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有什麼作用功效呢,葛根的功效與作用都有些什麼?

2021-06-06 22:21:47 字數 5087 閱讀 7956

1樓:變啦

1.提高肝細胞的再生能力,恢復正常肝臟機能,促進膽汁分泌,防止脂肪在肝臟堆積。

2.促進新陳代謝,加強肝臟解毒功能,防止酒精對肝臟的損傷。

3.對高血脂形成的冠狀動脈硬化,通過改善心肌缺血狀態,防治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

4.對高血脂形成的腦動脈硬化,通過改善腦缺血狀態,防治腦梗塞、偏癱、血管性痴呆等腦血管疾病。

5.強化肝膽細胞自身免疫功能,抵抗病毒入侵。

6.降血糖,具有延緩衰老、調節血脂血糖、促進造血功能等方面的作用,並應用於臨床。

2樓:匿名使用者

葛根粉的作用與功效及食用方法

一.擴張血管,葛根中含有的總黃酮和葛根素可以很好改善心肌的氧代謝,對心肌代謝有良好的作用,同時還能擴張血管,調理體內微迴圈,減少人體內血管阻力,增加血流量,能很好的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壓,動脈硬化等人體疾病。

二.養顏護膚,葛根中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能很好的增強我們**的抗損傷能力,緩解**老化,所以葛根也是養顏護膚的佳品,

三,降糖降脂,葛根素對於降低血糖來說有明顯的作用,有明顯的降低血糖的作用,用於**三高人群來說都有顯著的效果!

四,升舉陽氣,因葛根性涼,所以在**患者內熱消渴,麻疹透發不暢,腹瀉、痢疾等病症過程中,都有很好的療效。

葛根粉的食用方法

1.直接用開水沖泡,可根據自己的口味加入蜂蜜。

2.桂花葛根羹,這是一道非常適合夏天吃得食品,更是對三高人群,常飲酒人群以及容易上火的的人群都是不錯的選擇。而且做法也是相當的簡單,只需要將葛根粉用涼開水調勻,再用沸水衝化,加入桂花糖拌勻後即可食用!

3樓:終南散人

1.止渴止瀉

2.調節體溫

在臨床上葛根一直都是外感發熱症狀的主要藥物之一。

3.降血糖

葛根素具有抵抗腎上腺素的作用,能在一定的程度上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

4.擴張血管

葛根總黃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謝,對心肌代謝產生有益作用,同時能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

5.改善記憶力

葛根具有一定的改善學習記憶的能力。

6.改善生育能力

適用於男子性功能障礙、遺精、陽痿。

葛根的功效與作用都有些什麼?

4樓:健十**醫生

葛根具有調節內分泌、抗癌、改善便祕、增強抵抗力,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降血壓的功效。

平時可直接吃壽鹿山白藜蘆醇葡萄葛根片,主要是由葡萄、葛根、山楂、茯苓等成分組成,每日兩次,每次1片,營養更利於人體吸收。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5樓:郜天宇葷靈

痢疾等病症,心律失常,藥性升發。

3.降糖降脂 葛根素有明顯的降低血糖的作用,性涼,改善微迴圈,降低血管阻力,心煩不安等病症,心肌梗死、女性滋容養顏、常用菸酒者建議。

適宜人群  老少皆宜,葛根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

4.益智作用 某些研究表明葛根對學習記憶障礙有明程的**作用,腹瀉,能降低血清膽固醇:高血壓,降低油三酯,鼓舞機體正氣上升,中老年人日常飲食調理等,止瀉痢,同時能擴張血管。升發脾胃清陽空氣而止渴,對心肌代謝產生有益作用,具清熱,止渴止瀉葛根輕清升散、降火,津液布行,柳舉陽氣,擴張血管葛根總黃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謝、高血糖和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療效,智力障礙。

5.升舉陽氣、排毒諸功效,記憶力差等病症,對多種發熱有效:《本草綱目》載,故可用防治心肌缺血。

2.解肌發表 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體溫恢復正常的作用,葛根醇提取物能顯著對抗東度警鹼所致的記憶障礙:葛根中的異黃酮類化合物葛根素對高血壓。可用於**老年性痴呆、更年期婦女,用於**高血糖、高血糖及偏頭痛等心腦血管病患者。

故常用於**內熱消渴,高血脂病症、高血脂,使血流量增加。故常用於發熱口渴,特別適用下列人群、高血脂,麻疹透發不暢,有顯著療效、味甘、易上火人群(包括孕婦和嬰兒),高血壓。

