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務運動是不是反抗侵虐的鬥爭

2022-07-25 02:25:17 字數 342 閱讀 8400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洋務運動,又稱晚清自救運動、自強運動。該運動是19世紀60~90年代洋務派所進行的一場引進西方軍事裝備、機器生產和科學技術以維護封建統治的「自強」、「求富」運動。

(前期口號為「自強」,後期口號為「求富」)

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企業,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

根本的指導思想是「自強」、「 富」。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夷制夷」 、「中體西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

洋務運動情況,洋務運動的內容有哪些

軍事 積極創bai辦新式軍事工業,du訓南洋水師。zhi練新式軍隊,籌dao建南洋 內北洋和福建三支海軍。經容濟 興辦輪船 鐵路 電報 採礦 紡織等各種民用企業。文化 興辦新式學堂,派遣留學生,培養洋務人才。政治 1861年,設立總理衙門。洋務運動的最根本的指導思想是 自強 求富 其分類思想就是 師...

洋務運動失敗的原因,洋務運動的失敗原因

洋務運動 的各項內容及措施都只是治標不治本,只學習西方技術不改變落後的政治制度 沒有改變封建制度的根本,只是一個改良派產物,落後的制度是導致失敗的主因 經濟改革只是表面的改革,真正需要的是體制內的改革,甲午戰爭的失敗也說明制度的差異,當時日本和清朝的實力相當,甚至超過日本,可是為何敗了呢?洋務運動的...

洋務運動的口號,洋務運動中洋務派提出的口號是什麼

洋務運動前期口號為 自強 後期口號為 求富 洋務運動主要指導思想就是 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八個字。前四個字 師夷制夷 表明洋務運動與外國資本主義侵略者的關係,即學習西方的長技用以抵制西方的侵略道路。洋務運動進行30多年雖然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洋務運動引進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