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燙鍋底料配方,鍋底料配方麻辣燙的做法

2022-07-15 08:15:19 字數 5274 閱讀 7500

1樓:匿名使用者

麻辣燙經典配方

主料牛油(或植物油)350g    豆瓣醬150g幹辣椒80g    豆豉茸45g

冰糖(或白糖)30g    醪糟20g

料酒(或米酒)20g    蒜末30g

薑末15g    桂皮10g

草果10g    花椒5g

丁香6粒    胡椒3粒

高湯適量

輔料魚糕(配菜根據自己喜好來準備)    魚丸青菜    香菇

麻辣燙經典家庭配方的做法步驟

1. 熱鍋下牛油。沒有牛油可以用普通食用油代替。

2. 燒到六成熱,下豆瓣醬,小火炒香,炒出紅油。

3. 加姜蒜末炒香。

4. 再加幹辣椒、豆豉、冰糖、醪糟、桂皮、草果、花椒、丁香和胡椒,小火慢慢炒,炒到香酥,做成麻辣燙底料。如果你不趕時間,小火慢慢炒,炒得越久越香,前提是不能火大炒焦。

5. 準備高湯。可以用家裡做的排骨湯、雞湯。

6. 將底料放到湯裡煮開。

7. 準備配菜:魚糕。

8. 準備配菜:魚丸。

9. 準備配菜:青菜。

10. 將準備好的配菜放到麻辣鍋裡燙熟就可以開吃啦!

小貼士小貼士:

1、用牛油做出來的底料最香,沒有牛油可以用一般的食用油代替。各種香辛料根據自己實際情況來使用。醪糟在超市、菜市場都買得到。

2、姜蒜、豆豉剁碎成茸,幹辣椒剪成段。

3、吃不完的底料放到冰箱冷藏,可以儲存較長時間。也可以拿來做火鍋底料!

4、配菜可以按照自己喜好選擇。

2樓:黃昏的夕陽

材料主料:小白菜,茼蒿,木耳,豆皮,丸子,桂花腸,鵪鶉蛋,魚豆腐輔料:郫縣豆瓣醬適量,麻辣燙料適量,雞湯,大蔥2段,生薑2片,花椒,辣椒適量

做法1、放入少許豆油,待油溫升熱後加入郫縣豆瓣醬炒出紅油。

2、加入生薑、大蔥、花椒繼續炒出香味。

3、放入適量的溫水,加入雞湯

4、待鍋中的湯沸騰後加入各種食材。

5、各種食材燙熟後,依據個人口味加入孜然、芝麻、陳醋等即可。

3樓:叮叮飛麗幣

都選擇曉毛頭冒菜新的口味,是不錯的

4樓:手機使用者

正宗四川麻辣燙鍋底的標準配方

(附祕製香料配方)

【介紹】:

麻辣燙流行於全國各地,尤其是在成都,大街小巷都有。牛油味太重的原因是牛油放得太多,做麻辣燙時牛油只能佔總油脂的的1/3,而且牛油要先加姜、蔥熬一下,以祛除牛油的異味。現將四川麻辣燙的詳細烹調方法介紹給大家。

【配方提供】:

唐清林,四川名廚,四川省十大技術能手,多次榮獲各種大賽金牌獎。

【原料】:

祕製香料(山奈15克,八角20克,桂皮15克,草果10克,香葉8克,丁香3克),幹辣椒50克,郫縣豆瓣50克,姜30克,大蒜45克,牛油50克,菜子油100克,冰糖30克,鮮湯2千克,胡椒粉10克,雞精15克,蔥節30克,醪糟20克。

【製作方法】:

