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您對生命論,生命質量論的理解

2022-07-26 01:05:22 字數 2352 閱讀 3592

1樓:明哥

生命質量論是一種醫學倫理學觀點。以人的體能和智慧等必然素質的高低、優劣為依據,衡量生命對自身、他人和社會存在的價值。20世紀50年代以來,由於人類遺傳學、分子生物學的興起和進展,以及世界人口的迅速增長成為制約人類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而出現的一種生命質量的價值觀點和理論。

[1]

生命質量論根據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需要,為社會決策人口、環境、生態等政策提供廣理論根據,為人們和醫務人員控制人口的再生產而採取避孕、流產、節育、遺傳諮詢等行為提供了道德支援,以及對不同生命質量的病人而採取延續 、維持、縮短、結束其生命的方式提供了取捨標準。並引導醫務人員在救死扶傷、防病治病中把追求生存質量作為主要的醫學目標。但是,生命質量論也有一定的侷限性,因為在評價一個人的生命價值時,不單要看他的生命質量,而且還要看他的社會價值。

在社會實際生活中,一個人的生命質量間然影響其生命價值,但有時也會出現不一致的情況,特別是生命質量與社會價值不一定成正相關。

希望能幫到你。

2樓:闞臨

生命這樣短,如果說,花開,是一種落淚的幸福,那麼,花落,應該是一種惆悵的感動。既知春去,會有春回,又何必執著於那些虛妄的等待?既知流年逝去,不能往返,又何必抓住記憶中那一小段殘缺的影子,而辜負眼下以及以後那大段的美好時光?

​​​

若從生命神聖論生命質量論和生命價值論的角度出發,你做為醫護人員應如何對待?

3樓:回首山河已是秋

我覺得作為醫護人員,應該盡好自己的職責,讓應該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繼續活著,離開這個世界的人,好好安息。

醫學倫理學 簡述生命三論的觀點

4樓:柒月黑瞳

生命神聖論、生命質量論以及生命價值論。

1 生命神聖論的含義及其對醫學的影響

生命神聖論是指強調人的生命至高無上、神聖不可侵犯的倫理理念及其理論。它是人類最先認識到也是流傳時間最長的生命觀念。廣義的生命神聖論認為「生命無價」,狹義的生命神聖論則以「珍惜生命、呵護生命、救助生命」為核心內容,因此可以說生命神聖論揭示了醫護活動的內在本質和要求,而且可以作為醫護活動的第一行為律令。

2 生命質量論的含義及意義

生命質量論是指以人的自熱素質(體能和智慧)的高低、優略為依據來衡量生命價值的生命觀念及其理論。它的核心是對生命質量概念的把握。生命質量常以三種形式出現:

描述性概念、評價性概念和規範性概念。描述性概念中生命質量是指生命的某種客觀特徵或性質,描述某一患者現在以及未來的生存狀態。作為評價性概念,生命質量論是指對客觀生命特徵或性質的感受和意義評定,以揭示具有相應生命特徵的某一患者的價值狀態。

作為規範性概念,生命質量是指對客觀生命特徵或性質是選擇維持還是選擇結束的引數,以揭示具有相應生命特徵的某一患者的命運狀態。從醫學倫理學的角度來看,生命質量論從人的整體利益出發,依據生命質量的好壞,對人類生命個體有效且合乎道德地進行控制的概念及其理論。

3 生命價值論的含義及意義

生命價值論,就是主張以個人對他人、對社會、對自己有何作用及意義為標準,來評價和確認人的生命價值,從而合理地控制人口的數量及質量,以保證人類和諧生存與科學發展的倫理觀念及其理論。生命價值在這裡專指人的個體生命價值,即個人的生命對他人、對社會及對自身具有何種作用與意義。這種人的生命價值是自然現象與社會現象的綜合,它是生命的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內在價值與外在價值、潛在價值與現實價值等諸多價值的有機統一。

生命價值論是對生命神聖論及生命質量論的揚棄,是生命倫理學的核心理念。

名詞解釋 生命質量論

5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根據一定的社會標準來衡量和評價的人的個體生命的自然素質的質量狀態。生命質量與生命價值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生命質量是決定生命價值的內在要素,是生命價值的基礎。

生命質量是對人的生命的自然素質的社會性衡量和評價,即它所衡量的是生命存在的生理功能狀態,它用以衡量和評價的標準是生命存在的生理功能狀態能夠去過一種愉快、健康和有意義的生活。

簡述生命三論的觀點

6樓:彼岸的暗夜

**生命三論 從古至今,人們對於生命的認識經歷了複雜的過程。從最初的人們認

內為生命是至容高無上的、神生不可侵犯的,即生命是神聖的,到後來人們對於生命的質量與價值的認識,在這個認知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不同的生命理論,主要有生命神聖論、生命質量論以及生命價值論。這些理論使生命理論的體系更趨於完美,也不斷影響著以生命為研究物件的醫學,為醫療護理實踐提供了富有科學理性的行為指南。

如何理解生命質量與生命價值觀的提出是時代的要求?

7樓:

在大力發展生態文明的新時代,生態文明的核心價值觀價值取向就是生命的質量和價值至上。

談一談今天作文

堅持猶如一支餘音不絕的歌曲,斷不了任何一個音符 毅力猶如一位卓越非凡的指揮家,缺不了精湛的技藝 勤勉猶如一組技藝超群的團體,少不了任何一個角色。這三者緊密地合作,方能奏出華彩樂章!珍惜當下,只有靠堅持不懈地奮鬥 頑強的毅力和勤勉的努力方能成就輝煌。珍惜當下,離不開堅持地不懈奮鬥。縱觀古今中外的成功人...

遊戲是兒童的生命,請談一談,我們該如何創設適合兒童的遊戲條件

首先,兒童得感興趣,而且以他們的能力能夠做到的,還有就是外界需要的條件不復雜的才可以。你認為應該如何為學前兒童創設遊戲條件 1.提供充分的遊戲時間 2.創設必要的遊戲場所 3.提供充足的遊戲材料和玩具 具體請參考 學前教育學 p162 搜一下 你認為應該如何為學前兒童創設遊戲條件 談教師該怎樣指導幼...

談一談你對主觀性的理解,談一談你對新聞採訪活動中的主觀性的認識

主觀性 人區別於動物的又一本質規定。主觀性與客觀性相反,主觀性以主體自身的需求為基礎去看待客體 對待客體。一方面,它只接受對方適於自己需求的性質和關係 另一方面,又必然排斥對方由它出發 不適於自己需求的性質和關係。在內容中,主觀性並不只是表現著主體的性質和狀態,也同時表現客體的性質和狀態。從而使主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