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功效與作用,葡萄酒有什麼功效?

2021-07-03 00:11:12 字數 5100 閱讀 6115

1樓:高分子散人

1、鎮靜作用

葡萄酒和大多數食物不一樣,不經過預先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在合理飲用範圍內,葡萄酒能直接對周圍神經系統發生作用,從而提高肌肉的緊張度。葡萄酒也可對神經運動中樞起作用,給人以舒適、欣快的感覺。

這種精神平衡狀態,使我們的思維更為敏捷,判斷更為準確,使我們精神愉快。因此,對於那些由於焦慮而受神經官能症折磨的人,飲用少量的葡萄酒既可平息焦慮的心情,又可避免服用有***的鎮靜劑。

此外,我國古代醫學家很早就認識到了葡萄酒的滋補、強身的作用,並有“葡萄酒益氣調中、耐飢強志”和“暖腰腎、駐顏色、耐寒”等記述。

2、助消化作用

在胃中,60—100克葡萄酒,可以使正常胃液的產量提高120毫升(包括1克遊離鹽酸)。葡萄酒有利於蛋白質的同化;紅葡萄酒的丹寧,可以增加腸道肌肉系統中的平滑肌纖維的收縮性。因此,葡萄酒可以調整結腸的功能,對結腸炎有一定的療效。

甜白葡萄酒含有山梨酸鉀,有助於膽汁和胰腺的分泌。因此,葡萄酒可以幫助消化,防治便祕。

3、利尿利用

一些白葡萄酒的酒石酸鉀和硫酸鉀含量較高,可以利尿,防治水腫。

4、殺菌作用

很早以前,人們就認識到葡萄酒具有殺菌作用。例如,防治感冒或流感的傳統方法之一就是喝一杯熱葡萄酒。葡萄酒的殺菌作用,可能主要是由於它含有多酚類物質。

5、防治心血管病的作用

葡萄酒能提高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的濃度。而高密度脂蛋白可以將血液中的膽固醇運入肝內並在那裡進行膽固醇——膽酸轉化,防止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內膜,從而防治動脈硬化。葡萄酒中的原花色素對心血管病的防治起著重要作用。

在動脈管壁中,原花色素能夠穩定構成各種膜的膠原纖維,能抑制組氦酸脫羧酶,避免產生過多的能降低管壁透性的組氨,防止動脈硬化。

2樓:可可教小妙招

紅酒塞的用處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防治心血管病

葡萄含有較多的花色苷、前花青素、單寧等酚類化合物,這些物質具有明顯的擴張血管、增強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另外紅葡萄中含有一種能夠降低血壓的黃酮類物質,該物質還能使高密度蛋白在體內增加和減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血脂的含量,因而能減輕動脈粥樣硬化和預防心臟病。

2、**結腸炎

葡萄酒中的單寧,還可以調整腸道肌肉系統中平滑肌纖維的收縮性,調整結腸的功能,對結腸炎有一定的功效。

3、促進消化

在胃中,60-100克葡萄酒,可以使正常胃液的產量提高120毫升(包括1克遊離鹽酸)。葡萄酒有利於蛋白質的同化。紅葡萄酒中的丹寧,可以增加腸道肌肉系統中的平滑肌纖維的收縮性。

因此,葡萄酒可以調整結腸的功能,對結腸炎有一定的療效。

4、滋補

葡萄酒中含有糖、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這些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它可以不經過預先消化,直接被人體吸收。

5、養顏益壽

紅葡萄唯一的鹼性飲品,可平衡體內酸鹼值,糾正酸性體質,很強的抗氧化能力,能幫助減壓、延緩甚至逆轉對老化的大腦的某些損害、改善記憶力和協調功能。常飲紅葡萄可清除老年人體內的核廢料——“自由基”氧化,延緩衰老。

葡萄含有各種維生素達六七種之多,其中維生素b12能促進紅血細胞成熟,有一定的補血作用。另外,葡萄美容效果及佳,堅持早晚用塗抹**,可以使粗糙的**變得光潔而富有彈性。

6、預防感冒

人們把紅、白葡萄酒和葡萄原汁加在病毒培養液中進行試驗,結果是:單純的皰疹病毒各柯薩奇病毒等常見感冒病毒,在葡萄酒和原汁中都可喪失活力,其中葡萄皮浸出的原汁效果最好。

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葡萄含有“笨酚”類化合物,能在病毒表體成一層薄膜,使其難以進入人體細胞,從而達到防治感冒的效果。

**作用

葡萄酒有減輕體重的作用,每升幹葡萄酒中含525卡熱量,這些熱量只相當人體每天平均需要熱量的1/15。飲酒後,葡萄酒能直接被人體吸收、消化,在4小時內全-部消耗掉而不會使體重增加。所以經常飲用幹葡萄酒的人,不僅能補充人體需要的水分和多種營養素,而且有助於**。