(1)幹辣椒入開水鍋中煮沸5分鐘,倒入盆中浸泡30分鐘,瀝乾水,剁細;香料絞細,姜、蒜切成03釐米大小的丁;菜子油煉熟。

(2)淨鍋置小火上,放入牛油和菜子油,燒至五成熱時,下入辣椒蓉炒5分鐘至油呈紅色時,下人郫縣豆瓣炒10分鐘,加入香料、姜蒜丁小火慢炒20分鐘,加入醪糟炒3分鐘,出鍋裝在盆中,即成火鍋底料,隨取隨用。

(3)火鍋盆中放入火鍋底料,入鮮湯,放鹽、雞精、胡椒粉、料酒、蔥節即可上桌,待燒開後即可燙食各種原料。

【關鍵】:

炒料時火力不能大,要一直用小火,這樣才能將各種香料的味道融為一體。牛油一定要先加姜、蔥熬,這樣才能祛除牛油的異味。

5樓:匿名使用者

配料:蔥斜刀大段、薑切片(一定不要去皮,姜是熱性的但是皮卻是涼性的,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你瀉火呢)、花椒(如果喜歡麻的話可再增加適合自己口味的麻椒)、幹辣椒適量、陴縣豆瓣醬適量(要那種辣的)、丁香(一人一頓量2小枚或1大枚)、八角(2角)、肉寇(1/4)、白芷(小指甲大小)、桂皮(比大拇指略短)、香葉(2-3片)、重慶大紅袍(要濃香型的,渣比較少,可提味)、雞精適量、洗淨的紅棗2-3個、枸杞一小撮、桂圓2-3個、冰糖少許高湯適量(這裡的適量均是根據個人的食用情況而自定,還有大料的分量一定要剛剛好,否則藥味會破壞胃口的哦)   開始做了:炒鍋放油少許油,待油冒煙後將蔥、姜、花椒、麻椒、幹辣椒放入鍋內翻一下後放入陴縣豆瓣醬煸炒均勻後將高湯倒入鍋內,並放入將一干調味品收入其中的料包或料盒(各超市均有售),接著放入紅棗、枸杞、桂圓,因為陴縣豆瓣醬是鹹的,所以在放鹽的時候一定要先嚐一下,再放入冰糖和雞精,最後用小火,記住一定是小火讓湯滾起來,這樣才夠入味。

6樓:五號病人不打麻將

回答您好!可以根據下面這個配方的:

菜籽油半斤、豬油半斤、牛油半斤、花椒2兩、幹辣椒4兩、郫縣豆瓣1袋、冰糖2兩、生薑半斤、大蒜半斤、草果5個、小茴少許、丁香25顆、桂皮5小塊、雞精一兩。

三油混合--加冰糖小火炒化--加郫縣豆瓣小火炒香(至少半小時),不能使糖炭化,要不然會發苦--把剩餘(中藥除外)一起炒,待生薑大蒜出味後--分5鍋--加水(最好是骨頭湯)--平分加入中藥熬半小時即可

更多1條

鍋底料配方麻辣燙的做法

7樓:凸丶曼丨

回答麻辣燙底料,就是製作麻辣燙底湯所用到的各種原材料與調味料,主要有牛骨、豬骨、雞骨、海鮮、香辛料、鹽、味精、雞粉、料酒、豆瓣醬、豆豉、牛油、雞油、菜籽油、色拉油和麻油等。底湯以雞骨、豬骨吊鮮,同時加入草果、丁香、砂仁、桂皮等20餘種中草藥。並配以採用現代食品生物技術,以雞骨、豬骨以及蘑菇、乾貝等為原料,經低溫粉碎後提取有效成分,製作而成的高純度、高品質調味底料,充分保留原料特有的高蛋白、鈣、肽等的營養元素。

不僅涮燙出來的菜品口感好、原生態,而且底湯鮮美,且中解辣解燥,不用擔心上火,還可以起到補充鈣質、保養滋補,開胃順氣的功效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 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贊哦~

麻辣燙底料配方即做法

8樓:魅力答主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我正在整理答案,請稍等一會兒哦~~~配料:火鍋底料 二荊條辣椒節 燈籠椒、茂縣乾紅花椒 胡椒 味精 雞精 鹽 老薑片 蒜末 蔥 骨頭高湯 料酒

