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的作用是什麼,葛根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2022-07-25 05:00:26 字數 5420 閱讀 6407

1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親甘涼、入脾、胃經;能解肌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用於傷寒溫病發熱,頭痛項強,煩熱消渴,斑疹不透,痢疾洩瀉,高血壓心絞痛,耳聾等症。

2樓:翌米陽光

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

甘、辛,涼。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之功。常用於表證發熱,項背強痛,麻疹不透,熱病口渴,陰虛消渴,熱瀉熱痢,脾虛洩瀉。

功效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

主治用於表證發熱,項背強痛,麻疹不透,熱病口渴,陰虛消渴,熱瀉熱痢,脾虛洩瀉。

3樓:琴之韻

很高興能回答你的問題

止渴止瀉、調節體溫、降血糖

望採納謝謝

葛根的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是一種中藥材,味甘性涼,具有退熱、生津止渴、止瀉的作用。可以用於**發熱、煩渴、陰虛火旺、脾虛洩瀉等病症。一般需要煎服後飲用,可以和其他中藥一起使用。

因為葛根的性質比較寒涼,建議脾胃虛寒者謹慎服用。

葛根藥用功效:

1、解表止痛:《傷寒論》第14條載:「太陽病,項背強几几,反汗出惡風者,桂枝加葛根湯主之。」葛根既能發汗解表,還能退熱降溫。如果感冒頭痛,服用葛根湯能緩解頭痛的症狀。

2、**麻疹:中藥方劑常用的升麻葛根湯(含有升麻、芍藥、炙甘草、葛根)**麻疹。應出而未出或疹出不暢時,葛根能起到使疹子容易發出的作用。

3、生津止渴:唾液中含有多種有助益身體成份,尤其在促進消化,增強養份吸收功能,有著很大的作用。通過服用葛根,能夠增加唾液的分泌,促進消化。

4、健脾止瀉:葛根歸脾胃經,能夠起到調理脾胃的作用,如果有腹瀉(即拉肚子)症狀的人服用葛根,能夠幫助**脾虛,緩解拉肚子的症狀。

5樓:僪藹呼瑞雲

葛根是豆科植物葛的塊根,是我國南方一些省區的一種常食蔬菜,其味甘涼可口,常作煲湯之用。其主要成分是澱粉,此外含有約12%的黃酮類化合物,包括大豆(黃豆)甙、大豆甙元、葛根素等10餘種;並含有胡蘿蔔甙、氨基酸、香豆素類等。

葛根是一味古老而常用的中藥,早在漢代張仲景的《傷寒論》中就有「葛根湯」這一著名方劑,至今仍是重要的解表方。《本草正義》謂葛根「最能開發脾胃清陽之氣」。葛根味甘微辛,氣清香,性涼,主人脾胃經。

有發表解肌,昇陽透疹,解熱生律之功效。用於**表熱症,麻疹初起,脾虛洩瀉,熱病口渴,消渴等病症。

葛根有升脾胃清陽之氣的功效,現簡要介紹如下:

1.治目暗失明

(1)中心性視網膜炎,有人單用葛根提取物片劑治37例,均有效;慢性單純性青光眼可用10%葛根素滴眼。二者亦可用鮮葛根每日200克加瘦豬肉適量煲湯服用。

(2)視網膜動脈阻塞,用1:1葛根注射液肌注,每次4毫升,1日2次;或每日用葛根素注射液200毫克加入葡萄糖液中靜滴。均配合維生素13,、c、e口服,肌苷、維生素b12肌注。

(3)視網膜靜脈阻塞,亦可用葛根素作靜脈滴注。

(4)慢性單純性青光眼,用1%葛根素l滴滴眼,藥後2小時眼壓開始下降,作用可維持10小時,每日滴眼2次。

(5)老年性白內障可用益氣聰明湯(葛根、升麻、蔓荊子、黃芪、黨蔘、白芍、炙甘草、黃柏)加減**。此外,還可治視神經萎縮。對眼底病可用葛根黃酮液作結膜下或球后注射。

2.治耳嗚耳聾如耳蝸性耳聾(感覺神經性耳聾),包括突發性耳聾、內耳積水病、噪聲外傷性耳聾、內耳**性耳聾,均可用葛根乙醇提取物片劑門服,或用葛根黃酮片口服(每次40毫克,1日3次),或用葛根黃酮注射液肌注(每次20毫克,1日2次),亦可用通竅益氣湯:葛根、黃芪、丹蔘各30克,蔓荊子、軟柴胡、桃仁泥、紅花、川芎、赤芍各10克,青蔥管5支,辨證加味**,服藥1—4周多能痊癒。

