巳知直角三角形的一直角邊長3 15米,斜邊是9 2米,另一直角邊是多少

2022-07-11 18:15:17 字數 3254 閱讀 1630

1樓:匿名使用者

根號下(9.2x9.2-3.15x3.15)=根號下74.7175=8.644米。

勾股定理是一個基本的幾何定理,指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中國古代稱直角三角形為勾股形,並且直角邊中較小者為勾,另一長直角邊為股,斜邊為弦,所以稱這個定理為勾股定理,也有人稱商高定理。

勾股定理現約有500種證明方法,是數學定理中證明方法最多的定理之一。勾股定理是人類早期發現並證明的重要數學定理之一,用代數思想解決幾何問題的最重要的工具之一,也是數形結合的紐帶之一。在中國,周朝時期的商高提出了「勾三股四弦五」的勾股定理的特例。

在西方,最早提出並證明此定理的為公元前6世紀古希臘的畢達哥拉斯學派,他用演繹法證明了直角三角形斜邊平方等於兩直角邊平方之和。

在平面上的一個直角三角形中,兩個直角邊邊長的平方加起來等於斜邊長的平方。如果設直角三角形的兩條直角邊長度分別是

和,斜邊長度是

,那麼可以用數學語言表達:

《九章算術》中,趙爽描述此圖:「勾股各自乘,並之為玄實。開方除之,即玄。

案玄圖有可以勾股相乘為朱實二,倍之為朱實四。以勾股之差自相乘為中黃實。加差實亦成玄實。

以差實減玄實,半其餘。以差為從法,開方除之,復得勾矣。加差於勾即股。

凡並勾股之實,即成玄實。或矩於內,或方於外。形詭而量均,體殊而數齊。

勾實之矩以股玄差為廣,股玄併為袤。而股實方其裡。減矩勾之實於玄實,開其餘即股。

倍股在兩邊為從法,開矩勾之角即股玄差。加股為玄。以差除勾實得股玄並。

以併除勾實亦得股玄差。令並自乘與勾實為實。倍併為法。

所得亦玄。勾實減並自乘,如法為股。股實之矩以勾玄差為廣,勾玄併為袤。

而勾實方其裡,減矩股之實於玄實,開其餘即勾。倍勾在兩邊為從法,開矩股之角,即勾玄差。加勾為玄。

以差除股實得勾玄並。以併除股實亦得勾玄差。令並自乘與股實為實。

倍併為法。所得亦玄。股實減並自乘如法為勾,兩差相乘倍而開之,所得以股玄差增之為勾。

以勾玄差增之為股。兩差增之為玄。倍玄

實列勾股差實,見並實者,以圖考之,倍玄實滿外大方而多黃實。黃實之多,即勾股差實。以差實減之,開其餘,得外大方。

大方之面,即勾股並也。令並自乘,倍玄實乃減之,開其餘,得中黃方。黃方之面,即勾股差。

以差減並而半之為勾。加差於並而半之為股。其倍玄為廣袤合。

令勾股見者自乘為其實。四實以減之,開其餘,所得為差。以差減合半其餘為廣。

減廣於玄即所求也。」

青朱出入圖,是東漢末年數學家劉徽根據「割補術」運用數形關係證明勾股定理的幾何證明法,特色鮮明、通俗易懂。

劉徽描述此圖,「勾自乘為朱方,股自乘為青方,令出入相補,各從其類,因就其餘不動也,合成弦方之冪。開方除之,即弦也。」其大意為,一個任意直角三角形,以勾寬作紅色正方形即朱方,以股長作青色正方形即青方。

將朱方、青方兩個正方形對齊底邊排列,再以盈補虛,分割線內不動,線外則「各從其類」,以合成弦的正方形即弦方,弦方開方即為弦長。[3]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2樓:

因為直角三角形斜邊的平方等於兩個直角三角形直角邊的平方和,所以另一直角邊長為:根號下(9.2x9.2-3.15x3.15)=根號下74.7175=8.644米

3樓:小次郎的哥

根據勾股定理進行計算,設另一直角邊為x,那麼就有x^2+3.15^2=9.2^2,所以直接平方後再進行加減運算就好了

直角三角形中,一條直角邊長3米,另一直角邊長9米,長直角邊和斜邊的夾角是多少?

