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葡萄酒的「腿」

2022-07-22 08:00:18 字數 1816 閱讀 5741

1樓:北京佳沛紅酒

葡萄酒的「腿」指的是葡萄酒的「淚痕」,也就是通俗的掛杯,當輕搖酒杯,酒香開始散發出來之際,旋晃過的葡萄酒會在酒杯的內壁上留下一條條的酒痕來,很多人可能會將此聯想成條條的淚痕。掛杯的不一定是好酒,但好酒一定掛杯。

2樓:美酒季

其實葡萄酒的「腿」也叫 酒淚

什麼是酒淚呢

酒精、甘油、糖份的合成物

美酒季紅酒社群

3樓:紅酒維多利奧索

除了或深或淺,或紅或紫的美麗色調,葡萄酒的濃度也一樣可以用眼睛看出端倪來。當輕搖酒杯,酒香開始散發出來之際,旋晃過的葡萄酒會在酒杯的內壁上留下一條條的酒痕來,多愁善感的人可能會將此聯想成條條的淚痕,在法文中眼淚(larme)確實常被用來當液體的計量單位,例如食譜書上會提到最後要在煎好的魚上加一「眼淚」的特級橄欖油,或是在沙拉里加進一「眼淚」特級陳年的巴薩米克醋。法國人確實也用眼淚來形容酒杯上的酒痕,但他們更常用腿(jambe)來稱謂這些因為表面張力而暫留在杯壁上的痕跡。

這些酒杯上長出的「腿」越多,越密,越粗,越長,越持久,就代表酒含有越多的酒精、甘油或是糖份,葡萄酒的濃度就越濃越甜美。法國有句成語說「讓腿喝葡萄酒」 (faire jambe de vin),意思是說喝點葡萄酒好有力氣走路。那是不是喝腿補腿,腿越多的酒,因為酒精多,也比較濃,可以讓腿更有力氣走路?

許多人喝酒時習慣將葡萄酒依照體型分類,大號的叫full body、中號的叫medium body,分法其實也很簡單,就是酒精、甘油或是糖份越多的就是越大號,因為喝起來肯定越濃越厚。所以光看這些「腿」,肯定是越多就是越大號。

可是為什麼是腿呢?沒準法國人會聳一聳肩,兩手一攤,告訴你,大概樣子像是腿吧!不過來自法國北部的葡萄酒專家顯然不太希望人們把品酒的時間花在看這些「腿」的粗細上。

因為是和表面張力有關,所以杯子所用的材質以及清洗的方式,或是玻璃表面是否有沾到油脂等等都會影響這些「腿」的表現,變數太多,容易造成誤解,不是很準確,總之,還是要用喝的才行。

真的不用看看這些腿!如果是一模一樣的杯子呢?重點是你即使看出了那一瓶酒的酒精比較多,或是那一瓶的甜度比較高,那又如何!

難道酒精多的就比較好?法北葡萄酒的擁護者,大概瞧不起那些產自南部,高酒精濃度,「腿」很多的濃厚紅酒吧!

4樓:手機使用者

葡萄酒上也有「腿」?當你聽到這個詞的時侯,想必你也是十分不解吧,難道葡萄酒也有長腿跑起來嗎?其實不然,葡萄酒稱之為腿,其實是酒留下的痕跡。

從一杯葡萄酒的酒體中,我們能夠看到其顏色,除了或深或淺,或紅或紫的美麗色彩,葡萄酒的濃度也一樣能夠用眼睛看出端倪來。當輕搖酒杯,酒香開始分發出來之際,旋晃過的葡萄酒會在酒杯的內壁上留下一條條的酒痕來,這就是酒的「腿」。多愁善感的法國人用眼淚來形容酒杯上的酒痕,但他們更常用腿來稱謂這些由於外表張力而暫留在杯壁上的痕跡。

可是為什麼是腿呢?沒準法國人會聳一聳肩,兩手一攤,通知你,大約樣子像是腿吧!不過來自法國北部的葡萄酒專家顯然不太希望人們把品酒的時間花在看這些「腿」的粗細上。

由於是和外表張力有關,杯子所用的材質以及清洗的方式,或是玻璃外表能否有沾到油脂等等都會影響這些「腿」的表現,變數太多,容易形成誤解,不是很精確,總之,還是要用喝的才行。

這些酒杯上長出的「腿」越多,越密,越粗,越長,越耐久,就代表酒含有越多的酒精、甘油或是糖份,葡萄酒的濃度就越濃越甜美。法國有句成語說「讓腿喝葡萄酒」,意義是說喝點葡萄酒好有力氣走路。那是不是喝腿補腿,腿越多的酒,由於酒精多,也比較濃,能夠讓腿更有力氣走路?

真的不用看看這些腿!假如是一模一樣的杯子呢?重點是你即便看出了那一瓶酒的酒精比較多,或是那一瓶的甜度比較高,那又如何!

難道酒精多的就比較好?法北葡萄酒的擁護者,大概瞧不起那些產自南部,高酒精濃度,「腿」很多的濃重紅酒吧!

什麼是桃紅葡萄酒,什麼是桃紅葡萄酒?

樓主我可不是複製網上的東西哦,手打的 桃紅葡萄酒是葡萄酒中的一種,葡萄酒分三種,一是紅酒,二是桃紅,三是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之所以呈現粉紅色,是因為它不像紅酒那樣連皮一起發酵到結束,而是發酵到一般,使葡萄酒有點紅色之後,就去掉皮再發酵,這樣染色就沒有紅酒那麼深,也沒有白葡萄酒那麼淺。桃紅葡萄酒的口味...

什麼是所謂的幹型葡萄酒,什麼是幹型葡萄酒

所謂幹型葡萄酒 乾白 乾紅 僅指葡萄酒中含糖量的多少,並沒有其他的含義。按照標準的規定,幹型葡萄酒的含糖量在4.0g l以下。由於這種型別的酒含糖量低,沒有甜味,所以更多地表現出葡萄的果香 發酵產生的酒香和陳釀留下的醇香。傳統意義上的葡萄酒都是甜型葡萄酒,含糖量都在50.0g l以上。乾紅葡萄酒的 ...

葡萄酒知識 什麼是無酒精葡萄酒,什麼是無酒精葡萄酒?

無酒精葡萄酒也叫無醇葡萄酒,是葡萄酒釀好之後利用酒精的沸點比水低的原理加熱葡萄酒,從而使酒精蒸發,得到了無酒精的葡萄酒。這種酒好處是無酒精,喝了不會醉也不用擔心開車問題。弊病是香氣物質損失太多,違背了喝葡萄酒的初衷 1 什麼是脫醇葡萄酒?脫醇葡萄酒又稱為 脫醇葡萄酒 以葡萄為原料,經發酵 陳釀 去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