元浦著 挺好的

廣東茂名89年茂名文學詩歌創作學習班同學在那裡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有事問度娘,度娘會告訴你,怎麼做怎麼墨鏡

學習古詩的好處

19樓:老馬飛哥

從詩經到樂府再到唐詩、宋詞,中華古詩詞的的確確是中國古典文化之瑰寶。其詩詞語言之美、音韻之妙、意境之深遠,真的是美不勝收。

"讀史書使人明智,讀詩書使人靈秀。"學習古詩詞不僅能使人靈秀,更重要的是使人脫離庸俗和低階趣味,更加文明和高雅。學習古詩詞能造就和改變一個人的性格,能陶冶一個人的情操,能使人的志向、情操得到陶冶和昇華。

熟讀古詩詞不僅能提高人們的文學素養,對提高寫作能力也是大有幫助的,「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

20樓:葷學岺原琴

本人學習古詩,最大的收穫是鍛鍊自己的文才。學習古詩,婉約派能使自己變得溫柔,豪放派能使自己變得豁達,山水詩人使人飄逸,田園詩人使人返璞歸真,天馬行空的想象能拓展思維,寫實務真的敘事能瞭解歷史。

21樓:詩若谷督辛

"讀史書使人明智,讀詩書使人靈秀。"學習古詩詞不僅能使人靈秀,更重要的是使人脫離庸俗和低階趣味,更加文明和高雅。學習古詩詞能造就和改變一個人的性格,能陶冶一個人的情操,能使人的志向、情操得到陶冶和昇華。

一首好詩就是一位良師益友。學習古詩詞猶如在花的世界中徜徉,染其色、聞其香、嘗其味,不斷地提高自己的文化修養、淨化自己的靈魂、開闊自己的視野,求得身體和精神上的健康。

22樓:孛霽融芳荃

陶冶情操,提高自我修養。另外就是學習它的行文思路,提高自己寫作能力。

23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修身養性。

24樓:匿名使用者

從《詩經》中到樂府再到唐詩宋詩中中華古詩詞的的確確是中國文化的瑰寶,其詩中語言之美,韻味之妙,意境之深遠,讀起來是朗朗上口,真是美不勝收。讀書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

25樓:多拉a夢的耳朵

秋風蕭蕭愁殺人①。出亦愁,入亦愁。

座中何人誰不懷憂?令我白頭。

胡地多飈風②,樹木何修修③!

離家日趨遠,衣帶日趨緩。

心思不能言,腸中車輪轉④。

如夢令中作者運用了什麼抒情方式?抒發了怎樣的感情

如夢令 中抒發了詞人因惜花而痛飲,因情知花謝卻又抱一絲僥倖心理而 試問 因不相信 捲簾人 的回答而再次反問,如此層層轉折,步步深入,將惜花之情表達得搖曳多姿。如夢令 常記溪亭日暮 宋 李清照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如夢令 二 昨夜雨疏風驟,濃...

如夢令「卻道 海棠依舊一句中 「卻」折射出主人公怎樣的心情

詞的大意是 昨夜雨疏風猛。當此芳春,名花正好,偏那風雨就來逼迫了,心緒如潮,不得入睡,只有借酒消愁。酒吃得多了,覺也睡得濃了。結果一覺醒來,天已大亮。但昨夜之心情,卻已然如隔在胸,所以一起身便要詢問意中懸懸之事。於是,她急問收拾房屋,啟戶捲簾的侍女 海棠花怎麼樣了?侍女看了一看,笑回道 還不錯,一夜...

虞美人李煜閱讀第一句話抒發了作者什麼感情

虞美人 是李煜的代表作,也是李後主的絕命詞.相傳他於自己生日 七月七日 之夜 七夕 在寓所命故妓作樂,唱新作 虞美人 詞,聲聞於外.宋太宗聞之大怒,命人賜藥酒,將他毒死.這首詞通過今昔交錯對比,表現了一個亡國之君的無窮的哀怨.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 三春花開,中秋月圓,歲月不斷更替,人生多麼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