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時代為什麼被劃分為春秋和戰國,以什麼為界限

2022-07-27 05:10:26 字數 5756 閱讀 7249

1樓:

權威來講,

春秋戰國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中國的戰國時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另有一說認為具體時間應該是從韓趙魏三家分晉開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為止,即公元前403年-公元前221年)。關於春秋戰國斷代,歷來說法不一:

或以《春秋》絕筆之年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為春秋下限;或以周元王元年(前475年)為戰國始年,或以周貞定王元年(前468年)為戰國始年等。

2樓:雨芷

魯國史官把當時各國報導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記錄下來,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記錄,簡括起來就把這部編年史名為「春秋」。孔子依據魯國史官所編《春秋》加以整理修訂,成為儒家經典之一。《春秋》記錄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襄公十四年(前481年)共242年的大事。

由於它所記歷史事實的起止年代,大體上與一個客觀的歷史發展時期相當,所以歷代史學家便把《春秋》這個書名作為這個歷史時期的名稱。為了敘事方便,春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770年(周平王元年)周平王東遷東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476年(周敬王四十四年)戰國前夕,總共295年。   春秋以後,齊、楚、燕、韓、趙、魏、秦七大諸侯國連年戰爭,當時人們就稱呼這七大諸侯國為「戰國」。

《戰國策·燕策·一》載蘇秦的弟弟蘇代說:「凡天下之戰國七,而燕處弱焉。」可見當時七大諸侯國都有戰國的稱呼。

到西漢初年,「戰國」這個名詞的含義還沒有變化。到西漢末年劉向編輯《戰國策》一書時,才開始把「戰國」作為特定的歷史時期的名稱。戰國時期開始於公元前475年(周元王元年),即《史記》的《六國年表》開始的一年,止於公元前221年(秦王政二十六年)秦滅齊統一六國的一年,共255年。

3樓:

公元前453年,此年三家分晉,使中原陷入了政治真空,秦,楚,齊由於晉國的滅亡而有了進軍中原的機會,戰國於是開焉。一個歷史的劃分點應該是以政局變化來改變的,不應該是樓下說孔子寫個書就劃分開

為什麼春秋戰國還被細分為春秋和戰國,有什麼事件為界限嗎?

4樓:零零後少林方丈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的一段時期(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注的《戰國策》。

其中春秋戰國的分界線一般史學家認為是 趙魏韓三家分晉和田氏代齊之後,大的諸侯國由原來的5個變為7個,並且互相之間攻伐更為激烈,戰亂不休所以有了戰國時代。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春秋戰國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中國的戰國時代指公元前475年-公元前221年(另有一說認為具體時間應該是從韓趙魏三家分晉開始算起直到秦始皇統一天下為止,即公元前403年-公元前221年)。關於春秋戰國斷代,歷來說法不一:

或以《春秋》絕筆之年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為春秋下限;或以周元王元年(前475年)為戰國始年,或以周貞定王元年(前468年)為戰國始年等。

希望可以對你有所幫助!

6樓:正達美

春秋戰國分界線

春秋(前770-前476)戰國(前475-前221)。一般史學界以三家分晉、田氏代齊為春秋戰國分界線。關於春秋戰國斷代,歷來說法不一:

或以《春秋》絕筆之年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為春秋下限;或以周元王元年(前475年)為戰國始年,或以周貞定王元年(前468年)為戰國始年等。

7樓:嵩手

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春秋有五個勢利,戰國有七個勢利。

周朝滅亡到秦朝建立這段期間內,為什麼要劃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段?

8樓:玉火花

周朝滅亡到秦朝建立這段時間之所以分為春秋戰國,主要是還從這段時間的歷史意義上說起。

從制度層次上分析,眾所周知的是,夏到周,中國的社會是有奴隸制主導的,而在秦朝的時候,中國建立了以皇帝為中心的封建制度,所以周朝滅亡到秦朝建立這段時間屬於中國製度的關鍵時期。

在春秋戰國時期,奴隸制開始崩潰,並且封建制開始產生,春秋時期依然是以奴隸制為主導,而在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開始進行改革,逐步廢除奴隸制度。

從軍事層次上分析,東周往後,一段時間,諸侯國依然是以周為主,因此彼此雖有爭霸,但局勢相對緩和,這段緩和的時間被稱為春秋;而在戰國時期,周的實力低微,各大諸侯國大有取而代之的趨向,於是諸侯爭霸頻發,最後乃至成為了全民戰爭。

