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表明作者看法的句子是哪一句

2021-03-03 20:54:35 字數 1988 閱讀 7779

1樓:夏蟲△語冰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中心思想是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2樓:兮兮牛媽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3樓:亦夢之城

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4樓:天風海雨樓主

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陋室銘點明主旨的句子是哪句?從中看出作者是個怎樣的人?

5樓:遲日風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甘於淡泊、不為物役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高潔清峻的品格。

陋室銘:文中點明主旨的句子是哪一句?表現作者怎樣的情懷?

6樓:xx敵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譯文:這是簡陋的屋子,但只有我(品德高尚)就覺得不簡陋了內。

此句與下文的「何容陋之有」相呼應。表達了作者..... 再加上(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甘於淡泊、不為物役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高潔清峻的品格。

)這段話就很完整了

7樓:寳貝琇銹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表現作者高潔偉岸的節操,安貧樂道的情趣。

8樓:粉色檸檬水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表達了作者甘於淡泊、不為物役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高潔清峻的品格。

9樓:┢┦appyの鈊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甘於淡泊、不為物役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高潔清峻的品格。

10樓:江湖之劍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淡泊名利,品德高尚。

11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高尚,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12樓:張家府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寫出陋室的環境之雅,交友之雅,心情之雅。

13樓:匿名使用者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陋室銘中的哪一句表現了作者鄙棄官場的句子

14樓:淚

《陋室銘》中的「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一句。

意思是:沒有繁雜的**攪擾聽覺,沒有文牘公務勞累身心。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

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文章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15樓:匿名使用者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

陋室銘的主旨句是什麼全文表達了作者

16樓:冷暖自知

主旨句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譯文:這是簡陋的屋子,但只有我(品德高尚)就覺得不簡陋了.

此句與下文的「何陋之有」相呼應.表達了作者的品德高尚.再通過對陋室的描繪和歌頌,表達了作者甘於淡泊、不為物役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他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高潔清峻的品格.

17樓:匿名使用者

主旨句是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陋室銘》中,作者通過描寫自己的陋室表明了自己的什麼願望

陋室銘 中,作者通過描寫自己的 陋室 表明了自己的什麼願望?答 表達了作者願保持高尚情操的願望和安貧樂道 的生活情趣第一次回答,有缺點請多多包涵 這篇銘文運用託物言志的表現方法,通過讚美簡陋的居室,表達了作者不慕榮利,保持高尚節操的願望和不求聞達 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從主題看,陋室銘 通過對居室 交...

《陋室銘》作者怎樣的人生態度?你的看法

從主題看,陋室銘 通過對居室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陋室銘 一文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和汙,潔身自好 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流露出作者消極循世 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陋室銘 中反映了作者怎樣的人生態度和生 陋室銘 反映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 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

寫陋室銘環境的句子,《陋室銘》中描寫室內環境優雅的句子是什麼?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描寫環境的優美,烘托陋室不陋 譯文上,長到,蔓到。苔蘚痕跡碧綠,長到臺階上 草色青蔥,映入竹簾裡 寫陋室銘環境的句子是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陋室銘 中描寫室內環境優雅的句子是什麼?陋室銘 當中描寫室內環境優雅的句子是 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原文 陋室銘 唐代 劉禹錫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