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窖特點及如何儲存葡萄酒,什麼是儲存葡萄酒的最佳環境?

2021-03-04 06:03:43 字數 4010 閱讀 9800

1樓:精釀葡萄酒

酒窖分為釀酒的酒窖和存酒的酒窖,釀酒的酒窖通常都建在酒莊裡,在那些高階的私人酒莊裡酒窖是必須要配備的硬體設施。釀酒的酒窖是建窖容易養窖難,對於那些釀製高階葡萄酒的酒窖,從酒窖的基建完成到真正投入使用來釀製高階的葡萄酒,一般要花10年以上的時間來養窖。如果酒窖不小心被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汙染了,就要進行滅菌再重新開始養窖。

所以10年能養成一個酒窖還是要小心翼翼的,稍有不慎將前功盡棄。如果現在有一座百年老窖,那就是無價之寶,即便是在法國的波爾多地區,百年老窖也是屈指可數的。

至於存酒的酒窖就簡單多了,找一個地方,裝修一下,安裝上空調,控制溫度、溼度等環境指標,將葡萄酒擺放在裡面,再起個好聽的名字,就是酒窖了,這存酒的酒窖其實更是一個賣酒的場所,那個城市都有還幾個,不足為奇。

什麼是儲存葡萄酒的最佳環境?

2樓:逸香葡萄酒教育

葡萄酒理想的儲存環境

一、溫度

理想儲存條件下的溫度應該是在攝氏12-15絕大部分的酒可以在攝氏7-18熟成。

不過恆定的溫度下儲存最好。

溫度過高,會加速酒的成熟,讓酒產生煮過的味道。

二、光線

葡萄酒對光很敏感,所以要避光儲存

光線會引起酒顏色的變化

白葡萄酒受光顏色變深,紅葡萄酒受光顏色變淺三、溼度

儲存酒的溼度應保持在70%左右

溼度過高會使酒標發黴,影響酒的銷售

過低的溼度會使軟木塞萎縮,導致空氣進入酒瓶,使酒氧化。

四、震動

酒熟成的階段震動會影響酒的香氣

存放葡萄酒時,酒標向上,或是做好標記,儘量減少酒的挪動。

五、淨度

存放葡萄酒的地方要沒有異味,需要良好的通風條件,不要與其他的東西混合存放。

3樓:我也叫丫丫

1)天然地窖與專業地下酒窖:

理論上,一個理想的酒窖要夠黑又夠潮溼,溫度要在一定限度內,而且最好是恆溫,同時也要避免**,**會擾亂酒的分子結構,影響它的香味。不過,這些情況,即使是歐洲陰冷的地窖,也不保證十全十美。 一個理想的酒窖,最好能維持13℃的「恆溫」。

這也是歐洲鄉下地窖的天然平均溫度,但8℃至18℃也在容忍限度以內。所以在歐洲有些人儲藏葡萄酒就直接利用天然地窖來存放。

但對於其他地方,例如我國很多地方,特別南方地區,天然地窖的平均溫度遠高於此,而且冬夏季溫差變化很大,這就需要在地窖下加裝溫控系統,製冷制熱系統,保持地窖的溫度恆定,適合葡萄酒儲藏。天然地窖一般溼度都比較大又不通風,所以需要加裝通風系統將多餘的水分和異味排除地窖外邊。

所以地下可以提供酒品貯存的較好條件,地下酒窖在恆溫、避光、防震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但需在地窖應採取一定的保護措施,改造成專業酒窖,以使酒品貯存的安全更加有保障。一般來說的葡萄酒廠和大型的葡萄酒商都會建造自己的專業地下酒窖。

2)專業酒窖:

酒窖並不一定要設在地下,專業的恆溫酒窖,會根據葡萄酒實際儲藏條件設計,並安裝酒窖酒房恆溫系統,精確達到恆溫,恆溼,通風,避震,避光的條件,這樣才可以讓美酒生命更長久。

理想的酒窖應符合下述幾個基本要求:①有足夠的貯存空間和活動空間。②通氣效能良好。③環境易保持乾燥。④隔絕自然光照明。⑤防震動、防巨聲干擾。⑥有相對的恆溫條件。

由於酒窖建造費用比較大、空間大、藏酒數量多等特點,一般來說,只有葡萄酒廠商、一些高階會所、***、高階餐廳酒店以及一些專業紅酒收藏者會建造自己的人工酒窖。

3)酒櫃:

在現代都市中,一般家庭無法去設計挖掘一個專業的地窖或者在地上建造專業酒窖用於收藏葡萄酒。考慮到葡萄酒的儲存要求及專業收藏人士的需求,專業的葡萄酒恆溫櫃也應運而生。葡萄酒恆溫櫃,從恆溫、保溼、避光、避震、通風等多環節設計,確保葡萄酒時刻保持最佳儲存、飲用溫度。

一些企業除了建設自己酒窖以外,均另設有「日用酒窖」,那是為了應付每日消耗的設於消費場所的酒品儲存處。日用酒窖大多采用酒櫃的形式,酒櫃就是一個小型酒窖,恆溫、恆溼、通風、遮光、避震。日用酒窖——酒櫃方便使用和服務工作,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往返取貨,並避免對酒窖重複地過多幹擾,其次專業酒櫃由於採用隔紫外線的玻璃門設計,也可以用作陳列葡萄酒之用。

由於**較地窖便宜很多,所以除了一些酒廠酒商使用酒櫃,一般的葡萄酒消費者也利用專業酒櫃來儲藏葡萄酒。

4)冰箱

由於對葡萄酒儲藏認識上的誤解,或者由於條件的限制,很多葡萄酒消費者經常將葡萄酒放置冰箱儲藏。那麼存放在冰箱內是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呢?把酒存放在冰箱內有三樣不好:

第一,它太乾,而藏酒環境最好有70%的溼度。酒在乾燥環境下酒瓶可以縮小,易讓空氣流入,使酒可能氧化。其實酒瓶的木塞也有細孔,會讓適量的空氣滲進去,促進酒的成熟,不過這只是少量。

另外兩個不好的地方,是冰箱不保恆溫。冰箱冷凍馬達到了一定低溫便會自動關掉,升至某較高溫度又會再開,造成了不理想的溫差。冰箱的馬達更提供了「定時的**」,很不理想。

這兩個不理想的因素「不好」到什麼程度,就視乎不同的冰箱而異。如果沒有酒窖又沒有酒櫃,那放在冰箱裡也是一個沒有辦法的辦法羅,至少比自然存放要好些。

5)自然存放

對於一般葡萄酒,多年來,我們只是把酒放在擱在地上的酒架上,避開直接的光照射和熱輻射。在酒受到損害之前,我們早就把它們喝光了。至於那些我們想儲存一段時期的酒,至關重要的是避免對酒真正有害的因素,比如明亮的陽光和極高的室溫等等。

如果在實在是沒有任何條件,那儘可能將葡萄酒放置在陰涼相對乾爽的地方,例如床底、櫥櫃等地方。

4樓:樓富貴劉女

要完好的儲存一瓶葡萄酒需要考慮到溫度、溼度、震動、光線和酒瓶的擺放角度等諸多條件。在這些條件中,最容易對葡萄酒造成毀滅性傷害的就是高溫。通常推薦的儲存溫度大約是13°c,同時還要保證溫度恆定不能有太大的波動,這樣才不會影響到葡萄酒的長期儲存。

酒窖有什麼作用,葡萄酒為什麼要陳放

5樓:沙芋

不論是果酒還是白酒,能散發芳香氣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但新酒中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而酒中的醛、酸不僅沒有香味,還有刺激喉嚨的作用。

所以新釀造的酒喝起來生、苦、澀不那麼適口,需要幾個月至幾年的自然窖藏陳釀過程才能消除雜味,散發濃郁的酒香。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釀酒過程中逐步掌握了使酒陳化的經驗。他們把新制的酒放在壇裡密封好,長期存放在溫溼度適宜的地方,使之慢慢地發生化學變化,酒裡的醛便不斷的氧化為羧酸;而羧酸再和酒精發生酯化反應,生成具有芳香氣味的乙酸乙酯,從而使酒質醇香,這個變化過程就是酒的陳化。