1、深鍋加入四分之三骨頭高湯,拍一個老薑,放入料酒2、調入底料、胡椒、味精、雞精、鹽、蔥3、淨鍋加入2兩熟菜籽油,開小火,油溫燒至100度左右下幹辣椒、花椒、蒜末炒香,炒香之後倒入鍋內即成麻辣燙鍋底,如果需要特辣可不炒直接下幹辣椒花椒。

特色碗底

自制熟芝麻油、花椒麵、辣椒麵、味精、雞精、鹽、豆豉油、蔥花、香芹末、碎米芽菜

更多3條

9樓:吉阿婆麻辣燙總部

麻辣燙的做法步驟:

1.現將買來的骨頭用水泡一個小時,利用大火經過長時間的熬開後,定了一定的時間,改用小火熬白,備用。

2。煎辣椒油:將辣椒750克打成粉末,稱取500克裝在不鏽鋼盆裡,伴入炸幹炸香的丁香、三奈、八角、白扣、香果等的混合粉料2湯匙。

將菜油1.5公斤倒在鍋裡燒開,待其冷到八成熱時,直接淋在辣椒麵和香料上,邊淋邊用勺子攪動辣椒麵和香料。淋完後過2分鐘,待其稍冷,再加辣椒麵250克,花椒粉150克和勻即成。此時的辣椒油、又麻又辣又香。

3.下鍋時,清湯、紅湯都先加骨頭湯,清湯里加入所列配料,紅湯裡放入所列配料和香料包,加入所煎的辣椒油100克,加火燒開即可將燙料下鍋涮燙。湯不足時再加骨頭湯。紅湯可加一半開水一半骨頭湯。

4.吃完後可將油用勺子背面蘸出,各種配料的重量熟悉後不用再稱,直接憑眼觀就可操作。

有人說麻辣燙是個美豔時髦的成都都市女郎,而且照樣潑辣水靈。當重慶人津津樂道於其魅力十足的火鍋時,四川人也以自己風味獨特的麻辣燙而自豪;可以說四川麻辣燙也以其無孔不入的攻勢佔據了全國市場。

這可能是最簡單的麻辣燙做法了吧!其實商業的麻辣燙製作工序很多,尤其是湯底的製作,需要骨頭湯提鮮的,而且麻辣燙的料都需要提前炒制,稍微不注意就可能炒糊。這生意經還是很難的,因此建議選擇有實力的麻辣燙品牌學習整個流程,多練習掌控麻辣燙的口味。

10樓:0澤國a網盤

食材食譜熱量:145(大卡)

主料配好的香料1

辣椒1香料

先給大家介紹下幾種香料,因為香料太多,我先給大家介紹幾種

白胡椒氣味芳香,是人們喜愛的調味品之一。胡椒大部分都生長於高溫和長期溼潤地區,性味辛熱,因此溫中散寒止痛的作用比較強。生長地點越偏南方的胡椒,性越溫熱,因為充分吸收了南方的陽熱之氣。

胡椒表面黃白色或淡黃白色,平滑,頂端與基部間有多數淺色線狀條紋。白胡椒的藥用價值稍高一些,調味作用稍次,它的味道相對黑胡椒來說更為辛辣,因此散寒、健胃功能更強

草果具有特殊濃郁的辛辣香味,能除腥氣,增進食慾,是烹調佐料中的佳品,被人們譽為食品調味中的「五香之一」。  草果用來做麻辣燙,可去腥除羶,增進麻辣燙味道,有了草果其味更佳。

桂皮又稱肉桂。性味辛甘、熱,有補元陽、暖脾胃、除積冷、通血脈的功效。主治腎陽虛衰、心腹冷痛、久瀉等。油性大,香味濃烈。嘗之味辛辣、回味略甜。在麻辣燙和滷菜中運用很普遍

