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談你對主觀性的理解,談一談你對新聞採訪活動中的主觀性的認識

2022-08-26 05:40:23 字數 4540 閱讀 98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觀性:人區別於動物的又一本質規定。主觀性與客觀性相反,主觀性以主體自身的需求為基礎去看待客體、對待客體。

一方面,它只接受對方適於自己需求的性質和關係;另一方面,又必然排斥對方由它出發、不適於自己需求的性質和關係。在內容中,主觀性並不只是表現著主體的性質和狀態,也同時表現客體的性質和狀態。從而使主體有可能超越客體,把客體變成改造的物件。

主觀性的另一根本特徵是它的內化的表現形式。它只存在於主體之內,屬於主體的心意狀態。就這一意義說,主觀性也就是客觀存在經過主體內化以後的觀念或意念的存在形式。

主觀性具有內在性,它不能滿足主體的現實需要。客觀的房屋可以居住,主觀的房屋不能居住,只有通過主體的感性活動把主觀性轉化為客觀性,即變成具有直接現實性的房子才能居住。這是主觀性的侷限,但也表明了主觀性具有超越客觀現實條件的優點。

正由於這一點,它才能突破現實條件的限制,在頭腦中改變事物的現存狀態,把不同的事物組合起來,創造出全新的、在現實中尚不存在、甚至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主觀性的內在性和創造性是分不開的。

2樓:立源愛影

《世界上最神奇的24堂課》第四課-1-10:昨天的思考,成就了今天的我,而今天的思考必將引導和塑造明天的我

談一談你對新聞採訪活動中的主觀性的認識

3樓:第奧

接受,現在這個社會本來就是很開放了,如果是我,會全盤托出,告訴

結合實際談談你對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關係的理解?(不要貼上複製)100分重賞

4樓:農修能康元

***1.假定你想開辦一家公司。這裡面你要遵守經濟規律的約束,比如說價值規律。

而你的主觀能動性就在於在遵守價值規律的前提下更加註重你的管理,你的效率,你的產品質量,你的服務水平。這些都需要能動性的發揮。需要注意的是人是可以通過能動性的發揮來反抗物即規律的束縛。

但這僅僅是反抗而已,是不能真正突破的。事實上只有充分認識規律,尊重規律才能更好的發揮能動性。如果隨意發揮則要麼碰壁,要麼受到規律的懲罰。

這就是二者之間的關係。再一個簡單的例子就是笨鳥先飛。笨鳥可以主觀能動的先飛,達到成功。

但本質上講,(客觀規律的決定)笨鳥是不容易成功的。

2.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辯證統一

正確理解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在理論和實踐上都是一個重要問題。首先,必須尊重客觀規律。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必須以承認規律的客觀性為前提。

其次,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上,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人們通過自覺活動能夠認識規律和利用規律。自覺能動性是人與動物的重要區別。

尊重事物發展的規律與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辯證統一的。實踐是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統一的基礎。

正確發揮主觀能動作用必須從實際出發,努力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堅持實踐的基本途徑;具備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堅持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辯證統一的原理,在社會歷史領域必須認識和處理社會發展的歷史趨向與主體選擇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 辯證唯物主義的兩個重要範疇。主觀能動性是指人類所特有的能動的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客觀規律性是指事物內在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固性聯絡,它不依賴於意識而客觀地存在著。

人們在實踐過程中,必然要遇到和客觀規律的關係。

要想達到預想的結果,必須處理好二者的關係。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是辯證統一的關係。首先,客觀規律性制約著主觀能動性,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必須以符合客觀規律性為前提。

一方面,規律是客觀的,具有穩定性和強制性,不依任何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這就為主觀能動性的發揮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規律的客觀性又要求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實踐中,必須尊重客觀規律,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認識、利用客觀規律,以正確思想為指導,才能使主觀能動性得到正確有效的發揮。如果不尊重客觀規律,不按客觀規律性去發揮主觀能動性,就是盲目的能動性。

這種能動性發揮愈大,損失就愈慘重。這就是規律的懲罰。其次,認識規律、利用規律也必須發揮主觀能動性,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利用規律的必要條件。

尊重客觀規律決不意味著可以不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如果沒有這種主觀能動性,尊重客觀規律就成了一句空話。要獲得一個正確的認識,往往需要由物質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質,即由實踐到認識、由認識到實踐這樣的多次反覆,才能夠完成。

在這個過程中,往往要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只有經過主觀的不懈努力和頑強鬥爭,才能達到目的。要利用客觀規律改造自然和社會,更要發揮主觀能動性。

例子:蘋果落地與牛頓的萬有引力

1、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是隱藏在現象背後的,只有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通過現象解釋事物的本質和規律。

2、事物不會自動滿足人的需要,只有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實踐活動,自覺地創造條件,才能改變規律起作用的具體方式,使其有利於人類的生存和發展。

3、認識規律和利用規律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種種困難、挫折甚至失敗,只有發揮主觀能動性,以堅強的意志和毅力,保持充滿活力的精神狀態,才能堅持不懈去奪取勝利。

6樓:李高泰

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辨證關係及其意義

1、規律是指事物運動過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聯絡和必然的趨勢。意識主觀能動性是指人們能動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實踐能力和作用。

