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天涯淪落人下一句是哪一句,作者

2023-01-16 11:05:12 字數 6274 閱讀 4511

1樓:洋蕊線念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出自《琵琶行》是白居易的名作,詩裡所寫的是作者由長安貶到九江期間在船上聽一位長安倡女彈奏琵琶、訴說身世的情景。詩中的「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曾引起無數人的共鳴,成為千古名句。詩人在這首詩中著力塑造了琵琶女的形象,通過它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中被侮辱被損害的樂伎、藝人的悲慘命運,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情:

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何謂之「淪落」?字典是這樣解釋的:流落、沒落、衰落、沉淪,多指陷入不好或不利的境地。「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心曾相識」一聯融議論於敘事之中,其中所含的哲理章蘊

,耐人回味

,千百年來

,一直被廣為傳誦。詩人感情的波濤為琵琶女的命運所激動,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感嘆,抒發了同病相憐,同聲相應的情懷: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

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同是天涯淪落人下一句是哪一句,作者?

2樓:瘸腿的傲嬌喵

出自唐朝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

元和十年,餘左遷九江郡司馬。明年秋,送客湓浦口,聞舟中夜彈琵琶者。 聽其音,錚錚然有京都聲。

問其人,本長安倡女,嘗學琶琵於穆曹二善才。 年長色衰,委身為賈人婦。遂令酒使快彈數曲。

曲罷憫然,自敘少小時 歡樂事,今漂淪憔悴,轉徒於江湖間餘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 是夕始覺有遷謫意。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六言。命曰《琵琶行》。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3樓:愛是錯怪

琵琶行 / 琵琶引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代

譯文對照

潯陽江頭夜送客, 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 舉酒欲飲無管絃。 醉不成歡慘將別, 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 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 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 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 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 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 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 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 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 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 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 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 此時無聲勝有聲。銀瓶乍破水漿迸, 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 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 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 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 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 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曾教善才服, 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 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銀篦擊節碎, 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 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鞍馬稀, 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 前月浮樑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 繞船月明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 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 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 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 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 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溼, 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

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

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 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 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 卻坐促弦弦轉急。 悽悽不似向前聲, 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溼。

4樓:劉玉平藥師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

5樓:這還真不容易

白居易《琵笆行》,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6樓:別說有多傷

相逢何必曾相識 《琵琶行》,白居易  潯陽這地方荒涼偏僻沒有**;一年到頭聽不到管絃的樂器聲

同是天涯淪落人下一句是什麼

7樓:乾秀花檀戌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出自《琵琶行》是白居易的名作,詩裡所寫的是作者由長安貶到九江期間在船上聽一位長安倡女彈奏琵琶、訴說身世的情景。詩中的「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曾引起無數人的共鳴,成為千古名句。詩人在這首詩中著力塑造了琵琶女的形象,通過它深刻地反映了封建社會中被侮辱被損害的樂伎、藝人的悲慘命運,抒發「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感情:

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何謂之「淪落」?字典是這樣解釋的:流落、沒落、衰落、沉淪,多指陷入不好或不利的境地。「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心曾相識」一聯融議論於敘事之中,其中所含的哲理章蘊

,耐人回味

,千百年來

,一直被廣為傳誦。詩人感情的波濤為琵琶女的命運所激動,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的感嘆,抒發了同病相憐,同聲相應的情懷:同樣都是淪落世間的人,既然相逢,無論先前是否認識,都會同病相憐,同聲相應.

那又何必在意是否曾相識呢?

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下一句是什麼?

8樓:累吧扇打骨折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同是天涯淪落人下一句是什麼?

9樓:

滿腔幽憤淪落天涯的共同命運,表達同病相憐互相慰藉。同是天涯淪落人,相縫何必曾相識。——出自:

唐/白居易〈琵琶行〉 這兩句寫出了自己與琵琶女之間身世的共同點「同是天涯淪落人」。他們之間雖然出身、經歷有很大的不同,但是也有相似之處:①一個「本是京城女」,一個「去年辭帝京」,都是從京都長安來到遙遠地僻的江州;②一個是名滿京都的名藝人,一個是才華橫溢的大詩人,都有出類拔萃的才能;③一個因午長色衰而嫁商人,一個因直言相諫而遭貶滴,都有由榮至衰的不幸遭遇,都同樣懷著滿腹的「幽愁暗恨」,過著冷落悽清的寂寞生活。

正因為如此,詩人寫琵琶女高超的技藝,正是為了通過表現琵琶女的悲涼身世喚起人們對琵琶女的同情;而詩人寫琵琶女的悲涼身世又是為了表現自己政治上的失意,抒發鬱積心中的左遷之愁、貶謫之恨。這正是作者的寫作動機,這兩句是全詩的主題所在。詩人通過淪落天涯的歌女的一生,來抒發自己憂國遭貶的政治苦悶。