內耳眩暈病,可用加減葛根湯:葛根、黃芪、珍珠母、磁石、蟬蛻、煅龍齒、桂枝、白芍、甘草、柴胡治肝鬱血虛者;上方去桂枝加丹蔘、鉤藤(後下)、決明子治肝旺腎虛者。

3.治鼻炎如過敏性鼻炎,急性及慢性單純性鼻炎,慢性鼻竇炎,可用葛根湯(葛根、麻黃、桂枝、白芍、炙甘草、生薑、大棗)加川芎、辛夷花、蒼耳子等**。

4.治牙痛如急、慢性牙髓炎,齲齒,冠周炎,牙槽膿腫,長智齒所致牙痛,可葛根湯加減:葛根20—25克,白芍15克,麻黃6—10克,桂枝、蜂房各10克,再辨證加減,效果顯著。

5.治口瘡(口腔潰瘍),常用葛根30克、綿茵陳20克,煮水代茶飲,療效頗佳。

上述各種疾病均可用葛根作飲食輔助**,病輕者單用亦可獲效。

葛根幹品每日15—30克,鮮品100左右,如單獨用劑量可增加1—2倍,分兩次服食。鮮品可煮、可蒸、可煲湯,可單用亦可配合肉類、魚類用,味鮮美可口。

葛根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6樓:

葛根入脾胃經,可以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據現代醫學試驗, 葛根還有緩解肌肉痙攣的作用。

7樓:暮溪聆雪

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

8樓:

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

葛根甘辛性涼,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透疹、昇陽止瀉、通經活絡、解酒毒的功效,對外感發熱頭痛、項背強痛,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熱痢、洩瀉,眩暈頭痛、中風偏癱、胸痺心痛,酒毒傷中等病均有較好的療效。具體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9樓:登石

葛根具有清熱降火、抗炎、促進傷口癒合、**、保護肝臟的功效。同時葛根可以用來**腹瀉、中暑等疾病;其次可以提高人體腸道的消化速率,預防消化不良、便祕等疾病的發生。

葛根有什麼作用?

10樓:眭陽曦買貞

葛根的作用還是比較多的,它屬於藥食兩用的東西,但是它經常被人們使用的功效一般就是

解酒以及**,尤其是**是比較安全也是比較受歡迎的。

11樓:金星緯衣承

**高血壓病

頸項強痛

根據用葛**療外感病項背強痛的經驗,試用於**高血壓病的頸項強痛,亦取得療效。一煎劑:10~15克/日,煎分2次服,連服2~8周。

觀察52例,頸項強痛消失17例,明顯減輕30例。二總黃酮:每日量100毫克,兩次分服,療程同上。

**40例,項痛消失9例,明顯減輕27例。同時對高血壓病的頭痛、頭暈、耳鳴及肢麻等症狀也有一定改善作用,但降壓不明顯。多數患者在用藥第1周即可出現療效,作用持續1~2周。

無明顯***。

**冠心病心絞痛

用葛根酒浸膏片每日6~12片,分2~3次服,總療程4~22周。**冠心病心絞痛71例,對心絞痛症狀顯效29例,改善20例,基本無效22例。心電圖有效率為41.

3%,血清膽甾醇及β-脂蛋白在服藥期間無明顯變化。又據75例用酒浸膏片(每片含葛甙100毫克,每日量900~1200毫克,少數用至1600毫克;13例加用葛根注射液,每日2~4毫升,每毫升含黃酮200毫克)**2~9個月的結果,心絞痛的有效率為86.7%,其中顯效率為36%,心電圖的好轉率為44.

4%。一般在1個月左右生效,2個月療效較明顯,此後療效與療程並不成正比,加用葛根注射液可提高部分患者療效。對緩解憋氣的效果較差。

膽甾醇**前後有顯著差異性,但可能是受季節、飲食等改變所影響,因此本品是否能降低膽甾醇尚待研究。還有用葛根糖漿(每毫升相當生藥1克)每次20毫升,日服3次,療程4~12周,觀察19例。用藥後6例症狀消失或基本消失,8例心絞痛發作次數、程度及持續時間均有明顯減輕,無效5例。

生效時間多在服藥後1~2周。療程達8周或以上者療效較好。心電圖複查,顯效5例,好轉5例,無效9冽。

血清膽甾醇檢查有10例明顯降低,但對血壓無明顯影響。**中除1例胃潰瘍患者於服藥第1周內有輕度腹脹及上腹部不適外,未見明顯***。

**眼底病

用葛根黃酮注射液(每毫升含黃酮40毫克)區域性注射。一般均採用結膜下注射法,遇區域性反應重時,可交替使用球后注射法。前者每次0.

2~0.4毫升,後者每次0.3~0.

