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類比作用,《陋室銘》中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運用了怎樣的論證方法,作用是?

2021-03-03 20:54:35 字數 840 閱讀 9796

1樓:匿名使用者

用的是不高的山和不深的水比喻陋室,用仙和龍類比品德高尚的作者,巧妙的運用了山和仙,水和龍的關係寫出了作者與陋室的關係.用的是諸葛亮的茅廬和揚子云的子云亭類比陋室.運用了類比的手法,將名山、靈水與「陋室」相提並論,強調「陋室」也有「名」「靈」的性質,引出對陋室的描寫。

2樓:赫敏o格蘭傑

以不高,不深襯托「陋」,以仙,龍襯托「德」。暗示了雖陋室而不陋,強調了龍與水,仙與山,作者與陋室的關係。

先與諸葛廬,子云亭作類比,反映了作者以古代賢人自況的思想境界,也暗示了雖陋室而不陋。

《陋室銘》中「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運用了怎樣的論證方法,作用是?

3樓:匿名使用者

如: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

運用類比,拿「陋室」比古代賢人的居室,意在以古代名賢自比,表明自己也像古代名賢一樣具有高潔偉岸的情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4樓:匿名使用者

「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運用了類比的論證方法,作者借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揚子云的玄亭作類比,引出自己的陋室,及人為自己的楷模,希望自己也能如同他們一樣擁有高尚的德操,反映自己以古代賢人自況的思想,同時暗示了陋室不陋。實際上劉禹錫這樣寫還有另一層深意,即諸葛亮是閒居隆中草廬以待明主出山。而楊雄呢?

卻是淡薄於功名富貴,潛心修學之士,雖官至上品,然他對於官職的起起落落與金錢的淡泊,卻是後世的典範。作者引用此二人之意,他想表達的意思是:處變不驚、處危不屈、堅守節操、榮辱從容的意思。

既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又想逢明主一展抱負,若無明主,也甘於平淡的那種志向吧。這結合作者官場的起起落落,是比較符合實際情況的。

陋室銘改編,陋室銘改編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翻得快,雜誌翻得勤。琢磨下象棋,尋思看錄影。可以打瞌睡,寫情書,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累。是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廳。心裡雲 混張文憑!再送幾篇 大款篇錢不在多,千萬則橫 車不在好,凌志則騰。即使光棍,美女緊隨。鼻孔鑲白金,鈔票糊窗門。談笑有...

求助《陋室銘》翻譯,《陋室銘》原文及譯文

原文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云亭。孔子云 何陋之有?譯文 山不一定要高,有仙人 居住 就能天下聞名 水不一定要深,有龍 居住 就能降福顯靈。這 雖 ...

《陋室銘》課後習題,求《陋室銘》課文習題答案!

1 何陋之有?2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3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4 山不一定要高,有了先人就成了名山。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成了靈異的水。作用 和陋室進行類比 5 表達作者對官僚們尋歡作樂的鄙棄。6 7 畫龍點睛 暗示自己也是君子,因此陋室不陋 8 6和8不會,其餘的希望能幫上你 以孔子的話作為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