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聯電路燈泡額定功率越大,是不是越暗!並聯則越亮,麻煩能用公式解釋嗎

2022-07-27 05:10:26 字數 2292 閱讀 3035

1樓:匿名使用者

獲得的功率越多則越亮.

很明顯,並聯的燈功率越大則越亮,不用解釋.因為家用電路的燈都是並聯的.你買一個100w的燈保證比10w的亮.

對於串聯,哪個獲得的實際功率大,則哪個亮.

因為是串聯各電流相等,所以哪個電阻大則實際功率就大.燈就亮.因為實際功率=i*i*r

燈炮的電阻為:

額定電流=i 額定功率=p 額定電壓=u 額定電阻=rr=u/i

p=ui--->i=p/u

所以r=u*u/p ----->額定功率越大,電阻越小.

所以串聯時候,額定功率大的燈越暗.

2樓:

這個結論的前提是燈泡的額定電壓相等

從r=u0^2/p0(u0額定電壓,p0額定功率,r燈泡電阻)中可以得出結論,電壓相等時電阻和功率成反比。也就是功率大的電阻小。

在串聯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就有p=i^2r,所以電阻小的燈泡實際功率小,要暗,也就是額定功率大的燈泡暗。

在並聯電路中,支路電壓相等,有p=u^2/r,所以電阻小的燈泡實際功率大,要亮,也就是額定功率大的燈泡亮。

3樓:匿名使用者

p=u*i i=u/r

u額定電壓 p功率(功率越大燈泡越亮) r燈泡電阻 i電流 p0額定功率

由p=u*i,i=u/r得出p=u*u/r,r=u*u/p0 額定功率越大 電阻就越小

並聯電路各分路的電壓處處相等

所以並聯電路額定功率越大燈泡越亮

串聯電路電流相等 由p=u*i,i=u/r得出p=i*i*r 因為i相等所以比較r

由p=u*i,i=u/r得出p=u*u/r,r=u*u/p0 額定功率越大 電阻就越小

所以串聯電路額定功率越大燈越暗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功率公式p=u·i

因為串聯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所以p1/i=u1 p2/i=u2 這是正比例函式,所以額定功率越大,分到的電壓越多,自然越亮

並聯電路中 各支路電壓相等,所以p1/u=i1 p2/u=i2 這是反比例函式,所以額定功率越大,電流越小,自然越暗

5樓:嗚呼

朋友,你的問題看似簡單,但是要說清白很不容易!我試試看:

一,解題意:

你的問題是「串聯電路燈泡額定功率越大,是不是越暗!並聯則越亮,麻煩能用公式解釋嗎?」

因為你沒有說明條件,我就按照常規情況理解:

1,電路電源電壓不變,而且電路電源的功率足夠大;

2,所接的燈泡額定功率一律相同;

3,燈泡亮度的明暗,是與所消耗的功率的大小成正比;

4,問題是:a,在串聯電路中,所串聯的燈泡額定功率越大,燈泡是否越暗?b,在並聯電路中並聯的燈泡越多,則總亮度是否越亮?

二,下面來分別說明:

a在串聯電路中,所串聯的燈泡額定功率越大,燈泡是否越暗?

答:在電源電壓的一定的條件下,在串聯電路中,所串聯的燈泡額定功率越大(即串聯的燈泡數量越多),則電路供電阻增加,那麼每個燈泡亮度越暗。原因是:

所串聯的功率越大(也就是串聯的燈泡越多),這是電路的電阻越大,通過電路的電流絕小,那麼,此時電路所消耗的功率減小,亮度下降。可以這個公式來表示:1,功率=電壓x電流,2,電流=電壓/電阻,把式2代入式1,就可以得到公式3:

功率=電壓的平方/電阻,即:3,p=v.v/r.此式明確的告訴我們:在電壓一定的情況下,電路所消耗的功率與電路的電阻成反比。

b,在並聯電路中並聯的燈泡越多,則總亮度是否越亮?

電壓一定,在並聯電路中並聯的燈泡越多,則消耗的總功率就越多,總亮度越亮(大)(每個燈泡的亮度不變!),因為當燈泡並聯的越多的時候,電路電阻越小,根據公式:p=v.

v/r,電路所消耗的功率越大,則總亮度增大。

6樓:眠月情魔

額定功率越大,燈泡越亮,這是肯定的.在串聯電路,p=ui,並聯則p=u2/r

前提是要電壓恆定

看樣子你好像上初3把,呵呵

我當時也不會

多看看書,問問老師同學,就懂了

再著上面看公式,很難真正弄明白

7樓:匿名使用者

p實=u平方/r

串聯電阻變大

並聯電阻變小

8樓:

要看額定電壓是多少

額定電壓相同p=u平方/r,p大則r小串聯時分得電壓較小,亮度小

9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時電流一樣,電壓不一樣.並聯時是電壓一樣,電流不一樣

小燈泡正常發光要求達到額定功率還是額定電壓

都一樣的 達到額定電壓根據p u 2 r可知,電阻一般是認為不變的,額定電壓下的功率就是額定功率 因為功率由電壓決定,當電壓為額定電壓時,功率就為額定功率了 額定電壓達到,額定功率就到達 小燈泡正常發光時是什麼意思,是達到了額定電壓?還是達到額定功率?還是。小燈泡正常發光時是指 燈泡在額定電壓下工作...

求額定電壓和額定功率

解 設燈泡電阻x 則在串聯電路中,燈泡實際功率為p ui i的平方 r 0.25x則在並聯電路中,燈泡正常發光功率為p ui u的平方 r 0.25x 6 的平方 x 則燈l的實際功率是其額定功率的四分之一 1 4 u的平方 r 0.25x 6 的平方 x 0.25x算出燈泡電阻,就可解額定電壓和額...

物理題 測小燈泡的額定功率,物理學測定小燈泡的額定功率問題

器材1 1 並聯電路.燈泡與定值電阻並聯 開關在燈泡的支路上 即和燈泡串聯 2 斷開開關 記錄 閉合開關 記錄 自己推吧.太繁瑣 選器材1 實驗步驟 1,用器材如圖接好電路。開關處於斷態,變阻器處於最大。檢查無誤後接電池。2,合上開關,觀察電壓表,滑動變阻器使電壓為3v。3,讀取電流表示數 i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