1.營養心肌。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氣平:葛根,動脈硬化等病症

6樓:雲浮

建議:《本草綱目》載:葛根,性涼、氣平、味甘,具清熱、降火、排毒諸功效。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葛根中的異黃酮類化合物葛根素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和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療效。   1.營養心肌,擴張血管葛根總黃酮和葛根素能改善心肌的氧代謝,對心肌代謝產生有益作用,同時能擴張血管,改善微迴圈,降低血管阻力,使血流量增加,故可用防治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病症。

  2.解肌發表 葛根丙酮提取物有使體溫恢復正常的作用,對多種發熱有效。故常用於發熱口渴,心煩不安等病症。   3.降糖降脂 葛根素有明顯的降低血糖的作用,葛根所含的黃酮類化合物有降血脂作用,能降低血清膽固醇,降低油三酯,用於**高血糖,高血脂病症,有顯著療效。

  4.益智作用 某些研究表明葛根對學習記憶障礙有明程的**作用,葛根醇提取物能顯著對抗東度警鹼所致的記憶障礙。可用於**老年性痴呆,智力障礙,記憶力差等病症。   5.升舉陽氣,止渴止瀉葛根輕清升散,藥性升發,柳舉陽氣,鼓舞機體正氣上升,津液布行。

升發脾胃清陽空氣而止渴,止瀉痢。故常用於**內熱消渴,麻疹透發不暢,腹瀉、痢疾等病症。

適宜人群  老少皆宜,特別適用下列人群: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偏頭痛等心腦血管病患者、更年期婦女、易上火人群(包括孕婦和嬰兒)、常用菸酒者、女性滋容養顏,中老年人日常飲食調理等。

7樓:何藥師健康科普

葛根是豆科植物野葛或甘葛藤的根(前者稱為柴葛根、後者稱為粉葛根),其性涼味甘、辛,歸脾、胃、肺經,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昇陽止瀉,通經活絡,解酒毒的作用,用於外感發熱頭痛,項背強痛,口渴欲飲,消渴,洩瀉不止,酗酒傷胃等情況。

化學成分本品主要含黃酮類物質如大豆苷、大豆苷元、葛根素等,還有大豆素-4,7-二葡萄糖苷、葛根素-7-木糖苷,葛根醇、葛根藤素及異黃酮苷和澱粉。

藥理作用葛根煎劑、醇浸劑、總黃酮、大豆苷、葛根素均能對抗垂體後葉素引起的急性心肌缺血。

葛根總黃酮能擴張冠脈血管和腦血管,增加冠脈血流量和腦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氧**。葛根能直接擴張血管,使外周阻力下降,而有明顯降壓作用,能較好緩解高血壓病人的“項緊”症狀。

葛根素能改善微迴圈,提高區域性微血流量,抑制血小板凝集。葛根有廣泛的β-受體阻滯作用。對小鼠離體腸管有明顯解痙作用,能對抗乙醯膽鹼所致的腸管痙攣。

葛根還具有明顯解熱作用,並有輕微降血糖作用。

臨床應用1、 保護心血管

葛根中含有多種對心血管健康有利的生物活性成分,如異黃酮、葛根素等,能擴張冠狀動脈和腦血管,改善心、腦血液迴圈等,對冠心病有好處。

2、降血糖、血脂

有研究表明,張仲景《傷寒論》中的經方葛根芩連湯具有顯著降糖效果,研究顯示其具有明確的降低空腹血糖的療效。

現代研究表明,葛根的藥物成分主要有異黃酮、大豆苷元、葛根素等,經常食用可以降血糖、血脂,尤其對於膽固醇升高的高血脂更有效。

3、調節內分泌

葛根中黃酮類物質含量達12%左右,異黃酮(植物雌激素)、大豆苷元、葛根素等10餘種功效成分,具有顯著調節內分泌、雙向平衡體內雌激素的作用,尤其是野生葛根中的異黃酮,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植物中含量和活性最高的植物雌激素樣物質。

4、護頸椎

外感風寒,感覺項背強痛時,可以用葛根煲水喝來緩解。如果是因為血液執行不暢而導致的頸項僵硬,除了喝葛根茶,還可以用葛根、桂枝、生薑適量煲水熱敷頸背,以及用這個水泡腳,可以緩解頸椎僵硬的情況。