良姜我國雲南、廣東、廣西及臺灣等地區均有栽種。味辛,性溫。具強烈辛辣氣味。

有溫脾胃、祛風寒、行氣止痛、助消化、防止噫氣嘔吐的作用。《本草匯言》:高良薑,祛寒溼、溫脾胃之藥也。

在我們麻辣燙的湯底中加入良姜,可起到很好的提香作用。

把我們配好的香料打碎,但是不要太碎

end炒料

先把鍋里加入由,加熱,加熱油溫不能太高,高了容易吧底料炒糊

加入辣椒,豆瓣,蔥薑蒜在裡面炒

下面加入花椒,香料冰糖等等炒好的底料

end燙制

這是我們上面炒好的底料加入我的高湯中,經過調味的,這就是麻辣燙的湯底

end成品

經過燙制,加入一些調料,一碗香香的麻辣燙就出來了,大家看看有沒有食慾啊

end注意事項

在底料炒制時一定要注意火候大小跟時間長短很重要

在麻辣燙燙好加入到碗裡的調料要把握好量,那樣味道才會更好

11樓:肚兜兒

回答1、菜油先煉熟;牛油切成小塊;郫縣豆瓣剁細;幹辣椒入沸水鍋中煮約2分鐘後,撈出絞成茸,即成餈粑辣椒;生薑拍破;大蒜去皮剝成瓣;大蔥挽結;冰糖敲碎;八角、三奈、桂皮掰成小塊;草果拍破。

2、炒鍋置中火上,鍋熱後倒入菜油燒熱,放入牛油熬化,投入生薑、蒜瓣、蔥結爆香,接著下入郫縣豆瓣和餈粑辣椒,轉用小火慢慢炒約1小時左右,至豆瓣水氣炒幹、香氣四溢且辣椒微微發白時,揀出鍋中蔥結不用。

3、隨即下入八角、三奈、桂皮、小茴、草果、排草、香葉、香草、丁香等,繼續用小火炒約15~20分鐘,至鍋中香料色澤變深時,下入冰糖、醪糟汁,用小火慢慢熬至醪糟汁中的水分完全蒸發,這時將鍋端離火口,加蓋焐至鍋中原料冷卻,即成底料 。

更多1條

四川火鍋底料配方,正宗麻辣火鍋底料配方及製作方法

重慶火鍋的特點 一 麻辣為主.多味並存.二 講究調味.善於變化 三 注重用湯.崇尚自然 四 刀工精細,變化靈活 五 選料廣泛,獨具一格 六 飲餐合一,隨心所欲 重慶火鍋原料及香料屬性 郫縣豆瓣 郫縣豆瓣是用蠶豆.辣椒.鹽釀製而成.是成都郫縣的地方特產.其色澤紅亮滋潤.辣味濃厚 郫縣豆瓣是紅湯火鍋中最...

四川火鍋底料的做法,正宗麻辣火鍋底料配方及製作方法

即使標明瞭成分,比例 用量也依然是祕密,你還不如直接買,何必去研究也不貴。這只是我個人想法啦,自己做是要吃的放心一點,但我可以給你推薦的就是大紅袍絕對放心 我們家都吃了10多年了,從來沒出過問題,而且味道非常霸道 真正的四川火鍋 正宗麻辣火鍋底料配方及製作方法?我覺得這個東西嘛,要靠自己的琢磨才行啊...

麻辣燙湯料,麻辣燙湯料配方

也不是很麻煩 燙菜的時候在湯鍋里加點牛油味道更鮮。麻辣燙湯料配方 說起這個我也流口水了,做的最好的那個周百鮮麻辣燙口味非常好,我每次去吃的都是盡興歸來的!是我比較滿意的一個哦!配方肯定有,就是我的這個是祖傳的,現在我還不知道,我老爺爺說,要等到我的兒子和我一樣大了以後才會長給我,我當時就懵了,正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