2、二者的辯證關係:a、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更好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人們對客觀規律認識愈深刻、全面,主觀能動性愈充分地發揮。

如果違背客觀規律,就會受到它的懲罰。b、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認識、掌握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因為客觀規律是隱藏在事物內部的。要正確地認識必須通過實踐,依靠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利用客觀規律改造世界。

c、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相輔相成的,辯證統一的。既要尊重客觀規律,又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堅持唯物論和辯證法有機統一起來。

3、意義:

a、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辯證關係的原理是我們反對唯心論和形而上學錯誤思想的**。否認客觀規律性,誇大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而上學的泥坑,其表現為“精神萬能論”。誇大尊重客觀規律性,否認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而上學機械論的錯誤。

b、它對四化建設的指導意義: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必須尊重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同時必須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把革命熱情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才能開創新的局面,加速我國四化建設。既要反對不尊重客觀規律的唯心主義、精神萬能論,又要發揮人民群眾主動性、創造性。

什麼叫主觀意識和客觀意識,儘量通俗地講,我理解能力差?

7樓:綠袍怪

—— 主觀意識【解釋】不以客觀存在為意識。—— 客觀意識【解釋】(相對的)"中立性"的分別作用的心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客觀”,顧名思義,就是觀察者為“客”,自外於被觀察事物。此時,被觀察事物的性質和規律不隨觀察者的意願而改變。

所謂“主觀”,就是觀察者為“主”,參與到被觀察事物當中。此時,被觀察事物的性質和規律隨觀察者的意願不同而不同。

9樓:鄭蓉邏輯語文

8客觀和主觀的特點及適用範圍

談談你對"主觀為自己,客觀為別人"這一人生價值取向的認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弄清楚:

自我價值,是指自我的潛力得以發展,自我的目標得以實現,自我的欲求得以滿足。

社會價值,是指對社會中其他成員或整個社會有用處,有好處。

很清楚,自我價值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目標都只能夠通過社會和其他人才能實現,所以,社會具有優先性。比如,你的目標是要成為富翁。

那麼,你要實現這個目標,不外乎就是要通過正當的途徑,讓社會中其他成員的錢轉移到你的口袋裡來。假如你對其他人沒有好處,沒有作用,別人會願意把錢轉移到你嗎?其他幾乎所有事情都是這樣。

你對別人越有用,你就有可能獲得越多的錢或者別的你想要的東西。

另外,由於自我總是處於與其他人的關係之中,因而,他的自我價值如果僅僅是自己肯定,而不能獲得別人的肯定,那麼他也不會滿足,除非他是阿q。如果一個人的潛力發揮出來了,取得了成功,自己感到滿意,固然很好。但是,如果在這同時,別人也對他滿意,別人對他的成功持肯定和認可態度,那麼,他的成功就更大,就更可靠,更真實。

而要達到這一點,除了對社會和他人做出貢獻之外,沒有別的正常的途徑。

所以說,衡量人生價值的標準主要是個人對社會的貢獻。

用尊重客觀規律性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觀點談談你對學習的認識

11樓:黃昏

尊重客觀規律就是要學習,要實踐,與社會的發展相結合,這就是尊重客觀規律,發揮主觀規律就是學習不能照本唸經,在自己學習時也不能強求自己自由學習,老師講的不一定全是對的,也要堅持自己的發展觀····尊重客觀規律就是順應社會的發展,主觀想象就是以客觀為基礎,發揮自由想象都是以 客觀規律為基礎的學習也是一樣的

用客觀規律性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觀點談談你對學習的認識

12樓:過水湯麵

客觀規律性:學習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有一定的方法。但人掌握知識的能力畢竟有限,所以學習是不可以一蹴而就的

主觀能動性:既然學習是有規律的,就應該遵循學習的規律,發揮主觀能動性,依據一定的努力學習才能取得好成績

談談你對海峽重要性的認識,談一談你對海峽兩岸關係的看法

冷戰結束後,美海軍作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海上力量,為其國家利益,仍堅持其在冷戰時期所宣佈的控制16個海上咽喉航道,即16個海峽 含天然 人工海峽和海灣 的戰略。海峽是指兩塊陸地之間連線洋與洋 洋與海 海與海的較狹小的水道。全世界有上千個大小海峽,可以航行的約有130個,其中經常用於國際航行的主要海峽有4...

談一談你對藥物分析的理解,結合實際談談藥物分析的作用及意義

檢測藥品質量的一門科學 藥物分析,主要是瞭解藥物的成分啊。哪些成分相互作用會達到一定的效果。有哪些禁忌混合的藥品和食物。本人不是學醫的,個人簡介 結合實際談談藥物分析的作用及意義 30 藥物分析是分析化學中的一個重要分支,它隨著藥物化學的發展逐漸成為分析化學中相對獨立的一門學科,在藥物的質量控制 新...

談一談紋身以後你後悔了嗎

我今年剛包了一個花臂,也算斷了自己當兵的念想。目前很滿意,除了有一次坐地鐵別叫去看身份證,也沒有遇到什麼不方便的。有人問我工作會不會有影響,找物件會不會有影響,和別人第一次接觸會不會嚇到別人。我想,這樣倒是方便。因為別人的外表而不與其接觸的人,我們大概也不會深交。因為這個紋身而分手的戀情,就算沒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