但這種化學變化的速度很慢,需要的時間很長,有的名酒的陳化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所以酒窖就提供了這樣一個環境,葡萄酒也越陳越香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你好

酒窖是大量儲存葡萄酒的地方,一般酒窖都是紅酒**公司用來作為倉儲使用,一般要求溫度相對恆定、避光、空間大。所以一般在地下,例如樓的負一層或者負二層,這樣的環境有利於葡萄酒品質的維持,延長其銷售週期,當然也有個人行為。

不知道你是不是問:葡萄酒為什麼要橫放。葡萄酒橫放的目的是讓瓶內的酒液接觸到瓶塞,一般瓶塞是用橡木做的,橡木接觸酒液會膨脹,組織細菌和氧氣的進入,保護葡萄酒不變質,不氧化。

希望以上對你有用。

7樓:精釀葡萄酒

酒窖有兩種,一種是存酒的酒窖,還有一種是釀酒的酒窖。我們在電視上或其它平面**上看到的酒窖都是存酒的酒窖。沒有那個酒莊會讓外人隨便參觀他的釀酒酒窖的,這裡除了保密外,還有更重要的是,因為一旦外人將有害細菌帶到酒窖中,破壞了酒窖中的微生物種群,這個十幾年甚至幾十年養下來的酒窖就報廢了。

存酒的酒窖要求比較低,只有錢多,建的越奢華越好。而釀酒的酒窖要求就很高了,他是釀製頂級精品葡萄酒很關鍵的基礎設施。尤其是採用橡木桶對葡萄酒進行二次發酵時,橡木桶一定要存放在這種釀酒酒窖中,二次發酵才能正常進行。

很多不懂釀酒的愛好者將橡木桶存放在恆溫恆溼的普通地下室中,結果二次發酵還沒有結束,酒液就變質了,就是這個道理。

二次發酵也叫蘋果酸--乳酸發酵,也有叫陳釀或陳放的。二次發酵的目的是將新鮮的葡萄酒中的蘋果酸自然緩慢地轉化成乳酸,這樣葡萄酒才會有更好的口感和香氣。

其實二次發酵也並不是一定要進行的,也有部分自釀葡萄酒的愛好者就喜歡新鮮的葡萄酒,因為從營養學的角度,新鮮的葡萄酒營養價值最高。但是絕大多數人還是很難接收新鮮葡萄酒的那種尖刻的口感的,所以為了適應絕大多數人的喜好,葡萄酒才進行二次發酵的。

胡紅葡萄酒五年窖藏是什麼意思,葡萄酒窖藏的時間最好是多少年?

酒是陳年的味道香醇,時間越久越好越貴 五年窖藏是指將釀好的葡萄酒放入橡木桶後放在酒窖中窖藏五年後取出灌裝 就是在地裡埋了五年啊 葡萄酒窖藏的時間最好是多少年?你好,請仔細閱讀如下 葡萄酒的窖藏時間是受葡萄品種 釀造工藝 窖藏條件影響的,所以沒有一概而論一刀切地絕對說藏多少年最好的說法。下面給出一些普...

什麼是桃紅葡萄酒,什麼是桃紅葡萄酒?

樓主我可不是複製網上的東西哦,手打的 桃紅葡萄酒是葡萄酒中的一種,葡萄酒分三種,一是紅酒,二是桃紅,三是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之所以呈現粉紅色,是因為它不像紅酒那樣連皮一起發酵到結束,而是發酵到一般,使葡萄酒有點紅色之後,就去掉皮再發酵,這樣染色就沒有紅酒那麼深,也沒有白葡萄酒那麼淺。桃紅葡萄酒的口味...

葡萄酒知識 什麼是無酒精葡萄酒,什麼是無酒精葡萄酒?

無酒精葡萄酒也叫無醇葡萄酒,是葡萄酒釀好之後利用酒精的沸點比水低的原理加熱葡萄酒,從而使酒精蒸發,得到了無酒精的葡萄酒。這種酒好處是無酒精,喝了不會醉也不用擔心開車問題。弊病是香氣物質損失太多,違背了喝葡萄酒的初衷 1 什麼是脫醇葡萄酒?脫醇葡萄酒又稱為 脫醇葡萄酒 以葡萄為原料,經發酵 陳釀 去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