5毫升。初次宜用小劑量,以後可漸增。每週注射2次,2週一療程。

病程超過半年者可加用胎盤組織液肌肉注射;視神經萎縮病例加用維生素b1肌注。儘量不與激素同用。共觀察**性視網膜炎35例,痊癒26例,顯效5例,進步1例,無效3例。

視神經萎縮12例,顯效6例,進步2例,無效4例。妊娠毒血症視網膜病變2例均無效。陳舊性脈絡膜炎3例,視網膜**動脈栓塞、視網膜剝離手術後各1例,均有進步。

黃斑發育不良及高度近視合併黃斑變性各1例均無效。葛根黃酮對因視網膜血管痙攣引起的**性視網膜炎的療效比較顯著,**不能少於4次,視力恢復正常或病變已經吸收後,可以本品肌肉注射或片劑內服以鞏固療效,防止**。

**早期突發性耳聾

日服葛根(總黃酮體)2~3次,每次20毫克;同時配合複合維生素b口服。觀察33例,年齡15~64歲。根據eag(電聽閾曲線)和症狀判斷療效,痊癒9例,顯效6例,進步9例,無效9例。

**強直性脊柱炎

根據《傷寒論》「項背強几几,葛根湯主之」的理論,臨床**強直性脊柱炎6例,30日內見效者4例,60日內見效者1例,5個月見效者1例,在解除臨床症狀方面,從有效率100%。驗放舉例:柴葛根30g,麻黃10g,桂枝15g,赤、白芍各30g,狗脊30g,骨碎補30g,接骨木20g,大血藤30g,紅藤30g,附子20g,生薑20g.

12樓:

具有鎮咳止瀉的功效,用於**內熱、糖尿病、腹瀉和痢疾;其次,它具有降血糖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具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等功效。1、解肌退熱:用於解肌退熱2、透疹:

用於透疹,常與升麻、芍藥、甘草等同用。3、生津止渴功效常見用於熱病口渴,消渴證等。4、有昇陽止瀉的功效,常**熱洩熱痢,脾虛洩瀉,常與黃芩、黃連、甘草同用。

葛根的功效與作用都有些什麼?

14樓:古湖潮林

1、預防心腦血管

葛粉味甘性寒,有生津止渴,清熱除煩,解酒的作用,從古至今人們常用作食療之品。現代研究表明,葛根所含的總黃酮和根素對心血管疾病有較好的**效果。

2、美容**

野生葛根粉,經科學加工保留其有效成份,純屬天然保健食品,調節女性內分泌,具有**,增加**光澤,保持女性青春和美麗的作用。

葛根含有豐富的澱粉、異黃酮類物質,又有鈣、硒、鐵、銅、磷、鉀等十多種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斷谷不飢,解表退熱,生津止渴,開胃下食,療痔防癌」等功效。被各國專家譽為「長壽粉」。對婦女產後的多種疾病有抑制作用,同時具有**、美容效果。

3、醒酒功效

飲酒前依食用方法服用葛粉少量,可避免空腹飲酒或過量飲酒對人體造成的傷害;醉酒者,依食用方法,服用葛粉少量,有解酒醒腦的作用。

4、降血壓

葛根具有α受體和血管緊張素ⅱ受體亦有阻斷作用,療效優於以往各類抗高血壓藥物。尤其可能逆轉高血壓所致的心肌肥厚。大劑量葛根素能降低血糖,能明顯降低血清膽固醇。

5、保健功能

葛粉具有清熱解毒、滋補營養、防暑降溫、養顏護膚、清除體內垃圾之功效。對預防和**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心絞痛、糖尿病、癌症、大**肉瘤等有特殊功效。

葛根有什麼作用功效呢,葛根的功效與作用都有些什麼?

1 提高肝細胞的再生能力,恢復正常肝臟機能,促進膽汁分泌,防止脂肪在肝臟堆積。2 促進新陳代謝,加強肝臟解毒功能,防止酒精對肝臟的損傷。3 對高血脂形成的冠狀動脈硬化,通過改善心肌缺血狀態,防治冠心病 心絞痛 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4 對高血脂形成的腦動脈硬化,通過改善腦缺血狀態,防治腦梗塞 偏癱 ...

葛根長期吃有什麼副作用,經常喝葛根水有什麼副作用

長期適量服用是可以的。葛根內含12 的黃酮類化合物,如葛根素 大豆黃酮苷 花生素等營養成分,還有蛋白質 氨基酸 糖 和人體必需的鐵 鈣 銅 硒等礦物質,是老少皆宜的名貴滋補品,有 千年人蔘 之美譽。早在漢代張仲景的 傷寒論 中就有 葛根湯 這一著名方劑,至今仍是重要的解表方。本草正義 謂葛根 最能開...

葛根對於共濟失調有什麼作用?

昇陽解肌,透疹止瀉,除煩止渴。治傷寒 溫熱頭痛項強,煩熱消渴,洩瀉,痢疾,癍疹不透,高血壓,心絞痛,耳聾。葛根的作用。1 對平滑肌的作用。葛根中的大豆甙元具有抗乙醯膽鹼作用,能夠明顯收縮平滑肌,被認為是葛根解痙作用的主要成分。2 對冠狀迴圈的作用。葛根水煎劑 醇浸膏 總黃酮和葛根素均有明顯的擴張冠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