4樓:勤奮的

解:設長直角邊和斜邊夾角為a

那麼tana=3/9=1/3

那麼a=18.43度

答要求夾角是18.43度。

等腰直角三角形,己知直角邊長15米,求斜邊長度

5樓:超級朱永瑞

本題如圖

等腰直角三角形,己知直角邊長15米,求得斜邊長度約為21.21米 。

6樓:小茗姐姐

=√(15²+15²)

=15√2

7樓:葉

15×根號2≈21.21

已知直角三角形一條直角邊和斜邊的長度,怎樣計算另一條直角邊的長度?

8樓:

使用勾股定理可求另一條直角邊的長度。其中c和b是已知的斜邊和直角邊。

勾股定理表示式:a²+b²=c²

勾股定理也叫商高定理,在西方稱為畢達哥拉斯定理.我國古代把直角三角形中較短的直角邊稱為勾,較長的直角邊稱為股,斜邊稱為弦。

早在三千多年前,周朝數學家商高就提出了「勾三,股四,弦五」形式的勾股定理,後來人們進一步發現並證明了直角三角形的三邊關係為: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擴充套件資料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如果三角形三邊長a,b,c滿足,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其中c為斜邊。

1、勾股定理的逆定理是判定一個三角形是否是直角三角形的一種重要方法,它通過「數轉化為形」來確定三角形的可能形狀。

在運用這一定理時,可用兩小邊的平方和a^2+b^2與較長邊的平方c^2作比較,若它們相等時,以a,b,c 為三邊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若a^2+b^2c^2時,以a,b,c 為三邊的三角形是銳角三角形。

2、定理中a,b,c 及只是一種表現形式,不可認為是唯一的,如若三角形三邊長a,b,c 滿足,那麼以a,b,c 為三邊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但是b為斜邊。

3、勾股定理的逆定理在用問題描述時,不能說成:當斜邊的平方等於兩條直角邊的平方和時,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中,一邊長是60米,另一邊長是190米,問斜邊長應該是多少米?

9樓:吾的職場

直角三角形的三條邊滿足勾股定理。也就是兩條直角邊邊長的平方之和等於斜邊的平方。設斜邊長為x米,x平方=60×60+190×190,x算出來等於199.2米。

10樓:水高朗

斜邊長為√(60*60+190*190)=199.25米

11樓:

斜邊長=√(60²+190²) ≈199.25(米)。

12樓:斷線風箏

根據直角三角形公式

a²+b²=c²

所以c=√(60²+190²)≈199.25請採納,謝謝。

什麼是直角三角形,什麼叫直角三角形

1 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2 在直角三角形中,兩個銳角互餘。3 在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即直角三角形的外心位於斜邊的中點,外接圓半徑r c 2 4 直角三角形的兩直角邊的乘積等於斜邊與斜邊上高的乘積,即ab ch。5 直角三角形垂心位於直角頂點。6 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斜邊長怎麼算,直角等腰三角形斜邊長怎麼算?

斜邊公式 一 已知兩條直角邊的長度 可用勾股定理計算斜邊。二 如已知一條直角邊和一個銳角,可用直角三角函式計算斜邊。直角三角形abc的六個元素中除直角c外,其餘五個元素有如下關係 a b 90 sina a的 對邊 斜邊 cosa a的 鄰邊 斜邊 tana a的 對邊 鄰邊 例 角a等於30 角a...

用12cm的鐵絲圍成直角三角形,三角形邊長比是3 4 5。這個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高是多少

三角形邊長比是3 4 5。每份 12 3 4 5 1 釐米 三角形三邊為 1x3 3 釐米 1x4 4 釐米 1x5 5 釐米 三角形的面積 3x4 2 6 平方釐米 這個直角三角形斜邊上的高是 6x2 5 2.4 釐米 解 設三條邊的長分別為3x 4x 5x,依題意得3x 4x 5x 12 12x...