4樓:侯爵哆啦

1、滋補作用。

葡萄酒中含有糖、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這些都是人體必不可少的營養素。它可以不經過預先消化,直接被人體吸收。

葡萄酒中的酚類物質和奧立多元素(oligoelement),具有高氧化劑的功能,可以防止人體代謝過程中產生的反應性氧(ros)對人體的傷害(如對細胞中的dna和rna的傷害),這些傷害是導致一些退化性疾病,如白內障,心血管病、動脈硬化、老化的因素之一。因此,經常飲用適量葡萄酒具有防衰老、益壽延年的效果。

2、助消化。

最優良佐餐飲料。葡萄酒能刺激胃酸分泌胃液,葡萄酒中單寧物質,可增加腸道肌肉系統中平滑肌肉纖維的收縮,調整結腸的功能,對結腸炎有一定療效。甜白葡萄酒含有山梨醇,有助消化,防止便祕。

3、殺菌作用。

很早以前,人們就認識到葡萄酒的殺菌作用。例如: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葡萄酒中的抗菌物質對流感病毒有抑制作用,傳統的方法是喝一杯熱白雪香檳或將一杯紅葡萄酒加熱後,打入一個雞蛋,攪拌一下,即停止加熱,稍涼後飲用。

研究表明:葡萄酒的殺菌作用是因為它含有抑菌、殺菌物質。

4、利尿。

一些白葡萄酒中,酒石酸鉀、硫酸鉀、氧化鉀含量校高,具利尿作用,可防止水腫和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5、延緩衰老。

人體跟金屬一樣,在大自然中會逐漸"氧化"。人體氧化的罪魁禍首不是氧氣,而是氧自由基,是一種細胞核外含不成對電子的活性基團。這種不成對的電子很易引起化學反應,損害dna(脫氧核糖核酸)、蛋白質和脂質等重要生物分子,進而影響細胞膜轉運過程,使各組織、器的功能受損,促進機體老化。

紅葡萄酒中含有較多的抗氧化劑,如酚化物、鞣酸、黃酮類物質、維生素c、維生素e、微量元素硒、鋅、錳等,能消除或對抗氧自由基,所以具有抗老防病的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不能喝紅酒人群:

1、孕婦。

一些侍酒師認為,孕婦少量飲用葡萄酒是無損自身健康及胎兒健康的,但另一些醫學研究者卻向準媽媽們發出警告:孕婦體內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可能對胎兒造成傷害,尤其是對胎兒腦幹神經的傷害較大,容易導致胎兒出生後智力不健全、智商降低和多動症的發生。

2、動脈硬化者。

雖說葡萄酒能預防動脈硬化,但是對於已經有和血管狹窄的人來說,如果飲紅葡萄酒過多,一則不利於供血機能,二則酒精本身會升高血脂和促進動脈硬化。

3、胃病患者。

雖說葡萄酒有助於保護腸胃和幫助消化,但已有胃腸道疾病尤其是嚴重胃病的患者,是不適宜飲用葡萄酒的,否則很容易對胃造成刺激而加重病情

4、肝病患者。

一般來說,正常人適量飲用葡萄酒是有益健康的,因為肝臟可以將體內的酒精代謝解毒。但肝病患者(包括慢性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病、脂肪肝)的肝臟功能或多或少地已受損害,對酒精的解毒能力較正常人來說較弱,故而肝病患者不適宜飲用葡萄酒。

葡萄酒有什麼功效?

5樓:易書科技

葡萄酒是由葡萄發酵釀製而成的,是一種酒精含量在8%~20%,味道甘甜醇美,營養豐富,並能防治多種疾病的高雅飲料。最先盛行於法國,在歐美和世界各地流行。近年來,葡萄酒也成為我國居民餐桌上、慶典時必不可少的酒水。

葡萄酒含糖量約為0.5%~20%,絕大部分是葡萄糖和果糖,蔗糖含量很少,都能直接被人體吸收。

葡萄酒中的酒精是酵母將葡萄裡所含的糖分分解轉化而成的,一般含量較少。

葡萄酒富含單寧和色素,其澀味是由單寧引起的,而顏色則來自葡萄中的天然色素。

葡萄酒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是水,葡萄酒中的水來自葡萄本體,是生物純水。

葡萄酒含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

葡萄酒中的單寧酸可增進食慾、預防蛀牙及防止輻射傷害。

葡萄酒是屬於鹼性含酒精的飲品,可以中和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以及米麥類酸性物質,降低血清膽固醇,促進消化。

葡萄酒對女性可起到養氣活血、養顏美容的作用,使其**變得富有彈性。

葡萄酒中的酚類物質和奧立多元素與維生素及胡蘿蔔素一樣,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防止動脈硬化和血小板凝結,保護並維持心腦血管系統的正常生理機能,起到保護心臟、防止中風的作用。

紅葡萄酒是由連皮帶籽的葡萄釀製的,所以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葡萄的營養價值,其中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的保健因子,可以使血中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升高,對心血管疾病大有好處。