從經濟層次上分析,春秋時期,以血緣為紐帶的氏族制佔據主導,生產模式單字,奴隸只為氏族生產;戰國時期,井田制的產生,生產力得到解放,家庭式生產模式開始誕生。

於此同時,各種先進的生產工具出現了,生產力大幅提升。戰國時期,各國生產總值遠遠要高於春秋時期。

春秋戰國的劃分是為了體現周朝滅亡到秦朝建立之間的這段時間的過渡意義,從制度、軍事、經濟上各個層次,春秋與戰國有很大的區別,由於三個層次變化了,春秋與戰國形成的文明也不一樣了,所以雖然只在周朝滅亡過後的那麼幾百年裡的那兩段時間還是要被區別的,所以分出春秋戰國。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姬發滅商建立周朝,周朝的鼎盛時期時從公元前2023年到850年,到了公元前800年之後,周朝開始逐漸衰落,公元前770年烽火戲諸侯,導致了周平王東遷,春秋時代開始。

一開始有100餘家諸侯,到了春秋時期,大概有十幾個,到了三家分晉公元前475年基本確立了齊楚燕趙韓魏秦,也就是戰國七雄。

到了戰國開始的時候,周王朝的地位就是一個擺設,戰亂不休。

先是龐涓 孫臏,中間是秦孝公惠文王商鞅變法,後面就是秦昭襄王時期,秦國走向鼎盛。長平之戰是戰國中後期轉向末期的轉折點。秦國武安君白起,在多次戰爭中,有100餘萬人死於他所率領的秦軍手中。

白起後來因為功高蓋主,被贏稷賜死。

公元前256年9月8日,周朝最後一任君主周赧王姬延病逝,享年83歲,在任58年。

隨後沒有多久,贏稷宣佈周朝滅亡,秦國成為天下共主。

公元前251年正月,贏稷病逝,享年74歲,在任55年。

公元前249年,秦莊襄王嬴異人下令呂不韋滅東周殘餘勢力,從此先秦朝確立了地位,從公元前249年到公元前221年,用28年時間完成中國首次統一大業!

10樓:女生心事

因為春秋和戰國雖然都是戰亂紛爭,但是兩個時期的區別還是挺大的。

11樓:30秒不

兩個時期的制度不同,春秋時期是封建制度,而戰國時期是君主集體制。

12樓:青春恍若浮兮

因為春秋時期有很多個諸侯國,而戰國時期是七國的天下。

13樓:追求成就美好

如果把春秋戰國合併為一個時期,那麼這一段歷史就太長了。

14樓:做最好的

因為這兩個時段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說諸侯國的數量就有很大差別。

15樓:傻子繪畫

春秋時期各諸候國老大稱公,周天子說哪個國家為褚候之長,他就是春秋霸主,周天子還有話語權,戰國時間,韓趙魏三家分晉,齊國田氏代姜,一部分國家己不是周王室血統,更重要的是各國稱王,那就和天子平起平座了,正式無人聽周天子了,周天子發動六國滅秦,無一國響應,又讓秦給滅了。總結,戰國各國稱王,周王室無實際行政權力,相當於己經改朝換代了。

16樓:小小呂子博

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時間段,可能是為了區分戰爭時期吧。

17樓:匿名使用者

周朝封建制度分封諸侯,被秦始皇廢除了封建制度

18樓:至尊寶和你約騷聊王者

能夠統一全國是因為它的**集權制度,而不是因為商鞅變法。

19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因為春秋和戰國是兩個不同的時期,所以要劃分出來。

20樓:百度小嘉嘉

因為在這兩個時代裡面所發生的事情是不一樣的,所以為了區分兩者才劃分了。

春秋和戰國時代是怎麼劃分的?為什麼要分為春秋和戰國?

21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戰國的起始時間,不外乎下列幾種說法:

1.始於公元前475年或476年,即周元王元年,這是主流觀點;

2.始於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司馬光的劃分,《資治通鑑》紀事始於此年;

3.始於公元前481年,呂祖謙《大事記》認為,《春秋》紀事終結於魯哀公14年,故戰國應始於斯年;

4.始於公元前468年,林春溥《戰國紀年》認為,《左傳》紀事終結於周貞王元年(前468年),故戰國應始於斯年。

綜合幾種看法,大致分為三類:

第一類,按傳統的以某個帝王(天子)即位的時間作為朝代或時代的開始,關於周元王的前一個王周敬王在位時間,由於左傳和史記有出入,故出現兩種說法,郭沫若認為應該是前475年,故大部分教科書按照這種說法,而翦伯贊按照史記的演算法是前476年,《辭海》支援這種觀點。

第二類,按戰國七雄實際形成的時間開始,公元前403年,韓趙魏瓜分晉國,並得到周天子的承認成為諸侯國。范文瀾的中國通史持此觀點。

春秋戰國是以什麼為分界點的?