葛根的用法一般來說,柴葛根更多用於藥用,而粉葛根更多用於普通膳食。其藥效略有不同,但更多考慮的是口感的問題,柴葛根纖維多,口感稍差;粉葛根更為甘甜,粉性較多,口感更好。

1、柴葛根:浸泡、煮汁代茶飲

柴葛根代茶飲,一般每天取柴葛根飲片15~30克,用熱水浸泡或煎煮取汁均可,此茶對項背僵痛者最適用。酒後想解酒,也可以喝一碗葛根茶。

此外,常喝葛根茶,也有助於保護心血管健康,輔助降血糖、降血壓,對於中老年人來說很適合。

2、粉葛根:調成糊狀、或熬粥吃

粉葛根可以打成粉,加水調成糊狀吃(吃法如同藕粉),也可替代澱粉或生粉勾芡,菜汁濃稠味美,營養豐富。葛根粉食用量10~20克/天。

還可以用葛根粉熬粥吃,將20克葛根粉和50克粳米放入砂鍋,加一升水,旺火煮開後改小火煮至黏稠,此粥具有清熱除煩、生津解毒的作用。

3、糖尿病:胃熱熾盛

多食易飢,形體消瘦,大便乾燥,苔黃,脈滑實有力。

葛根粥:葛根粉 30 克,粳米 100 克。葛根粉是通過將葛根洗淨、切片、加水磨成漿後沉澱,取其澱粉晒乾而得。

粳米淘淨,加水適量,武火煮沸,改文火煮至半小時時加葛根粉,煮至米爛成粥即成。

4、頸椎病:太陽經不利

項背及頸部疼痛不舒,時輕時重,得熱則舒,遇風寒時加重,舌質淡,苔薄白,脈浮緩。

葛根狗肉湯(葛根粥亦可):狗肉 100 克,葛根 30 克,天花粉 20 克,生薑 15 克,大棗 10 個。將狗肉洗淨,葛根、天花粉用紗布包好,將所有用料放入砂鍋內,用文火煮 1 個小時,待狗肉熟爛後即可。

5、耳聾:風邪襲肺,邪閉耳竅

突然聽力下降,伴有頭痛、鼻塞、惡寒發熱等,舌質紅,苔薄白,脈浮。

暴耳聾茶:葛根 9 ~ 15 克,甘草 3 克。上藥研成粗末,置保溫瓶中,衝入適量沸水,泡燜 20 分鐘。

葛根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8樓:

葛根入脾胃經,可以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據現代醫學試驗, 葛根還有緩解肌肉痙攣的作用。

9樓:暮溪聆雪

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

10樓:

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

葛根甘辛性涼,有解肌退熱、生津止渴、透疹、昇陽止瀉、通經活絡、解酒毒的功效,對外感發熱頭痛、項背強痛,口渴、消渴,麻疹不透,熱痢、洩瀉,眩暈頭痛、中風偏癱、胸痺心痛,酒毒傷中等病均有較好的療效。具體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葛根的作用是什麼,葛根的作用和功效是什麼?

葛根親甘涼 入脾 胃經 能解肌透疹,生津止渴 昇陽止瀉 用於傷寒溫病發熱,頭痛項強,煩熱消渴,斑疹不透,痢疾洩瀉,高血壓心絞痛,耳聾等症。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秋 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 乾燥。甘 辛,涼。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之功。常用於表證發熱,項...

山葛根粉有那些功效,野生葛根粉有什麼功效

野生葛粉對老人滋補 女性養顏 男士解酒 兒童提高免疫力 長期食用純天然綠色食品是不會有任何傷害的,除非是含有化學新增劑的食品哦!野生葛根粉有什麼功效 野生葛根粉功作與作用 1 調理更年期綜合徵 2 美容養顏 葛根含有大量的異黃酮,可以改善毛孔粗大現象,祛除黃褐斑,消退青春痘,讓 充滿彈性,細膩 滋潤...

菠蘿有什麼作用功效

菠蘿有哪些功效和作用?營養分析 1.菠蘿含有一種叫 菠蘿朊酶 的物質,它能分解蛋白質,溶解阻塞於組織中的纖維蛋白和血凝塊,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消除炎症和水腫 2.菠蘿中所含糖 鹽類和酶有利尿作用,適當食用對腎炎,高血壓病患者有益 3.菠蘿性味甘平,具有健胃消食 補脾止瀉 清胃解渴等功用。相關人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