在葡萄酒中兌入雪碧、可樂等碳酸類飲料是不正確的。這樣一方面破壞了葡萄酒原有的純正果香,另一方面也因大量糖分和氣體的加入,影響了原有的營養和功效。既然葡萄酒如此重要,我們要了解一下葡萄酒的選購、儲存和食用方法。

選購葡萄酒的方法

看:看葡萄酒的標籤標註內容是否齊全、準確,包括產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純汁含量、酒精度、糖度、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產品標準代號等。

搖:舉杯平視,輕搖酒杯,使酒在杯中慢慢旋轉,即可觀察酒體的顏色和透明度。瓶底的少許沉澱是正常的結晶體,但酒質變壞時顏色有渾濁感。

聞:繼續搖晃酒杯,使香氣揮發,細心感受香氣的型別和細微差別,區別不同品種的香味特徵。如果葡萄酒有嗆人的氣味,就說明已經變質了。

品:飲少量酒入口,第一口經過喉頭時,正常的葡萄酒是平順的,問題酒則有刺激感。

葡萄酒的分類方法

按顏色可分為紅、白、桃紅(也叫粉紅或玫瑰紅)3種。

按含糖量的多少可分為甜、半甜、半乾和幹葡萄酒4種。甜葡萄酒含糖量在45克/升以上,半甜型含糖量在18~45克/升之間,半乾型含糖量在9~18克/升之間,幹型為9克/升以下。

按加工方法可分為全汁、半汁、起泡和特種葡萄酒等。全汁葡萄酒又叫原汁葡萄酒,是以新鮮葡萄或葡萄汁為原料釀製的;半汁葡萄酒是用大於或等於50%的葡萄原酒加部分水調配而成的;起泡葡萄酒是指在20℃時二氧化碳的壓力等於或大於0.05兆帕的葡萄酒;特種葡萄酒是指按特殊工藝加工製作的葡萄酒,如利口葡萄酒或加香葡萄酒等。

葡萄酒貯存的最佳條件

溫度:理想的存酒溫度是10℃~15℃,最好整年的溫度變化不超過5℃,如果溫度在6小時內迅速升高,酒的陳化會很迅速,最後變壞;瓶塞也會因熱脹冷縮導致其封存效果的喪失,使得酒被氧化。

溼度:外界環境過溼會使木塞發黴而快速腐爛,導致漏酒;太乾,木塞則會收縮,使空氣進入,酒也會被氧化。溼度最好保持在60%~70%,不能超過80%。

避光儲存:葡萄酒應該貯藏在陰暗避光處,防止陽光直射,霓虹燈和白色燈光也應避免,這也是葡萄酒的瓶子一般是深色的原因。

避開有異味的物品:放葡萄酒的地方,最好不要放置其他有異味的東西。因為葡萄酒所用的軟木塞是有小孔的,微量空氣可以由此進入瓶中。

在放葡萄酒的地方,放樟腦、殺蟲劑等異味物品都是不好的。

葡萄酒的飲用方法

紅葡萄酒宜在室溫下飲用,不需冰鎮,最好在開啟一小時後,酒水充分與空氣接觸後再飲用;白葡萄酒則在冰鎮後飲用口味更佳。

野生山葡萄酒怎麼做,葡萄酒有什麼功效?

自己釀多麻煩啊,我本來想自己釀來著,但是覺得不方便,就到超市轉了一圈看看有沒有賣山葡萄酒的,真給我買到了,前兩天剛買了兩瓶通天山葡萄酒,挺好喝的呢 這個東西爭議挺多的,當初還搞了個協會,後來因為實在沒有什麼銷路,就基本上銷聲匿跡了。嚴格講,不屬於葡萄酒,屬於酒精飲料。沒有太大前途的行業。加酒麴,不加...

紅葡萄酒與白葡萄酒有什麼區別麼?

歸納起來,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的主要區別為 1 根據葡萄的顏色不同,可將葡萄品種分為白色品種 白皮白肉 紅色品種 紅皮白肉 和染色品種 紅皮紅肉 三大類 用白色品種只能釀造白葡萄酒,染色品種只能釀造紅葡萄酒,而用紅色品種可釀造從白色到深紅色的顏色各異的各種葡萄酒。2 白葡萄酒是用白葡萄汁發酵而成,紅葡...

喝白葡萄酒有哪些好處?紅葡萄酒和白葡萄酒那個對人身體更好

白葡萄酒營養分析 51酒水網 1.葡萄酒含有糖 醇類 有機酸 無機鹽 維生素等營養物質,對人體發育有不同的補益 2.葡萄酒是唯一的鹼性酒精性飲品,可以中和現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魚大肉以及米麵類酸性食物,降低血中的不良膽固醇,促進消化 3.葡萄酒中含有抗氧化成分和豐富的酚類化合物,可防止動脈硬化和血小板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