把對琵琶女的無限同情,對被貶謫的滿腔幽憤,對封建社會冷酷黑暗的揭露完全交織在一起,是封建社會一種帶有普遍意義的典型情緒。它寫出了人們對苦難生活的共同體驗,又由於詩句簡明準確,情意合一,所以能夠在歷史的長河中激起廣泛的同情,成了人們表達同病相憐,互相慰藉的千古傳誦不朽的名句。白居易和琵琶女淪落天涯的共同命運,造成他們「相逢何必曾相識,的生活基礎,還要理解白居易的平民情懷和救世主義的思想基礎。

10樓:賞石是聽筠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該名句出自於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

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下一句是什麼

11樓:鬧終

釋義:「我們倆同是天涯淪落的可悲人,今日相逢何必問是否曾經相識!」。

意義:在作者已聆聽琵琶聲,復聽此女的傾訴,既為此女感慨,又為自己的經歷傷感,所以才有了「同時……相識」的感嘆。因為他被貶,是因為小人的諂害,心中抑鬱痛苦。

聽得琵琶女的身世抒發了自己心中的幽憤,才有了下句的「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也就是說白居易的淚水是為了琵琶女而灑,也是為了自己的境遇而灑。

12樓:巴綺蘭

同是天涯淪落人,共對明月肝腸斷

1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白居易的《琵琶行》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同是天涯淪落人的下一句是什麼?

14樓:問題來者不懼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常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樑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艙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15樓:狗艹了擺渡

相逢何必曾相識。————這句詩句來自白居易《琵琶行》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絃。   醉不成歡慘將別,別時茫茫江浸月。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移船相近邀相見,添酒回燈重開宴。   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轉軸撥絃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

弦弦掩抑聲聲思,似訴平生不得志。   低眉信手續續彈,說盡心中無限事。   輕攏慢捻抹復挑,初為霓裳後六么。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

冰泉冷澀弦凝絕,凝絕不通聲暫歇。   別有幽愁暗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曲終收撥當心畫,四弦一聲如裂帛。   東船西舫悄無言,唯見江心秋月白。   沉吟放撥插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自言本是京城女,家在蝦蟆陵下住。   十三學得琵琶成,名屬教坊第一部。   曲罷常教善才伏,妝成每被秋娘妒。

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鈿頭雲篦擊節碎,血色羅裙翻酒汙。   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弟走從軍阿姨死,暮去朝來顏色故。   門前冷落車馬稀,老大嫁作商人婦。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樑買茶去。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艙明月江水寒。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妝淚紅闌干。   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我從去年辭帝京,謫居臥病潯陽城。   潯陽地僻無**,終歲不聞絲竹聲。

住近湓江地低溼,黃蘆苦竹繞宅生。   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

春江花朝秋月夜,往往取酒還獨傾。   豈無山歌與村笛?嘔啞嘲哳難為聽。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坐彈一曲,為君翻作琵琶行。   感我此言良久立,卻坐促弦弦轉急。

悽悽不似向前聲,滿座重聞皆掩泣。   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元和十年,餘左遷九江郡司馬。

明年秋,送客湓浦口,聞舟中夜彈琵琶者。聽其音,錚錚然有京都聲,問其人,本長安倡女,嘗學琵琶於穆曹二善才。年長色衰,委身為賈人婦。

遂命酒使快彈數曲;曲罷憫然。自敘少小時歡樂事,今漂淪憔悴,轉徙於江湖間。餘出官二年,恬然自安,感斯人言,是夕始覺有遷謫意,因為長句,歌以贈之,凡六百一十二言,命曰《琵琶行》。

它山之石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它山之石 下一句是 可以攻玉。出自 詩經 小雅 鶴鳴 全文如下 鶴鳴於九皋,聲聞於野。魚潛在淵,或在於渚。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擇。它山之石,可以為錯。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渚,或潛於淵。樂彼之園,爰有樹檀,其下維彀。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意思 別的山上的石頭,可以琢磨玉...

千種瑪瑙下一句是啥,奮鬥啥,下一句

千種瑪瑙萬種玉 古語言 千種瑪瑙萬種玉 瑪瑙又叫文石,也叫馬瑙,似玉非石。瑪瑙的顏色多為紅色 橙紅色至深紅色及乳白色 灰白色,條痕白色。透明至半透明。表面平坦光滑玻璃光澤 有的較凹凸不平,蠟狀光澤。體輕,質硬而脆,易擊碎,斷面可見到以受力點為圓心的同心圓波紋,似貝殼狀。具鋒利稜角,可刻劃玻璃並留下劃...

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學而時習之,下一句是什麼?

下一句是 不亦說乎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釋義 學習過後時常地複習它,不也很愉快嗎?學 繁體字為 學 造字意象表示屋內士子雙手捧著 爻 表示 易經 在讀書 辨識和參悟中。廣韻 解釋 學,識也。說文 解釋 學,覺悟也。當代,人們普遍將古代的 學 等同於現代的 學習 即表示 從閱讀 聽講 研究 實踐中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