22樓:亂答一氣丶走人

475年換了一個周天子重新改元

史記就把這一年作為春秋時代的終結了

三家分晉是另外一種劃分春秋戰國的說法

資治通鑑是那麼分的

---------------

關於春秋戰國的分界及戰國的起始時間,不外乎下列幾種說法:

1.公元前475年或476年,即周元王元年,這是主流觀點;

2.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二十三年,《資治通鑑》紀事始於此年;

3.公元前481年或公元前468年,《春秋》紀事終結於魯哀公14年(前481年),《左傳》紀事終結於周貞王元年(前468年)。

上述說法可歸為三類:

第一類,按傳統的以某個帝王(天子)即位的時間作為朝代或時代的開始,關於周元王的前一個王周敬王在位時間,由於左傳和史記有出入,故出現兩種說法。

第二類,按戰國七雄實際形成的時間開始,公元前403年,韓趙魏瓜分晉國,並得到周天子的承認成為諸侯國。

第三類,以春秋來標誌戰國,也就是說春秋時代結束後,戰國時代就開始了。這就涉及到一個怎樣定義春秋時代的問題,有人認為孔子《春秋》絕筆的魯哀公14年(前481年)為春秋戰國的分界,又有人認為應以左氏春秋的紀事終結年(前468年)作為戰國的開始。

而我認為,上述說法,除第二類外,都是以孔子及其作品的年代作為參考來劃分春秋戰國時代的,而且第二類時代的劃分雖然在孔子之後幾十年,但也與孔子有一定的關係,正因為孔子死後缺少有影響的史家對「非禮」之事進行文誅筆伐,才使得諸侯國之間非正義的兼併與瓜分變得更加肆無忌憚,這就說明了孔子作為偉大的思想家,對時代的影響作用。與其用孔子的作品來劃分春秋戰國時代,不如以孔子本人來標誌那個時代,也就是說,孔子的死(公元前479年),標誌著春秋時代的結束,雖然與公元前481年只差兩年,但意義不盡相同,這樣更加突出了孔子劃時代的作用。

公元前475年,是郭沫若所持的觀點,故大部分教科書依照這種觀點;

公元前476年,是翦伯贊所持的觀點,《辭海》也支援這種觀點;

公元前403年,是范文瀾《中國通史》的觀點;

公元前481年,是呂祖謙《大事記》的觀點;

公元前468年,是林春溥《戰國紀年》的觀點.

----------

爭論性問題, 看從不同角度來分析的!~

也沒有絕對的 對 與 錯!~

侏羅紀時代為什麼滅亡,侏羅紀時代的恐龍是為什麼滅絕的?

侏羅紀恐龍為什麼滅亡呢?恐龍,生活在距今大約2.4億年至6500萬年前,是一種部分能以後肢支撐身體直立行走的脊椎類動物。大部分恐龍已經滅絕,但是恐龍的後代 鳥類卻存活了下來,並繁衍至今。恐龍適宜生活在沼澤地帶和淺水湖裡,侏羅紀時期空氣溫暖而潮溼,食物相對容易獲取,因此,恐龍在地球上統治了1億多年,但...

唐朝為什麼被劃分為初 盛 中 晚四個階段?

唐朝接納各國交流學習,經濟 社會 文化 藝術呈現出多元化 開放性等特點 詩 書 畫 樂等方面湧現出大量名家,如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書法家顏真卿,畫聖吳道子,家李龜年等。這本書出自明朝的 唐詩品彙 總序 上面並沒有詳細的記錄,只是按照唐朝的詩詞分類。當然,也有安史之亂的時候,也會分為兩派。...

侏羅紀是怎麼滅絕的,侏羅紀時代為什麼滅亡

蜥臀目蜥腳類 恐龍的滅絕主要是因為,在侏羅紀晚期,氣溫嚴重升高,所以導致植物的面積毀滅,只是恐龍賴以生存的食物都沒了,雷龍,樑龍等大型植食恐龍每天需要大量的食物,因為食物的缺乏,所以它們漸漸被其他的知識恐龍取代,隨讓其中有一些個體撐到了白堊紀,但純屬幸運,或退化成較小的恐龍。關於侏羅紀的概念與相繼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